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宗门正眼》摘录


  公案拈提第一辑 宗门正眼

  平实居士 著

  目录

  1.夹山落水……………001

  2.忻州打地……………003

  3.宝寿打钉……………004

  4.大随随他……………005

  5.金牛饭舞……………006

  6.赵州教去……………007

  7.赵州吃茶……………008

  8.赵州洗钵……………010

  9.大觉付箭……………012

  10.投子勿说…………014

  11.雪窦划一…………016

  12.保福量镬…………017

  13.灵照跳舞…………018

  14.雪峰相见…………020

  15.盐官古佛…………022

  16.南泉球子…………023

  17.洞山三顿…………024

  18.百丈传语…………026

  19.马祖证明…………028

  20.藏白海黑…………030

  21.章敬无性…………032

  22.章敬破圆…………033

  23.鹅湖点空…………035

  24.马祖看水…………037

  25.麻谷翘足…………039

  26.南泉翘足…………041

  27.南泉非心…………043

  28.归宗抛圆…………045

  29.道信举足…………047

  30.汾州正闹*……… 049

  31.南泉赚杀…………052

  32.南泉斩猫…………054

  33.南泉祭祖…………056

  34.有心无心…………057

  35.温州卓地…………058

  36.庞蕴举托…………059

  37.西园沙弥…………061

  38.百灵得力…………063

  39.不思善恶(之一)…065

  40.不思善恶(之二)…067

  41.沩山割禾………‥069

  42.沩山彻困…………070

  43.沩山出井…………072

  44.百丈善巧…………074

  45.佛不知有…………076

  46.赵州扑钵…………078

  47.赵州石桥…………080

  48.赵州私盐…………082

  49.智藏东立…………083

  50.子湖看狗…………085

  51.甘贽问心…………088

  52.秘魔木叉…………090

  53.灵训寒途…………092

  54.赵州布衫…………094

  55.襄州举笔…………096

  56.慧可安心…………099

  57.灵树展手…………101

  58.俱胝一指…………103

  59.道吾舞剑…………105

  60.尊宿种瓜…………107

  61.尊宿侧掌…………109

  62.霍山礼拜…………112

  63.资福不瞎…………114

  64.西院非棒…………116

  65.石头露柱…………118

  66.道悟抛枕…………12O

  67.丹霞吃饭…………122

  68.长髭点眼*……… 125

  69.龙潭吹烛…………128

  70.德山不病…………130

  71.药山决疑…………132

  72.云天水瓶…………134

  73.道吾添水…………136

  74.石巩扣弦…………138

  75.德山头落…………141

  76.德山拄胸…………143

  77.德山老婆…………145

  78.平田检点…………147

  79.枣山垂足…………150

  80.翠微竹短…………153

  81.投子漆桶…………156

  82.投子善为…………158

  83.投子舍杖…………160

  84.投子推胡…………163

  85.沩山米虫…………165

  86.月溪打人*……… 167

  87.归宗不闻…………169

  88.道吾不道…………171

  89.洞山睹影…………173

  90.洞山不入…………177

  91.云岩路绝…………179

  92.洞山不病…………181

  93.神山过水…………183

  94.夹山展钵…………185

  95.岩头两重…………187

  96.岩头侧身…………190

  97.岩头牢关…………192

  98.岩头活人…………195

  99.牛头怖佛*……… 197

  100.来果指心*………210

  (*)--错误之公案

  ---------------------------

  自序

  修般若禅者,若不能一言之下使人开悟明心,即非真悟。世尊说法,观众生根器之善者而为明说,一言之下,百万人天悟无生忍,岂有说不出口之理?但非其人不可说耳。何以故?不许密意为外道盗法者所窃故,不许未具信之佛子听闻故。若为彼等明说密意,必生疑谤、坏如来法,故不许明说,非无法一言明之。

  故佛云:“若与法城作障碍者为是大贼,毁坏法城,盗我密法向外道说。是人常来我所,我与共语示其教法,不说密要。”佛尚不为此等人说密要,何况吾人焉敢违佛旨意?为免宗门正法被不具信佛子及外道盗法者所坏,故不得不隐其密意,藏之于言语机锋,非无法明说也。

  当知一切外道无有能破佛法者。唯有不具信佛子,忽闻真如密意而不能忍者,能破佛法、毁坏法城。是故佛云:“舍利弗,如是因缘如来悉知:我诸弟子以种种门、种种因缘、种种诸见、坏我正法。”

  佛告迦叶:“我般涅槃七百岁后,是魔波旬渐当坏乱我之正法。譬如猎师身服法衣,魔王波旬亦复如是作比丘像、比丘尼像、优婆塞像、优婆夷像,亦复化作须陀洹身,乃至化作阿罗汉身及佛色身。魔王以此有漏之形作无漏身,坏我正法。”

