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6集 五阴的概略内涵(一)

正娴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兼论唯识学的最早根据》单元。透过本会亲教师的解说法义内容,传达正法、闻熏正见、思惟正理,可以种下学习正法的因缘,欢迎您收看。今天这一集要谈的是“五阴的概略内涵”,我们从《中阿含经》卷7第30经〈象迹喻经〉来说,经文如下:

  诸贤!若内眼处坏者,外色便不为光明所照,则无有念,眼识不得生。诸贤!若内眼处不坏者,外色便为光明所照,而便有念,眼识得生。诸贤!内眼处及色、眼识,知外色,是属色阴;若有觉,是觉阴;若有想,是想阴;若有思,是思阴;若有识,是识阴。如是观阴合会。

  《频婆娑罗王经》中也是这样说。我们大略解说如下:诸位贤者!假使内眼处——就是眼的胜义根毁坏了,身外的色尘便不被光明所照,就不会有想要见色的念头出现,眼识就不能出生。诸位贤者!若有内眼处不毁坏的状况下,外色便会被光明所照耀,意根心中就会有想要见到色尘的念头出现,眼识就能出生了。诸位贤者!内眼处——眼的胜义根,及色、眼识能够了知外面的色尘。诸位贤者!内眼处及色、眼识能够了知外面的色尘是属于色阴。如果因为见到色尘而有了“觉受”,这就是觉阴、受阴。如果有了“想”——对五尘境界的了知性,以及语言文字的思惟思想;这就是想阴。如果有了决定——“思”就是决定,而生起了身口意的行为;这就是思阴或者行阴。如果有了六个了别六尘的“识”,这就是识阴。要像这样来观察五阴的和合聚会。

  其实经文中所说:眼根是色阴,亦说眼识所见的色尘也是色阴所摄;色阴触外色尘的因缘而出生了眼识,眼识即是识阴中的第一识。耳、声相触生耳识 ,是识阴中的第二识。鼻香、舌味、身触,乃至意根、法尘相触而生意识,识阴中的第六识。色阴与识阴和合运作而触色尘时出生觉知与了别即是觉阴;觉阴又名受阴。以有色阴及识阴中之五识,直接的苦、乐、舍等三受故,由于有五识直接了知而不起语言觉受的觉知故,意识随即加以了知;像这样,意识所了知却未生起语言文字上的想法者,谓为想阴;想即是意识觉知心对五识所触五尘之了知故,这是最先有的想阴,随后生起苦、乐、舍受的了知,也是想阴。佛说:想亦是知故;乃至更进一步生起的意识觉知心中的语言文字想法,也都是名为想阴。思阴者又名行阴,谓六识面对六尘时之思心所继续存在不断,已对六尘有决定性——继续取或继续舍离,故名思阴;决定之后就有了心行,因此又名心的行阴,乃至进一步有了口行与身行,也都是行阴。但是由于色、识二阴运作的缘故,即有受阴、想阴、行阴运作不断。色阴是指十八界法中的五色根与五尘,都是入胎后才渐渐出生的缘生法,未来必定会灭,是故其性不实而虚妄;由色阴为缘而有人间的识阴——六识生起,六识因虚妄性的色阴为缘而生起,故说识阴六识也都是虚妄;受阴、想阴、行阴都由虚妄缘起的色阴与识阴而辗转生起,故亦虚妄不实,是名五阴虚妄不实。像这样略说五阴虚妄不实,五阴无我;并不是说现象界中没有五阴的存在,而是说五阴都是缘生法;既是缘生之法则是依缘而起,是有生之法,故说五阴不是本住法。当未来五阴出生的种种缘开始坏散时,五阴就必定会有灭坏之时,故说五阴是暂住法、有间等法,不是常住法、无间等法;所以五阴都是生灭法,有生有灭之法则是无常,无常即是苦,苦则非我,故说五阴无我。

