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莲花生


  有问题吗?欢迎到→『十方论坛』提出公开讨论

  密宗邪见大头头-- 莲花生“大士”

  《1》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五辑 172页

  “大慧!云何自性妄想?谓自性持:此如是;不异恶见妄想,是名自性妄想。”《大乘入楞伽经》如是译:“云何自性分别?谓以恶见如是分别:‘此自性,决定非余’,是名自性分别。”此乃自性见外道也。如是自性见外道,今已普遍存在佛教界及附佛法外道中。譬如密宗四大派法王喇嘛仁波切及一切上师,皆以意识觉知心修定,坐至不起妄念之欲界定中,便谓如是名为一心不乱,莲花生“大士”以此名为成究竟佛,复度二十五人如是“成佛”。密宗四大派古今一切法王大师莫不如是,皆执意识一念不生时之自性为真心,决定非余;若有他派(如觉囊巴)否定此意识为真实心,说应空彼意识及我见我执烦恼,不应空此如来藏,名为他空而非此藏识断灭空,彼四大派便消灭之,诬之为破法者。p172

  然意识心永为意识,永不可能经由修行而转变为第八识真心。如是之理,浅显易解,而诸密宗四大派法王仁波切等悉皆不了,堕于自性妄想中,于意识自性坚持恶见:“此如是,决定非余。”与恶见妄想无二无别。

  乃竟有四川义云高者,否定阿赖耶识,外于阿赖耶识而觅自心真如。彼诸徒众乃至于言语间贬抑云:“萧平实只能证得阿赖耶识,我们是证得佛地真如。”一切已证阿赖耶识者,若熏习种智而证初地无生法忍已,悉皆知证阿赖耶识即是未来佛地之真如,非真非不真,与佛地真如非一非异。今者义云高、仰谔益西、喜饶根登、释性圆、释性海……等人,懵于此理,复未亲证阿赖耶识,而否定之;妄谓阿赖耶识外别有如来藏可证(详见义云高著《心经讲义》),犹堕最粗浅之“事妄想”中;复由释性圆二人出面刊登广告,耗费五六百万台币,于报纸上公开主张意识心永远不灭,坚执意识心恒常不灭,而否定余所说法。于余所述意识于五位断灭之事实都不信受,强说黑马为白马,执意识自性不舍,而非议余所证之阿赖耶识为非有证量,即是此处经文所说者也:“谓以恶见如是分别:‘此自性,决定非余’,是名自性分别。”以释性圆等现成之人与事而举例说明,学人阅已即知自性妄想之自性,此即义云高、释性圆等人之贡献也

  *************************************************

  (2)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一辑

  “佛复有几种?”此问佛之三身,谓佛有应身化身,依有情得度之缘而现化身,或数分钟、或数小时而灭;有时示现应身,譬如卢舍那佛之示现释迦牟尼佛,与有情同现生死饮食之身,方便度入佛法,现入无余涅槃,故有八相成道以示人间,此等名为应化之身。p225

  卢舍那佛则是佛之庄严报身,现今仍于色究竟天宫说法,不可谓佛已灭;卢舍那佛分身八十亿,于八十亿世界示现应身而度有情;此界菩萨若已修入初地而有轮宝者,悉能随时至色究竟天宫面见释迦牟尼佛之庄严报身--卢舍那佛;若有人自称能乘轮宝至极乐世界见佛,而不能随意于此娑婆世界面见卢舍那佛者,悉是以其神通面见他方世界应化身佛,此人尚非初地菩萨,何况三地四地?若是戒慧直往菩萨,须至三地满足方有轮宝及与五通,方能随时面见庄严报身卢舍那佛及十方庄严报身佛。是故戒慧直往菩萨,于三地满足之前,皆不能见报身佛,唯能见应化身佛。

  佛之法身则是无垢识真如,常乐我净,能与二十一心所相应;于十方界之有缘众生,随缘赴感,靡不周详。错悟佛子不解佛地真如方能与别境五心所相应之理,误取空明觉知心为真,见道且无,何得自称为大活佛?月称、寂天、莲花生、宗喀巴等辈,于凡夫身中之阿赖耶识尚未能知,未是见道,何能知于佛真法身?观今全球密宗诸师,不论在家出家,迄未见有已入大乘见道位者,尚非别教七住菩萨,何得尊为活佛、法王?

