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5 P353-361

《 真假禅和》


传圣法师来文:

【若人问曰:若末那业识已灭,则前六识依何而住?一切境界依何而生?依何而住?答曰:机关木人,何所依凭!一切幻化,莫觅生处!故七佛偈曰:身如聚沫心如风,幻出无根无实性。譬如梦醒,一切梦境皆不可得,何得更觅空华生处乎?此是自觉圣智,非三乘境界,唯此真如,非关有无。若真悟之人,则无心应物,从真心起用,何假末那虚妄生执起用!未悟之人,无罪见罪,妄自计著生疑,妄见有罪,便成业障,见解如是,妄论一切为实有故,知解不忘是为有罪;若见性之人,则了罪非罪,罪性本空,悉是虚妄,故一切业障悉无障碍,正见如是,知解不生、故无有罪。】

谨答:

以大德后来修正过之第九页来看,大德确实对于第八识如来藏(又名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及第七末那识,对于根本无明与无始无明、业识等名相之意涵,都是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在短短一篇文章中,就造成自己之主张前后矛盾了,后来加以修改想要作补救,却反而欲盖弥彰,救之更错、治丝益棼。大德说第八识业识已灭,六、七识自然清净,然而六、七识及前五识都是所生之法,都无自体性,乃是不能自在之识,永远都无法离第八识心体之运作而独自存在或共同存在的。大德说六、七识自然清净,则此时必然要有另一法能出生六、七识及前五识,以及不断的流注此七识心王的识种,才能使七识心王可以存在及运作,这是唯识学者及有般若证量的宗门悟者一定都有的证量与现观境界。但是从大德之理论意旨来看,此时的六七识应该是说由真如心所生的,这么说来,真如应该就是第九识了?那就落入八、九识并存的无量过失当中了!大德对此又该作何解释?

真如假如不是识心,又如何能够生六、七识及前五识?一定是识体才有功能性可以作用,才可能出生六、七识故。如果真如是第九识,那么大德未开悟、未灭除第八识之前,六、七识及前五识都应该是同时被第八识及第九识所生的,因为佛在诸经中都说六、七识都是由第八识如来藏所出生,这么一来,就有二个能生一切法之实相心了,实相就成为有二个了,所以大德此理是不得成立的。大德若改口而说真如不是识、不是心体,那么真如就应该只是能生一切法之第八识心体与所生之六七识诸法和合运作之所显第八识自性,所以经论中说真如是识之实性(第八识心体在三界有为法中显示出真如法性)故;但是大德又说顿悟之时第八识心体已经断灭,而六、七识及前五识又非是自己可以独在之心,而此时之真如又只是第八识之真实性,请问您悟后的六、七识是由谁所出生?由谁流注六、七识心体识种?而真如法性又是由哪个能生一切法之识体与所生之法和合运作而显示出来?所以,大德所说前后矛盾而且普失理证与教证依据,前进或后退都无法自圆其说,显然大德是自以为悟的妄语者。根本之理的修证,只要毫厘有差,即成天地悬隔,所说即会处处显露败阙,更何况大德把根本理第八识心体都否定『砍断』了呢!

佛地之法身,大德也误会了。佛地法身并非单纯指佛地八识心王所显示的真如清净法界,乃是函盖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四种最微妙智慧,八识心王转依无生无灭、不来不去、恒不变易之第八识心体所显真如法性而生起之唯善无漏、性净圆明之佛菩提智,以此四智圆明及佛地八识心王所显示之清净法界等五法之成就,方可说佛地的第八无垢识是佛地之法身,所以诸佛法身都是指第八识:无垢识心体。因为无垢识心体以此五法为身,故名诸佛之法身。此外,因为诸佛之法身无垢识变现出自性身、受用身、变化身,具足此三种差别相,方得自受用而与十方诸佛互通无碍,并能利益一切诸地菩萨、未登地菩萨、二乘及一切不能脱离三恶道之异生有情,随著有情之根机而权宜施教,令其各能获得利乐之事。倘若只有真如性的无垢识心体所显清净法界,而真如清净法界乃是纯无漏无为之法,没有四智心品之无漏有为功德,又如何能够示现或者变化功德身相而利乐有情?大德竟能说是法身?而二乘圣者入无余涅槃,虽然是第八识心体处于本来清净涅槃之自住境界,然而二乘圣者尚有眠藏于心体之所知障所摄的过恒河沙数上烦恼未断除,也尚有烦恼障之习气种子随眠尚未断除净尽,因此二乘圣者入无余涅槃时,第八识心体仍不得称为清净法界;而佛地之第八识心体得要与四智心品共俱,才能成就真如清净法界,此『真如』不得离于第八识及第八识所生之一切法而单独存在故。

