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3集 异熟与熏习(上)

正翰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很高兴又再次的来相见共叙法缘,也欢迎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二)”。

  而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题目是“异熟与熏习”。异熟讲的就是因缘果报,讲的就是种何因得何果;有一首偈颂很能够表达它的意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也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意思。怎么讲呢?当我们烦恼现起,而去造作身口意业的时候,当这个烦恼过去了,而这个烦恼造作的身口意业,不论是善业或是恶业,这个善恶业就会因为造作而落谢,而留在如来藏当中,由如来藏所执藏;当一个人杀人、偷盗的行为完成以后,在他的如来藏当中,就会留下这个行为的种子,这个种子什么时候发芽是不一定的;经中经常用粮食的比喻来说明果报的早晚,粮食中蔬菜的种类非常地繁多,那它们成熟的早晚也不相同,有些成熟只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有一些却需要五、六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差异来自于种子本身的不同,以及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稻谷的种子,我们用肉眼是看不出来它未来发芽的状态,但是它确实蕴藏著这种能力;同样的,当众生在如来藏当中播下一个业的种子,经过一段时间,可能在下一世或多世之后,因缘成熟了,它就会出生果来,这个果也就是业果,这个业果的果报会从正报以及依报中来显现出来;所以这个偈颂所说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是非常正确的,在实际的现象界中,我们也能够亲身经历及接触到。

  依业果的成熟的时间,我们可以来分为四种。第一种是今生就受报,也就是现世报;譬如年轻的时候造业,中年时就得报,有时候更快,当下就可以看到果报,这是什么原因呢?有些特殊的因缘可以使果报迅速出现,这个很快成熟的业,来自于他所面对的对象、以及动机不同而有差别。譬如说,面对佛、法、僧三宝,和一般普通人的时候,如果我们偷窃了三宝的东西、或是诽谤了三宝,是很严重的话,就有可能在当下或是今生使恶业的果报现前;但如果对境是一般人,就不一定马上、或是在这一世显现,这种差别是由于,所面对的境界对象不同而产生的。另外是动机上的差异,如果杀生的恶念头非常地强烈,也就是他的根本,根本的意念非常强,或是因为这个意念强的关系,而去预谋计划用什么方法去杀,也就是方便,用什么方便法去杀害众生,以这样子的动机去杀生的话,那么他的报应就会很快成熟;如果杀生的动机不是那么强烈,也不是蓄意的,是一般的过失杀人,则虽然有业果的存在,但不会很快就显现。这不很快显现的果报,我们又把它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下一世一定会成熟的果,比如说造就五无间业之类的这种大恶业,或是你做了大善业,在下一世一定会受报;第二个、虽然肯定有果报,但是成熟的期限不定,或许下一世,或许三代、四代以后,也更可能是更长的时间以后;第三个、也许是有果报,也许是没有果报的;这从异熟因果的角度来看,这是什么样的因缘呢?什么样的原因呢?如果这个业因的作用力很微弱,当它遇到较强、或是较大的善恶业时,它的果报就不一定会发生,因为业力需要依善业或恶业的势力大小,而决定受报的先后,势力大的先执行,势力小的后执行,这就是法界的定律。

  前面所说的前三种称为定业,第四种叫作不定业,业的异熟有这四种不同的状况。而这些唯有佛才能全部了知,其他的众生,乃至具有神通的阿罗汉、或是地上菩萨,也不能全部的了知。佛出世时,印度有许多的外道,他们用神通,亲眼看见一个一生行善的人,死后却去了地狱,做了饿鬼或是落入旁生;他就认为:如果因果是真实存在的,那么为何行善没有善报呢?于是他就认为因果之说完全是骗人的,因为一个一生行善的人,为什么会下堕呢?他今生行善,没有造什么恶业啊!于是他对于因缘果报就产生了怀疑,甚至不再相信因果;但是他错了,因为他不知道他的神通的能力,只能看到过去一世或是两世而已,也许他所看到的众生,今生是行善之人,他的上一世和上上一世,也许是行善之人,但是再往前推看的话就不一定了,因为神通力不足,看不到那么久远,可能在很多世以前,他造了大恶业,而这个恶业的势力,大于现在两世的善业势力,所以他须先受恶业果报,等到这个恶业果报酬偿完了,势力渐渐变小,然后善业的势力又大于恶业的势力,才会反转过来,所以不是不报,而是时间未到。

  从上面我们所说的三种定业分别来看,他今生所做的善业不属于现世报、和下一世就会现起的业,而是属于第三种定业,也就是他有果报,但也许在数十年或百千年,甚至于几劫之后才会发生,虽然我们现在做得很好,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清除过去世造恶的这一个恶业,它就会一直等著我们,这种业一旦发生,果报是没有办法回避的,就如同《华严经》说的“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我们还可以从几个方向来了解什么是异熟,第一个、异时而熟,从时间的远近,从时间的这个层面来了解,也就是从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的关系来了解。比如现世悭贪小气,未来世可能就贫穷无助;也可能现世慈悲待人,未来世众人就尊敬,受众人的尊敬和爱戴。现生的福报可能人、天、畜生、鬼神都会爱敬拥护,然后会有善名,行道多有助力。来生的福报,在经典上常拿来告诉我们,布施给畜生能够得百倍报、布施破戒之人有千倍报、布施给持戒人万倍报、布施外道离欲人百万倍报、布施给向道人千亿倍报、布施给证果之人-比如说须陀洹果,也就是初果以上-那么这个果报是无量的,这是从时间的这个层面来作探讨。

