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集 太子慕魄

蔡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想要跟各位介绍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就是有一个太子他叫作慕魄,这个太子他出生之后,他的相貌非常的庄严;可是很奇怪的,就是这个菩萨、这个太子他十三岁之内都不说话。为什么他不说话呢?是因为他出生的时候,就能够知道他的宿命——可以知道他非常多生、多劫的过往。他的父亲,就是国王,就觉得很奇怪说这个孩子都不说话;然后他们就很怀疑说这个孩子是不是聋哑。在当时的社会里面,如果一个国王他生了一个儿子,而且那是他唯一的儿子,他很担心他的邻国可能因为他生了一个聋哑的儿子,就会来耻笑,乃至会来侵犯他们的国家。

  所以,因为这样子,国王虽然很喜欢他的这个儿子,可是也非常担忧这件事情;就这样经过了十三年之后,这个孩子都不说话。他们也派了很多的婇女让他玩乐,让他观赏;可是这个慕魄太子也都不闻不问,也都不观看,就有点呆呆的样子。所以国王非常的忧愁,他就去召集了一些婆罗门来问,说:“我这个儿子这样子,你们看看他是什么问题?”这些婆罗门就跟国王说:“你这个儿子虽然外观长得非常的庄严、殊胜,可是他内心里面是大有问题—所以他是一个恶子—这个恶子会带来你国家的灾难。”而且不只是这样子,他说:“你之所以只有这个儿子,而其他的夫人都生不出孩子,就是因为这个恶子存在,所以你没有办法生其他的孩子,所以最好要把这个儿子杀掉。因为杀掉,你这个国家才不会被欺负;而且杀掉这个儿子之后,你后面才能够再出生别的孩子。”

  国王听到这些婆罗门的建议之后,就非常的忧愁,就找了他的大臣来商量,说:“这个婆罗门这样说,那我们应该怎么决定呢?”有的大臣就建议说:“这样就把他放到很远的地方。”或是,有人建议说:“那我们就把他丢在水里面,把他淹死好了。”有一个大臣就建议说:“这样方法都不好,我们干脆挖一个很深的洞,然后让这个太子住在里面,好像他死掉了——就是挖一个很深的墓穴,然后让他住在里面,可以给他吃东西,让他活著,可是他不可以出来。用这样方法,说不定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国王就非常忧愁,可是在这几个方法里面,他觉得说那还是采用最后这个大臣的方法吧!为什么?因为他还是不希望他死掉啊!还是非常爱这个孩子啊!

  所以,国王就派了数千名的兵士开始去挖洞。这个时候国王也顺便让这个太子到外面去观看,希望他能够看到别的事情就能够说话;如果他能够说话,那表示这个孩子就不是个愚笨的人。然后他就请他的仆人带他出去,去四处看;外面的人民看到,其他夫人看到:“哇!这个儿子非常的庄严啊!为什么要把他埋起来呢?为什么活生生的把他埋起来呢?”那他的母亲——就是国王的正室这个皇后,就非常的悲伤说:“我有一个儿子,就这么一个,竟然要把他埋掉啊!非常的不幸啊!”她就非常的悲伤。

  国王还把这个太子让这些婇女来看,这五百个婇女看到慕魄太子,也都非常的赞叹说:“怎么长相那么庄严的人,竟然要把他埋起来呢?”大家都不能理解,都觉得非常的惋惜。可是大家总是觉得说:“为什么他都不说话呢?因为他不说话,就要把他埋起来吗?”大家总是有这些疑惑。最后终于这个坟墓、要埋他的坟墓已经挖好了。国王就准备要把他送出去,这时候大臣也有很多人出来说:“看起来王子这么庄严,他应该是不可能不会说话,只是他还没有说话而已,有必要因为这样子就要把他生埋吗?那些婆罗门说的这些话其实不一定是可信的。”可是国王就非常的忧愁他的国家,还有他没有人可以继承这件事情。他就跟这些大臣说:“这些国家的事情就这样决定了,你们也许不懂吧!”因为这样子,所以国王就决定把慕魄太子送去生埋了。