  此谓佛真法身无形无相,乃是真如。真如法身与三大无量数劫前之阿赖耶识非一非异。因地阿赖耶识修除执藏三界有漏法种之执藏性已,舍阿赖耶名;复修除变易生死之种子流注,断尽尘沙惑已,复舍庵摩罗名,无有异熟,方名真如。一体三名,随于修证层次差别而分别安立,实唯一心,非谓有三;故云现今异生凡夫身中之阿赖耶识,与未来三无量数劫后之真如非一非异;是故佛子不应效法月称、宗喀巴等人否定有阿赖耶识,不应效法当今某些导师之否定如来藏及十方世界诸佛,不应效法彼大乘中之二乘法师诬蔑极乐世界弥陀净土法门为太阳神崇拜。彼诸师等以未入大乘见道,亦不解二乘涅槃,故有诸多谬论;明为弘扬大乘、回归释迦本怀,实则不解释迦佛于四阿含中所说密意,故其所著诸书所说诸法,误会大乘及与二乘,其实乃是破坏三乘妙法之根本;以其否定如来藏故。若无如来藏,二乘佛法所说无余涅槃即成断灭;若无如来藏,二乘佛法悉成戏论,释迦佛即不须示现于人间、辛苦奔走说法四十九年,以同断灭故,无因无果故;是故佛子应急远离彼等所著诸书之邪见,以免成就“破坏三乘正法根本”之重罪。

  *************************************************

  《3》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一辑 p235

  自性及与心,彼复各几种?云何施设量?唯愿最胜说。

  疏:自性及心,不唯佛法说之,谓为内明,外道亦多探讨之者,惜于邪见所误,不得悟入;是故佛道独称内明,佛道之外悉名外道;以于本心之外,求诸三界有为生灭之法,名为心外求法,故名外道。

  佛云一切有情皆有真如自性,名为佛性;一切常见外道亦悉言有自性,而彼外道辈所云自性,虽亦各各称为常不生灭之涅槃体性,其实言不及义,无有触及第一义谛者,故名自性见外道。

  彼诸外道或以五阴体性为其自性,或以四大本无生灭为涅槃性,或以能知能觉之心日日现起为涅槃性,或以自然能生诸法为涅槃性,或以时节因缘能生诸法为涅桨性,或以方处能生诸法为涅槃性,或以知觉灵性能生诸法为涅槃性,或以作者(造物主)能生诸法为涅槃性,或以老母娘(一贯道之造物主)能生诸法为涅槃性;凡此皆名外道自性见,以彼等所言,悉皆未及第一义谛,故名言不及义。p236

  又如大乘佛门中之崇尚原始佛法诸师,不知不解四阿含中三乘密义,谓无如来藏真如,一切开示堕于相空之中,不能及于空性如来藏,亦名言不及义。

  复有大乘比丘误认识阴为涅槃性,谓彼无有妄想时之灵知心为涅槃心,同于月称、寂天、莲花生、宗喀巴等人,皆堕常见外道法中,悉名自性见者,故彼诸师所说自性,亦皆言不及义。

  然佛所说心与自性,非同彼等阐扬二乘相空法之断灭论诸师所说者;亦非误认无妄想时之灵知心为真者所说自性心;彼诸人等自堕断常二见之中,非佛所说真实自性。佛所说者谓彼错悟诸师自亦同有之真心阿赖耶识及其所生诸法自性,谓真如心及与佛性。实即因地本觉乃至佛地圆觉之真如自性心,于其中间有诸断修过程名相差别,是故大慧菩萨问此自性及心,各有几种差别?

  *************************************************

  (4)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五辑 199页

  密宗祖师擅长发明佛法名相,于佛法外别创密宗之四加行(密宗之修行法道违背佛法四加行,不能契应故),别创种种三昧及智慧名相,冠于佛说三昧智慧之上,以为超胜于显宗之秘密方便修证法门,谓为果地修证法门,翻诬显宗为因地粗浅之修证法门;犹如小学生发明另一数学名相,冠于大学生所修微积分之上,谓为超胜于微积分之究竟数学,而嘲笑大学生所修微积分学问之粗浅;及至入其法中探究之后,不过是小学生所修之加减乘除法。

  密宗祖师所造一切密续(包括一切口诀及岩藏密续),皆依自身妄想创立,非有实质,唯是名相;皆以意识观想自身成就佛身名为成佛,……乃至以意识住于一念不生之境、不受五尘所转,名为解脱(详见红教中有第二佛尊称之龙钦巴尊者所集密续中,大圆满大手印之教法),皆是以意识住于观行境中,以意识不著六尘为解脱,保持意识常常觉醒不昧,谓为一心不乱、成究竟佛(详见莲花生大师应化史略书中所载)。如是执著意识不灭者,名为我见;我见未断者名为见惑未断,未断我见而能修道断思惑者,无有是处!见惑思惑俱在者,尚不能证声闻初果,而言已证解脱涅槃,而言已证佛菩提果,而言诸佛果地修证,而于报纸刊登广告,与余议论漏尽通,无有是处!悉名“不缚妄想”。p199

