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谭崔十四根本堕戒的神秘面纱 第二十九则:无名相法的正说与邪说

更新日期:2015/05/13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正觉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公僕表示,本则为第十一根本堕戒:对无名相诸法起错误妄想。本则照例亦先说第一点:于何对象违犯过失

宗喀巴云:「第十一根本堕戒,谓对无名相诸法起错误妄想,亦分两点说:一、于何对象违犯过失?谓无名相诸法的究竟法相而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dcd9265d0101iq8g.html

http://www.wujindeng.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794&extra=

看到宗喀巴所云之第十一根本堕戒戒条:对无名相诸法起错误妄想,就楷定此人违犯根本堕戒,这真是太武断了。佛教界诸多学法人士、「佛法外道」之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上师,有多少人如实了知「无名相法」的真实义?如果只是「起了错误妄想」,而说此人违犯了根本堕戒便要下「金刚地狱」,岂不是变成了不学不解佛法的人没事,学了佛法而只是错会就得下地狱?万一将「无名相法」会错意了,就得要下地狱,那么在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里面学这种法,岂不是太冒险了?依宗喀巴自己的说法,他一生极力否定「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他现在应该已经住在地狱中领受极痛苦的果报了!正是挖了陷阱自己跳进去。

然而追究其实,只是宗喀巴自己误会一场之后的妄说。此说为何意?因为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上师,从本以来自相灌输错误的佛法知见,将「一切法空」妄说为「无名相法」;认为一切法到了最后皆成为空无,清净无为,没有什么法相可言。这是很严重的佛法错误知见,是与断见外道合流。诸上师以此被误导的错误知见,再次误导其他学法者;并以此根本堕戒强逼学法承认「一切法空」就是佛法的究竟法相,否则就是犯戒,却没有想到这种主张会与自己弘传的双身法境界真实不坏的说法自相矛盾。然而第十一根本堕戒「无名相诸法的究竟法相」的说法,真的符合佛法的真实义吗?

佛法中实有「无名相法」的存在,意思是说,法界中确实有一个「没有色相,也没有受、想、行、识法相的真实轨则」。「无名相法」乃说第八识如来藏,有真实的自体性,却空无形色,法住法位,法尔如是,能藉缘出生万法,所谓「一即是多」;当缘灭之时,所幻生之万法,归于空寂,回归本来,所谓「多即是一」。虽然万法幻灭,外表看似「一切法空」,却非是「断灭」;依于「无名相法」的运作,能藉父母的和合之缘,再营造出另一个新的「缘起」,「生命的真实相」就是如此。

假法必须依于真实法」才能出生及存在、坏灭,「假法」即五蕴、十八界法,「真实法」即「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这是 佛陀在《佛藏经》中的明确开示。由于「无名相法」是真实法,常住不灭,当五蕴、十八界法之「假法」缘灭而成为「一切法空」之时;与五蕴、十八界「非一非异」的「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依然常住不灭,此时才能够说「一切法空」非是断灭。此处所说,突显出「无名相法」与「一切法空」有很大的不相同处;「无名相法」没有生灭法相,而生命所显现的一切相,乃至到最后的「一切法空」,是不离生灭法相的;然而「一切法空」是指五蕴、十八界等一切法的生灭无常,不是指实相法界的「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生灭无常故空。换句话说,三界中一切生灭法相,之能够生住异灭循环不息,端赖「无名相法」的常住不灭与能够出生万法的体性所导致。

简单的说,「缘起性空」、「一切法空」乃二乘解脱生死轮迴的法,是「灭度之法」,修行者必须在死亡「灭亡」以后,才能够得到解脱,是灭尽现象界中的五蕴、十八界等生灭法;而解脱得以成就,完全是「无名相法如来藏不生不灭的体性所导致。亦即「一切法空」的法相,必须依赖「无名相法」在背后支撑,才会有蕴处界诸法的生起及坏灭,灭尽蕴处界成为「一切法空」之后才不致落入断灭空。佛法中有言:「孤法不生」,必须是「真实法」与五蕴、十八界「虚妄法」互为因缘,方能成就三界一切法;「虚妄法」消灭之时,「真实法如来藏依然是不生不灭,方不致落入断灭,才能够在空无法相之中,由「真实法如来藏这个「无名相法」藉缘再出生另一个缘起,这才是无名相法的真实相。也因为「无名相法如来藏的常住不灭,解脱者才能够在死后,真正的放捨自己入无余涅槃,成为「不受后有」的无余涅槃,再也没有五蕴、十八界存在。

