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藏传佛教在台湾发展过程中的弊端 第十八则:珍重

更新日期:2017/03/29     08:00

(真心新闻网採访组台北报导)宗教之所以有偏执面,并且坚持己见,最大癥结往往是缠缚于名闻与利养。佛法不通人情,是即是是,非即是非,无可有偏袒立足之处,这才是学习佛法正觉教团在此对于达瓦才仁西藏之声的所有发言,唯从佛法的角度来评论,依于正当性作出合理的回应。

世间法乃各有立场,世间人基于各自的立场,依于人为制订的法律,往往落入无止无休的「诤论」。然而,佛法是唯一的,乃依于 佛陀所说,以探讨三乘菩提的真实义。若有人所说偏离三乘菩提的内涵,则其所说即非是佛法,此乃法义辨正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不管是「汉传」、「藏传」的佛教,拥有「大师」、「转世灵童」身分的人,当风起云涌时,名闻与利养蜂涌而至;然而世事无常,若是遭到实义菩萨的简择后,一时难以申辩,转瞬间,就风云变色,立时崩解。

正觉教团处理「藏传佛教在台湾发展过程中的弊端」一文,既无激情,也无怨怼,乃秉持着一片弘法赤诚与良知,将所知的喇嘛教内涵如实呈现。当然,达瓦才仁自有其立场,此乃无可厚非;因为喇嘛教所执持的见解,每每被喇嘛们群体合理化,这样的情形还会继续延续下去,但终究还是会因为台湾佛教界的觉醒,而令到此地弘法的喇嘛们不得不思惟要如何进行改变。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达瓦才仁的说法,适当地谴责了那些在台湾引起社会事件的「喇嘛」,将引起社会物议的「出家喇嘛与行男女之事」归咎于「个人」事件,试图在台湾的发展困境中寻找一个停损点。然而,这仍然无法避免台湾社会大众对喇嘛教的本质「出家喇嘛与异性行男女之事」的追究。而喇嘛教声称自己是「藏传佛教」时,也自然成为正觉教团所评议简择的对象;亦在此声明,正觉教团并不会因为受到外界提告诉讼的动作而停缓自己的脚步。

而目前的时局,无论是台湾佛教界的「相似佛法」,还是外来宗教喇嘛教的「相似佛法」,都落入「相似佛教」的范畴,都违背了 佛陀苦心的教诲。尤其喇嘛教坚持的「出家喇嘛与异性行男女之事」,强烈地与华人文化产生冲突,违背了华人心目中的「出家修行人」的形象,因此当真假喇嘛行男女之事的疑云事件发生时,就会引起社会的轩然大波,引生对喇嘛的反感,这也是达瓦才仁在此访谈中试图要解释的。

然而,华人文化的观点不会改变,也不会因为达赖喇嘛一直鼓吹的「男女双运」而有更易。达赖喇嘛个人不是华人文化中所看重崇拜的高僧。华人心目中的高僧是清淡度日,终身持戒茹素,不涉男女之事,清净自持。

达赖喇嘛强烈主张的男女双运」和华人文化相背时,这样喇嘛教终究难以为继,必然无法受到华人社会的礼敬,这也不是接受访谈说明就可以改变的情况。

如来授意以华人地区作为维繫佛法命脉的所在,必然早作安排,因此这叮咛虽然现在难以被喇嘛教诸君所接受,但我们还是要说:真实佛法是修行唯一的一条路,愿大众都能离开「相似佛教」与「相似佛法」,而能得证真实菩提

在临别收尾的当下,还是很诚挚地向达瓦才仁道声「珍重」,正觉教团的本意是良善的,因果循环如蜘蛛结网,错综复杂,非修行到佛地,是无法完全了知的,但因果确确实实是存在。如果正觉教团存有恶意中伤的不良作意,将来亦必定承受不可爱的异熟果报,这因果业报一律平等,并无独厚于谁。珍重了,善缘、恶缘,终究还是一个缘,正觉教团以十二万分的诚意,向喇嘛教的学法者招手,引领期盼游子的归来。

真正的藏传佛教支派觉囊巴教派,在达赖五世时代也曾在西藏地区发光发热过,然而因缘不契,最终无法带给西藏地区永续的佛法正见。与当时觉囊巴尊者所弘扬的他空见内涵相同的如来藏妙义,如今于台湾再次出现。也许您也曾参予过这桩弘扬正法的盛事,只是因为隔阴之迷而忘失。来吧!来吧!在此诚挚的伸出双手拥抱,愿彼此敝开心胸,携手共赴学习佛法的光明前程。(採访组报导)20170329

正觉教育基金会採访组

转载自正觉教育基金会全球资讯网http://foundation.enlighten.org.tw/trueheart/491

关键词: 宗喀巴 , 喇嘛教 , 藏传佛教

上一篇: 金刚铃、杵与手印里的秘密 宗喀巴著《谭崔十四根本堕戒释》的评析?之六十一

相关文章
访客评论
目前还没有人评论,您发表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