  不缚著,非以意识不被五尘所缚、不被一切法所缚,名为不缚;饶汝义云高……等人能入二禅等至位中不触五尘,唯住觉知心自境而不起妄念,依旧是缚;执意识不灭、不肯断我见故,意识心不论住于何种状况皆名为我故。非以意识住于不执著意识自己,而可名为不执我;非以意识离我见之想,而可名为断我见;如是自谓已断我执我见者,名为不缚妄想。应以意识现观自己非常非恒非不坏心,而断我见,了知意识自我非常恒不灭性,方可名为断我见;由如是断我见之见地,起修意根我执之断除,方可名为断思惑,成就有余涅槃,是名真实不缚;非如义云高等人及密宗古今一切四大派法王之堕于不缚妄想也。

  密宗最究竟法《仰兑》所说大手印大圆满最胜心中心法之开示,悉皆以意识如是安住,而名之为解脱,名之为不缚,皆堕不缚妄想中,不断“意识不灭”之我见故;彼等诸人以如是欲界之粗浅境,反观众生不信佛、不学道者,名之为缚,以己为不缚;如是诸人悉皆不知:凡执意识不灭者皆名为缚,我见所缚故;如是不知自身在缚,以为已离缚,名为不缚妄想;而观众生在缚,名为缚妄想。合此缚与不缚二种虚妄想,名为缚不缚妄想,密宗四大派古今一切法王悉堕此妄想中,何况民间信仰之义云高及喜饶根登等人,能不堕其中?

  若有密宗行著,依《仰兑》所说大圆满心中心法,令意识住于所想之无生、离戏、专一、离执……等境界中者,俱名为缚;如俗人以绳作结而系己足无异。佛法中真正之无生、离戏、离执……等,乃依断除“意识我”见,依断除“意根我”执而得故,非可如密宗作无生离戏离执之想者能得无生离戏离执故。若有密宗行者谓:“我以意识住于无生、离戏、离执……等境界已,复舍离之,于如是境悉无所住,唯住意识自心内境,名为解脱。”斯人则如俗士凡夫以绳自系其足已,随后复自解之,自谓已得解脱,是名不缚妄想,自系缚已又复自解故,非佛法也;如是解脱,从缘生故;缘生之解脱,后必随缘而坏故,此非真解脱也,故名“不缚妄想”。唯有自心如来藏之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方是真实解脱,非从缘生故,本自有之故。非以意识入住任何境界得以名为解脱也,断意识意根之我见我执方是解脱也。

  *************************************************

  《5》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五辑 299页

  密宗本尊之观想法,纯是行者自心之妄想,纯是行者自心所现之内相分故,非有真实本尊佛来说法;故密宗四大派诸祖所著密续中,依所见本尊佛受传之法,皆违三乘佛法实义,堕于常见断见之中,无有一人是见道者。纯是自心观想所成故,非是佛所化现身像故,名为愚夫所行禅。

  无著菩萨从兜率天弥勒菩萨所受之《瑜伽师地论》,函盖二乘无常空与缘起性空,函盖大乘般若与种智妙义,所述正理完全符合三乘诸经,无有差谬,完全异于密宗之本尊观想法,云何印老作如说:“原则是一样的,只是修行者信仰对象不同而已”?其实原则是不一样的,非仅因修行者信仰对象不同而已。

  复次,《般舟三昧经》中说,行者于三昧中所见佛,乃是佛之自心化现,非由行者自心化现,印老不应说“所见的不是真实佛”,非真非不真故,所现如水中月故,由佛心化现故。是故所见非是行者自己定心所现,自己定心所现之佛像所说之法,必定如莲花生……等人所见之“佛”乱说法--传授常见外道法;是故此三昧中所见佛,非如印老所说观想之自己定心所现,须待弥陀世尊之加持力,方得见故,非纯自心观想所成故。p300

  至于所举《摄大乘论本》所说偈,乃谓于大乘无生法忍起诸胜解,明见有情所取一切法皆是自心藏识所现,完全与观想影像境界无关--非述观想境界之胜解也;印老不应故意将之混为一谭,令人轻蔑之。

