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攀乱扯的藏传佛教「四皈依」报导之二

更新日期:2012/08/11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藏传佛教人士篡窃佛教,曲解佛教法义早已是常态,目的不外达成他们将外道法羼入佛门,藉此骗取佛教徒供养钱财与色身的意图。因此,藏传佛教为了淡化归依三宝,以免佛教徒依三乘菩提等真正佛法修学,便将焦点移转至上师个人的身上,将信众求法的诚心误导至盲从上师,故意李代桃僵地以「四皈依」来模煳「三归依」,甚至把它归摄在藉名杜撰的「四加行」之下,明目张胆的篡改佛法,张扬邪说误导学人。

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先生指出,藏传佛教假借佛法的四加行名相,自行杜撰的「四加行」说为:「皈依大礼拜法、金刚萨埵法、献曼达法、上师相应法。」其中「皈依大礼拜法」即是他们的「四皈依」,很明显的是以导向「上师相应法」为其设定的目标,以后才能在信徒绝对信受上师的情况下传授双身法而不怀疑,所以四归依并不是佛法中的皈依三宝。

张董事长表示,真正的「四加行」是佛经中的「煖、顶、忍、世第一」四者,一般狭义是指三乘见道前所歷经的加行位,广义则遍于佛菩提道各阶位前,地地转进增上所经歷的四种加行位;就大乘法来说,为求能入大乘别教真见道位,必须先修这四加行圆满,以伏、除「能、所」二取,然后一旦证悟自心藏识,成就七住位不退菩萨的功德时就不会退转,因此佛法中特别强调此一阶段的四加行;这和藏传佛教假藉佛法名相杜撰「四加行」来包裹自设的「四皈依」,误导其信众强力盲从凡夫上师,何啻南辕北辙?

http://www.lama.com.tw/content/11_say/main2.htm

又颇有藏传佛教人士常谓:「佛陀亦说过和『三归依』类似的,是『四归法』,即佛、法、僧、戒,而成不坏信。」更呛声言:「有需要的朋友,不妨检视一下,如果师父说皈依的内容是佛、法、僧或加上戒,那就是佛所说,称为『四皈依』。」以此攀扯藏传佛教的「四皈依」和汉传佛教「三归依」精神上是一致的。

甚且还敢故意曲解佛陀教示说:「这些人(真正佛教护法者)不但自己错解了佛陀讲授『四依四不依』的原意,对依止善知识(其实是指他们的上师恶知识)持不以为然的态度,更以此误导他人。」并谓「密乘教授,可说是『既依法,亦依人』。而此处之『人』,是指『三宝总集体』的『上师』。」颠倒黑白指鹿为马至于此,怎不令人摇头嘆息。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915

http://cbs.ntu.edu.tw/wiki/pmwiki.php/Main/%E4%B8%89%E7%9A%88%E4%BE%9D%E8%80%8C%E9%9D%9E%E5%9B%9B%E7%9A%88%E4%BE%9D

http://www.buddhanet.idv.tw/bodhi/safe/safe2/safe_2_21.htm

张董事长也为此提出辩证,佛教中所说的对「佛、法、僧、戒」的净信,叫做「四不坏信」或是「四不坏净」,它并不等同于藏传佛教的「四皈依」。「不坏」是指不退失的意思。也就是对「佛、法、僧(包括四双八辈在内圣者的僧团)、戒」四种坚固的信心。它也是证入声闻初果须陀洹的四个判断条件。

《杂阿含经》卷30:尊者阿难语尊者舍利弗:「断四法、成就四法,如来、应、等正觉记说彼人得须陀洹。不堕恶趣法,决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边。何等为四?谓圣弟子于佛不信住,则已断已知,成就于佛不坏净;于法、僧不信恶戒,彼则已断已知,成就法、僧不坏净及圣戒成就。如是四法断、四法成就,如来、应、等正觉所知所见,记说彼人得须陀洹。不堕恶趣法,决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边。
大正新脩大藏经 第二册 No. 99《杂阿含经》CBETA 电子佛典 V1.93 普及版
T02n0099_p0215c10(01)~ T02n0099_p0215c19(05)

张董事长指出,佛弟子受三归依,归依于佛、法、僧三宝,到达信念不动摇的地步,名之为三种不毁坏的净信:「佛不坏净」「法不坏净」「僧不坏净」,这三不坏净是代表内心对佛法僧三宝信心的具足后,自然还要表现于外在的行为上,因此必然会体现于戒的持守,而完成四不坏净;因此要能在解脱道上证果,其基础在于正受三归依与五戒。董事长更指出,藏传佛教的「四皈依」不但与四不坏净不是同一回事,甚至是背道而驰的;因为皈依密宗凡夫的上师,本身即是对佛法僧三宝净信的破坏;更何况藏传佛教为了挟制信众盲从上师,而自己发明的「三眛耶戒」,正是违背佛戒的「非戒取戒」,连净戒的持守也跟著破坏了,当然已经不归依于佛戒了;如是于「佛、法、僧、戒」四者全部乖违,完全远离解脱道的实证与功德。

至于「四依止」张董事长解说,四依止是指「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等四者,不应如密宗不懂佛法的上师一般,将四依止与四归依或四不坏信混为一谭、淆讹不清。『大涅槃经』中记载弟子请佛开示,问「佛灭度后,应以何为师?」佛就告诉众弟子:「以戒为师」,这个戒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摄律仪戒、摄善法戒和饶益有情戒等『三聚净戒』,也就是菩萨戒,它是所有戒律的精神所在。然而想要做到以戒为师来修学佛法时,为免误入岐路,必须要有一个依止的对象,因此释迦牟尼佛开示四依法,要我们依照这四点去做正确的分辨,而不是盲从所有的僧宝。

张董事长表示,这也正好可拿来检验藏传佛教的「四皈依」,可以发现,「四皈依」正好是「依人(上师)不依法」,也是要信徒「依语(上师所言)不依义(佛法正说)」、「依识(藏传佛教祖师的戒禁取见)不依智(佛开示的智慧)」、「依不了义(于自心真如以外别求上师法)不依了义(不依自心如来八识)」,因此藏传佛教不提「四依止」便罢,坚持要提起四依止时却刚好自曝其短,自现其败阙。

张董事长譬喻说,就像给小狗戴上项圈,还说是要帮狗儿恢復自由;若见狗儿起疑心,便更拿主人常戴的珍珠项鍊虚晃一下,以真愰假、復以假乱真来骗小狗入彀,继续接受主人的繫缚。藏传佛教以「四皈依」笼罩信徒说是能致解脱,也是一样荒谬;若遇信徒质疑,则盗用名相近似的「四加行」、「四不坏信」、「四依止」名目,大玩数字类比游戏来胡攀乱扯,让初入密宗假佛门而不懂佛法的信徒误信,也大多可以成功;但若遇到真懂佛法的人,密宗这种瞒天过海的说法,非但不能自圆其说,反而让人看穿其戏论的本质。因此,张董事长呼吁佛教徒开始学佛时,一开始就要有智慧判断选择,应归依佛、法、僧三宝,远离藏传佛教邪谬的「四皈依」,千万别盲从密宗上师的言语,应该回归三乘菩提经典中的圣教。(採访组报导)20120811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239

 

关键词: 归依 , 上师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非佛法的藏传佛教「四皈依」报导之一
下一篇: 藏传佛教到底是几皈依?报导之三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