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集 阿含部经典已说一切种智

正才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我们上一集为各位菩萨说明了佛法中的智慧主要有两个部分,也就是解脱道的智慧及佛菩提道的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又分为三个层次︰总相智、别相智及诸佛成佛的依凭——一切种智。如果没有一切种智,是绝对不能成佛的,因此我们在上一集就略说了其中的内涵,接著我们要说明的是:一切种智并非只有大乘经典中才有说到,而是在声闻佛法的阿含部经典中就已经有提到一切种智的名称了。可见声闻人在佛世时,确实曾经听闻了 佛陀所宣说的大乘经典,而且在阿含部经典中也说一切种智是无上正等正觉的智慧;我们就举阿含部的《大般涅槃经》卷3的经文来说,这一段经文是 世尊对当时一位叫须跋陀罗的外道所作的开示。

  须跋陀罗因为听闻 世尊即将般涅槃的消息,因此前来请求 世尊解答他心中的疑问。随侍在侧的阿难,本来不让须跋陀罗打扰 世尊的,但 世尊告诉阿难,须跋陀罗是祂般涅槃前所收的最后一位弟子,因此阿难才让他面见 世尊。须跋陀罗请问 世尊:当时很多外道自称是一切智者,而认为其他人的所学都是邪见,称自己的所行才是真正解脱之道,认为其他人的所行都是轮转生死之因,大家都认为只有自己对、别人都不对;那么要如何才能得知其中的虚实?又问: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沙门?如何才是解脱之因?

  世尊听了须跋陀罗的提问,就回答他说:须跋陀罗!诸法之中若不见有八圣道法,当知无有一沙门名;二及三、四,亦复不有。既无沙门,亦无解脱;解脱既无,非一切种智。须跋陀罗!若诸法中有八圣道法,当知必有四沙门名;有沙门名,则有解脱。既有解脱,是一切种智。

  意思是说:一切修行者所修的种种法之中,如果没看见他们有八圣道的法,就应当知道,他们其实连一个沙门的名称都没有,更不要说有两个及三、四个沙门的名称;既然没有真正的沙门名称,也就没有解脱可说;解脱既然没有亲证,一定不可能是一切种智的亲证者。假使他们修行的种种法中有八圣道法,应当知道他们必定会有四种沙门的名称;确实有四沙门的名称,修行以后就会有解脱的实证。既有解脱的实证,才有可能是一切种智的亲证者。

  佛陀又告诉须跋陀罗说:须跋陀罗!唯我法中有八圣道,有四沙门名,是解脱道,是一切种智。彼诸外道富兰那迦叶等,其说法中无八圣道,无沙门名,非是解脱及一切种智。若言有者,当知必是虚诳之说。须跋陀罗!一切众生闻我所说,信受思惟,当知其人必不空闻,要得解脱。

  意思是说:只有在我释迦牟尼佛的正法中,才有八圣道、才有四沙门的名称;才是解脱,才是一切种智的亲证者。其他各种外道,譬如富兰那迦叶等人,他们的说法之中并没有八圣道,也没有沙门名称的实质,不是真正的解脱及一切种智。假使他们声称也有,应当知道那必是虚诳之说。一切众生听闻我所说的法义,信受而深入思惟以后,应当知道那个人必定不会空闻而没有收获,一定会证得解脱。

  佛陀接著又说:须跋陀罗!我在王宫未出家时,一切世间皆为六师之所迷醉,初未见有沙门之实。须跋陀罗!我年二十有九,出家学道;三十有六,于菩提树下思八圣道,究竟源底,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一切种智。即往波罗捺国鹿野苑中仙人住处,为阿若憍陈如等五人,转四谛法轮。其得道迹,尔时始有沙门之称出于世间,福利众生。

  意思是说:当 世尊仍在王宫还没有出家时,一切世间都被六师外道所迷醉,从来没有看见他们有沙门的实质。世尊二十九岁时出家学道,在三十六岁时,于菩提树下思惟八圣道,究竟根源底蕴,而成为无上正等正觉,证得一切种智。随即前往波罗奈国的鹿野苑中仙人所住之处,为憍陈如等五人,转四圣谛法轮,他们获得解脱道的实证,知道出离生死的理路了;那时才开始有真实的沙门名称,出现于世间广施福德利益给众生们。世尊接著又说:“须跋陀罗!当知我法能得解脱,如来实是一切种智。”就是说,应当知道:“我所弘扬的法理能使人获得解脱,如来确实是一切种智的亲证者。”。

