附录三、对徐老第二函之回应

《护法与毁法》


附录三、正圜居士对「徐恒志就萧平实之著作答刘东亮居士的第二封信」之回应:

徐老居士慧鉴:

经大陆友人辗转传来大德四月五日致东亮居士函,信中就吾师 平实导师之无相念佛及摧邪显正提出评论,谨就末学十年来亲近 萧老师修学第一义谛,亲证生命实相之见地对大德之评论提出说明,企盼老居士能从 萧老师的诸多著作中放弃错误的成见,重新寻觅如来藏,一朝觅得,方知 萧老师所言不虚,在在处处都可以从 世尊开示的第一义经典中得到印证。

兹随函寄奉《宗通与说通》、《邪见与佛法》、《菩萨正道》三书,书中对当今教内外诸多邪见及外道见逐一破斥,并显示佛道正义,开示成佛之道之次第。 萧老师之所以不惜得罪诸方大师者,乃不忍圣教衰,不忍芸芸众生被误导之深切悲愿,若非大慈大悲、大智大勇之菩萨再来,何以致之?老居士若能放弃成见,虔诚恭敬阅读萧老师之著作,思惟再三,或许可以对如来藏之体性有新的体认。

一、有关『无相念佛』:萧老师自一九九○年破参亲证实相迄今十载,十年来弘扬『无相念佛』法门不遗余力,而经由忆佛拜佛修成一心不乱之念佛定力者不计其数。此法门直接由『意根』入手,不必经由『口业、身业落谢到意业』,将忆佛之念收摄于眉心(编案,收摄于眉心一法是许多方便法门中之一种。请依会中亲教师各各所设方便而修),利用系心拜佛而成就功夫,此时即具有『看话头』之定力。一般学人,单纯直心者,在亲教师之指导下约半年即可学会,晚则一年皆可练成二六时中忆佛之念不断。迨学人学会无相念佛时,方知禅法无门之门已经开启,此时继续拜佛锻炼定力,另则依善知识之开导渐次具足参禅知见。二年半共修期满,若福德因缘具足者,即可在禅三中悟得如来藏,亲证实相。

二、萧老师之所以『竭力』批判古今大德知识者,乃不忍『古今大德知识』错认意识为真如,严重误导众生,此正是元音老人和老居士您之堕处。『真心与妄心,如水之与波不一不异』,对悟者而言的确如是,五识、六识、七识都是由如来藏所生,所以七转识的功能即是如来藏的局部体性。然对未悟或悟错者而言,如来藏是真心,七转识是妄心,如果以妄为真,将使得众生永远不解实相,乃至造诸恶业,轮转三途。妄心永远都是妄心,即使修至一念不生,仍是妄心,不会因其『粘著』与否而转变成真心。『知』即是分别,虽然离开语言文字,仍然不离其分别作用。因此『以灵知为自心,误认妄念』中,妄念固然是妄想分别,灵知亦是离开语言文字之一种分别,皆属意识之范畴。

综观老居士之见解错误百出,究其主因,乃在于老居士未能亲证如来藏,未能验证如来藏之诸多体性,故于如来藏产生种种虚妄想,冀求从祖师语录中圆满自己的论点,殊不知祖师有悟者,有未悟者,有明心未见性,有明心亦见性,亦有未明心未见性者,所开示之法语千差万别,若非亲证并大悟彻底者,不能检验其淆讹之处,而老居士竟以其中之只言片语欲证实相,实乃无智也。反观 平实导师十多年来所演述之法义,洋洋洒洒,浩浩荡荡,无一不从其自性流出,条理井然,次第分明,可供一切学人以三乘经典印证,有智者当善于思惟拣择,不作意气之争,而导致错失修学第一义谛之因缘。

三、《楞严经》云:『见性、闻性,本非因缘,非自然性』,乃如来藏妙真如性也。意即『能见之性,能闻之性』是由如来藏所出生七识之性用,非即是如来藏。对于如来藏之体性相用当善于厘清,不可混为一谈。而所谓『无尽灯、吹毛剑』指的是真如、如来藏、真心、本心。绝非无念灵知,灵知心不论有念无念,永远都是意识,永无可能转变为真心,乃至成佛时仍是意识。

平实导师将佛道次第表附注于《邪见与佛法》之后,指示学佛者一条明确坦荡的成佛之道。而成佛之道的入门,即是明心,亲证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学子悟后当依止大善知识修学一切种智,增益见地,才能渐次了知修道之次第与内涵,始能次第断除如来藏中染污之种子,进而依此佛道次第进修十住、十行、十迥向,乃至入初地、二地、三地……。

萧老师一向开示大众:『开悟明心才能真正迈向成佛之道,才是修道之始』,因此修行欲得力,一定得从明白并亲证如来藏下手,而要寻觅『无分别心』的如来藏,就得利用『有分别心』的妄心为工具,利用参禅的方法,离开语言文字把真心找出来。如果以居士所言『依止净心修止观,从流朔流,逐步深入转为妙观察智,六七识若转,五八识则随之而转。』盖六七二识之所以能转,是因为证知自己之虚妄不实在,依止如来藏无得无失之体性,才能渐渐汰换种识中无始劫来染污之种子,并非未悟之人依止依观,就可以用意识心将意根中执著的习气转换清净,上平居士如是主张,无有是处。

此外,既承认有第八识,则应寻觅本已存在而与无念灵知心并行之第八识,不可欲将有念之觉知心意识修成第八识真心。不论悟抑未悟,第八识真心皆一向与第六识(有念或无念之灵知)意识并行运作。若无念时是真心,有念时又变为妄心,则是意识与真心互变,不是并行,则非八识同时运行,而变成永远都只有七识,如此则非佛法。盼老居士深思之。若灵知心可以有时是妄心,有时变真心,则成变易法,非是佛法;佛法则是:『意识灵知永远是意识,第八识真心永远是真心。』不是忽而妄心,忽而真心地变来变去,大乘诸经皆如是说,愿老居士深思。

老居士修行一甲子,著作等身,大作流通海内外,对于佛子影响之深远不可言喻。若能于耄耋之龄,不作意气之争,重新检视自己勤苦修行一生所为何事,无非是要『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而今欲以灵知心体入佛法大海,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也。由于所悟不真,于第一义谛诸经典无法融会贯通,以致于对萧老师所悟之真实如来藏无法印证信受,于其诸多著作断章取义,曲解其意。末学因不忍老居士一生弘法度众,著书立说,可谓『功德无量』,却因错误知见而犯下诽谤正法、诽谤贤圣之重罪,乃不揣浅陋,提笔为文,叨叨不休,无非是希望老居士有生之年能幡然悔悟,忏悔发露,于如来藏重新寻觅,否则后世果报将难以思量也。若能因末学此语而苦心参究,得入第一义谛,则是世间佛子之福,亦是老居士之福也。

端此敬颂

道安

末学 张正圜 合十
公元二○○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端午节


本书编者案:正圜居士寄出此信之后,至出版时为止,信件未被退回,亦一直未曾获得徐恒志居士之答覆,故将此函刊出。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