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8集 须菩提恶性缘--应断瞋恚习气

陆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们要来讲《撰集百缘经》中所提到的“须菩提恶性缘”这个故事,来说明一位菩萨如果想要早点成佛,那么就应该要尽快地断除瞋恚的习气。因为如果我们经常对众生起瞋的话,或是瞋恚的习气很重,那么众生自然就会心生畏惧,而离我们远远地、不喜欢亲近;这样我们摄受众生就会比较慢,成佛的速度自然就会受到影响。

  今天这个故事的背景,是在 释迦牟尼佛刚成佛的时候。话说有一天,世尊知道有些大海中的龙王得度的因缘已经成熟了,因此就要去度化这些龙王,于是 世尊就来到须弥山下,化现为比丘的相貌,然后就端身正坐、专心思维。这时候,有一只金翅鸟王在空中盘旋,飞著、飞著,它突然向下俯冲到大海中,捉住了一只小龙,然后就又飞回到须弥山顶,准备吃掉这只小龙。这只小龙知道自己的小命即将不保,但是它有远远地看见 世尊所化现的比丘在端坐思维,这只小龙就以至诚心,祈求这位比丘能够救护它,但是仍然被金翅鸟王给吃掉了。

  小龙在死了之后投生到舍卫国,成为一个婆罗门家的孩子,名字叫作负梨。负梨的相貌长得非常的端正,又很殊胜微妙,是世间稀有少见的,因此父母们就又为他取了一个名号,叫作须菩提。须菩提渐渐长大之后,他的聪明智慧无人能比,但是他却有个很不好的习性,那就是他的心性非常的暴恶,很容易起瞋怒;凡是他所见到的人或畜生,只要一见到,他都看不顺眼,而会不停地起瞋怒骂。他的父母以及亲属都因此非常地厌恶他,并且为他感到忧虑;而其他人也都不喜欢看到他,能避开就避开。到最后须菩提就只好离家,独自到深山林中去了。但是他到了山林中之后,仍然还是动不动就起瞋,每每看见飞鸟、野兽以及草木的风吹摇动,他心中就会生起瞋恨怨恼,不曾有一丝丝的欢喜心。

  当时,在山林里有一位山神,他很怜悯这个爱起瞋的须菩提,很想要帮助他,所以他就对须菩提说:“你为什么要舍离家庭来到这个山林中呢?你既然来了,却又不修持善心、善法,这样子有什么利益呢?只不过是白白地浪费时光,在这里虚受疲累之苦罢了!现在有一位世尊正在祇园精舍说法;世尊是一位具有大福德,并且能够教导众生断恶修善的究竟觉悟者,如果你去到那里,世尊一定能够教导你,并且帮助你除去瞋恚之毒的。”须菩提听了山神的话,心里非常的欢喜,就立刻问山神说:“这位世尊祂现在在哪里呢?”山神回答他说:“你只要把眼睛闭起来,我就会把你带到世尊那里去了。”须菩提就依著山神的话,闭起了双眼,只一下子,就已经身在 世尊所在的祇园精舍了。佛世尊具有三十二种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犹如百千个太阳般的光明普曜;须菩提看见 世尊的这种大光明相,内心满怀欢喜,于是就快步地来到佛前,以头面接足礼至诚顶礼 佛陀,然后起身退坐在一旁。这时候,佛陀知道须菩提得度的因缘已经成熟了,于是就为须菩提开示瞋恚的种种过患罪恶;佛陀开示说:“瞋恚会增长无明愚痴的粗重烦恼,瞋恚会烧灭众生的善根,也会增长众多的恶业,瞋恚会让人在死后,堕入到地狱中,遭受尤重纯苦的恶报;将会在地狱中,遭受种种的折磨与痛苦而死去,然后业风一吹,又会活过来再次受苦;这样的长劫苦痛,是难以用世间的苦痛来称量计度的。即使在长劫之后,已经受尽了地狱的果报,而得以脱离地狱;但是接下来,还会有龙蛇、罗刹、鬼神等等的花报要受,而这类畜生、鬼神也都是常含瞋毒之心的,因此还是会彼此不断地互相残害啊!”

