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集 三法印不得外于如来藏(上)

正才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这一集,我们就来为各位菩萨解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三法印,都必须要依如来藏才能印定的道理。

  首先,是“诸行无常”法印。诸行无常是说:必须灭尽诸行,才能证得解脱果;懂得灭尽大小、粗细种种行的人,才是有解脱知见的圣者;所以有这样的解脱知见后,就努力观行来断除诸行,舍寿之后才能取证无余涅槃,不会再使五蕴十八界中的任何一法再度出生,永远住于无余涅槃之中。可是,灭尽蕴处界一切法以后,佛说仍然有无余涅槃中的本际不会灭失,所以不可以说阿罗汉入涅槃时,灭尽蕴处界一切法以后是断灭空无。

  那么,我们就来分析探讨一下,既然无余涅槃中有本际不灭,那这个本际究竟是色法呢?还是心?或是虚空呢?如果是色法,那么涅槃就会成为无常法,因为 佛在《阿含经》中处处说“色是无常”,这样一来可就违背 佛所说的涅槃是无为、常、恒、不坏灭、真实!因为色法,不论是五色根或五尘等的色法,是在入无余涅槃时就必须灭尽的,所以无余涅槃的本际一定不会是色法。

  那么,有可能是虚空吗?答案是:不可能。因为虚空是空无、是无法,没有一法存在,所以才叫虚空;如果虚空就是无余涅槃的本际,那么无余涅槃就成为断灭空,就与某位生前号称为台湾佛教界导师的法师所主张的一样,他主张说“蕴处界灭尽后的灭相,不会再被灭除了,这个灭相不灭就是真如”,但是这样的说法,却是不折不扣的断见、外道见,这个部分我们后面会再讨论。

  无余涅槃的本际,既然不是色法,也不是虚空,那么一定是心!在《阿含经》里说,能了别六尘的心识是识阴六识,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等识;而意根在《阿含经》中,通常不说为识,都说是根。可是色阴,不论是说眼、耳、鼻、舌、身五根,或是说色、声、香、味、触五尘,都没有包含意根,显然意根不是色法所含摄,所以意根是心法,在大乘法中有时叫作末那识;这样连同识阴六识,就已经有七个心识了。

  可是,如果无余涅槃的本际是心,也不会是这七个心识,不会是前五识,不会是意根,也不会是意识,不论是离念灵知或有念灵知的意识,因为这些心都含摄在十八界里,因此入涅槃时也都必须灭除。所以无余涅槃的本际,当然就是《阿含经》中提到的“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入胎识,也就是本识了!既然前七识心在入涅槃时已经被灭除了,没有觉知心我、作主心我,没有众生我存在了,剩下的这个心—入胎识—独自存在而被称为无余涅槃,当然应该被称为第八识;那不正是阿含部的《央掘魔罗经》所讲的如来藏了吗?如果没有这个第八识本识心独存而离见闻觉知,那么无余涅槃就只能成为断灭空了,就与焰摩迦证道之前的断见观点一样了;但是那样的断见,却是被 佛陀与舍利弗尊者所诃责的。

  在《杂阿含经》卷5中记载著:佛世时的焰摩迦比丘,认为 佛的教导是“漏尽阿罗汉身坏命终、更无所有。”也就是说,他主张定性声闻阿罗汉舍寿后,入了无余涅槃,在无余涅槃当中是一无所有的;换句话说,他的见解就是断见论。当时的佛弟子们都反对他的看法,并告诉他:“勿谤世尊,谤世尊者不善。世尊不作是说,汝当尽舍此恶邪见。”比丘们一致反对他,要他弃舍这样的恶邪见,因为 佛不是这样教导的;甚至警告他:这样的言论是谤佛。可是焰摩迦比丘仍然坚持己见不改,比丘们没有办法说服焰摩迦,只好求助于舍利弗尊者来开导他。后来经过舍利弗与焰摩迦的一番对谈,焰摩迦才知道这样的断灭见是错的,是不符合 世尊所说的法,他后来也因为接受了舍利弗的教导而得法眼净、证初果,乃至随后更进一步成为阿罗汉。