  探究印老此段文意,欲将瑜伽唯识正义归入于观想法中,乃至将唯识种智之胜解,纳入假想观中,与密宗之观想归为一类;如是便可将瑜伽唯识种智,推断为同于密宗之天化神化思想,藉以打压唯识种智如来藏法,并局限佛法于人间现象界之无常空与缘起性空之中;如是,若人询彼曾否证得瑜伽种智,彼即可以无惭无愧而作是言:“彼如来藏法乃观想所得方便之说,非有真实一心名如来藏者。大乘所说弥陀信仰,乃是太阳神崇拜之神教化信仰,是为助成唯心思想而由人为创立之说。”

  由印老诸著作中,显见印老之定慧俱缺;尚不能入声闻见道位,何能知大乘见道位功德?而妄自否定大乘见道后方能修持之瑜伽种智唯识智慧,非智者也!印老以如是局限三乘佛法于欲界人间之“般若慧”,闻说佛法非唯人间有--诸天亦有,便于心中不能安忍,斥为天化神化,主张佛法唯人间有。如是知见,欲与之探讨三地菩萨之意生身者,必定扞格不入,难与语也!彼尚不信初地七住所证如来藏真实有故。

  *************************************************

  (6)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一辑 299页

  “云何百无受?”未悟及错悟之法师居士们,每认为无妄想妄念之灵知心即是菩提心;不特显教如此,密教之寂天、宗喀巴、冈波巴、莲花生等人亦复如是,皆以无妄想之灵知心为真。然此灵知心生灭变易,非无所受;何以故? 此无妄想之灵知心观想白菩提红菩提明点时,即成有妄想之灵知心,观想即是妄想故。明点观想不能成就时,则心生苦受,与受相应,即非离受之菩提心,菩提心唯有舍受相应故。p300

  观想初成时,心生喜受,与受相应;后时复恐坏失,是故必须时时保持,恐其退失,是则与忧受相应;精勤保持,努力进修而不退失,心生乐受,是则此一灵知心与乐受相应;观想明体之灵知心既与喜乐忧苦相应,即非无受之心;唯有昏沉之时,与舍受相应。然真菩提心自无始以来,不曾与苦乐忧喜受相应;乃至修行者以除烦恼故,灵知心不起苦乐忧喜受时,若人以刀割针刺加之其身,苦受复现于灵知心中;然灵知心起此苦受时,菩提真心依然无所受。

  举凡有受之心,皆依三界有为现象相应故起,依六尘而生,唯有灵知心相应;菩提真心离见闻觉知,不与六尘相应,是故无所受;以无受故不起贪染及厌离心,不负不厌故名中道;恒常如此,非因修成,故名本性清净;非如灵知心之有时清净有时杂染、修前杂染修后清净,故云百无受。

  对未悟及错悟之人,说真如百无受;然于已悟者而言,真如非有受、非无受,此依真如种子功能差别之变易而说。真如若真完全无受,则所蕴一切烦恼种子不能现前,一切善法亦皆不能熏习,则见道与修道,悉皆唐捐其功。以真如所蕴一切有漏无漏法种皆能熏习增减,故云非无受;以真如诸种子熏习增减之时,真如本身不受诸受,唯其所现七识受于诸受,故云非有受;以此非无受、非有受之自性故,说言真如恒处中道。然此正理非错悟及浅悟之人所能知之,为免佛子误认灵知心摒除诸受之时为真心,故云百无受,谓真如有受,非灵知心相应之苦乐忧喜舍受。

  *************************************************

  《7》导师 平实居士著 公案拈提 第五辑‘宗门正道’

  第375则 金州遭贼

  金州操禅师 师一日请米和尚斋,不排坐位。米到,展坐具礼拜;师下禅床,米乃就师位而坐,师却席地而坐。斋讫,米便去,侍者曰:“和尚受一切人钦仰,今日坐位被人夺却。”师曰:“三日若来,即受救在。”米果三日后来云:“前日遭贼。”(注:米和尚,详见拙著公案拈提第一辑第五五则:襄州举笔。)

  僧问镜清:“古人遭贼意如何?”清云:“只见锥头利,不见凿头方。”

  第一世蒋贡康楚罗卓他耶传记中载曰:《康楚为钦哲最重要的根本上师之一。康楚七十四岁时,钦哲向他说:“我总共有一百五十位上师,其中四位是最重要的,而这四位中仅剩您在世间,因此,我现在要向您禀告我的修证和境界,请您听我诉说。”当康楚听完钦哲的报告后说:“像您这样的修证和功德,可说已如贝玛拉密扎和莲师一样,达到究竟的佛果了。”》(摘自众生出版社《修心七要》页三三)

