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圣严法师


  有问题吗?欢迎到→『十方论坛』提出公开讨论

  附佛外道--圣严法师

  (一)节录 导师 平实居士 著‘楞伽经详解第四辑’22页

  “待因”云何名为凡夫妄想?谓诸三乘未悟之修行者起于邪见,妄谓觉知心于六尘境不动不转,不作一切事业,住于定中,则一切法相悉灭不起,则能作与所作之相续随断,名为待因已灭;谓如是修行,舍寿时即能以觉知心入无余涅槃,成就解脱果。彼等已知:“于境运转之觉知心与境相待”,欲令觉知心离六尘境独存,自谓觉知心独存时,名为舍妄存真、返本还源。此类邪见之人所在多有,大陆之显者,如河北净慧法师、上海王骧陆、元音老人、徐恒志,蜀地袁焕仙、义云高,亦如故黄念祖居士等人,皆此流类;台湾之显者,如中台山惟觉法师、宜兰法禅法师(自在居士)、台北南怀瑾老师、法鼓山圣严法师、……等人,莫非如是。此外,密宗四大派修行者,不论古今祖师法王及随学者,以及附密宗之民间信仰者如喜饶根登、释性圆、释性海等人,莫非如是,悉堕待因邪见之中。此谓觉知心本是观待于六尘而有,因于意根末那识恒欲了别一切境而有;上述诸人妄谓“待因灭已,作相续断,不妄想性生”,名为破无明、断无明,欲以此法求取解脱,如是名为愚痴凡夫虚妄想。何以故?觉知心及作主心即是“我”故,即是声闻法中佛说蕴处界有之识蕴故,佛说“蕴处界有、无常败坏、念念变异”故,佛说“灭蕴处界有名为涅槃”故,佛说“涅槃寂静,无有觉知者,无有作主者”故,故说彼诸人等堕于待因,不解四阿含佛意,名为愚痴凡夫妄想。

  ***********************************************

  (二)节录 导师 平实居士 著‘楞伽经详解第四辑’

  “大慧!说幻性自性相,为离性自性相故;堕愚夫恶见相希望,不知自心现量,坏因所作生,缘自性相计著”:愚夫于三界一切如幻有为法之自性相,虚妄计度,执为实有,是故轮转生死。譬如佛世有诸外道,各各宣说因缘所生法及涅槃,然皆不能真见法界实相,执有执无,起虚妄想,建立学说,宣扬邪见;是故佛说三界一切有为法之自性相--悉皆如幻,似有非有,缘起性空;愚夫闻之,知皆如幻,则能渐离一切法之自性相。

  无智之人堕于愚夫恶见中,不离恶见相,依之而起恶见相之种种希望。

  恶见之首即是我见(身见),我见则是误计见闻觉知性为不坏我,以此为实有。如是邪见,于末法之佛门中普遍存在,如印顺法师之执“意识细心”为实有不坏,如圣严法师之执“放下一切”之觉知心为实有不坏,如惟觉法师之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处处作主之见闻觉知性”为实有不坏,如密宗四大派古今一切法王仁波切之执“不生妄想之空明觉知心”为实有不坏,如四川义云高、释性圆、释性海、桃园喜饶根登之执意识不灭,悉堕我见,名为恶见相。

  堕我见者,必堕常见。谓彼诸人必于我见随生常见,执见闻觉知性为常恒不坏心,永沦三界生死,障碍出离;复因常见而堕边见,违远中道,虽然口说般若中道,其实不离边见,此名第二种恶见相。

  堕边见者,必生邪见。如密宗应成中观学者及印顺法师等断见论者谓一切法空--无有一法非缘起性空;遂成诽谤因果,谓必令学人误计因果亦空,死已无有受报者故;亦谤藏识之作用及实有,由是邪见随生种种不如理作意之邪见。亦如印顺法师及惟觉、义云高、释性圆、喜饶根登……等人执意识为常住心诸常见论者,违背世尊因果正观,妄谓意识粗细心为因果主体,诽谤藏识之德用,依意识常见而起种种不如理作意之邪见。此名第三种恶见相。

