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7集 开悟证般若前应注意事项—简择真善知识(下)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次说到,真正的善知识是能够不畏劳苦,举办短期精进共修,来帮助禅子明心见性的。

  今天“三乘菩提槪说”的内涵,要和大家继续来谈谈第十项,这一位善知识他会让学人明白说,寻觅善知识并不是行脚参方,不应当生慢。这一位善知识,他会让学人明白说,不是说开悟了以后就修学事毕,所以自己万万不应当生起慢心,以为说:唉呀!自己开悟了就跟善知识的智慧是一样的。因为善知识会显示出种种智慧的功德,让学人永远遥不可及;原来总以为说,善知识所说的、所证的自己也具足了;才不过一会儿,却又明白说自己远不及善知识之所证,那这样就可以让学人死心塌地的继续去修学佛法。

  所以,佛菩提道中的善知识真是难值难遇,这就好像《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四十六里面这么说:“善知识者,出兴世难、至其所难、得值遇难、得见知难、得亲近难、得共住难、得其意难、得随顺难。”

  善知识出兴于世,不完全是说随著善知识的愿力就能够成办。譬如说,假如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时代,假如是在路有冻死骨的饥荒年代,假如是在君王以邪恶的律法治国的年代,不是善知识不慈悲不愿意出兴于世,而是说即使善知识慈悲而出兴于世,于弘扬正法的广利人天的事业也无能成办,要不被虐王所害,要不也只能隐于山林;这不是善知识不慈悲,而是共业众生的福德因缘不具足的缘故啊!

  真善知识出兴于世有利有弊,有利的是,能够让福德具足、有缘的众生在佛法上大得利益,能够迅速的超劫精进;有弊的是,会让福薄知见偏邪的众生,由于大大的失去名闻利养而大兴诽谤,死后当堕恶道。因为有真善知识出兴于世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些现象是一般众生所无法了解或接受的。因为看到或听到善知识常常在说诸方大德,谁的法义又错了,错在哪里呀,对的法义又是什么等等;一般的众生他不会去思惟说,对的法义是什么,对自己的帮助又是什么,而自己是不是为了修学正法而来,或者是只是单纯的喜欢某一个善知识罢了;只看到说真正的善知识常常在说诸方大德的法义错误的这样的表相,那就根本忘记了当初学法的时候,如何又如何地向 世尊、向 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等等相求,求什么呢?“让我遇见一个善知识吧!我一定好好的跟他们学法。”只如今,真正的善知识终于出现在他们面前,却只在事相上说真正的善知识如何又如何,丝毫不肯静下心来看一看说,善知识的著作写的是什么。所以说真的是“得见知难”!

  没有福德因缘识得真善知识,当然与善知识就是“得亲近难”;因为不愿意看善知识的著作,也不愿意去听善知识的说法,那怎么有可能与善知识共住呢?当然就是“得共住难”。这样一来,学法的因缘蹉跎下去以后,真正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乃至是要何生何世,才能够亲证真正善知识所弘传的佛法大意,所以才说“得其意难”;更不要说可以随顺善知识的教导,继续在法义上深入实证,那当然更是“得随顺难”。

  所以,您要是真的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识,就应当承事修学,有疑问就问。那听完善知识的开示以后,还要详细的加以思惟;善知识所说的假如是对的,我们就应当奉行;那假如您对善知识所说的有所疑惑,就应当再三请益;除非您觉得说,与其机缘不相契合,所以才会另觅善知识参学。那这样生生世世与善知识相随,成佛之道才能够迅速迈进。

  佛在《尸迦罗越六方礼经》有这么一段经文,佛言:“善知识复有四辈,一者欲斗,止之;二者欲随恶知识,谏止之;三者不欲治生,劝令治生;四者不喜经道,教令信喜之。”