  在这个过程里面,慕魄太子就被国王护卫把他带出去,要带去活埋。很多的大臣就跟著车子的旁边,苦苦地哀求慕魄太子说:“你就说一句话吧!你就说一句话吧!你说一句话就不会这样子啦!就不会被埋啦!你就说一句话吧!”可是他的这些护卫的人就怎么样呢?就照样继续前进。这些大臣有的甚至说:“不要走!不要走!不要把他埋掉。如果你们要把他埋掉的话,就从我们身上辗过去好了!”可是他的这些太子的护卫就怎么样?就闪过这些大臣,然后继续前进,跟随著慕魄太子要到埋葬的地方。

  跟著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快走到那个墓穴的时候,其实大臣、人民已经拥挤了非常多人,根本走不过去;那些护卫者也没有办法,也就只好停在那一边了。也不只是这样子,还有非常多飞鸟走兽,也都来围绕著慕魄太子,围绕到整个坟墓门口都塞满了人跟动物,根本都进不去。这个时候,慕魄太子突然举起右手,终于讲话了,他说:“我不说话,大家以为我不会说话,要把我埋了;可是我一说话,我又很害怕,怕我会掉到地狱去啊!”这个太子这样说的时候,大家都非常的惊异,为什么呢?因为太子所说出来的声音非常的美妙,非常的庄严。大家都非常地赞叹说:“原来我们的太子是会说话的,而且说出来的声音非常的美妙,非常的有威严,而且声音令人听的时候都非常殊胜。”所以大家就非常的欢欣。

  然后这个时候,就有人回报给国王说:“太子会说话了!”国王就非常的高兴,就带著他的夫人去看慕魄太子。这个时候,慕魄太子他就在路边停留,看到他的父王跟母亲来的时候,他就跟父王行礼,然后就开始跟他说话。这个国王就跟太子说:“你会说话啦!那你就不要再埋了,你就跟我回去好了。”慕魄太子他就说:“不要!不要!”他说:“其实我之所以不说话,是因为我一出生,我就知道我过去无量无边的每一世的一些事情。而且我曾经因为当了国王,而且还下了地狱六万岁;因为这样子,所以我非常的害怕,我不愿意说话,而且我也不愿意当国王,因为当国王会有很多的灾祸。”

  他的父亲就跟他说:“你不当国王,那怎么办呢?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啊!你应该来当国王啊!”慕魄太子就跟国王说:“其实我也当过国王,我之所以不说话,就是因为我害怕我一说话,可能一说错了,我可能又要掉地狱了!”那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在过去他曾经当过国王,这个国王叫作须念。这个国王非常的仁慈、爱护他的人民,所以曾经有二十几年都没有去处罚人民,而且他的人民都非常的好。可是因为他对于人民非常的好,所以说,他的周边的一些诸侯或是国王,就觉得说这个国王非常的懦弱,然后他们就商量说:“这个国王太仁慈了吧!太软弱了吧!那他怎么领导我们呢?我们去取而代之。”所以诸侯跟这些小国王就兴兵去攻打须念国王。这个国王因为对于人民非常的好,他总是觉得说:哎呀!大家不需要这样子嘛!好,你们来不过是要获得利益。好,那你们来,他就把他的土地分封出去给他们,把他的财物再继续送给他们,来平息这事情。

  这些人获得领土、获得了财物之后,就平息了;可是这样还是不行啊!因为他们还是觉得这个国王太懦弱了。结果他们又一而再,再而三想要攻打,可是每次都是这样子把他摆平掉。那须念国王的大臣就看不下去了,他说:“我们是可以处理掉他们啊!”可是须念国王就说:“我们对于人民,对于这些贵族,我们还是要善待他们,还是不要这样子处理好了。”这些大臣们终于忍不住了,就违背了须念国王的命令,就派兵讨伐了那些诸侯跟国王,然后杀害了非常多的人,终于那些人全部都臣服在须念国王的座下。

