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刘惠莉居士

《我的菩提路》


南无本师 释迦牟尼佛
南无 观世音菩萨
南无 萧导师平实菩萨

大约一九八七年,家兄请来《佛说阿弥陀经》给我读,当时并不是很认真读;后来因为工作忙,也就中断了。大约六年前,平常很少联络的堂妹,突然来我家住了一星期;有『非人』附在她身上,由此因缘,我开始素食,并且很认真的读经、持名念佛,想要了解详情。某个因缘,在素食店看到《无相念佛》,看了很欢喜。书后提到 萧老师将宣讲《楞严经》,我就来到了正觉讲堂,并且报名『禅净班』。两年多以来,上课未曾缺席,进出讲堂亦不喜攀缘。

由于对 导师书中所写的法义很有兴趣,我就请了整套书回家读,并且一边读、一边作笔记,因此才有日后的《萧导师著作名相索引》的诞生。

之前,我是持名念佛 (心念心听) ,行住坐卧心中默念佛号。这时只要把心中佛号声音去掉即可,所以和无相念佛还蛮相应的。

当进入看话头阶段,走路、等车时,我就看话头,并且把话头定在前面行人脚上。在学校没事时,我就把话头定在学生身上,因为小学生好动,身体动来动去的,话头就比较活。有时候,会觉得行人、学生好像是没有声音的动画;建筑物看起来好像是影像。星期二上课时,我也把话头定在 导师的脸上、佛像上,所以我喜欢凝视佛像。

有一天回娘家,母亲和中风躺在床上的父亲吵架。我在一旁,却发现自己的内心很清明、平静,丝毫不受父母吵架的影响。回家时,在台北火车站月台上等捷运,突然听到捷运车进站的『呜』声,很奇妙的,声音缩小了,跟平常听到的声音不一样;听法也不一样,是用『心』听,不是用『耳朵』听。这缩小的声音在心里就好像『片云点太清』似的。当时很震撼,生平第一次这样听声音。回到家后,电视的声音,也是用『心』听的;楼下小朋友嬉戏的声音 (我家住在第十四楼) ,也是用『心』听的。这种感觉,言语很难描述。当时我不知道这些是什么?后来看了 导师的书,以及上星期二的课,才知道这些都是意识心的变相;往内反观的是证自证分;缩小的声尘是内相分。

我的话头主要是用『○○○○○?』有时用『○○○○○○○○○○』;有时用『真心是什么?』来参究。当我○○○○○○○○时,就用『○○○○○○○○○○』。有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有一位老师走进教室问大家:『真心是什么?』然后转身就走。有一位女同学站起就说:『什么跟什么嘛!说了一声「真心是什么」转头就走掉。我告诉你们:就是妄心啦!』醒来后,我将这个梦告诉儿子,儿子说:『妈妈!这可能是有什么暗示。』我就开始思惟……然后我想到『真妄和合』,难道○○○○○○○○的,就是了?可是当时我还不敢承担。

这段期间,脑海经常浮现《金刚经》的一首偈子: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有一天,我参得头很痛,心想:『算了!先放下,去逛街好了。』我就去逛百货公司。逛了半天下来,身体累了,回家洗个澡,没事坐在书桌前就拿起《心经》来读;当我读到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时,我恍然大悟了!真所谓『日用而不知』啊!正如《金刚经》所说: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我就开始读 导师著作《公案拈提》系列的书,并做笔记,也检核自己所悟的:对?不对?

学了这个法门后,我就很少看报纸,也很少看电视。除了拜佛,我就一直反覆的读 导师的著作。在学校没课时,我也不跟同事聊天,我经常躲在学校图书馆读 导师的书,也许是兴趣吧!读 导师的书,有不懂的,我就暂搁一旁;因为我想这些都是 导师的证量的流露,我不可能完全看懂的。但是我发现:读 导师的书,遍遍有不同的领悟。

上课时,张老师曾对大家说:『禅三时,得口说手呈说服 导师。』禅三快到了,我就开始琢磨要怎么『口说手呈』比较完美。手呈:○○○○,整座金山都在这里,体相用具足;如来藏是本体、无形无相、神妙无方、没有方所、随缘应物,○○○○是相和用,黄龙禅师说:『我手何似佛手,禅人直下荐取。』口说:以经典来证明,最有份量。《胜思惟梵天所问经》云: 『有为法住无为性中』 ,有为法中即有无为法,无为法不能单独在三界中现行,须依附于有为法中显现出来。《金刚经》云: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动静二相皆是虚妄的,不能落在动静二相上,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藏。《心经》云: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即是色身,空是如来藏。亦如『水不离波,波不离水』,离开海水,就找不到海浪;欲觅海水,须沿著海浪而寻。