所以大德主张顿悟之时即可灭除第八识,很明显的就是断灭论者,以玄想所知之『悟』境,说为宗门顿悟之内容,并且写出文章寄到台湾来指正平实导师,如今被正德辨正之后,显示出大德荒诞不经的邪见,不免要贻笑方家了!大德以玄想所知之法界不曾存在的悟境,名之为『兔角』是极为契符大德所说内容的;大德将此法界从来不曾存在的,而且是与佛在诸经中的圣教大相违背的邪见,说为是自觉圣智之境界,乃是 佛于经中早就破斥过者,兹举《楞伽阿跋多罗宝经》之 佛语如下,让大德省思省思:

『何等为圣智三相当勤修学?所谓无所有相、一切诸佛自愿处相、自觉圣智究竟之相。……大慧!自觉圣智究竟相者,一切法相无所计著,得如幻三昧身,诸佛地处进趣行生,大慧!是名圣智三相。若成就此圣智三相者,能到自觉圣智境界。』

『佛告大慧:有一种外道,作无所有妄想计著;觉知因尽,兔无角想─如兔无角,一切法亦复如是。』

『大慧!若复离有无,而作兔无角想,是名邪想。彼因待观故,兔无角,不应作想;乃至微尘分别事性,悉不可得。大慧!圣境界离,不应作牛有角想。』

『复次大慧!诸声闻畏生死妄想苦,而求涅槃;不知生死涅槃差别,一切性妄想非性,未来诸根境界休息,作涅槃想;非自觉圣智趣藏识转。』

略解有关自觉圣智经文部分如下(详解内涵,可请阅 平实导师之著作《楞伽经详解》第三辑):『何等法是圣智三相而应当精进修学呢?所说的第一种就是声闻缘觉及外道所修学之无常、空相、无所得法相,第二种是一切过去诸佛自身所发本愿力所持而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之智慧相,第三种是自觉圣智究竟之相。自觉圣智究竟之相,就是菩萨于一切法相,均以亲证自心如来藏之般若实相智为根本,如实了知一切法皆由自心如来藏所生所显而本来无我无所得,没有错误之了知导致误计误著,地地次第渐修成就八地之如幻三昧,证得意生身,是因为向著佛地大菩提果进修的缘故而得生起,若能够成就这三种圣智相,就能够到达佛地之自觉圣智境界。』

『有一种外道,作这样的妄想计著:一切法都是无常,终归坏灭,皆是无所有。虽然能够察觉到一切法都是因为诸缘而生起,生起之缘即是一切法之因,缘散坏了就是因尽了,所生起之法就随之灭尽,依于此种觉知而生起这些法本来就是空无、本来无所有,就像兔子本来就没有角一样,一切法也是一样,本来就是空而无所有。』(编案:应成派中观否定第八识如来藏而说的缘起性空,就是此一兔无角论。声闻罗汉所证的缘起性空,则是有涅槃本际如来藏常住不灭的缘起性空,二者不同。)