  如是略说五阴无常故无我,但五阴的“无常故无我”略说之后未必能使学人即断我见,必须再作更详细的说明,然后可以依之而作正确的观行,我见方得除灭。五阴为何缘起、生灭、无我,应当详细说明——想让您断我见而断三缚结,因此能使佛教二乘解脱道的正法久住人间的缘故,得以广利此世、后世广大有缘的声闻弟子。又五阴为何名为“五盛阴”,就是众生从来极力执著五阴令五阴极为炽盛,故名五阴炽盛——名为五盛阴;五阴炽盛不绝故,导致有情众生流转生死而不断绝,故名五阴为五盛阴。五阴之内容细相是什么?第一、色阴的定义:谓色阴由四大与空大所构成;因为经文繁冗,我们直接语译如下,容易解知经意:各位贤士!如何是五阴炽盛之苦呢?这就是说色阴炽盛,觉、想、行、识四阴也一样炽盛。各位贤士!如何是色阴炽盛?也就是说有了色阴,色阴就是一切地、水、火、风,及这四大所造之色身。各位贤士!如何是四大呢?四大是说地界与水、火、风界。各位贤士!如何是地界?诸位贤士!这是说地界有两种:有身内的地界、也有身外的地界;诸位贤士!如何是内地界?是说我们内身之中,在身内所摄持的坚硬及坚硬的体性住在我们身内,被我们色身所受持的物质;这是说什么呢?就是说发、毛、爪、齿、粗细、皮肤、肌肉、筋骨、心、肾、肝、肺、脾、肠、胃、粪,如是一类在我们这个色身中,其余所未说到的坚硬性的身体组织在色身之内所受持的;诸位贤士!这就是说内地界。诸位贤士!外地界是说:地大即是——是清净的地大元素——是不会生起憎恶之心的地大元素。诸位贤士!有时会出现了水灾,这时就会毁灭外地界;诸位贤士!这个外地界是很广大、很清净,也绝对不会起憎恶心行的;但也都是无常的法、是会灭尽的法、是会衰败的法、也是会变易的法,何况我们这个色身只是暂时安住于几十年之中,又是被我们的贪爱所受持的。这意思是说,不曾多闻正法的愚痴凡夫们心中起了这样的想法:“色身即是我、外地界即是我所,我也是外地界所依止的。”多闻的圣弟子们就不会生起这样想法:“色身即是我、外地界是我所,我是外地界所依止的。”其实是只有不起贪爱受持的外四大,譬如山河大地、水、火、风等才能较长时间存在,凡是有贪爱受持的色身四大都只能短时间安住存在。

  我们继续如下略说:诸位贤士!如何是水界?诸位贤士!这是说水界有两种:有内水界、有外水界。诸位贤士!如何是内水界?内水界是说内身中,在身内所摄的水分与水性所滋润,为身内之所受持的水性;这是说什么呢?是说脑浆、脑根、泪、汗、涕、唾、脓、血、肪、髓、涎、胆、小便,如是一类在我们色身中所持的,其余身内所摄的水分与水性所滋润,为身内之所受持的水大一类物质;诸位贤士!这就是说内水界;诸位贤士!外水界是说:水大即是——清净的水本身即是,从来不起憎恶之心的水即是;诸位贤士!有时火灾生起时,这时就会毁灭了外面的水界;诸位贤士!这个外水界的水分本身是很广大的、是很清净的,也绝对不会生起憎恶之心的,也是无常法、是会灭尽的法、是会衰败的法、是变易的法,何况这个色身更只是暂时安住、又是被我们的贪爱所受持的,更是无常变易的法。这是说,不曾多闻妙法的愚痴凡夫们心中生起了这种想法:“身中的水大就是我、水大就是我所有的,我是水大所依止的。”多闻妙法的圣弟子们不会生起这样的想法:“身中的水大就是我、水大是我所有,我是水大所依止的。”。