依于「谭崔金刚乘双身法所施设的第十一根本堕戒,可以肯定的说,是个失败的施设,正是指责自己。试想,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中人有多少学法者,对无名相法有真实的了知?岂止可以说是「凤毛麟角」?根本是古今并无一人。了知「无名相法」的真实内涵,对开悟法界真实相的菩萨来说,却不算是难事;然而对一般的学法人而言,乃甚深又极甚深。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上师,否定第八识如来藏在先,那么对于「无名相法如来藏真实义的瞭解,可以说已经「绝缘」了;终其一生,早已註定了「对无名相诸法起错误妄想」的命运。此第十一根本堕戒的施设,无疑是「大水沖倒龙王庙」,整到自己人了。

由于宗喀巴对「无名相法」的错误认知,自己陷入「对无名相诸法起错误妄想」而不自知,因此才写出这篇〈十四根本堕戒释〉来砸自己的脚。「无名相法」的运作乃离三界一切法的见闻觉知,故「无名相法」离三界一切法的心行;亦即「无名相法」中无三界一切法,然却能了知三界众生的所有心行。从宗喀巴所言「无名相诸法」,即可了知他是不了知「无名相法」、也是误会「无名相法」的人。

宗喀巴所说的「无名相诸法」,是说「没有名相的一切法」。意思是说,一切法到了最后都是空,既然是空,就没有名相可言。由此可见,宗喀巴所言的「无名相诸法」,根本就不是佛法中说的「无名相法」。宗喀巴引《胜乐金刚密续莲花度母论》里说:「离一切妄想得自在,谓对诸法生、住、灭法相离于妄想,知诸法皆空,无有生、住、灭法相。又言:说空有种种相,此即妄想……

宗喀巴所要表达的意思是说:「知诸法皆空,无有生、住、灭法相」。此说大有盲点与缺漏,也不符合佛法的真实义。以人为例,人有出生,从婴儿到小孩、青年、壮年、老年乃至到最后的老死。换句话说,人有出生的法相,也有成长的法相,有从小到大、到老的变异法相,乃至最后的死亡法相。人的一生只是一种过程,这种过程就是「生、住、异、灭」的种种法相。宗喀巴所云之「知诸法皆空,无有生、住、灭法相」,是在说死亡以后,一切成空,自然就没有「生、住、灭法相」,此乃极错谬的说词;修学佛法之人,重要的是去观行「生、老、病、死」的过程,从中去体会佛法。如果以一句话说「一切法到最后都是空」,没有生、住、灭的法相,意思是说,「一切法空」是不生不灭的清净境界与法相。然而在活著的当下,生、住、异、灭的法相乃层出不穷;宗喀巴之所说,与眼前所见之真实现象相违背,难免落入戏论。

若如宗喀巴所言:「知诸法皆空,无有生、住、灭法相」,这种说法能够成立的话,那么人一旦死亡,一切法皆空,再也没有「生、住、灭法相」;那是不是说,人死亡以后,就不会再出生了?宗喀巴自言「离一切妄想得自在,谓对诸法生、住、灭法相离于妄想」,在说这些话的当下,自己却先堕入妄想而不自知。

如果宗喀巴所言「诸法皆空」,是在说活著的当下,依于想像,「无有生、住、灭法相」,那也是错误的想法与说法。宗喀巴有言,要「慈悲」诸有情,让诸有情得到「爱的滋润」,要「博爱」全天下女人,此乃标准慈爱、淫慾心「」起的具体显现;当他与女弟子「上得床笫」进行「谭崔金刚乘双身法,乃至「杵莲合」之「你浓我浓」,此乃「住、异」法相;如果一时兴奋过度,忘了「关门」,成了「滑铁卢」的败军之将,此乃标准的「」法相。虽然宗喀巴口中说「诸法皆空」,但不可免的,「谭崔金刚乘双身法却显现出「生、住、异、灭」的种种法相;但宗喀巴却同时主张五蕴是真实不坏的常住法,又主张依于五蕴才能存在的乐空双运境界是常住不坏的报身佛境界,显然宗喀巴已经陷入有及没有「生、住、异、灭」的自我矛盾妄想中,却没有智慧了知这个自我矛盾,还写出来献丑。