  这一段《杂阿含经》的内容,是相当重要的经文,前面已经有老师为各位讲解过了,您也可以请购 平实导师的《阿含正义》来进一步阅读并思惟其中的道理。这段经文内容已经非常清楚地显示,无余涅槃中并非一无所有,而是寂静、清凉、永没,佛在其他《阿含经》中有时说为无烦无热、恒、不变易法,乃至有其他种种名称,譬如实际、如、我等等。这意思是说,一定是有一个法存在,才能说是寂静、清凉,才能说是无烦无热、恒、不变易。一切法空就是无法,没有法怎么能说是清凉、恒、不变易?这样一来真相大白了,原来在声闻佛法的四阿含诸经中,佛早就密意说过了,人们都有八识心王的了!既然无余涅槃中就是第八识入胎识,是大乘法中所说的真心本识如来藏,那么大乘禅宗明心时所证悟的心,当然必须符合这个事实——也就是亲证第八识心体,否则就是悟错了!

  大乘禅宗的修行人,如果是悟错而堕入蕴处界法中,那么一定不可能符合“诸行无常”法印的检验;譬如离念灵知心,是晚上熟睡时都会断灭的,是闷绝时一定会断灭的,也是无想定与灭尽定中都会断灭的,而祂现行运作时,却是必然有意行存在的,因此正是“诸行无常”所要检验的无常性的法。只有如来藏心体常而恒住,才是从来都不曾间断过的心,才是远离种种身、口、意行的真实心,祂的自性从来都不变异,也永远没有暂时断灭的时候,是永远的常,这样才能通过“诸行无常”的检验。如果没有入胎识心体,就不会有蕴处界的存在,既然连一切有情都不可能存在,何况能有身口意诸行无常的法印可以施设?所以,诸行无常法印是依止入胎识如来藏而有的;如果离开了入胎识如来藏,尚且不可能有蕴处界,何况能有蕴处界的种种行?更何况能有蕴处界诸行无常的法印可以施设?由此可以证明:“诸行无常”法印,是以入胎识如来藏为根源的;若离入胎识如来藏,就没有诸行无常的法印可以存在,就不可能以诸行无常法印来自我检查了。

  接著,我们来看“诸法无我”法印。大乘禅宗的证悟,如果是堕入离念灵知心中,或是堕入离念灵知的自性中,那么就跟自性见外道所堕一样了,因为离念灵知正是识阴六识的自性,属于显境名言所含摄,不能外于识阴六识而存在。也就是说,识阴六识或意识存在时,离念灵知就存在;识阴六识或意识断灭时,离念灵知就不存在。由此可以证实:离念灵知面对六尘是了了分明的,面对定境也是了了分明的,但却是无常法、必坏法、间断法,不是无间等法。由前面几位老师所举示的教证及理证,也已经证明离念灵知正是意识心的自性功能,一定与意识心同样是无常性、坏灭性、缘生性的,不是无间等的法性,当然不可能是常住不断的无间等的真我;假使有大法师想要在意识心的种种变相境界中,找到某一个法是可以常住不坏的,那就是愚痴人。不但意识是这样,其余诸法也是如此,所以说“诸法无我”。

  蕴处界中的一切法,不论粗细都是无常,而没有常住不坏的真我性,入无余涅槃时都应该灭尽,所以说“诸法无我”。而入胎识如来藏却是不须灭尽,也是不可能被灭尽的,即使穷尽十方诸佛大威神力合为一个特大的威神力,也无法灭除任何一个极低贱有情的入胎识,因为十方法界中没有一个法可以用来灭除入胎识,因为十方法界一切法都含摄在入胎识中。而这个入胎识如来藏,从来不与六尘相应,从来不执著一切法,从来都是随缘而应,从来都不起半点贪厌的心行,都没有蕴处界我的贪瞋痴性,所以能够通过“诸法无我”的检验;也能使得二乘圣人所入的无余涅槃不堕入断灭境界中,成就二乘涅槃的正理,而使一切外道、一切人天不能诃责。假使入胎识如来藏不是真的有能生蕴处界及万法的体性,假使祂不是具有毫不简择善恶种子的无我性,就不可能有三界有情的存在,更不可能会有因果律的确实执行,当然就不可能会有三界六道有情蕴处界万法的无常、无我性可以被检查,也不可能会有检查蕴处界无常、无我的“诸法无我”法印的存在了!由此证明:“诸法无我”印也是依如来藏而有的。

