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1集 入地菩萨第五地之修道

正德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概说”今天要解说的主题是:入地菩萨第五地之修道。

  菩萨在四地时以四念住为上首,修持了三十七道品菩提分法,所成就的菩提分法如实智慧,就称为觉分相应增上慧。四地菩萨要入五地,需要修持平等清净心而入五地。什么样的平等清净心呢?就是譬如说,于三世佛法平等清净心,于增上戒的平等清净心,于增上心的平等清净心,及道智或者非道智的平等清净心,一切菩提分法上上观察的平等清净心,以及教化一切众生的平等清净心,这些都是从初地以及到四地所修的法道的内容,以这样的平等清净心而证入五地。

  那五地的菩萨呢,在无生法忍增上慧上面的修学,是要随顺于真如的人无我、法无我,在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圣谛等四圣谛上面,经由自利利他,而如实了知这四圣谛的真实法。那五地菩萨他怎么样呢,他就是在观察五蕴以及一切法都是由如来藏所生的,这样通达一个实相,而且能够觉了法的自相以及共相,能够了知诸法的分位差别,也善于分别蕴处界的法相,善知于一切菩萨地次第的内容,以及如何的来相续成就菩萨地的次第。这样子五地菩萨入于法界智的观察,获得了苦集灭道等诸谛的善巧。

  经过这样的过程,五地菩萨如实了知一切有为法它的虚妄伪诈,狂惑著愚痴的有情;但是,三世都愚痴的有情、无知的有情,是如何的造作而沦堕三界生死,乃至于说,有的沦堕三恶道的邪见身口意行的内容如何,五地菩萨他都能够如实通达。因为这样子,所以五地菩萨对于这些愚痴的有情就大悲转增。为了要让这些被虚妄的五蕴法所狂惑的有情,他们能够解脱于愚痴无知的我见,能够解脱于邪见的系缚,让这些愚痴无知的有情,能够建立清净的解脱正见;五地菩萨他就要精进的来摄受广大的福德资粮与智慧资粮,一切的所作都是为了悲悯,以及说为了要度脱这些被无明惛暗、三界爱所系缚的有情。五地菩萨以这样的增悲意乐来发正愿,要修学种种的成熟方便来成熟有情,目的就是要与这些有情,给予四摄法的方式来摄受他们,要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不离开这四摄法。

  可是要怎么样能够摄受他们呢?所以五地菩萨为了要教化以及利益世间的这些有情,他就随顺于世间的言说,然后精于文字、算术,善于了知书论、印刷等工业明处。同时五地菩萨能够知道,金银、真珠、琉璃、珊瑚等宝藏的所在处所在哪里,并能够指示给世人知道。为了什么?就是方便来毁坏众生的贫穷,能够获得世间的资生之财。而且,五地菩萨也能够善解种种的处方药材,种种的类似这个癫狂、蛊毒这样的一个疾病都能够治疗;而且令世间的因为地水火风错乱而所引起的、种种不平等造成的灾患病痛能够息灭。同时,五地菩萨善于文笔赞咏、歌舞伎乐,这些就是为了要布施种种无罪的戏乐器具,让这些无知愚痴的有情能够免除说,因为他要亲近一些非法有罪的戏乐而造作恶业,而不小心堕入三恶道。同时,五地菩萨他也善于观察日月星宿、鸟鸣地震、夜梦吉凶这些相貌,是为了要安立说这些是吉祥的事、这些是不吉祥的事,以便让众生能够舍掉、避开不吉祥的事情,而能够时时吉祥如意。

  五地菩萨这样的来成熟五明,哪五明呢?就是:医方明、工巧明、声明、因明、内明。以这样的方便善巧,最主要要作什么?以这样的方便善巧来教化利益摄受有情,因为这些内容就在世间里面,与有情众生在一起,与有情众生同一事相。透过这样同一事相的内容,先给予了安隐利乐,让他们能够愿意跟这位五地菩萨被他摄受,让他们因为这样子而能成熟他们的善根;成熟善根以后呢,五地菩萨才为他们宣说,怎么样来远离四颠倒、远离我见、远离邪见,然后能够接受殊胜的如来藏菩萨道法。

  五地菩萨所修集的这些善根,就好像世间善巧的工匠,他以所锻炼的真金,做了很庄严的器具,做了以后又用砗磲在边缘给予装饰著,而使得这个真金的庄严器具更加的明亮。五地菩萨这样的善根与智慧,所呈现出来的威德,一切的声闻、缘觉以及五地以下的菩萨,都不能够映夺。

  菩萨在五地的时候,最主要对治了两种愚痴以及随眠:

