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目 《广论》不是圣言也不是现为教授


  《广论》第十二页说:“诸契经及续部宝胜者圣言,是胜教授;虽其如是,然因末代诸所化机,若不具足定量释论及善教授,于佛至言自立趣者,密意莫获。”文中所提之《契经》是佛说,当然是宝胜者圣言,也是殊胜教授;续部诸“经”诸论,则是密宗祖师误会佛说以后自创的,不是宝胜,也不是圣言,当然也不是殊胜教授。《广论》这段话想要诬蔑诸大菩萨的论,却正好成为针对藏密阿底峡、宗喀巴自己而破;自己未依佛说来证得空性心如来藏,而以否定佛说的如来藏来造书立论宣说假佛法,于佛法中另立独创的己见:如无因论之缘起性空,如认为第三转法轮诸经为不了义,如续部密法的双身法说是即身成佛之法,都是密乘自创之邪法,因而形成诽谤正法重罪,永远也证不到诸佛的真实密意。

  佛所说三藏(经藏、律藏、杂藏)十二部经法,透过三转法轮示现于人天:初转法轮为众生宣说四圣谛及缘起法,应知苦、应断集、应证灭、应修道,世间以苦、集互为因果,出世间以灭、道互为因果。透过修三十七道品及观修十二因缘法,教导众生解脱之道。首先应断三缚结“我见、疑见、戒禁取见”,成为初果圣人。次淡薄“贪、瞋、痴”,成为二果圣人。再次断五种下分结剩下的二个:“欲界贪、瞋恚”配合初果时已断三缚结“我见、戒禁取见、疑见”,成为三果圣人。最后断五种上分结:“色界贪、无色界贪、掉举、我慢、无明”,成为四果阿罗汉。二乘人证四果得解脱,舍寿入无余涅槃,但是又害怕灭尽蕴处界全部,入无余涅槃而成断灭空,因此佛在《阿含经》、《大众部阿笈摩》中,说有“根本识”仍存;《上座部》中说有“有分识”,《化地部》中说有“穷生死蕴”,《一切有部增一阿含》中说有“爱、乐、欣、喜等四阿赖耶”仍然存在而常住不变,所以入无余涅槃并不是一切法空,不是断灭空,还有涅槃中的实际独存不灭,这是初转法轮佛对众生所说的四阿含诸经教证。

  佛说四阿含诸经时,已隐说有“涅槃本际”,所以无余涅槃不是断灭空,亦说涅槃是“真实、常住不变”,已证四果的阿罗汉等人都可以放心灭尽十八界的自己而入无余涅槃;宗喀巴否定了涅槃的本际如来藏,却说他能证得声闻道,与佛在四阿含诸经中的说法相反,是自欺欺人之说。阿罗汉虽已证得涅槃,但佛在《法华经》卷一又谴责说:【是诸比丘、比丘尼,自谓已得阿罗汉,是最后身,究竟涅槃;便不复志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当知此辈,皆是增上慢人。】实际上无余涅槃是阿罗汉们不能证入的(详见《邪见与佛法》一书的说明),而且无余涅槃也不究竟,佛说还要求得菩萨所证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以及佛地所证的无住处涅槃,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才是究竟,才是真实证入无余涅槃。于是佛在初转法轮的阿含声闻教宣说完毕以后,再大开法筵,次转法轮宣讲大、小品般若诸经,显说四阿含期所隐说的“涅槃本际”就是空性心真如,也就是真心阿赖耶识。六百卷的大般若经并非只拿来诵诵而已,不是性空而唯有名相,而是要实修实证的,真实去触证真心阿赖耶识;触证后,般若智慧从此开展,才算真正进入大乘佛门中开始学佛。

  但是,这时菩萨只得般若之总相智与别相智,尚有深细奥妙之增上慧学一切种智无生法忍还未知未证,于是佛再次宣说方广唯识诸经,如《解深密经》、《楞伽经》、《如来藏经》、《维摩诘不可思议解脱经》等等,解说八识心王种子的智慧,此时谓之末转法轮:第三转法轮。是第三时教的唯识教。

  上说佛三转法轮诸经教典,的确是深涩难懂,尤其末法众生根器羸劣,于佛正法难修难证,于是有诸大菩萨示现,根据佛说著书立论,详解三乘菩提道,譬如《瑜伽师地论》、《摄大乘论》、《显扬圣教论》、《百论》……等,广利众生,让众生有缘者可以藉此等论著而契入经教,证得菩提,得解脱果乃至成佛。

  因此所谓圣言者即是佛说的经教及诸真悟菩萨不违佛说的论著。而言教授者,应函盖所有佛、菩萨的经、论,才是圣言现为教授。而《广论》及《菩提道灯论》却非如是,《广论》十三页说:“由此教授,能摄一切经论道之枢要,于从亲近善知识法乃至止观,此一切中诸应舍修者即作舍修,诸应举修者即以择慧而正思择,编为行持次第引导,故一切圣言皆现为教授。”又说:“如是若能将其深广契经及释,现为教授,则其甚深续部及论诸大教典,亦无少劳现为教授,则能发起执持彼等为胜教授所有定解,能尽遮遣妄执彼等非实教授,背弃正法诸邪分别、罄无所余。”《广论》及《菩提道灯论》所说从亲近善知识到止观的所有过程中,从未提及佛三转法轮诸经之主旨及诸菩萨大论之修证内涵,譬如生死流转之因、五蕴十八界等一切万法之根本、涅槃之本际以及三乘解脱之修证、菩萨地地增上乃至成佛之无生法忍,都未曾宣讲,都是以自己施设的理论来扭曲佛及诸菩萨的意旨。

  而《广论》下士道说要生起皈依心,究竟要皈依什么心?中士道说要生起出离心,什么心才是出离心?上士道说要生起菩提心,真实菩提心又在哪里?……等问题,想必宗喀巴自己也不知道,他所遵崇的阿底峡也一样不知道。又《广论》别学奢摩他,宗喀巴只会抄录《瑜伽师地论》中的止观内容,他自己却无真修实证的禅定功夫;又毗钵舍那是宣讲欲界观行的法门,宗喀巴却将它错当成般若;又《广论》所言之毗钵舍那,正觉电子报第49期第66页只在破他宗却不立自宗,实质上则是以不立一法为自宗,成为无因论外道宗旨,仍然是立宗,而且是建立邪宗;《广论》又否定万法唯心之阿赖耶识,又不知末那识就是意根,一味加以否定;又把无因论之缘起性空,当成正教授,落入断见本质中;又《广论》所说的般若,完全不是《般若经》说的中道实相般若,都是意识思惟所想象的般若。尚有其余种种不如经教正理之处,可说是不胜枚举。因此《广论》及《菩提道灯论》绝非圣言现为教授,而是以密宗自己的妄想邪法作为教授。《广论》更把违佛所说的贪道淫秽的密续作为正教授,引导密宗内的所有学人趣向恶趣,您说《广论》会是胜教授吗?绝对不是,反而乃是低劣的欲界异生法,却自我高推是“胜教授”,何其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