  大多数人看到这一段经文的时候,多半可能是随著世间的法的认知而去理解这一段经文,所以就有可能会想到说:第一个部分是说,善知识因为德高望重的缘故,所以应当是能够为众生做排难解纷的事业,乃至进而止息了种种的争论;而第二个部分是说,善知识因为了解恶知识所作所为对众生是没有利益的,所以往往会出来诉说恶知识所说的、所做的等等的过失,目的都是进一步要劝阻拯救那些中了恶知识毒的人;第三个部分是说,善知识因为阅历丰富,乃至于他是博古通今,所以能够教令众生如何去营生、如何去治生;第四个部分是说,善知识所以德高望重,都是因为博学多闻的缘故,那在这种状况下,他当然也能够教令众生深入书中的黄金屋。

  可是,在佛法中的另外一层意涵又是什么呢?

  第一个部分说,真正的善知识,是由于通达了三乘菩提,所以能够在众生遇到了法义上的争论的时候,为他们详细解说对与错,都能够止息他们之间的诤讼。

  第二个,遇到有以错误的佛法来教导众生、误导众生的假名善知识,对于欲随恶知识的众生,这个善知识还会用种种的方便,以真正的佛法义理,来晓以大义而谏止之,使他们不会继续修学错误的法。这就好像 佛在世的时候广说妙法,又随著六师外道的足迹破邪显正,让众生远离恶知识的邪知见,佛这样做非但不会是不如法,反而更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蒙受很大的法益。

  第三个部分是说,佛法中的治生,更指的是经营自己的未来生,尤其是指未来无量世的佛菩提道。而真正的善知识,从自己通达三乘菩提所得的智慧跟心路历程,他能够广为学人施设种种方便,让他不只可以修集来世的人天福德资粮,更能够成办未来世久远佛菩提道的资粮;还进一步让学人发起种种的意乐,自自然然的欢喜的去奉行,因为他们已经知道说,什么是对他们的佛菩提道的进展是有利益的。

  第四个部分说,善知识还会不辞辛劳的广开法宴,而由于亲证胜妙法的缘故,说法的时候从自心流注,言之有物,深入浅出,乃至妙义横生,能够让原本不喜欢经道的人欢喜而生信心;善知识同时还会教令学人,于经道之中随所听闻而一一修证,乃至于说日益深入,之后也能够为众生演说甚深的法义。

  所以,真正的善知识,在世间出现的相貌众生是很难辨识的,福薄、知见偏邪的众生是很难去亲近真正的善知识的。因为往昔没有修福,又因为往昔曾经与善知识有所怨隙,再加上情执深重,受了恶知识的蛊惑;再因为说,只看见说他的外相是否出家,不知道说佛法的亲证是与外相是没有关系的;所以当然就不会想要去亲近真正的善知识,那么就更无从知道真正善知识所说的义理胜妙啊!即使是些微的法义也无从体会啊!

  然而,假如是真识得真正的善知识,你想要亲近而求法,真的也是很难,因为他多半的时间一定在忙著如何去利乐有情;不是不愿意接见你,真的是很忙。但是,当他在为大众说法的时候,你不妨也可以随顺前来听经闻法。至于说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体会到善知识所说的真正义理,那就只好随顺每一个人的因缘吧!

  佛在《尸迦罗越六方礼经》接著又这么说:“择其善者从之,恶者远离之;我与善知识相随,自致成佛。”