  最后,我们来看“涅槃寂静”法印,同样也是必须依于如来藏才能成就。这意思是说:涅槃寂静也是依入胎识如来藏而施设的;如果离开入胎识如来藏,就没有涅槃可说了,因为蕴处界断灭后的空无,不可以说是涅槃,否则涅槃就成为断灭空,就与断见外道一样了。有很多法师、居士因为没有实证,又否认第七、第八识的存在,为了避免被指责落入断灭空的窘境,因此施设了种种诡辩的说法;譬如前面提过的那位已经过世的法师,他就主张:“灭尽五阴而入无余涅槃以后,五阴的灭相不可再灭了,所以灭相是不灭的;不灭的,所以不是断灭,所以一切法空的空无之境即是涅槃。”但这其实仍然是断灭空,不是空尽五阴以后,真实不空、常住不变的涅槃。

  假使真的有他所谓的灭相之法,也要等他的蕴处界都灭了之后,才有所谓的灭相可说,在他的蕴处界还没有灭失时,这个灭相其实还是不存在的,显然这个灭相仍然是有生之法,有生之法将来也一定必灭。而且这位法师所说的灭相不灭,其实也只是他意识心中的一个想法或观念,并不是实有法,仍然是属于五阴的想阴所摄的戏论,只是他生前的意识心中的一个概念而已。当这个观念存在他心中时,那就是意识心所了别的对象,就是法尘,有法尘在就是不寂静了;更何况还有意识心存在,能够作种种观想,当然是愦闹不静的,不是佛所说的寂静境界。也就是说,这个灭相不灭的实质,其实仍然是依蕴处界法的存在而存在的;在他死前,意识心中可以常有这个作意存在,是由意识心的念心所执持著的,是意识心所拥有的观点。当他舍寿时,意识心断灭以后,意识心所拥有的这个作意就随之不存在了,这个灭相不灭的观点就断灭了,所以并非常住法,不可以说是不灭法。

  所以,这位法师施设灭相不灭就是真如、就是常而不是断灭空的这样的说法,并无实质,并且会使得阿罗汉们入涅槃时都成为断灭空,所以灭相不灭,其实只是言词诡辩的施设建立罢了,并无实法可以独存于涅槃中,本质仍然只是戏论,绝无涅槃修证的实质,当然通不过“涅槃寂静”法印的检验。此外,离念灵知心或某些法师自以为证悟禅宗法门而说的直觉,也都不符合真实寂静法印:不论是近代诸大山头所谓的“证悟”,或古时圭峰宗密所认为的“证悟”,其实都只是欲界境界的离念灵知;或者像近几年极有名声的藏密元音上师所说的“前念已过、后念未起,中间短暂时间的无念灵知心”,其实仍然是觉知心。但是,他们都认为他们的所证是真如心,不知道其实都只是意识心;由此可以证明:他们都落入意识觉知心中,我见都仍然分明的存在,所以当然是三缚结具足的具缚凡夫,不离法尘或六尘的丛闹,不符合“涅槃寂静”的法印,当然是悟错了。只有本识离蕴处界、离见闻觉知、离能取所取、离一切觉观思量,才符合涅槃寂静的法印。

  最后,再提醒各位菩萨:“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三法印,虽然只是检查所悟三乘菩提正确与否的准绳,特别是偏重于检查解脱道的果证是否正确;但是解脱道的修证,其实仍然是以如来藏为基础才有可能成就。也就是说,三法印的自性绝对不得外于如来藏,否则就没有检查解脱境界的功能。因为解脱境界的最后实证,也就是无余涅槃境界,其实仍然是依灭尽蕴处界后,而独存的如来藏自住境界而施设的;如果离开了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独存而无知觉的境界,那就没有无余涅槃可入,就会成为断灭空了。因此,这三个法印都必须依如来藏才能印定、才能成就。

  今天这个单元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