  由于须跋陀罗听到 佛陀说八圣道而心生欢喜,很想知道其中的义理,所以就请 佛继续为他开示,佛便为他解说八圣道的义理;须跋陀罗听完 佛陀的开示后,当场得法眼净,证沙门初果;之后向 佛陀表明意愿,要在佛法中出家,并得 佛陀的允许,因此而成为 佛陀的最后一位弟子。之后,佛再为他广说四圣谛,须跋陀罗因此而成为沙门四果阿罗汉。

  在以上我们所引的这段经文中,提到了解脱及一切种智。由这个如来圣教,我们可以知道:解脱和一切种智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法;从实证的理上来说,也证实解脱与一切种智确实是不同的。解脱的实证,只需断除蕴处界真实不坏的邪见,也就是断我见,再进而断除对自我的执著,也就是断除了全部的见惑、思惑,就可以实证解脱的第四果阿罗汉,但是四果的圣者阿罗汉仍然不知道法界的实相。法界实相的证知,就是要藉由参禅找到不生不灭、本自清净的第八识——真实心如来藏;先发起般若总相智,再进而修学般若别相智,之后再进修这第八识实相心中的一切种子的智慧,才能成佛。阿罗汉连般若总相智都没有,就更别说成佛所需的一切种智了。即使仅针对解脱智来说,只针对解脱本身来说,也是有不同层次差别的;二乘声闻的解脱只是下品的解脱,只知道解脱道的总相;二乘缘觉的解脱也只是中品的解脱,也只知道解脱道的总相而已,都不知道别相;菩萨的解脱则是上品解脱,佛则是上上品解脱。

  只有佛菩提道的大乘法中所证的解脱,才是究竟的解脱,因为涅槃中的本际已经如实证、如实知,并且可以究竟了知。修证二乘菩提,最多只能让众生出离三界生死,不可能知道无余涅槃中的本际;那又如何能够叫作究竟?缘觉辟支佛即使不从闻而得,是自己藉缘思惟而得,但是他所证的解脱仍然不是究竟,因为也是只能出三界生死,对于涅槃解脱中的境界是什么,仍然一无所知。

  佛在《优婆塞戒经》中为弟子们开示说︰了知法性,所以叫作佛;没有具足了知法性,就不能叫作佛。法性有二种:第一、是总相上的法性,第二、是别相上的法性。声闻人在解脱道上是只知道总相,也就是把自我灭尽了,我见断了、我执断尽,就是解脱;舍寿后把所有的五蕴我、十八界我都灭尽而不再出生,就成为无余涅槃。这是只有知道解脱与涅槃的总相,不知道涅槃的别相。辟支佛也是只知道总相,他的所知也是把我见、我执断尽了,把自我灭除了就是无余涅槃;就没有三界我、五蕴十八界我,也没有我所了,这就是出三界的境界。辟支佛也只知道涅槃的总相而不知道别相,不过他不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是自己去思惟、整理,因此通达了因缘法,成为中品解脱。

  像这样只有下品、中品解脱的实证,只知道解脱道的总相,当然不能称之为佛,因为他们对法性的种种别相,仍然没有通达,更没有究竟。可是诸佛如来就不一样了,解脱、涅槃都究竟了知,四圣谛、十二因缘,乃至十二因缘背后的实相;怎么样才能有十二因缘?为何先要有十因缘才能够有十二因缘法?如果没有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又哪里会有十二因缘法呢?这些别相,佛都究竟了知。可是辟支佛只知道因缘法,因缘法背后的实相都不知道,所以他们只知道因缘法的总相。声闻人则是要听闻 佛说因缘法以后才会知道,如果不听闻 佛说因缘法,就会只知道四圣谛、八正道,并且是从 佛听闻而知的。