  ***********************************************

  (三)节录 导师 平实居士 著 ‘我与无我’第一章

  第三节 佛门错误凡夫之我

  第三大类的“我见”有很多,那就是佛门凡夫的“我”,譬如圣严法师讲:“什么法都不执著”,当你什么都不执著的时候,就是觉知心不执著。“把一切都放下,放下、你就可以开悟了。”可是请问诸位:“你把一切都放下以后,你悟了没?”没有!最能放下的人就是阿罗汉、辟支佛,可是阿罗汉和辟支佛悟了没?没有!他们只能悟得二乘菩提,对大乘菩提没办法悟。这就是说:那些错误的人被‘我’所系缚了。并不是你把“我”放下,一切法都不去执著,那你就可以开悟,不是这样,因为这个觉知心的“我见”没有断除时,你就悟不了大乘菩提。觉知心的“我见”没有断除时候,你就被“我见”所系缚,觉知心就是“我”,觉知心就是佛所破斥的常见外道“我”。

  第二就是耕云居士,他说:能够观照的心就是真如,所以禅宗所说的管带就是要时时管带这个能够观照的觉知心,不要让它攀缘。但是能观照的心就是意识,这也是“我”,和“常见外道我”没有差别。

  第三个是自在居士,他以一念不生的觉知心作为真如,然后却来否定我们所证得的阿赖耶识、如来藏,这也是落到“我见”里面。大陆的元音老人、徐恒志、上平居士等人也是一样,他们以“离念灵知”作为常住不坏的法,其实仍然是意识;又认为离念灵知心之“心数法”--见性、闻性、乃至知觉性--即是佛性,皆是以意识和意识的“心数法”作为常恒不坏的我,全部落在我见之中,未离意识境界;都没有证得第八识如来藏,都是悟错了的人。

  第四为印顺法师的“我”。他认为能经历十方三世轮回生死的有情的心,不是我们一般所知的意识心,是另外一个意识细心,而那个意识的细心是不可知的、是不可证的。不可知的、不可证的,能不能算是佛法?不行!因为佛所说的法一定是可知的,而且可证的。不可知、不可证的法,那是想象的。佛告诉我们的法,每一个法都是可知、可证的--能知也教我们知,能证也教我们证;而我们跟著祂修行,一样能知能证佛所说的法,这样才是佛法。

  达赖喇嘛比印顺法师进步一些,他说:意识的极细心才是能来往三世轮回的心,意识的粗心、细心会断灭,而意识极细心不会断灭。请问:意识的粗心、细心和极细心是不是意识?还是意识嘛!既然是意识的话,佛说:“意法为缘生意识”,是由于意根与法尘相触作为外缘,然后以如来藏为内因,才能生出意识啊!那么意识既然是内因与外缘和合所生的法,当然意识不可能是来往三世轮回的主体,必须是不从因缘而生的、自己本来就已经存在的法,才可能往来三世而成为轮回的主体识;所以说意识的粗心、细心、极细心都不是根本心,因为事实上没有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心,而一切粗细意识都是因缘所生之法,所以意识绝不可能是来往三世轮回生死之主体识。佛在《阿含经》里面说过,祂说一切粗细意识皆是可知,皆是缘起法,所以说意识细心不论细到什么程度,都不是不可知的,都不是不生灭心。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细心或极细心,是一种妄想,是人为想象施设的虚妄法。

  佛门内的我见外道最后一类,是古时候天竺密宗及西藏密宗四大派及现代所有法王、活佛、仁波切;他们都一样:他们认为打坐到一念不生的时候,那觉知心就是佛地真如。但是这仍然是意识的粗心啊!因为没有离开欲界的五尘相,仍然触知欲界五尘,所以它还是粗意识。

  ***********************************************

  (四)节录 导师 平实居士 著 ‘我与无我’第二章

  第四节 消融自我之无我

  第四种、消融自我的“无我”。圣严法师认为:你只要把一切放下,一切都放下以后,你这个觉知心本来自在,那就是无我;把自我消融掉,所以人家骂你、你也接受,人家称赞你、你也无所谓,这样就是把自我消融掉。可是这样能消融自我吗?不行!因为你这个觉知心的“我”一直存在--认定“觉知心我常恒不坏”,你就无法把自我消融,只是你以为自己已经消融自我,而其实自我的我见还是继续存在,因为觉知心就是世俗人的自我。

