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探秘: 红颜 vs 红眼

  西藏高原的气候严酷多变,藏族妇女美丽的容颜想必很容易遭受摧残,在经年累月的风寒日晒下,她们要如何抵抗岁月留下的痕迹呢?

  

%e8%97%8f%e5%9c%b0%e7%b4%85%e9%a1%8f.jpg - 大小: 17.47 KB - 尺寸:  x  -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寒风里的藏地红颜

  (图片来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ibetan_Girl_Aba_Sichuan_China.jpg)

  抱著好奇心在网路上搜寻了一下,果真发现藏地妇女著特异的护肤秘方哩:

  高原上流传的美容护肤品有:鲜奶油、酸奶膏、草药汁、岩鼠粪膏、鲜花汁、葡萄液、生骨髓油及红糖、蜂蜜等十几种。其中,普遍受藏族MM欢迎的便是酸奶膏,藏语称为塔古或堆加。塔古是用酸奶水熬成的固体酱油状乌膏,这种护肤膏色黑味酸,取少许放于小碗内,加几滴水搅拌,然后均匀地涂在脸上,除眼圈和唇皮之外,满面化妆成乌黑。并且数日不卸,时而再涂几次,渐渐加厚,形成乌膏“面具”,看上去倒也十分神奇。(此段引自中国民族宗教纲 揭秘:藏族妇女千奇百怪的美容护肤方式;作者:阿文)

  这真是太神奇了,杰克 !连鼠粪、蝙蝠的便便都可以用来护肤,藏地妇女的勇气还真是让人佩服,说不定里面还有美容防晒成份哩,有兴趣的帅哥美女们不妨再深入研究…

  这些秘方中,用“鲜花汁”来敷脸就比较好理解,听说这也是藏传美容秘方中效果最佳的一种。这里的鲜花是取自一种生长于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苏嘎”小灌木,在春季里盛开的小白香花。从图中看来,跟油桐花还有点神似。

%e8%98%87%e5%98%8e%e8%8a%b1.jpg - 大小: 22.93 KB - 尺寸:  x  -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高原上的鲜花—苏嘎花—藏地的美容素材

  (图片取自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62405-2.htm

  在这些藏地护肤品中的“草药汁”,是用一种叫“垦查”的野草熬煮制成的,涂脸后不仅防晒护肤,而且听说对于某些“红眼症”患者等具有不错的疗效。

%e7%b4%85%e7%9c%bc%e7%97%87.jpg - 大小: 7.21 KB - 尺寸:  x  -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红眼症

  (图片来源hk.kpost.yahoo.com)

  藏地的红眼症流不流行,我是不太清楚;不过最近看了一些藏传佛教寺院的雕塑与壁画文物,倒发现有趣的共通点:传佛教活佛、仁波切、祖师爷的塑像壁画,在眼睛的部份似乎都以“特异的瞳孔”加上“发红的眼白”来表现,看起来还真像得了红眼症哩!?…

%e8%97%8f%e5%af%86%e7%b4%85%e7%9c%bc.jpg - 大小: 31.33 KB - 尺寸:  x  -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藏传佛教的雕塑或画像中可见眼睛发红的特殊神情

  上图可是藏传佛教中的莲华生大师(可是A咖级的角色),信徒都认为他是神佛级的人物,理说该不会为这小小红眼症所扰吧!?

  查了查中医对“红眼症”下了三个病因:一曰风助火郁于上。二曰火盛。经曰:火太过曰赫曦,赫曦之纪,其病目赤。三曰燥邪伤肝。如此说来皆是由“火”而引起,只是藏传佛教界中的大师们怎么都个个火大,修行人不是应该身、心、灵调合、不愠不火的吗?还是因为藏地们的工艺家们独自偏好以这种特殊相貌来展示大师们的风采?那似乎也不太合理,因为自古以来所有的大师塑像皆需大师的弟子们确认后,才能公诸于世,因此不得不相信这些塑相与本尊有极高百分比的近似度。

  若真是如此,那到底是什么引起各个大师的“火”相呢?该不会是……前一阵子逛超夯的花博时,看见一栋建筑外所张贴布条上的字句属实吧(下图)!

%e8%87%aa%e7%94%b1%e6%99%82%e5%a0%b1%e5%a0%b1%e5%b0%8e.jpg - 大小: 12.49 KB - 尺寸:  x  - 点击打开新窗口浏览全图

  (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后来这栋大楼因为此麻辣的字句,还上了“自由时报”(那天刚好等著看牙时,翻阅到此则新闻),不过若此为真实,那昭告天下,让苍天下之同胞们免于受骗,那可是功德无量啊!

  虽然以上皆是自己的推敲言论,而各个大师的面相是否真因为有红颜(明妃)为伴,狂练男女双修密法所致,而造成各级大师们的红眼?我只能说,雪地中独自迎风绽放的红颜,或许令人赞叹,因为她有不畏风霜的生命力;而藏地寺院中大师们的红眼,留给我的却是好多好多的问号~但达赖六世仓央嘉措的“情诗”似乎透露出支持我合理怀疑的弦外之音~~

关键词: 藏地妇女 , 红眼 , 西藏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真心新闻网: 藏传佛教盗用佛法名相的探讨:第一则─金刚杵与莲花
下一篇: 藏传佛教对信徒洗脑的工具——直贡噶举的现代神话系列之七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