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目 四摄法


  如世尊言:菩萨成就四种摄事所摄方便,方名菩萨。复何因缘惟四摄事说名方便?谓诸菩萨略由如是摄事所摄四种方便,于诸有情普能摄受调伏成熟,除此无有若过、若增。何等名为四种方便?一、随摄方便,二、能摄方便,三、令入方便,四、随转方便。若诸菩萨先行布施,当知是名随摄方便。何以故?先以种种财物布施饶益有情,为欲令彼听受所说奉教行故。若诸菩萨次行爱语,于彼彼处有愚痴者,为欲除彼所有愚痴令无余故,令其摄受瞻察正理;如是爱语,当知名为能摄方便。若诸菩萨知彼有情,摄受瞻察正道理已,次行利行拔彼有情出不善处,于其善处劝导调伏安处建立;如是利行,当知名为令入方便。若诸菩萨如是方便,令诸有情得趣入已,最后与其于正事业同共修行,令彼随转;由是因缘,令所化者不作是说:“汝自无有圆满净信、圆满尸罗、圆满惠舍、圆满智慧,何赖于善劝导于他,谏诲呵摈与作忆念?”是故菩萨所行第四同事摄事,当知是名随转方便。如是菩萨四种方便,若总若别所摄身业语业意业,是名方便所摄三业,于诸有情能正摄受,调伏成熟。

  上文圣 弥勒菩萨之开示的白话解释如下:

  “就如同世尊所说,菩萨必须具备四种摄受有情的方便善巧,也就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等方便,才能称为菩萨。以何因缘只说四种方便呢?是说菩萨由此四法,于佛法中可以摄受有情、调伏有情,使有情得以成熟,除此四种方便外无有他法。是哪四种方便呢?

  一、 随摄方便:为了让有情听受教导,并且能依教奉行,故先以财物布施,让有情得到现前乃至未来的利益。

  二、 能摄方便:菩萨对有情行布施后,有情于他所处的状况有愚痴无明时,为了完全去除他的愚痴无明,以及让他能够接受教导观察思惟正确的道理,就以爱语让有情感受到菩萨的关怀;譬如彼有情愚痴无信根,菩萨就用爱语除其愚痴,使其了解佛法正理,生起信根。这样的爱语,就是菩萨的能摄方便。

  三、 令入方便:有情于菩萨的爱语摄受下,已能观察正理而信受正法,菩萨接著应当行利益有情之行,使其出离不善处不再造作恶业,并劝导有情造善业,安住在善法当中。这样的利行,就是菩萨的令入方便。

  四、 随转方便:菩萨以利行方便化导有情趣入善净法已,最后菩萨还必须与有情共处,一起修行,使有情以菩萨言行为依止,使有情身心随菩萨而转,深入正法。

  然而,菩萨要使有情身心随转,本身必须先行证悟空性心如来藏,得根本无分别智,并转依如来藏进修后得无分别智,才有般若智慧来摄受有情,才不会让有情寻得话柄可说,也不会让有情心生嫌隙之念:‘你本身既没有圆满清净信心,于菩萨戒也不圆满,于布施也不圆满,也没有证得般若智慧,你凭什么来教导我们修行证悟,凭什么来对我们纠正、教诲、呵责、摈斥并且忆念于我们?’是故菩萨以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等四种方法,来摄受有情总体的身语意三业,或个别的身业、语业、意业,都能使有情三业导向正法,调伏烦恼,成熟业道。”

  从上文中可以知道,宗喀巴否定空性心如来藏,于般若慧不知、不解亦不证,却要著书立论来教导大众求证空性得般若慧,决无此理也!末学奉劝修学《广论》者,如果还死抱著心外求法的宗喀巴所写的《广论》不放,不求证法界实相第八识,不肯观察意识虚妄以致不离断常见外道邪见,继续依循《广论》盲修瞎练,就如同渴鹿追求阳焰一般,法身慧命终究会渴死于相似佛法的外道邪论中。因此,《广论》的修学者应早日弃舍《广论》中的种种邪见,回归世尊所说正法而修,才是有智慧者,才是真正学佛者。否则,就算真能让您等到驴年的到来,届时依旧证不得初果,何况解脱生死与实证般若?

  菩萨摄受众生就是摄受佛土,是故证悟菩萨要发大愿,生生世世与众生同事;众生若需要世间财,菩萨与之;众生需要法财,菩萨亦与之;众生需要爱语,菩萨亦与之;世世都与众生同处同行而造作利益众生之种种事。《瑜伽师地论》卷43说:【如是已说多种施戒,广说乃至最后同事;其中所有波罗蜜多,能自成熟一切佛法;所有摄事,能成熟他一切有情。】所以菩萨如果要成就佛道,就要同时广度其他有情一起迈向成佛之路,就必须广行六度波罗蜜自度,以四摄法度他,这六度及四摄法是菩萨道的大嗢柁南;但是前提必须留意:要以正统佛教三乘经典的八识正理而广作闻、思、修的道业,勿落入《广论》六识论邪见及乐空双运的男女合修的外道止、观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