  平实云:拙著《平实书笺》出版后,陈履安居士曾致电于吾,谓密宗祖师及今活佛仁波切等人皆极谦虚,证量极高;虽是大修行者,从来不曾认为已经成佛。并属余参访密宗在台弘法诸大修行者。

  今者陈居士之众生出版社《修心七要》书中,明文印出密宗祖师互封为究竟佛之记载,已令陈居士不能自圆其说也。密宗之钦哲与丘林,共同发起“利美运动”:承认其它教派和传承具有同等价值而给予尊重;不贬人褒己,也不贱他尊我。然而密宗上师活佛们,却不断地贬显褒密,不斩地贱显尊密,不断地自我高推,动辄推崇莲花生、贝玛拉密札、密勒日巴…等人为究竟佛;及至检阅贝玛拉密札所说之《大圆满最胜心中心》开示,及莲花生、密勒日巴之开示,则是认此一念不生,不执著诸法之意识心为佛地真如,尚且未断声闻初果所断之我见,何况能知七住菩萨所证根本无分别智?尚居博地凡夫位,而互推已经“达到究竟的佛果了”,如是密宗古今大修行者,真乃大言不惭之人也。

  同书第三七页中又言:《康楚从语和意的弟子,人数之多无法想象。从前后藏到康,三地的学者、班智达、成就者,以至入、小圣士无不是其弟子,其中最主要者即为钦哲。两位蒋贡康楚(文殊怙主)钦哲和康楚的善妙名声,在康藏各地,从渊博学者到纯朴牧人,如风行草偃,无人不知,以至于今。》又说:《“康楚的佛行应验了佛陀在《楞伽经》上的授记。”》

  然观一世二世康楚之“修证”,未断我见,仍以一念不生之意识觉知心为佛地真如;意识则是常见外道之我见,佛已曾在四阿含初转法轮中广破;康楚以意识为佛地真如,推崇钦哲如是“证量”为达到究竟佛果,实则仍未知解声闻乘之基本佛法,何况能知大乘佛法?乃竟以究竟佛自居。今复印于众生出版社所印行之书中,可证陈履安居士谎言于余,非诚实人也。

  如是,康楚自身既堕常见外道之我见中,则其“从语与意”之弟子,无一非是如此口耳相传,俱成常见我见之人;如此所传之弟子,云何可能成为“大、小圣士”﹂?钦哲法系之传承,亦不能自外于此也。如是常见外道之我见凡夫,云何可引《楞伽经》中地上菩萨之授记以为自身?岂无狂慢之嫌乎?

  密宗祖师动辄宣称某人为大乘经中之某菩萨乘愿再来--如称冈波巴为月光菩萨再来,称莲花生为弥陀示现,称蒋扬钦哲为文殊化身…,然于般若证量上,则皆不愿依大乘经典所说法义印证之,皆以密宗祖师所造密续而自印证,极为矛盾。大乘诸经所说空性心,皆是以第八识阿赖耶为凭;密宗之密续则皆以意识心为空性心;密宗诸古今上师既是大乘经中所载菩萨乘愿再来度众,则其所悟般若必定同于经中所说第八识;然今观察密续及依口诀而历代口耳相传至今之一切密宗上师所悟者,则堕常见外道之我见中,可证彼诸密宗古今上师皆非菩萨乘愿再来,皆是凡夫不知惭愧,自我高推,攀缘菩萨名相以自庄严,欲邀众人之恭敬供养尔。如是不知惭愧之狂慢宗教,学人云何迷之信之?而陈履安居士竟无智慧简别之?竟将如是常见外道之狂慢说法,印制成书以贩众生?如是助长魔业,将外道法入佛法中,破坏佛教极为严重,陈居士竟无智慧而不知为所应为?不可思议也!

  然而佛菩提道修证匪易,欲证第八识心,须具善知识缘,今者平实权充尔等密宗法王活佛之善知识,为尔等举示金州遭贼公案;至于开悟而证第八识心所应具之慧力及福德,则待尔等密宗法王活佛们各各自省:

  金州操禅师,一日请米和尚赴斋受供,案列美食供养米和尚,却不置座位。米和尚到来应斋,展开坐具礼拜金州禅师;金州禅师见他礼拜,便下禅床;米和尚乃上金州禅师禅床上坐,金州禅师却于地上米和尚之座席上坐。斋罢,米和尚便自离去,侍者不解其中蹊跷,向金州禅师曰:“和尚您受一切人钦佩敬仰,今日坐位却被人夺了去。”金州禅师乃曰:“这米和尚于三日内若懂得回来,就能受救了。”米和尚果然三日后来向金州禅师说道:“我前日遭了贼。”