宗喀巴引《金刚戒道果》言:「将无生、住、灭的一切法,妄想认为有生、住、灭法相。」若真要说一切法没有「生、住、灭」,成为名符其实的「一切法空」,除非是二乘解脱道的圣者入了无余涅槃的解脱境界;乃因无余涅槃是「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的独住境界,而如来藏的体性是离三界一切法的见闻觉知故。宗喀巴所说的「无生、住、灭的一切法」,本身就是一种矛盾的说法。既然已经明白说出一切法,就必定有生、住、灭的法相出现,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摆在眼前的三界一切法,是具足「生、住、异、灭」种种法相,如果硬是要说,这些法相最后会「成空」,所以没有这些法相存在,那是「睁眼说瞎话」。换句话说,不能够拿结果,来否定眼前存在的真实,那不在说佛法,简直就是「硬拗」。所以说宗喀巴所言「将无生、住、灭的一切法,妄想认为有生、住、灭法相」,其实正是宗喀巴不懂佛法的虚妄想。

接著《胜乐金刚密续莲花度母论》又言:「说空有种种相,此即妄想……」在此处可以很清楚的看出,藏传佛教密宗四大教派诸上师全都落入「一切法空」中;他们全都认为「一切法空」中是没有一切法相,是清净无为的,是究竟法相的。这是标准不懂佛法的虚妄想。「」有「空性」与「空相」,「空性」是指「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空相」是指五蕴、十八界的三界一切法相。「空性」有真实体,然「空无形色」,有能藉缘出生万法的自体性;「空相」乃「空性」藉缘所生,缘灭则灭。「空性」无相,是常住法,「空相」有种种法相,是生灭无常之法;「空性」、「空相」互为因缘,衍生三界万法。真正懂得「」的人,才了知「空相」是三界的一切生灭法相且生生不息,不是妄想;而不懂「」的人,难免将「」误解为「一切法空」,落入误解佛法的「虚妄想」。

宗喀巴又引《金刚真实光明密续》里说:「错误妄想,是指对无变异的空起诸妄想。宗喀巴自己解释说:「此义是说对无变异空起于妄想,于无自性的诸法起诸妄想。」此处所说的「无变异的空」,当然是指「一切法空」,意思是说,一切法成为空无之后,就不可能再有「生、住、异、灭」的变异法相了。最大的问题是一切法成为空无之后,接下来呢?不可能说,一切法成为空无以后,就毫无下文可言,那还谈什么佛法!纵使二乘解脱道的圣者,将三界一切法灭尽以后,入了无余涅槃;然而无余涅槃中非是「空无所有」,而是有「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独住其中。所以宗喀巴认为「一切法空」就是「无变异的空」,乃是对「」的真实义不瞭解,而有「错误妄想」。

宗喀巴所解释的「错误妄想」,乃说于「无自性的诸法起诸妄想」。三界一切法固然没有真实的自体性,然其出生,却是「真实法」第八识如来藏藉缘所生,所以才有三界一切法的「缘生缘灭」的法相。宗喀巴最大的问题所在,就在于一切法灭尽以后的「一切法空」;误将「一切法空」说为不生灭的清净法,也将「一切法空」以后,妄说没有一切法相。

依于「生命的真实相」来说三界一切法,乃是「生、住、异、灭」循环不息;「」是依「无名相法」第八识如来藏藉缘所生,「」亦是如来藏依于缘灭而灭。三界一切法只要有「无名相法」的不生不灭,就有三界一切法的「生、住、异、灭」法相循环出生;这是「生命的真实相」,也是法界不变异的轨则,却是宗喀巴一生之中所极力否定的,他的一生是极力主张五蕴真实有、五蕴附带而有的乐空双运是真实常住的境界,反对 佛陀所说五蕴及其附带的境界都是生灭虚妄的圣教。(採访组报导)20150513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377

关键词: 谭崔 , 藏传佛教 , 喇嘛教 , 宗喀巴

上一篇: 打破谭崔醋罈子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二十六
下一篇: 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五则-密勒日巴是佛法中的証悟者吗(下)?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