  当须菩提听完 佛陀对他的开示之后,内心感到非常的惊惶恐怖,他惊觉到自己长时间以来的种种暴恶、瞋恨的行为,在未来可能会遭受到无比可怕的恶报,他当下就汗毛直竖,深深地感到羞愧、懊悔与自责;于是就在 佛前跪了下来,至诚地发露并忏悔之前所造的众罪过失。由于他以这样的至诚心来忏悔灭罪,所以顿时就与道相应,而得到了断三缚结的须陀洹果证功德;因此须菩提满怀著欢喜庆悦之心,祈求 佛陀能够允许他出家继续修道。佛陀就当下应允了他,并且说:“来得好啊!比丘!”须菩提的粗重烦恼就当下落谢,法衣著身,成为了修学解脱道的出家人;须菩提接著又继续精进不懈地修习,终于证得了阿罗汉果,并且是具有三明六通的俱解脱大阿罗汉,成办了解脱果,能够随意入灭,已经出离了三界的系缚,并且成为诸天世人都应该恭敬供养的无学圣人。

  这时候,众比丘们看见了须菩提求道的过程是如此的殊胜奇异,又看见他很容易就生气的习气,心中都感到疑惑不解,于是就请问 佛陀说:“世尊啊!今天这位须菩提比丘,往昔是造了什么样的业,今生虽然得为人身,却总是心怀瞋恨怨恼而无法止息呢?而今又是以什么样的因缘,能够值遇佛陀世尊而出家修行得道呢?”佛陀就告诉众比丘们说:“你们要好好地听著啊!我这就来为你们分别解说这其中的因缘。就在这个贤劫之中,过去有个波罗奈国,当时有位迦叶佛出世。在迦叶佛的法众之中,有一位比丘经常热心地劝化众生;他在整整的一万年之中,经常不辞辛劳地带领大众到各地去接受供养,让众生能够广植福田。后来有一天,由于某个缘故,这些比丘们没有跟著他出去受供;这位比丘在一怒之下,竟然口出恶言辱骂说:‘你们这些凶狠的暴戾之徒,就像是毒龙一样不听驯化。’他骂完了这些话之后,就转头走出去了。这位比丘正是因为这个触恼众僧的恶业因缘,所以在接下来的五百世中,都受生为毒龙之身,而且它的心中常常含著瞋毒,经常去触娆众生,因此众人都不喜欢见到它。而今他虽然已经得为人身了,但是往昔的瞋恶习气,还没有完全去除,所以他还是很容易生起瞋恨怨恼之心。”

  佛陀又告诉诸比丘们说:“你们知道当时那位经常劝化众生,却又恶口辱骂僧众的比丘是谁吗?就是今天的须菩提啊!但是,又由于他当时带领众僧受供的福德因缘,所以今天才能够遇到佛陀我呀!也因此才有因缘出家修道而成就了解脱果。”大众听完了 佛陀的开示之后,都理解了这其中的缘由,因而都欢喜地信受奉行。

  讲完了这个故事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须菩提是一位回心大乘的俱解脱大阿罗汉,也是 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中解空第一的尊者。释迦世尊在弘法四十余年的后期,在宣讲《法华经》的时候,曾经为因缘成熟的弟子们授记未来将会成佛,以及成佛时的名号、时劫、有多少弟子众等种种情形。在当时已经入初地的须菩提,也有被授记,但是他还需要再供养三百万亿那由他佛之后,才能够成佛;这个时间是当时法华会上,被授记的大弟子之中,最迟、最长远的。而其他的大阿罗汉,例如大迦叶尊者,却只要再供养三百万亿诸佛之后,就可以成佛了;另外会更快成佛的,譬如论义第一的大迦旃延尊者,他只要再供养两万八千亿诸佛,就可以成佛了。