  要真正消融自我,就必须现前观察你的十八界--六根、六尘、六识--统统虚妄无常;把“觉知心真常不灭”的这个邪见灭除掉,灭除了以后,再把这个处处作主的意根对自己的执著、对觉知心的执著也消除掉;消除掉以后,你才能够真正的证得“无我”;这个时候,才能真正说你已经把自我消融了。

  如果你的“觉知心常恒不坏”这个邪见不能消除掉,你就不能够说你已经消融自我,因为“我见”一直存在。“我见”存在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消融自我,因为“我-觉知心常恒不坏”的邪见始终存在,这就是我见。

  以上四节所说的都是依意识心“常见的我”而有的“无我见”,其实并没有断除我见。那么像密宗应成派中观和自续派中观,以及佛门里面这些未悟的居士和法师们,他们所说的这一些“无我”--他们在一念不生当中去观察自己觉知心的无我相、空相--将觉知心处于“不分别”中,而认为他实有不灭;这样的话都不是实证“无我”的人,也不是证得无分别的人,因为所证悟的“心境界”仍然有了知的我及了知五尘的分别性存在,不同于真悟者所证得的第八识心不堕于了知及五尘之中。

  而密宗认为你在这一种一念不生当中,作种种观行之后,让自己处于一念不生之状态中,便认为这样就是圆满成就究竟佛地的佛果--证得佛地的真如。这样的“明空大手印”大圆满的法,不是真正的大圆满,我会在结束之前跟诸位概略的说明真正的大圆满。

  要证得真正佛教中的“无我”,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是二乘的解脱道。就像是二乘有学无学现前观察,确实证知自身十八界统统虚幻无常,把意识否定掉,意根也否定掉;那“我见”断了,“我执”也渐渐除断,然后才能够把自我消融掉,这样才是实证佛法所说的无我,这就是二乘菩提解脱道。

  另外一条道路就是佛菩提道;佛菩提道就是大乘的法门。由于你证得你的自身真如第八识,从这个第八识来观察祂的清净自在、遍一切时不断、能生一切法,而十八界全部由祂所生。又现前观见第八识自身离见闻觉知、从来不作主、从来不思量,无始以来不曾起过一念贪厌,从来不念自己,完全是无我性,是离贪染的清净性。

  反观我们人之一切所行--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六入诸法--统统由自心真如所生,既然都是所生之法,一定会有断灭的时候,那么,这样也可以断除我见我执、实证无我。这样的实证无我,也可以同时证得二乘的解脱道。

  ***********************************************

  (五)节录 导师 平实居士 著 ‘邪见与佛法’第四章

  第五节 显宗之邪见举例

  三、我这一生的师父,九百多年前的师兄--法鼓山圣严法师:他也是以这觉知心没有妄想、放下一切、不执著烦恼,叫做开悟,这也是常见外道法。又以虚空粉碎称为开悟;虚空粉碎在两种状况会出现:未到地定和初禅;在这两种定境中出现时,还是不离觉知心,而且是生灭变异之法,不是恒常不灭的法,这也是常见外道法;他不敢公开宣示已经证悟,却用巧妙的言词,让人以为他已经证悟:“开悟的人绝不会说他已经开悟。--师父我从来不曾说过已经开悟。--”多年以来,他一直以常见未悟之身,而暗中不断抵制我法,私下诬指我法为“不如法”。

  《编案:圣严师父于佛法二主要道仍无所知,竟连佛菩提道之“所知障”亦错会了。他如此开示:“‘所知障’是被自己原来的知识学问蒙蔽,产生先入为主的观念,然后以这个观念的框架来批评否定宗教,妨碍了宗教信仰的道德实践和内心的体验。”(摘自法鼓文化事业公司一九九九年元月初版《人行道》页二四)然而所知障是说众生对于法界实相有所不知,导致障碍修证佛菩提道,故名所知障,与圣严师父所说完全相背。圣严师父身为中华佛学研究所所长,法鼓山事业集团负责人,而佛法知见肤浅至此,不可思议;然众生竟迷信崇拜之,真是末法现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