  此外,二乘圣人只能在烦恼障的现行上修断,而大乘菩萨们,从初地就开始断除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成佛时全部断尽,所以无余涅槃中的境界,固然是三乘都一样,但是三乘圣者断除烦恼的深浅,却是有所不同,因此所证的解脱也是有层次差别的。反观当今之世,曾经自称成佛的人不少,但是这些人何曾有人是已断我见、已断我执的?下品的解脱果尚且没有证得,连半点解脱智慧都没有,当然不可能会有一切种智。因为有一切种智的人,一定都会有解脱智;而有解脱智的阿罗汉们,却仍然不懂般若总相智,更别说一切种智了;但那些自称成佛的凡夫,连解脱智都没有,竟然敢自称成佛,胆子未免太大了。

  所谓的法界实相,就是无余涅槃中的本际,有时称为实际、心、如、识、本识、入胎识、如来藏等等,就是南传佛法《阿含经》中所说的阿赖耶识,就是大乘经中所说的阿赖耶、异熟、无垢识心体;这是证得解脱道的阿罗汉、辟支佛圣者都不必修证的。而一切种子都含藏在这个本识如来藏心体中,如果想亲证一切种子的智慧,就必须先亲证如来藏,才有能力现观如来藏所蕴含的一切种子。所以一切种智与解脱智,是不同的智慧,这是学佛人,特别是大乘法中的学人,绝对不可混淆的。

  虽然前面已经引经文证明,一切种智的名相在声闻佛法阿含部经典中曾经说过,然而四阿含诸经中却都不曾说到一切种智的内涵,也不曾说到一切种智应当如何修证;乃至一切种子、一切种智所依的如来藏心体,究竟要如何亲证?四阿含诸经中也都不曾说过。是直到第二转法轮的般若系经典中,才有说到如来藏心体的清净自性、涅槃自性、真如自性,但是仍然没有说到一切种智的内涵与实修方法;一直到第三转法轮的唯识经典时,才说到一切种智的内涵与实修方法。

  由以上的说明可以证实,诸大阿罗汉在世时,确实曾经参与了第二、三转法轮 世尊所宣演的法会,曾经听闻一切种智的妙义,但是因为有听没有懂、没有胜解的功德,所以对一切种智内涵的佛语开示,不能记住——念心所不能成就,当然只能把所听闻到的大乘经典,结集为二乘解脱道的经典而仅保留一切种智的名相。由这段经文中一切种智的名相被结集在阿含部声闻佛法的经典里,已经可以证实,阿罗汉们确实曾经参与大乘法会而听闻过 佛陀演说大乘经的,菩萨们当然更是一同与会听闻的。

  但是人间的佛教,一向是以出家众作为表相上的领导者,自谦的菩萨们当然不可能抢在阿罗汉之前结集经典,只能在阿罗汉们把大乘经典结集成为专讲解脱道的小乘经典以后,才当场提出抗议,但是声闻阿罗汉们却不愿意接受大乘经典重新结集的建议;所有出家与在家菩萨们,眼看著要求不被接受,只能当场表明意愿:“吾等亦欲结集”。然后才将听得懂而已成就念心所的大乘经典法义,在七叶窟外由千位菩萨共同诵出而结集、流传;其中的法义远远胜妙于四阿含所结集的只有修证名相,而无法义内容的所谓大乘经典。这当然会使上座部等声闻人觉得被比了下去,因此这千人结集的史实,当然不会被上座部、经部师、正量部等二乘人记载于声闻律中。这个事实已从四阿含的诸多经典中,一一求证真实,此外在阿含诸经中,也处处都可以找得到这样的证据︰阿罗汉只得解脱智,佛则是解脱智及一切种智都具足证得。因此这样的事实是无法推翻的,因为仍有阿含部诸多经文为证。

  由我们以上的举证及说明,各位菩萨可以了解,大乘当然是 佛所说,所以如果有人主张大乘非 佛说,则显然是不懂佛法的人,也当然不可能实证佛法。大乘非 佛说的主张有非常多的过失,这在其他单元,已经有多位老师从不同面向为各位菩萨解说过了,这里就不再重说了。

  今天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