禅三小参时, 导师说:『这是教上说。但我看是○○○○○,你从理上说给我听听看。』另外一道题目是:『十八界出生的先后顺序。』

心中很笃定自己所参出来的答案是对的,与经教、 导师的著作所说无异。 导师要我从『理』上说,这『理』是什么?我不解。可是 导师说很简单。就我反省:哪里遮障住了?愿也发了 ( 誓死扞卫正法 ) ;定力:看话头功夫也有了;慧力: 导师的书也读遍了,而且不是只读一遍;福德:义工也当了,护持款也捐了。我反覆思索:到底是哪里遮障住了?我就一边拜佛,一边口说:『弟子贪瞋痴深重,今对 佛前求忏悔。弟子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 佛恩。愿○○○○○正觉寺,帮助正觉寺顺利建成,让正觉同修会有自己的禅三道场。』就这样一边拜佛,一边念了一段时间。坐下来休息时,脑筋豁然想通了:『理』就是道理嘛!色阴是四大所成,色身会败坏、变异无常。○○也是生灭法,意根作意○○○,○○○,意根作意○○○○○○,○就○○;种子流注时,前念落谢,后念踵继,如此念念生灭;识阴觉知心也是如此,都是念念生灭;但是如来藏是本体,不生不灭,○○○时,如来藏还是○○○○,否则○○○○。但是,如来藏无形无相,必须○○○○○○○,才能在三界中现行。

至于第二题『十八界出生的先后顺序』,是在忏悔前就整理好的:六根先有,再来是六入,最后是六识。意根带著如来藏进入受精卵,前世意识就永远断灭了。此时的『名』只有意根,『色』就是受精卵。如来藏的大种性自性作用,藉著四大元素以及母亲体内的营养,胎儿五根渐渐具足;随著五根渐渐具足,六识才出生。『根、尘、触处生识』,眼根对色尘产生色入,眼识出生;耳根对声尘产生声入,耳识出生;……意根对法尘产生法入,意识出生。此时母亲的子宫是胎儿外世界的全部。眼根所见外色尘是外相分,如来藏则相对应现一模一样的似色相分,称为内相分。外色尘是物质色法,六识不是色法,故不能直接触外色尘,只能触如来藏所变现的内相分色尘。

导师问:『经中说「○○○○○○○○○○○」这句话怎么说?』我(○○○○○○○○○○○○○○)说:『这个道理和我之前○○○的道理是一样的。』 导师问:『可不可以改为「○○○○○○○○○○○○」?』我说:『可以。』 导师问:『这样改,好不好?』我说:『不好,会泄露密意。』 导师又问:『「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说:『菩提指如来藏。如来藏离见闻觉知,对六尘诸法不分别、不贪著。』 导师又问:『「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这句话又是什么意思?』我说:『如来藏虽不分别六尘诸法,但是能了知七转识心行。』 导师问:『你如何证明如来藏是不生不灭的?』我说:『契经说: 「阿赖耶识乃至成佛,常所宝持。」 阿赖耶识是本体,因地时有染污种子,修解脱道断烦恼障、断分段生死,阿罗汉位改名为异熟识,只改其名,不改其体;大乘则要到八地才改名为异熟识,再修断所知障 (的无始无明) 随眠,变异生死断尽,究竟清净,改名为无垢识,也是只改其名,不改其体,本体还是因地的阿赖耶识心体,所以阿赖耶识不生不灭。』

喝水的体验:禅三回来,这两天我继续体验喝水如下:…… 〔以下数段体验之内容,未悟者不宜闻之,省略〕 。

感恩张老师两年多以来的教导。

感恩 导师施设无相念佛法门,令弟子得以学会看话头功夫与参禅知见,才能在 佛力加持下,找到本来面目。愿将 导师印证开悟明心之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师长、冤亲债主,得蒙诸佛菩萨加披,早生善处,修学正法,早证菩提,大家一起护持 世尊正法,令正法法脉在人间灯灯相传、永续不断。最后敬祝 导师色身康泰,度众无碍,早证佛果。

阿弥陀佛!

弟子 刘惠莉顶礼 二○○四年四月四日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