  此故事传至后代,有一僧举以问镜清道怤禅师:“古人遭贼之意旨究竟如何?”镜清禅师答云:“他米和尚只见锥头利,却看不见凿头是方形的。”

  如今天下密宗法王活佛仁波切,漫山遍野,其数甚多,个个自道“全然开悟、成究竟佛”,又道是密宗已经成佛之祖师转世再来,可还有人知他米和尚遭贼之处么?若真能知者,不妨是人天之师;若不知此,尚不能度人,何况能度天人?尽是博地凡夫之辈,云何贬显崇密、扬己抑他?云何互道“全然开悟、即身成佛”?皆是大妄语人也。

  只如米和尚赴斋,为什么展坐具礼拜金州禅师?金州禅师端坐禅床受礼便得,何故却下禅床?金州下禅床已,米和尚因何便上禅床?米和尚已上金州之禅床,金州云何不撵下他?却望地上米和尚之坐具上坐?如是诸问,尔等密宗法王活佛仁波切等人若真知晓,许尔稳坐别教七住位,成位不退菩萨,得受一切未悟之人天供养;否则滴水难消,莫轻易受人信施,仍在凡夫位故。

  米和尚自从襄州面见侍郎王敬初居士,得到入处之后,已然证知宗门般若密意,此回应供,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故有诸般作略,一一皆合符节。然金州禅师出道已久,智慧深利,非米和尚所能知之;米和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故遭贼。后来省知遭贼,返身回向金州认过,却也不妨伶俐。只如米和尚遭贼在什么处?尔等密宗法王活佛诸人还解得么? 颂曰:

  光天杲日贩私盐,如若无人过城门;

  金州鸿宴舞剑忙,平淡机锋无等伦。

  未见米师锥头利,难晓金州方凿痕。

  镜清闲举凿头方,当天擎出阿谁稔?

  *************************************************

  (8)摘录 导师 平实 导师 著 楞伽经详解 第二辑 229页

  “大慧!若复说无种、有种、识,三缘合生者,龟应生毛,沙应出油;汝宗则坏,违决定义。有种无种说,有如是过,所作事业悉空无义。”《入楞伽经》译:“大慧!若本无、始生,依三法生种识者,龟毛何故不生?沙不出油?汝之所立决定之义是即自坏。汝说有无、说生,所成因果亦

  坏。”

  疏:《若说种子识(阿赖耶)是本来非有,依此世五阴之出生方才生起;是依于能知能觉的识、加上父母为缘和饮食之缘,三事和合能生种子识(阿赖耶)的话;亦应能知觉的意识加上父母饮食之缘,能使一切龟壳上生毛;亦应沙、人工、火等三法和合,压沙能生油脂;何故龟毛不生?沙不出油?则你所建立、认为决定正确之道理,也就不攻自破了。一切外道主张种子识是本无、始生者,或主张去来现今皆无种子识者,都有这种过失;若无种子识,一切有情于三界中所作一切善恶染净事业,皆悉堕于断灭空;一切所为,皆无意义,无因无果故。》p230

  若无执持种子之心,应一切人不能熏习染净诸法,则一切佛子岂唯不能熏习佛法?亦必不能熏习世间一切法;则应一切人出生以来熏习一切法皆不能成就--以无持种识故,则意识今日所学随忘,明日不复记忆;亦应如白痴之人,随学随忘,以无种子识能持所学法种故;则应一切人自生以来,不论年岁若干,皆同甫生时之不分父母、不别屎尿净染,灵知心永远保持于甫生一日之状态;以熏习无用故,无种子识执持熏习善染法种故。以此故知必有持种识,以不分善恶之无记性故,收藏一切善染法之种子,方能成就熏习及因果业报。

  然藏密自西天月称、寂天以来,传至莲花生、阿底峡,乃至后来之宗喀巴、土观等人,悉不承认有种子识,而认为空明觉知之意识是不生灭心,贯通三世,永不断灭。然空明觉知之意识心日日断灭,一切人皆可现前观察验证之。夫断灭无法,不能自起,须依他法方能现起;若无种子识持意识种,加以末那作意令意识起,则人甫生一日睡已即永不能觉知,何况能生活及学习佛法?由是故知必于意识之外别有作主之末那及持种之种子识--阿赖耶识;若无此识,意识尚不能现起,何况能有见闻觉知诸法?若无持种识,一切人尚且无能觉知,何况能熏习染净业?若无种子识,则一切佛子熏习佛法所修净行,悉皆无有善净果报,以无种子识执持善净法种去至来世故,故云“所作事业悉空无义”。而意识--空明觉知心--乃是生灭之法,依种子识及意根而有,是名依他起性,非不生不灭之心;以诸外道不晓此心无常、不晓此心是阴界入法,执为实有不生灭法,是故佛说此诸人等堕于破坏及断灭论中,不意藏密应成派诸中观师反而否定种子识阿赖耶,认定意识永不生灭,同诸常见外道堕于断灭法中,诚可怜悯。

