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9集 悟入真实中道

正墩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 “常见外道法——广论”系列佛法讲座。

  为什么学佛要离两边,要得证中道智慧?因为只要落在两边,就是堕在世间生灭无常法之中,有分别执著,被无数落在两边的法系缚,不得出离,所以有苦

  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能说是因缘,善灭诸戏论,我稽首礼佛,诸说中第一。(《中论》卷1)

  这是龙树菩萨《中论》所说的八不中道。八不中道的般若智慧,乃至无量“不”的般若智慧,就是有无量离两边的智慧。这里的离两边就是说,世间的一切法都落在两边:有无、生灭、断常,得失、来去、增减,一异、善恶、染净等等无数的两边。

  凡是因缘所生法都是落在二法之中,不涉中道。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四念处……等三十七道品,皆都是因缘所生的法,都是不能够含摄二法而不落一边者,唯一能够离两边的法是佛法般若中道。当菩萨亲证般若中道心——阿赖耶识,能现前观察蕴处界诸法虚妄无实,是缘起性空;再以般若智慧观察阿赖耶识,离一切的两边,离生死、断常、增减,与蕴处界诸法不一不异,能够入中道。所以《中论》才会说: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中论》卷4)

  实相法是具有“中道非有亦非无”不二的法,这里的“非有”是说:实相法非世间有,不系缚于三界法性,法尔存在,真实可证,我们说祂叫作真实空;说的“非无”是指:这个实相法有真如法性,非空无一法,而且能够出生蕴处界,所以说是真实不空。世间人想要证中道,往往方向不正确,用错了气力:多数人都落在见闻觉知的六识心上用功,打坐修定虽然能让妄想暂时伏灭,但是世间定的境界是有出有入的,当入定时妄想暂时止息了,心中一念不生;但入了这样的境界,总是有出的时候,这是因为一切定境,也都是意识心相应的境界。

  六识见闻觉知心是蕴处界的法,都是生灭无常的。识蕴六识心是根尘触才会出现的法,有生有灭,就是在生灭的两边。而意识的作用,依附在意识的心所有法;比方说,这个意识的定心,那更是生灭无常,因为有入出定境,定心便有有无的生灭两边,所以一定不能够离开二边。世间人追求意识心这个觉知心的这个觉受上的任何殊胜上妙境界,原本无可厚非,因为不知道佛法智慧的可贵。定境虽然不算是苦苦,但由于定境总还是会有退失的时候,所以有坏苦,而不离行苦,并且是不离五蕴炽盛的苦。虽然其中仍有不同层次的差别,但所有的定,这个定的境界啊,都还是世间生灭法当中,在本质上是不离二边的。

  所以,有智慧的人想要真正地离开苦,就应当从实证佛法三乘菩提的智慧中来求,实证大乘佛菩提自始至终都是离两边的中道,得证离两边的般若中道智慧,才是真正的离苦。除了佛法的证般若,其他所有世间的修行方法,都是落在两边中求;而更有人想要落在两边的法上,去希求离两边的中道,那更是缘木求鱼。佛法中大乘菩萨在真实谛见生命的真相,了知法界运作的真实道理,包括了有离两边的中道心如来藏,是法界实相心;还有被法界实相心出生的生灭无常,落在两边的世间一切法。因这种的慧观,深刻理解世间一切苦的本质,所以不会执迷不舍于落在两边的非真实法当中,因而有贪染烦恼乃至造作恶业。

  菩萨所证的实相心如来藏,不是世间生灭所生之法,从不落于两边的其中一边。实相如来藏虽然说是心,但祂不是世间法的心,不是生灭心;也不是能了别世间六尘的取境心,没有像意识修定入定、出定,从不曾住于定中与定外,所以祂不落于两边,因此才说祂才是真正离两边的中道实相心。宗喀巴在《广论》第413页说:故无尘许自性之自体,然能许可能生所生及破立等生死涅槃一切建立,是乃中观之胜法。(《菩提道次第广论》卷17)在这里,宗喀巴提出了他对于中观的主张;但这又是同样应成派中观一贯的思想,以无自性空来当作建立生死与涅槃的所有一切,并且还声称这就是殊胜的中观。

  我们就来看看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应成派中观主张一切法都是自性空而唯有假名,所以说“性空唯名”。这里所主张的自性空或者是无自性,主要是说世间一切法都是缘起而生的法,所以没有本来的自性,所以是空;另一方面,他又却说这一切法虽然是自性空,但不是没有作用,而是实有常住而有作用,因此主张说这样就是中道。具有能生万法的法界实相,是常住法,所以不落入生灭的两边。密宗喇嘛教《广论》也知道这个道理,虽然不知不证真实法的内容,但也知道法界中必须有能生的实性法,自家的主张才不会说不下去;所以,施设自家所主张的“自性空”来充当这个实性法,然后附会一切佛法中道的说法。