  另外一个、也可以从异地而熟,也就是从境界的方向这个层次来了解。我们有三界的差别,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种境界的关系,也许这一世生而为人,修行修禅定得到初禅以上的境界,未来世他可能出生的境界就是在色界,当然如果他这一世修行四禅八定具足,可能未来世就会往生到无色界,这是以异地而熟的层次来看异熟这个法。

  另外第三个、异类或是异身而熟,这是从六道众生的类别这个方面层次来了解。同样的,因为此世生而为人,但是心胸狭隘、狠毒、阴险,未来世就跟畜生道的蛇相应,未来世就会出生为畜生道的蛇;如果这一世为人中肯,乐善好施,行十善业,未来世就可能生为天,成为天人,这是从六道的方向来了解的。

  那异熟的因果为什么会现起运作呢?这是需要去探讨的。我们知道异熟是因为无明而起的,因为无明就是无知,也就是说对于诸法无所了知,也就是无明;对于妄心、真心的了知不足,以致没有真实、没有实相智慧的光明生起,不能照了诸法的虚妄──就是声闻法中圣人相应的无明;此世死后有没有未来世呢?来世的说法是否真实有呢?或只是人为的想象施设?对于前际、后际三世贯串,而从来不曾间断的心,是否是真实有的呢?对于五蕴这一些法的状况以及内容、对于外法是否能被自己所领受、对于自己是否有一个能够联通内外的法,对于善恶业、无漏业将会造成的果报,对于佛的修证内容、对于佛法解脱道与佛菩提道的内容、对于声闻僧、菩萨僧的智慧境界等等,这一些法都无所了知,这就是广义的无明;那由于无明的缘故,就会有种种的熏习,这些熏习也就会产生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的作用,由于种种的熏习结果,才会有异熟果报产生。所有的众生,除了佛以外,所有的众生都有异熟;佛没有无明,因为没有无明,断了分段生死以及变易生死,祂的种子不再变异的关系,所以说就不会再熏习,没有熏习就没有异熟果报。

  而佛法中的无明,我们可以分为两种,佛都把这两种无明给断除了。第一种叫作一念无明,第二种是无始无明。一念无明又分为见一处住地烦恼,这是属于见所断的部分;第二个部分是欲界爱住地烦恼、第三个是色界爱住地烦恼、第四个是有爱住地烦恼─欲爱、色爱、有爱住地烦恼─这三个部分是修所断的烦恼。无始劫来,一念无明都是和我们的见闻觉知心刹那刹那来相应,不断不断地与我们的觉知心相应,能够生起一切的烦恼,它是无始来就有,但是却会终了,断灭以后就不会再生起。在阿罗汉、辟支佛、八地菩萨能够断除,断除以后,也就是见惑、思惑全部断除,断了见、思二惑,这个叫作断事障,也就是断除二种生死中的分段生死,但是还有一个无始无明未断,也就是尘沙惑未断。

  接下来无明当中的另外一部分,也就是无始无明。无始无明又叫作无明住地,一切的阿罗汉、辟支佛都不能够断,菩萨种性菩萨七住位开始就打破了无始无明,然后渐渐地去断除无始无明,也必须要到佛地的时候才能够全部断尽。因为无始无明所覆障的关系,它能够生起一念无明以外的,修所断尘沙上烦恼,这一个尘沙上烦恼,也是一样无始有终,到了佛地的时候才能够全部断尽;无始无明的烦恼,从无始劫来,它都不和众生的见闻觉知心相应,声闻、缘觉、菩萨回向菩萨种性以后,于初次明心见性的时候才会和见闻觉知心相应,初次明心见性的菩萨,虽然断了无始无明,但是不究竟,无始无明未断尽的关系,所以尘沙惑也没有断尽,直到最后身菩萨明心见性,得到了如来菩提的智慧的时候,无始无明才会全部断尽,尘沙惑也断尽。一念无明及无始无明,这两个都同时断尽无余之后,也就是分段生死和变易生死断尽了,见惑、思惑、尘沙惑都断尽了,如来所应超过恒河沙数一切诸法都通达了,这样子方离异熟识的这个名字,改为无垢识真如,这才是究竟位;所以除佛以外,所有的众生都有异熟;佛没有无明,因为没有无明,所以分段生死及变易生死永断,种子不再变异的缘故就没有种子会受熏习,种子没有熏习就不会再有变异,种子没有变异就不会再有异熟,没有异熟就不会有异熟果的这个果报;在《显扬圣教论》当中,无著菩萨这样说:

  阿赖耶识者,谓先世所作增长业烦恼为缘,无始时来戏论熏习为因,“所生”一切种子异熟识为体。此识能执受了别色根、根所依处及戏论熏习,于一切时一类生灭,不可了知。(《显扬圣教论》卷1)

  它的意思就是说:阿赖耶识以烦恼为缘,与戏论熏习为辗转因缘,所以能够出生一切的种子。

  但是因为时间上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课程只能到这边。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