  “大慧!彼诸外道说有三缘合生者,所作方便因果自相;过去未来现在有种、无种相,从本以来成事相承,觉想地转;自见过习气,作如是说。”《大乘入楞伽经》别译:“大慧!三合为缘,是因果性可说为有--过现未来,从无生有。此依住觉想地者所有理教及自恶见熏习余气,作如是说。”

  疏:《“大慧!那些外道们所说“三缘和合能生种子识”者,此一因果性之道理可以成立--三缘和合而生之法,可以在过现未来三世中从无生有;但这并非不生灭法,是本无而今始有,这是能作与所作之因果自相,是有生之法,终归还灭,不是佛法中不生不灭本来自在之因果主体。于三世中或有或无之意识心,从本以来都是三缘和合而生--种子识、末那、色尘五法所生法尘和合而生--是所作法,一向都在觉知妄想之法中运转;这都是外道们自己的邪见过失以及邪见熏习,而产生了这样的错误说法。”》

  彼诸外道为避无种之讥,主张三缘和合生种子识;然此说法有大过失,谓此等种子识既是三缘和合所生,则非本来自在,是所作方便因果相;既三缘和合而生,将来缘散--譬如父母缘所生五根坏及眠熟等五位中灵知心断时--则种子识亦必随之散坏,不能持种去至来世,则一切善染业因果不复成立,一切佛道修证熏习悉皆唐捐其功--学佛无用。

  彼诸外道如是建立种子识,皆因邪谬知见及邪谬教导熏习所致,堕于灵觉心之臆想思惟之中,未能亲证本来自在、非本无今有之如来藏识所致。然彼诸外道虽有此过,亦知必须有持种识--如来藏--方能成就此世自生至死之熏习业用,未敢否定有种子识;不意标榜为佛教中至高无上之藏密应成派诸中观师,竟敢否定种子识阿赖耶之存在,堕于断灭论觉想境界--主张意识灵知心能去至来世--不知意识灵知心日日断灭。应成派古今诸中观师,尚不如彼诸外道之建立种子识之知见,云何自我高推圣境为至高无上之佛法?谓之狂密,不亦宜乎?

  *************************************************

  《9》导师 平实居士著 公案拈提第四辑--宗门血脉

  第二八Ο则 国师三唤

  西京光宅寺慧忠国师 一日,师唤侍者,侍者应诺;如是三召,皆应诺。师曰:“将谓吾孤负汝,却是汝孤负吾。”

  有僧闻,举问玄沙:“国师唤侍者,意作么生?”玄沙云:“却是侍者会。”

  云居禅师闻玄沙语,却拈云:“且道侍者会不会?若道会,国师又道孤负吾;若道不会,玄沙又道却是侍者会。且作么生商量?”

  玄觉禅师便藉此一公案征问座下僧:“什么处是侍者会处?”僧答云:“若不会,争解恁么应?”玄觉云:“汝少会在。”又云:“若于这里商量得去,便见玄沙。”

  有僧问法眼:“国师唤侍者,意作么生?”法眼云:“且去!别时来!”

  云居禅师闻法眼语,便又举似天下:“法眼恁么道,为复明国师意?不明国师意?”

  复有僧问赵州:“国师唤侍者,意作么生?”赵州云:“如人暗里书字,字虽不成,文彩已彰。”

  金刚法界太阳报有一则报导云:《空丘巴准是岩藏大师丘举林巴的女儿兼法嗣,被公 认是绿度母的化身。她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上师,几个儿子都是转世的祖古。空丘巴准由许 多伟大的上师接受无数法教,包括两位文殊怙王---第一世的蒋扬钦哲与蒋贡康楚。不过,是 扎巴楚仁波切的口传精髓法要唤醒了她本具的佛心。她后来也将巴楚仁波切的大圆满精要传 给了很多行者。有一天,巴楚仁波切以偈文方式告诉她:

  不要延长过去(不执过去) 不要招引未来(不盼未来) 不要改变内在的觉醒(保持内在的觉醒) 不要害怕一切的外相(不惧万法之显现) 除此无它了!