  在《妙法莲华经》的〈授记品〉中有记载说:【尔时世尊复告诸比丘众:“我今语汝,是大迦旃延于当来世,以诸供具,供养奉事八千亿佛,恭敬尊重。诸佛灭后各起塔庙,高千由旬,纵广正等五百由旬,皆以金、银、琉璃、车磲、马瑙、真珠、玫瑰、七宝合成,众华、璎珞、涂香、末香、烧香、缯盖、幢幡,供养塔庙。过是已后,当复供养二万亿佛,亦复如是。供养是诸佛已,具菩萨道,当得作佛。号曰阎浮那提金光如来。”】(《妙法莲华经》卷3)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到“三百万亿那由他佛,以及三百万亿诸佛,以及两万八千亿佛,这些数字彼此之间的差别呢”?这当中不只是相差百千万倍,而是相差“那由他”倍啊!那由他是天文数字!是无量无数的意思,何况须菩提要供养的诸佛,还要再乘上三百万亿倍,要再经过供养三百万亿那由他佛之后,才能够成佛。这真是长久到难以计算的时劫呢!这主要都是因为须菩提的脾气很大,有容易起瞋的习气,所以众生都很害怕亲近他;须菩提也是同样不喜欢和众生亲近,所以他和众生之间的缘很不好,因此摄受众生的数量以及功德,也就会因此大为减损,而使得他需要经过非常久远的时劫,才能成就佛道。这是因为成佛之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摄受众生,饶益一切有情;摄受众生就是在摄受佛土,须菩提因为有很重的瞋恚习气,所以他所摄受的众生就会相对很有限。摄受众生主要是要用四摄法——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在《瑜伽师地论》中 弥勒菩萨说,诸摄事法中是以爱语最为第一,要以爱语行布施,以爱语来利行,以爱语行同事行等等。所以,像是会比较早成佛的大迦旃延尊者,是因为他的心性无瞋、无慢,善良好相处,都不跟别人计较,并且非常努力地修集福德,用他所有的资财去供养 佛;而且在 佛陀灭度之后,他也常用全部的资财以七宝去供养佛舍利。另外,因为大迦旃延尊者对人都很好,不起瞋,平常也不爱出头,都是无我无私地付出奉献,他被羞辱时也不会生气,完全奉行以四摄法来度众生,像这样福德修得越来越大,所以他在未来很快就会成佛。

  另外,佛陀的声闻弟子中,最快成佛的是阿难尊者;阿难菩萨只要再供养六十二亿诸佛就可以成佛了,是当时所有被授记的大阿罗汉之中最快速的。这其实是因为阿难尊者跟 释迦牟尼佛,在无量数劫以前,是同时发心行菩萨道的,他行菩萨道的时劫最为久远,再加上他对众生都很好,最多情,不会故意伤害别人,还会经常地帮助众生;所以他成佛的时候,国土有二十千万亿恒河沙诸菩萨,佛寿命有无量千万亿阿僧祇劫。而且他也常常替别人去向 佛陀求情;譬如 佛陀的姨母当初想要出家,但是 佛陀为了正法久住,暂时没有答应,是经过阿难三度的努力求情之后,佛陀才同意的。所以现在的比丘尼们,都应该要感谢阿难尊者才是。另外加上阿难尊者生生世世,又很努力地护持正法藏,能够忆持、诵出一切经典,所以他会最快成佛。

  所以说护持正法藏非常的重要,因为有经典等圣言量的继续存在,众生们才会信受;法藏是正法弘传最主要的依据,就像正觉同修会的 平实导师所证悟的目标及内涵,跟经典是完全相符合的:开悟是要证悟第八识如来藏,《般若经》中的非心心、空性心。因为有正法藏,所以正觉同修会才能够大力地破邪显正,所以说护持正法藏的功德非常非常的大!而现在的《大正藏》之中,却还收录有很多的伪经,像是六识论或假藏传佛教密宗双身法的这些伪经、伪论,也都混杂在其中;所以我们要继续努力,把这些伪经给拣别出来,并且努力护持正真的法藏。因为护持法藏才能够以正法摄受众生、摄受佛土。

  今天特别举出须菩提瞋恚的习性因缘,来作为菩萨戒子们的警惕。若是有心想要求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人,就应当要普摄一切众生、不舍一切众生;并且远离瞋恚心,以慈悲心来摄受众生,才能够快速地广利众生而早日成佛。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

  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