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对神通的虚妄想 第十六则:解脱知见不足的虚妄想

更新日期:2013/09/25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表示,假藏传佛教密宗诸师不知三界世间之义理,更不知出三界的真实理,故有「身往三界外去」之出世间修法的虚妄想。

三界者乃是欲界、色界、无色界也,欲界众生乃指欲界天人、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六道众生所住的世间;色界乃说色界天人所住的世间,无色界乃说无色界天人所住的世间。欲界众生由于情慾深重与愚痴,故而只能在欲界中轮迴。色界天人由于生前修学禅定、且能够离欲而发起初禅乃至四禅的关系,故而在此生结束后能够往生色界天中;也因为「以禅悦为食」,不需要饮食,所以色界天人没有舌根与鼻根的胜义根。无色界天人由于生前修学四空定,故于死后能够往生无色界成为无色界天人;也因为没有色身、只有精神体,所以其命根是心根,即第八识如来藏、第七识意根、第六识意识。

欲界有情,以人为例,乃五蕴、十八界具足,意即有色身,也有色、声、香、味、触、法而具足六尘;由于贪著十八界法,故而轮迴欲界而无法出离。色界有情,因为不需要饮食,少了鼻、舌二个胜义根,故而只有十二界法。无色界有情,由于没有色身,少了色、声、香、味、触前五种,只剩意根、意识安住在定境法尘中,十八界法只剩下三界:意根、定境法尘、意识。故说三界有情,全都安住在十八界法中,要想出离此十八界法,就必须要捨弃十八界法,方可出离三界世间。

所以,修出离三界外的法,并不是如假藏传佛教密宗喇嘛所说观想「身往三界外去」,因为有「身」即是在三界内,有能观想的觉知心即是在三界内,根本无法出离三界。必须灭尽十八界,方可名为已出三界。所以假藏传佛教密宗所说「身往三界外去」的说法,显示出彼喇嘛对解脱道的知见,有很严重错会之处。

三界之外无有任何世界,已灭尽十八界法,无有一法留存而完全没有五蕴,这就是 佛所说的出三界,乃是无余涅槃境界。而无余涅槃非是一切皆空,有其本际常住不灭故,此本际乃是出生三界万法的第八识如来藏

所以说,灭尽十八界法而不復生未来世之五蕴、十八界法者,名为无余涅槃,如是之法方是 佛所言之出三界法,迥异假藏传佛教密宗之所说也。故说:「修时想:身往世间之外去」者,名为不解佛法者之所说也,纯是妄想,非佛法也,既非真实佛法,修之何用?反而增益未来捨寿时之妄想及轮迴尔。(採访组报导)20130925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 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301

关键词: 观想法 , 密宗 , 神通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上一篇: Ghouls Lead the Innocent to Slaughter ……(Part 6)
下一篇: Ghouls Lead the Innocent to Slaughter ……(Part 7)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