  所以,真善知识真的遇上了,真的是可以“从一而终”啊,但是这个前提是,所遇到的是真善知识!那么就修学佛菩提道进一步的标准而言,这一位善知识是至少应当可以帮助你见道,也就是佛菩提道的最低的见道标准,就是可以让你进入七住位明心。因为对求法若渴的你而言,今生假如有这个因缘亲近真正的善知识熏闻正知见,乃至于说可以尽形寿的继续熏习,那是要有多大的福德因缘才可以成办!然而依此因缘,未来世的佛菩提道之中,更当有善知识继续摄受,真的是何其幸福啊!所以说,你所要依止的老师,是一位能够为你宣说佛法中的正知见,而不是邪知见喔。换句话说,他应该是一位善知识,这样才能够作为你的依止,而老实的修学下去。那至于说他能够教你到什么程度,或者是说你不能够再学到你想要学的东西,进而另觅善知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可是话又说回来,你如何有把握说生生世世都能够值遇真善知识呢?那当然第一个部分,你就应当要发愿,发什么愿呢?这就好像正觉同修会里面“同修发愿文”中,有一段是这么讲的,里面说:“愿我修学大乘理,不遇声闻缘觉师,愿我得遇菩萨僧,受学大乘第一义。”因为“愿我修学大乘理”目的是要“受学大乘第一义”,所以,理当就应当希望“不遇声闻缘觉师,愿我得遇菩萨僧”。可是,这个“不遇声闻缘觉师,愿我得遇菩萨僧”的愿可是真难发;因为菩萨性不具足的缘故,又因为简择慧不具足的缘故,所以发了愿归发了愿,发的却是不实在的愿。

  那么接下来说,发了愿以后就没有事了吗?发了愿以后就等著它自己实现吗?当然不是嘛!这就好像世间法在讲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些人往往没有智慧,又加上福德资粮不具足,所以就听信了假名善知识的即身成就法,失身伤财的结果都还算是小事,还要去面对说破戒毁法,以及将来尤重纯苦的不可爱果报,那才是大问题啊!所以说,为了要达成世间法的目的,都要努力以赴,更何况说这是世出世间的上上法,那当然也要付出相对的努力,才能够期待说生生世世“不遇声闻缘觉师,愿我得遇菩萨僧”可以成就嘛!那未来世的学佛之路都可以是坦途。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三句话不离本行,既然是想要“受学大乘第一义”,当然就应当依据大乘法的六度万行来熏习修学,才能够因果相符,有了六度万行的因,才会有“不久见道证真如”的果。好,也许你会说:“哎呀!这个不急不急啦!等我老了以后再来学佛。”可是说一句您不中听的话,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有老的这个阶段喔!也不是说每一个人老了以后,都能够想要做什么就能够做什么呢。好!这个部分又牵涉到每一个人福德因缘的状况,这就跟主题相去太远了。

  我们现在回头来说,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六度万行过程这么久,时间又要花这么长,又这么辛苦,我只是想要说‘不久见道证真如’,那到底有没有那个所谓的‘不久’的方便可以施设?”那我就要老实的告诉你,这个六度万行就是不久的方便施设,它可以让你长劫化为短劫,迅速的达成不久见道证真如的目标。

  可是在这个之前,不妨你也可以问一问说自己一些问题,什么样的问题呢?譬如说,到底你是为了什么想要证这个法?如同前面所说,修学佛法的过程中是这么辛苦,还要舍弃种种的五欲诸法,你如何能够下得了这个决心呢?也许你会回答我说:“我现在已经心得决定了,成佛之道虽然时劫久远,又这么辛苦,但是却比不上往昔、未来长劫的辛苦。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用想的就知道啊!今世在人间,虽然在五欲上的受用还算是过得去,可是毕竟还是有很多问题还是没有办法解决啊!那我左思右想,东寻西觅,最后找到了佛法,而且我也相信说,佛法能够为我提供解脱之道。先不说我今世在这个人间是怎么过的,想当然尔,往昔长劫已经在种种的辛苦之中度过,所以我现在还一直在寻寻觅觅;我也了解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个道理,虽然你说六度万行修学佛法的过程可能会很辛苦;问题是,假如我现在不开始努力,那我不但过去无量世在种种的辛苦中度过都是白白受苦了,那想一想说,未来又有无量世,又要重新再受那些种种的辛苦,所以说想到这里,我不赶快学佛,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好!那接著我再来问你说:大乘法的义理是非常深妙的,所得的智慧远不是二乘圣者所能思惟的,那你又是为了什么原因想要得这个法?到底是为了利乐有情呢,还是为了名闻利养呢?再加上成佛之道的时间是要这么久,你到底有没有把握可以成办呢?

  这个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就留到下一次再来说明。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