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对神通的虚妄想 第十五则:观想行者之身往世间之外的妄想

更新日期:2013/08/30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表示,假藏传佛教密宗将出世间的修法,妄想为身体往世间之外安住,此乃为不解佛法的虚妄想。

密宗藏传佛教的书中所言「修时想:身往世间之外去」者,名为不解佛法者之所说也,所以者何?谓一切有情之身(不论是欲界身、色界身、观想所成身)皆不能往世间之外去;乃至一切有情之觉知心、思量心,亦不能往世间之外去故;若所观想之身能往三界外去者,则无色界天的有情众生,应都已在三界世间之外,不应言为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世间之内也。

无色界的天人,没有色身、唯有第八识如来藏、第七识意根、第六识意识,唯有住于不触五尘之四空定中之觉知心尔;虽然已经无身,但无色界天人依然是三界中的有情,他们仍有命根,更有触知定境法尘的意根、意识,故无法出离三界世间之外。

藏传佛教密宗言「身往世间之外去」,显然是说观想以色身往世间之外去,这更是不懂佛法的妄说。无色界天人虽然无有色身,尚且是三界轮迴的有情,证实无色界境界仍然是在三界内;何况假藏传佛教密宗所说以色身往三界外去,岂非更逊于无色界?观想色身往世间之外去了,也还只是色界的境界,因为还有色身而非无色界,当然不可能是超过无色界的三界世间之外。莫说观想之法并非真实境界,纵使喇嘛们真能把现实的色身移到三界世间之外,依旧有色身存在,不曾外于五阴,正是我见未断的凡夫;而且当时也知道自己的色身正在三界世间之外,又是具足识阴以及这二阴所拥有的受、想、行阴,具足五阴的境界,正是三界世间之内的境界,故说喇嘛所传「身往世间之外去」的出世间修法,根本就是睁眼说瞎话,是痴人妄想的具体表现。

若所观想之身能往世间之外去者,则能观想之心更应能出三界之外去,理必如是故,如是具足五阴就不可能是三界世间之外的境界;是故,喇嘛所说「出世间修者,修时想:身往世间之外去」,即是假藏传佛教密宗诸师对于出三界之虚妄想也。彼等一切上师皆堕凡夫与外道妄想之中,总认为能知能觉之心可以出三界外继续存在,亦认为三界之外有某种境界可以令觉知心长住其中、作种种乐事;然而三界之外无一切法,亦无有情一切种身,亦无有情一切种心,亦无世界任何境界,亦无六尘之任何一尘,亦无十八界之任何一界,亦无觉知心、思量心,十八界俱灭故,唯余本离见闻觉知之第八识如来藏故,怎有可能让喇嘛们把三界世间的五阴移过去存在?

三界者欲界、色界、无色界也,欲界众生包括欲界天人、阿修罗、人、三恶道众生,此界众生因为情慾极重,故说为欲界;色界、无色界天人,乃因离欲而修学四禅、四空定,故而能往生色界、无色界作色界天人、无色界天人,虽然没有欲界的情慾,但因为没有解脱与般若的实相智慧,故而无法出离三界、仍然是三界世间里的轮迴有情。一切法不离三界,三界之外乃是「无法」,因为没有色、声、香、味、触、法的关系,也没有有情的觉知心可以存在。其中欲界乃六尘等法具足,色界则因为「以定为禅」、不需饮食,故而没有香、味二个法;无色界没有色身,但有命根,此命根乃第八识如来藏、意根、意识依于定境法尘而安住。故说三界之外,乃是众生的前七识灭尽,只剩下不触六尘境界的第八识如来藏独存,假藏传佛教妄言「身往世间之外去」的「出世间修」,想要把欲界中的五阴世间法移往无世间法的境界中存在,逻辑根本不通,乃是不懂佛法的虚妄想;因为根本不可能「身」往三界外去,乃因有身即有三界一切法故,如何能把世间法移往无世间法的三界外?(採访组报导)20130830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298

 

关键词: 观想法 , 密宗 , 神通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上一篇: 疏一疏「法喜的流传」──关于「国际佛教论坛」的省思?系列之四
下一篇: 才仁切割慈仁?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