  一种是“一向作意弃背生死”的愚痴。因为五地菩萨,他彻底的如实了知说,苦圣谛、苦集圣谛的真实法相,都不离开常住的自性清净心如来藏。他通达了流转真如,流转真如也就是说,一切有为法流转的实性,无非就是因为有这个常住的如来藏;他通达了安立真如,他能够了解说这个有情的生,生了以后老病死诸苦,都是因为由如来藏变生了五蕴;他通达了邪行真如,也就是了解说,这些众生对于三界爱的贪爱、执取、愚痴等等,这些业烦恼的聚集,都是由这个如来藏心帮它所储存执藏。所以,通达了安立真如,就是通达了苦圣谛的实性;通达了邪行真如,就是了解了苦集圣谛的实性;通达了流转真如,就是了解有为法流转的实性。因为这样子,所以了知说,一切的生死无非就是不离开如来藏,而如来藏本身祂没有生死。既然这样的话,他如实通达以后,就能够断除“一向作意弃背生死”的那一分无明。

  同时,五地菩萨如实了知苦灭圣谛、苦灭道圣谛的真实法相,就是自性涅槃心如来藏。他通达了实相真如,他知道说一切的人无我、法无我所显的真实性,就是如来藏心的真实法性、真如法性。他通达了唯识真如,一切的杂染法、一切的清净法都是唯识,唯这个识相应的烦恼所生的法,所造作的法就是杂染;这个识相应的清净的法所生的法、所造作的法,就是善业,就是善法。所以,通达这些杂染、清净都是识的实性,就是属于通达唯识真如。

  他通达了清净真如,通达清净真如就是知道说苦灭圣谛的实性。因为于一切苦灭不再出生五蕴,这个本际——最后的本际就是如来藏心自心的涅槃性。苦灭的边际、苦的边际,苦灭了以后是什么法?原来不是空无、不是断灭,而是如来藏本身的没有生死的灭;灭,也就是说灭了生死、灭了苦,可是如来藏本身没有生死,就是涅槃,所以这个就是清净真如,也就是苦灭圣谛的实性。

  那通达了正行真如,正行真如就是苦灭道圣谛的实性。因为真如本身呢,祂是属于人无我、法无我,人我空、法我空,对于三界没有任何的贪爱,不被三界所系缚。那么修道的本身,苦灭道圣谛要怎么灭这个苦的法?就是要去除对五蕴的人我执、法我执。因为通达了正行真如,所以他就了解了说,苦灭道圣谛的实性就是什么?就是正行真如。

  因此,他通达了实相真如、唯识真如、清净真如、正行真如,能够断除第二种“一向作意趣向涅槃”的无明与随眠。因为如来藏心祂本身就是没有生死的,祂没有生死就是涅槃,涅槃就是离苦,就是苦灭;所以,既然他一切的生死不离如来藏,这个涅槃本身也是如来藏的本来法性,因此能够断除第二种“一向作意趣向涅槃”的无明与随眠。

  因为在所知障里面——无始无明中,有一分俱生的一分令你厌离生死、乐于趣向涅槃的这一分无明;那么这一分无明呢,与这个声闻乘、缘觉乘的厌苦欣灭是一样的。二乘人纯粹修学解脱道,他就是要断除五蕴在三界中的生死,想要离开五蕴的生死,这个就是属于一种厌苦欣灭;因为五蕴的生就是苦,要把苦灭了,就是不要有五蕴的出生,那希望厌苦欣灭,就是要灭除五蕴出生的因。一般有情的五蕴在三界中生死轮回的因,就是对于三界的贪爱,以及对五蕴自我的贪爱。那么下二乘呢,也就是声闻乘跟缘觉乘的厌苦欣灭的求道的方法,就是把对五蕴自我的贪爱断除,对三界的贪爱断除。所以他们就是厌苦欣灭,求得五蕴不再出生,把自我都灭了以后,让五蕴出生的因也灭了。

  这一分无明呢,在所知障中这一分是同于二乘人,他厌苦欣灭的部分是一样的;那么五地菩萨断除了这两种无明以后,也就是等于断除了下乘的涅槃贪。五地菩萨他转依了如来藏,依止于菩萨圣道、菩提分法为方便来修道,这一点不同于小乘。

  因为声闻缘觉他厌苦欣灭的方法,他纯粹是依止于这个五蕴的无常、苦、空、无我,而厌离五蕴在三界中出生的苦;所以,小乘本身它纯粹只是缘于如何来断除对五蕴的贪爱执著,对三界的贪爱执著,对我所的贪爱执著,这个部分是小乘的修法。小乘所修的菩提分法里面呢,这个是四念处、四神足、四正勤、七觉支、八正道等菩提分法;这些主要就是让他能够脱离,怎么样脱离对五蕴的贪爱执著,对三界的贪爱执著。