  须念国王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他非常的悲伤啊!他说:“我的人民死掉这么多。”所以他就为他的人民跟这一些被杀掉的国王、诸侯,就服起丧服、穿起丧服,非常的悲伤。那些国王、诸侯知道说:“原来他这个国王是这么慈悲,可以战胜,可是他内心其实真的是慈悲。”所以他们就臣服在须念国王之下。须念国王征服了这些人之后,还是要摄受这些人,所以他就摆设了宴席,在大臣的建议下摆设了宴席。那要摆设宴席,就要杀一些猪牛羊各种动物,来办非常丰盛的饮食,招待这些国王、这些诸侯,还有一些贵族。所以大臣就来问国王这样好不好啊!结果须念国王就点头答应了这件事情。那因为这样的关系,只是他答应了这件事情,所以最后须念国王就因为这样的业,最后在福报享受完之后,要掉到地狱六万岁受种种的痛苦。那慕魄太子就说:他就是知道这样的事情,看到这样的事情,他才因为答应了这件事情,他就要承受六万岁在地狱中的痛苦啊!所以他都不敢随便说话,而且他对于当国王,一点兴趣也没有,因为他的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能够避开灾难,因为当国王很容易落入灾难里面。

  因为其实当国王的,没有不杀人的!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慕魄太子一出生就不敢说任何一句话,怕因为随便说个话,办个什么事情,他要承受那样的罪业;而且他也跟他的父王说:“对于当国王这件事情,我其实并没有兴趣。”因为他以前就当过这么大的国王,可是就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他同意了,他就要承受地狱的果报啊!不只是这样子,其实他跟国王之间,他跟他的父王之间,因为他不说话,父王就要把他埋掉,也让他知道其实当国王的,考虑很多事情是超越亲情的,所以他也很悲伤啊!所以他就跟他的父王说:“其实我并不想继任为国王,我只想去修行与世无争。”因为一切世间的这些高贵的权利跟富贵,其实对他并没有吸引力,因为这些经常都伴随著一些恶业。

  所以,他就请求他的父亲说:“我想要出家去修道,请父王您同意。”他的父亲国王听到慕魄太子这样一番的说明之后,他也无话可说。然后他就说:“像你以前当这样的国王,这么亲爱,对于人民那么好,都还有可能最后受到六万岁的地狱之苦,那我还没有办法像你这样子,那我该怎么办呢?”然后慕魄太子就说:“是啊!我当时在地狱里面,其实我的父母就是您们,也广有资财啊!可是我当时所受的痛苦,您们也没有办法来帮我。”所以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他对于当国王这件事情,一点兴趣也没有;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国王就让慕魄太子去修道、去修行。

  佛陀就跟大家说:“你们知道慕魄太子是谁吗?慕魄太子就是我释迦牟尼佛的以前。那你们知道那个父王是谁吗?其实那个父王就是我现在的父亲净饭王。那你们知道那个净饭王的夫人是谁吗?其实就是摩耶夫人,就是祂的母亲的前世。那你们知道那个婆罗门建议说要把我活埋的那些人是谁吗?其实那就是提婆达多他们。那你们知道国王说要把我生埋,然后派了五个仆人来随从我,你们知道那是谁吗?其实他们就是憍陈如五比丘他们。”所以因为过去的这些因缘,所以这一世有这样子的因缘。

  慕魄太子因为国王同意他去修道,所以他就去修道;而那一世他死掉之后,就生到兜率陀天去,然后最后能够成佛。

  所以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大家:其实菩萨修行,对于世间的富贵与权力其实是不喜乐,因为那样不是究竟的福德;只有修道,最后成就佛道,才是可以利益一切众生,使得一切的福德智慧能够坚固不坏。

  好!那今天我们就介绍这个本生故事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