  听到这些话,空丘巴准当下就顿悟了。巴楚是用游牧民族粗朴的土话说的,最后一句听 起来像是:“离此,则啥鬼东西也没有了!”后来这个便变成有名的“啥鬼东西也没有法 教”,而从那时起,师徒相传至今不曾间断。》(括号内之批注是原注。摘自众生出版杜 《觉醒的心》页九七、九八)

  平实云:空丘巴准传承于扎巴楚仁波切的大圆满法,乃是意识心;如是而可名为 顿悟者,一切常见外道亦皆是顿悟者,所悟是同一心故。

  不延长过去、不执著过去,乃是意识觉知心不回忆往昔诸事;不招引未来、不盼 望未来,乃是意识不对未来起憧憬心,不因未来事而起妄想。保持内在的觉醒,只是 意识不堕于昏沈之中;不害怕一切外相,不惧万法显现,只是意识独立于五尘诸法, 于欲界定中安住;“除此无他了!”表示扎巴楚仁波切尚未能知末那识之运作,二乘 初果所观十八界空相尚未能知,何况能证自心阿赖耶识?以意识为常住不坏之心,具 足常见外道我见,如是外道法,密宗行者云何奉为圣者?说为顿悟?如是外道常我之 见,云何狂言修证优越于显宗?莫道空丘巴准,假饶其师扎巴楚邀同莲花生来至宝岛 台湾,亦不能测知平实九年前所悟般若,何况能知今时种智?君若不信,且举国师三 唤公案,共诸密宗法王仁波切打葛藤,此是平实九年前所悟般若---真如总相智:

  光宅慧忠国师,一曰唤侍者,侍者应诺,如是三召,皆应诺;国师云:“我还以为是我辜负你,原来却是你辜负我。”

  有僧闻此事,举向玄沙师备禅师,问云:“国师唤侍者,究竟有什么用意?”如今平实即以此问举向天下密宗一切法王仁波切,还有道得者么?究竟国师意在何处? 玄沙禅师不答他所问,却道:“却是侍者会得国师意。”

  云居锡禅师闻玄沙恁道,却拈向天下大师云:“且说看看:国师之侍者会不会国师之意?若说侍者会,国师偏又说道:侍者辜负我。若说侍者不会,玄沙禅师却又说侍者会。诸方且要如何商量这件公案?”诸方大师悉皆噤口。

  玄沙无比老婆,欲引彼僧悟入,故意道侍者会得国师意;此个公案众说纷纭,有说玄沙作弄彼僧者,有说玄沙故说反话者、有说玄沙只是随意答他语话者;有什么交涉!云居禅师眼见野狐漫山遍野,遂将玄沙语举示天下,设问数语,令诸野狐收敛野干鸣。

  玄觉禅师却藉此一公案征问座下僧人:“玄沙道:却是侍者会。什么处是侍者会处?”彼僧不知玄觉之意,却将思惟所得答他:“侍者若不会,怎懂得恁么答应?”玄觉云:“你还是没体会到这公案密意。”随后又开示道:“如果在侍者与不会之淆讹处,能说出个道理,便可以看见玄沙之本来面目。”不唯见玄沙,亦同时见得平实与十方诸佛之本来面目。

  复有僧问清凉大法眼:“国师唤侍者,意旨如何?”法眼禅师答云:“暂且下去!另外找个时辰再来!”云居禅师闻法眼此语,复又举向天下:“清凉法眼恁么答彼僧,究竟明白国师之意?抑或不明国师之意?”若明国师之意,彼时应当答彼僧问,不合令他别时来;若不明国师意,云何却与国师等人同一鼻孔出气?

  复有僧问赵州从稔禅师:“国师唤侍者,意思如何?”赵州答云:“如人在暗地里(以毛笔)写字,字虽写不好,字的意思却已显示出来了。”大小赵州,作这个语话,未免隔鞋搔痒,更增学人迷闷,转复难会。

  此个公案,国师三唤,侍者三应,惹得诸方七嘴八舌,竞拈不已,今日不觉便宜了平实,只管复述一遍便了,不须发白笔秃。只如当代密宗法王仁波切等,个个尽道金刚乘可令人一生成佛、全然觉醒,可还解得此一公案淆讹么?若能解得,令平实额首,命座奉上无生茶,许汝破初参,入七住贤位;如或未然,犹是未见道凡夫,于佛法中尚无语话分,宜再闭关苦参,通达宗教二门之后,方可出世弘法,方知密宗大圆满法之不圆满。若不欲长期闭关苦参者,且请偕同侍者来觅平实,平实三唤,汝侍者三应便了;仁波切及法王等,宜带眼来,向侍者边一眼瞥见,立即超凡越圣---不在凡夫亦不入圣,岂不快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