  可是菩萨,他依于菩萨圣道所修的三十七道品,以及说依于这个菩萨圣道所修的四圣谛的真实内容为方便来修道是很辛苦的。为什么?因为他要自利利他。譬如说刚刚说的,五地菩萨他要在世间中,这样子去修习成熟这些五明,刚刚讲的医方明、工巧明等等,在世间事上,要与众生能够同样事相来利益他,给他布施,然后要给予爱语,让他能够信受,而且能够建立解脱的正知见。这样子一方面要修集世间的福德,另一方面又能够要来通达苦集灭道整个圣道的真实法相是什么,这样的修集是非常艰难、非常辛苦的。

  因为五地菩萨这个部分的修证,不同于小乘,可以在短短的几世中,或者一世中,或者说于比较下根的这个小乘人呢,七次人天往返就能够成熟;五地菩萨要把四圣谛法的这智慧修足,然后让他能够成就五地应该修足的无生法忍,这个部分是非常艰难的,才能证得这个四圣谛等种种圣谛决定妙智而能够自在。因为菩萨本身他修得四圣谛的决定妙智要自在,二乘人他是属于不自在的,因为他要远离五蕴、远离三界。可是菩萨他要证得这四种四圣谛的内容,要生起智慧,他要入于世间、不离世间,这样的部分是非常艰难的。所以,除了上地菩萨以及佛,一切声闻、缘觉、下地菩萨、外道等,没有人能够胜过他,所以菩萨在五地心又称为“极难胜地”。

  这个部分的修证与小乘的不同,如果不是说因为有菩萨来为我们宣说的话,一般人会认为说四圣谛的法道,跟解脱道是一样的,菩萨跟声闻阿罗汉也应该是一样的,其实不一样。

  透过前面的说明就知道,他为了要在这个苦集灭道上面能够通达,还要通达七真如。可是通达七真如这个过程,他要透过自利利他;自利利他的过程,他要入于世间,入于众生,跟世间众生能够同样的事相然后来利益他,这个时候就要具足世间的种种工巧;这样的种种工巧的修学到成就,是需要时间的,这些时间并不是一世两世能够完成,同时这个部分继续修学下去,可能都要有一个劫数出现的。所以这样的种种圣谛决定妙智而能自在,这个是需要很艰难的修道的;因为五地菩萨他对有情众生,因为有了大悲,这个大悲让他能够不惜艰难而去修道完成,然后满足五地极难胜地的修证。

  那五地菩萨呢,他本身要完成满心位的修证,入于六地的入地心,他要完成这个“变化所成”的现观。这个“变化所成”的现观的内容,犹如《华严经》中有说。

  《华严经》中的经文是这样讲的:“佛子!菩萨摩诃萨已具足第五地,欲入第六现前地,当观察十平等法。”(《大方广佛华严经》卷三十七)

  也就是,五地菩萨他要完成满心位,他一定要观察这十个平等法以后,然后有成就了“变化所成”现观,才能够满足五地满心位而入六地。那这十个平等法,是什么样的内容呢?

  “何等为十:所谓一切法无相故平等、无体故平等、无生故平等、无灭故平等。”(《大方广佛华严经》卷三十七)

  对这四个部分,我们先来说五地菩萨所观察这四个平等法是什么样的内容。

  第一个说“一切法无相故平等”。因为一切法都是由如来藏所生,而如来藏本身具足了法性智——真如无我的法性。如来藏出生了一切法,这一切法所说的就是从有情的五蕴身为基础,有情的五蕴身以后再由有情五蕴身辗转出生世间的种种法。从有情的五蕴身为基础来看待,如来藏出生了有情五蕴以后,并没有离开有情的五蕴身,那么祂的胜义法性——真如无我法性,仍然与祂所生的这个五蕴十八界法同在;所以从如来藏本身的真如无我法性来看待,祂就是无相的。为什么是无相呢?因为没有人我,没有法我,没有五蕴相,没有十八界相,没有生灭相,没有这些相,所以他说:祂的胜义自性是无相的。胜义自性是无相的话,那就是平等性,所以从如来藏这种真如无我的无相的法性来看待,所以一切法是无相而平等的。

  第二个呢,“无体故平等”是说一切法本身,一切法本身经由言说、造作、影像等等,它是没有真实体的,因为它是被出生的,没有自性的;因为没有真实体,没有自性,所以说它也是无相的,因为这样子说它是没有真实体而平等。

  今天先说到这两点到这里。下回我们再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