  我们再说明如下,诸位贤士!如何是火界?诸位贤士!这是说火界有两种:有内火界、有外火界。诸位贤士!如何是内火界?是说我们内身中,在身内所摄持的——会生起温暖物质以及温暖的热性,在身内被我们所受持的都是;这是说什么呢?是说色身的温暖、色身的火热、色身中的烦闷,色身中使人强壮的温暖能够消化饮食;如是一类在我们这个色身中,所有的温暖与火性所摄持的生热物质——是我们色身内所受持的火性,诸位贤士!这就是说身内的火界;诸位贤士!外火界是说:火大即是——清净的火性即是,不生起憎恶心行的火性即是;诸位贤士!有时外火界会生起,火生起之后就会烧掉村邑城郭、山林旷野,烧掉那些村邑以后,或者烧到道路、烧到有水之处——没有物质可以被烧而灭失。诸位贤士!外火界消灭了以后,人民想要求火来使用时,或者钻木、砍竹而求火,或者以圆珠、方燧来求火。诸位贤士!这个外火界是很广大、是很清净的,是从来都不会生起憎恶心,也是无常法、会灭尽的法、会衰败的法、会变易的法,更何况我们这个色身只是暂时而安住,是被有情的贪爱所摄受的。这是说,不曾多闻妙法的愚痴凡夫生起这样的想法:“火大即是我、火大即是我所有的、我是火大所依止的。”多闻的圣弟子们不会生起这样的想法:“火大就是我、火大是我所有的,我是火大所依止的。”。

  我们再继续下列说明,诸位贤士!如何是风界呢?诸位贤士!这是说风界有两种:有内风界、有外风界。诸位贤士!如何是内风界?是说在我们内身中,在身内所摄持的空气以及动转的体性,身内所摄持的空气及能动转的体性;这是说什么呢?是说上行的动转功能以及向下动转、腹中动转、身体的动转,向内收缩的动转行为、猛利伤害身体体内动转力量、向上阻塞的动力、不属于食道肠道血脉的动力、每一个肢节的动转力、呼息出去的风、吸气入内的风,像这一类在此身中,其余在内所摄的空气、空间及行来去止的动转等活动,在色身中所受持的都是;诸位贤士!这是说内风界。诸位贤士!外风界是说空气即是、清净而无染污的飘动性即是、从来不生起憎恶心而使人摄取以后就能动转的能量即是。诸位贤士!有时身外的风界生起时,会拨倒房屋、拔掉树木、崩毁山岩,山岩拨崩以后就停止了,风大又纤毫不动了。诸位贤士!外风界停止以后,人民假使想要求风的时候,或者以他们手中的扇子、或者以哆逻叶裁成扇子、或者以衣服等摇动而求风。诸位贤士!这个风大法界很广大、自性很清净、从来不会生起憎恶之心行,也是无常法、会灭尽的法、会衰败的法、会变易的法;何况我们这个色身只是短暂的安住,又是被贪爱所受持而不能长时间的安住。是说,不曾多闻妙法的愚痴凡夫,心中生起这种想法:“风大就是我、风大是我所有的,我是风大所依止的。”多闻的圣弟子都不会这样想:“风大就是我、风大是我所有的,我是风大所依止的。”诸位贤士!犹如因为有木材、有泥土、有水草三种物质,覆蔽包裹了一部分的虚空便出生了房屋这个名词。诸位贤士!我们应当知道这个色身也是如此,因为有筋骨、有皮肤、有肉血,缠裹了一部分的虚空便出生了“色身”这个名词。由此段经文简略说明就可略知:色阴是由地、水、火、风、空以及动转的能量所组成的;而这些组成的色身的物质,不是只有在色身中才有,在身外也是同样存在的。并且色身中的组成元素是不能持久的,因为色身中的四大、空大、动能等法都是被有情所执著贪爱著,所以无法长时间地保持同一模样而存在著;只有身外的五大才能长时间存在著,因为它们没有被有情的贪爱所聚集,而呈现一种自然存在的状况——就是四大极微,所以能长时间地存在著。

  由此可知:色身是由本识摄取外四大,及空大与动能组合而成的,并不是自然就有,也不是由能识别六尘万法的意识、或处处作主的意根自己生成的。所以是缘生法,既是缘起性的有生之法,当然未来一定会坏灭,所以说色身、色阴无常;有情众生因为不知道这个真理,对色身有了不正确的认识,所以执著色身而不能断除身见,就被系缚而常住于欲界及色界中,不能解脱于欲界及色界。因为色身有这种遮障,如同黑云遮障众生看不见阳光,所以就说内色身是色阴,就说外色法是色阴。阴是遮盖的意思,遮盖众生出离生死的智慧光明,五阴又是五蕴,蕴是聚集的意思;这意思是说,五蕴是五种由他法聚集而成的假合之法,所以五蕴的意思就已经显示了“五蕴身”的人类是虚假的,不是真实法。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集再继续解说。在此祝愿各位:福慧增长、道业精进、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