  达赖喇嘛在解释《广论》的书——《觉灯日光》中,也多次提到类似的主张说:“空义就是缘起,缘起就是自性空,不是没有作用的意思。”(《觉灯日光》第三册)对于世间的一切法,因为不是自在法,是缘起而生,所以没有自己的本性,说一切法是自性空。但诸法的法性,却是由何处而得来呢?自己无自性,当然也包括没有出生自己的作用,那自己却又如何能够无端地生起?达赖喇嘛对这样的过失提出了他的说词:

  因为每一法依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形成自己的性质和产生作用。所以是依赖他者而去形成自己的性质和作用。……之所以需要依赖他者,是因为自力所生的性质或作用不存在。为什么是缘起?就是没有自性的缘故。(《觉灯日光》第三册)但这里仍旧没有提到诸法的法性从何来?

  单从诸法的出生来说,《广论》是以一切法无自性空当作能出生一切法的根本因。但如达赖所说,他也知道自己出生自己的过失,所以他说:“不能以自法出生自法的法性及作用,而是要依他法而出生自法的法性和作用。”这样说法的意思是:一切法是要有他缘之法,才能够出生一切法。这种说法,简单地说,就是一切法都是由他法所生,但是很明显地,这是与龙树菩萨《中观》所说的相违背。《中论》是这么说的: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卷1)

  龙树菩萨明明说,世间一切诸法都不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是从世间的其他法出生,也不是共同出生,但不是无因而生。也就是说,像是《广论》应成派中观的方式,施设了一个法来权充是法界当中的实相心,随意安置有能生一切法的实相,以为这样便能够通过佛法真实理的检验,那便是太天真了!所谓的“一切法无自性”的立论,这里的无自性所解释的一切法的范畴,这“一切法”只是在现象界的所生之法,也就是世间的生灭无常之法;因为无常之法,因缘所生,所以无自性。但所生之法,并不能函盖所有法;意思是说,这里所说的一切法,只是世间有的法,但佛法中还有出世间法的存在。虽然出世间法是施设的名相,是相对于世间法所施设,方便立名出世间法,这是为了让闻法的人可以了知,确实有出世间法的存在;但出世间法却不是依附在世间法上才存在的,不能把名相的施设的先后,拿来当作实质的有无、主从关系的判断。意思是说,出世间法是本来存在的法,不是世间所生法。

  相反地,若无出世间法,则不会有世间法的出生与存在。既然有所生之法,必定有能生之法,一切的世间法都是所生之法,都有出生、坏灭的生住异灭的行相;所以,能出生的法,不会是在属于生灭无常的世间法之中。既然一切世间法都是所生之法,那能生之法,如何能说还在世间法当中呢?能生之法真实存在的必然性,是因为若单单只有生灭无常的所生之法,而没有任何一个能生之法的实性法,这样如何能让所生之法无中生有呢?并且以诸法的修行而言,若无出世间法,则修行变成毫无意义;因为灭除了戏论的世间法之后,就变成无一法的断灭空无,还有什么涅槃可言呢?

  世间法包括了蕴处界等一切法,都是所生之法,必须以法界实相阿赖耶识这个能生之法为主体,在确立这个根本因的前提之下,才能说一切法无自性。任何的所生法本身皆无自性,不能够自生——不能够自己出生自己,也不能够由其他同样没有自性的世间法所出生,也不是自己与其他没有自性的法共同运作而生;但世间的一切万法,却也不是无因无缘的情况之下就出生。世间的一切万法,乃是由阿赖耶识这个根本因藉着众缘而出生;而阿赖耶识所含藏的识种有祂的自性,由于个别识种的运作,所以能生一切法。

  我们这样简单了知,有所生的世间一切法与能生一切法的法界实相心如来藏,如此才是中道。第八识如来藏不是于三界中“有”的法;也就是说,三界有的法的内容,并不含摄这个非世间心的真实心如来藏。这个真实心不但说祂不是世间心,而且祂还是出生三界有的实相心,所以祂的境界就是实相境界,名为实相法界。这就是大乘佛法秘密法门之所以难以理解,诸佛菩萨不轻易为凡夫愚人开示这个实相心阿赖耶识的原因;这也是因为只有透过亲证,才能够随时领纳、体验祂的体性,还可以随时运作祂,真正体会这个真实心的存在。如来藏非三界有,但既是真实存在、有出生万法的作用,且可以领受体验,所以又是非无;因为非有非无,所以成就了中道的真实义。这个中道的真实义,正是实相法界的真相;所以离开了这个法界实相来说中道,一定都不能够符合中道义,一定会堕入两边之中,《广论》所说的无自性空,正是不证中道而说中道者。