『倘若离于一切法之有及一切法之无,而作兔子本来就没有角的想法,也就是认定一切法本来就空无的想法者,这种想法就称为邪想。持这种邪想的人,依于阴界入法之『现象有』,观此现象有之阴界入终归『坏灭无』之缘起性空法,以此无根本因如来藏之缘起性空而说一切法本来空无,是离于一切法生起乃至坏灭之根本因─自心如来(涅槃本际)─而施设想像之因所成者,这是错误的想法,因此不应作兔无角(离本际如来藏而说缘起性空)之想;至于事相上之牛角(蕴处界离念灵知常住不灭),详细分析乃至细如微尘,求其有一恒常不变之体性,悉不可得。自觉圣智之境界心行,则是缘于自心如来不生不灭恒不变易之真如法性,不是缘于阴界入(牛角)无常生灭相(兔无角),而是离于兔无角想、牛有角想,所以也不应依于空无之兔无角想为因而作牛有角想。』

『一切声闻乘之修证者都是畏惧生死苦及妄想之苦,因而求证灭一切苦之涅槃境界,不知道生死与涅槃以自心如来而言实无差别,而作离生死求涅槃之虚妄分别,认为未来五色根与意根,及六根所缘之六尘与六识,全部不再生起而休止息灭,就是涅槃;此种涅槃不是大乘菩萨之自觉圣智所缘者,大乘菩萨之自觉圣智乃是以七转识转依于自心如来之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及自心如来所现之一切无漏功德法而得之智慧。』

在以上 佛所说之经文中,清楚的说明自觉圣智绝对不是大德所主张的:灭了第八识以后,一切法无关有无,唯有真如。但是灭了第八识以后,所有诸法都一定随之断灭,连六、七识都不存在了,还会有第八识所显示的真如法性存在?换句话说,大德所主张者就是:一切法都会坏灭,不必去管一切法从何生起?为何生起?那个坏灭相,就是真如,就是自觉圣智。既然如此,大德又何必认取离念灵知第六意识心为常住不坏心?而说祂是真如?当第八识坏灭了,第六识离念灵知心还能存在吗?大德为何颠倒至此?

大德认为没有悟之人,只是因为不知道一切法都会坏灭,所以对于一切烦恼、习气、罪业都只是因为不知道,所以误认为真的有烦恼习气罪业存在;大德因此而主张:已悟之人,就是悟了一切法都会坏灭之坏灭相,就不会再被习气烦恼罪业所障,就成为无烦恼、无习气、无罪之人;这不就落入 佛所说『作无所有妄想计著』之外道数中了。但是大德这种想法,正是兔无角想、是邪想者。然后再落入兔角之中:灭了第八识心体以后,想像还会有子虚乌有的六、七识觉知心离念灵知变成清净性而存在著。然而灭了第八识以后,六、七识都是不可能再存在的,所以大德所说的灭了第八识的悟后六、七识境界,是兔角之法,只在想像之中才会有的玄想之法。大德落入外道兔角邪见之中,虽然身披僧衣,又何曾异于外道?所以说,大德是以虚妄施设之因相对待而观察出来的想法,妄想一切罪行、业障皆可于悟后不经修证、受报,即可于一念妄想中转变消除。大德以佛教出家法师之身分,所思、所修、所传者却是外道法门,成为谤佛谤法者,又如何能消受得了因如来僧衣所得之供养资粮?来世想要不作牛马而偿居士们之信施,也难!

又二乘所证之未来世阴界入不再生起之涅槃想,尚且不是自觉圣智所缘者,更何况大德之兔无角想!要得自觉圣智者,就得要于亲证自心如来以后,转依自心如来之真如法性,伏除我执烦恼习气,发起十无尽愿,地地增上的修学增上戒学、增上心学及一切种智增上慧学,才能如佛所说成就圣智三相而到达八地乃至自觉圣智究竟之佛地。 佛的开示很清楚的宣达,解脱道与函盖解脱道之佛菩提道修证,均不能离于『事非顿除,因次第尽』之修道次第过程,妄想于宗门一悟或者错悟之一念不生『离念灵知』即可至究竟佛地,得自觉圣智,乃是痴狂之人也。


回首页·目录页·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