  许多佛门之人,往往在空性与空相上无法真实理解,因此错解了《阿含经》与《般若经》的义理,将般若实相的空性当作世俗谛的空相,于是既不能够证解脱,更不能证般若。若真能贯通不生灭的空性,具真实空与真实不空的道理,又同时出生了空相的一切生灭法,这样的中道理,才是真正的证真实中道。法界实相心阿赖耶识有其本有真实的自性,生死与涅槃都是由如来藏所建立,所以要证涅槃的中道义,也是要证如来藏。因为,涅槃无量的中道义—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垢不净—就是依如来藏的中道体性来说的。中观的中道观行,是一种真实智慧的观修,中观是由亲证中道心如来藏而发起的智慧,是由意识觉知心对如来藏真如性与中道性的现观所产生的智慧;般若中观则是以自心如来为体,若离自心如来,则无般若中观可言。

  这个中观的智慧,并且是一种佛法觉悟中道实相内涵的证转智慧。因为这种证转的智慧,可以具有佛法中证解脱,乃至能依此智慧的基础继续修行而证涅槃;以及依此智慧继续修行而成就圆满佛菩提智慧的功德。因此,佛法中道的离两边,也必定是一种符合佛法三法印的真实理。佛法中的中道,不是因人而异而有诤论的离两边,不是意识施设的一种假想的观念,或者在心念中的一种保持世间立场的中立;因为,这样的假想观念,或者世间的中道,都会随着时空、情势的不同而有转变,其实都是不离两边的假中观,都不能解脱生死,更没有实证般若实相的智慧,不能够称作是佛法的中观。

  世间一切法都不是真实法,不具有实性,因为世间法都落在两边。如果有二者就不是实性,有二者则落入两边的其中一边,或者具足了两边而却不涉中道,这些都不是实性而是世间法;只有具足实性的法,才是处中而含摄两边,并且不落于其中一边的。真实法性安住在法界,真实法处处所呈现的都是真实如如的不二实性。中道的立论基础一定是一种真实道理,这种真实道理是遍一切时、一切处,不变的真理;中道的真实理,无论是如来出世或者不出世,无始时来,法尔如是。所以,中道的实践,也必然是真实可证,而且是务实可行的。

  如来藏中道的另一层意涵,是说如来藏心体与所含藏的种子,来说实相法非常非断、非变异非无变异,无作用非无作用的中道性。如来藏虽本体永不坏灭,真实如如;含藏一切染净种子却有变易、有作用,因此说祂是非常非断的中道。如来藏在不同有情的身中,不管是凡夫、有学、无学,声闻、缘觉、菩萨,乃至到圆满究竟的佛地当中;或者在有情的五无心位——眠熟、昏迷、无想定,灭尽定、正死位当中;乃至于阿罗汉入了无余涅槃,如来藏心一直都是自在的,所以祂非无常的法。

  如来藏心体是非无常法,但却含藏着诸法的种子—异熟以及等流种子—不断地流注变异,我们说祂是非常;因为种子有变异,不是常,所以才说实相心有作用,真实而不空。以非无变异来说整体的如来藏心体自在,不生灭、不增减;以非无变异来说如来藏心体所含藏的异熟果种、清净法种变异流注的现象,因此如来藏也是非有作用、非无作用。这样由如来藏非常、非无常,非有变异、非无变异,非有作用、非无作用,这样才能称作是中道实相。除了如来藏之外,其他的世间任何一法,五阴十八界诸法,都不能称作是中道实相。

  佛法中道的观行的殊胜,是因为实证般若如来藏,能现观法界运作的真相“真实空”、“真实不空”以及“毕竟空”、“缘起有”的智慧。如来藏毕竟空寂,因为自性无三界中蕴处界的有性;如来藏具有藉缘出生生起万法的真实自性,这正是般若中观的真义。《广论》无自性空的理论是戏论,不离两边,又他的说法多处矛盾;更严重的是,《广论》是属于密宗喇嘛教修行法门,最后必定导向无上瑜伽双身法,更是下堕之法,《广论》用再多的包装与谎言,都不能掩盖这个事实,是不可能证中道智慧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说明到此。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