  故末法佛子不应著相,魔化比丘或优婆塞,非肉眼天眼之所能辨,唯法眼能知。今人不知,每以末学现在家相而未之信,每以月溪法师现出家相而迷信不疑,乃未具道眼所致也。

  为有魔化比丘、比丘尼把持部份伽蓝,穿如来衣、吃如来食、以如来法毁如来法,致使正信比丘二众必须速离,不能安住寺院。或于山林割茅结蓬,或于市廛建立精舍,清净自修。末法佛子大多不知其故,著于名声表相,舍诸离居净修比丘二众,夤缘攀附大名声大道场,少有宗门正法之可得者。

  错悟之师每喜说言:“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故明心开悟非言语之所能说。”此则显示彼为错悟或未悟。开悟明心所证之真心“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然不妨妄心依旧并行运作;妄心可以一言一语指陈“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之真心,非无法明说也。

  末学多次阐释此理,未具信之见慢禅子仍未能信,坚执将彼能知之心藉修定之法,进入无觉无知之境中,谓为“能所双亡”,以此为悟,错解能所双亡之义。此乃错将未到地定作为般若禅--智慧,便错认已臻能所双亡之境,便生见慢,谤一切人。犹不知此乃未到地定境界入出之法,“境界分段计著生”,意识境界有入有出之法也,以此为悟,乃大妄语也。

  是故明心开悟,非无法一语道破,乃至不需言语,便能使人刹时相应,悟明本心。历代诸祖大多如是,或棒或喝、或锄田择菜、或吃饭喝水,一刹那间便得悟去,非以打坐进入定境之无觉知言语谓之为悟。

  世尊住世亦曾明说真如密意,言下数亿人天夜叉悟无生忍--开悟明心。真悟之人皆能如此,第以吾人非如世尊能观众生根器,恐信不具足者闻之谤法,故不可明说。昔年佛说法华,尚有五千退席不信,何况今处末法,去圣日遥,禅子颇多崇古贬今、贱近贵远、崇拜表相名声者。信未具足,执见取见而生见慢,不信末学所言,乃可逆料。

  末学早年不观根器而为多人一时明说,有部份人因无参究之过程体验,后因信不具足,反生疑谤。执能知之心为“我”,不能忍于如来藏之无生,乃改信月溪法师邪法,为我《护法集》所破而不能自圆其说,视为奇耻大辱故,乃以谣言对末学作人身攻击,其诽谤内容之荒诞不经,简直匪夷所思,令人膛目结舌。

  末学弘法以来,既不收学费,亦不受供养,复隐其本名不求名闻,乃竟著书立说而得罪诸方大老,所为何事?欲维系宗门正法命脉而已。

  吾早期同修中之信不具足者,已因否定真正之如来藏而不能忍于如来藏之本来无生,坚执七转识境界为我、我所,追求有入有出之意识境界而退失无生忍;如佛预记,丝毫不爽。今诸同修少有枝叶,多属贞实,能了知七转识之虚妄,能忍于阿赖耶识之本来无生,故能信解《楞伽经、成唯识论》,殊堪告慰。

  既于明说之弊有所体验,乃改弦易辙,缩小规模,舍大量而求质精,冀宗门正法绵延不绝,能至弥勒世尊降世。然虽如是,仍须勉力摧邪显正。建立佛子正知正见,乃有此书问世。然疑者恒疑,末学虽于书中多所指陈,必不能使信,皆往世疑根不断,今生著于表相故也。凡此等人,非此书所能起其信,须俟弥勒世尊降生说法时,彼才得信。故此书之问世,乃为信根慧根淳熟者,非为彼等。

  末学作此公案拈提,普于杂志连载半年,未开顶门眼而自以为悟者,不解密意,故于末学多所诽谤,谓我贡高我慢……等。殊不知公案拈提之摧邪显正,向来一针见血,无比尖锐,自古风格如是。末法浊世,欲杀禅子见慢,更须如是。此则要凭大慈悲所生之仁心勇气,及无生忍之无我智慧,才敢为之,世间悟者少有敢能偶一拈提者,何况结集流通得罪当代名宿?何利于己乎?故此公案拈提之问世,乃因慈愍及为护法,非为贬抑诸方。未审诸方老宿有能谅解末学者否?

  复次,学人阅此公案拈提,若有“悟者”诽谤否定我所说法者,学人无妨对彼恭敬供养,从彼修学,或三年、或十载,俟彼悟者为汝印证后,即以彼之印证内容,对照《正法眼藏--护法集》及佛说诸唯识--如来藏经典,以及《成唯识论》,若皆能印证契合,乃是真悟。真悟则能具足了知此书公案拈提之密意,亦能“理解”拙著《正法眼藏--护法集》之真义。若彼之印证内容,不能以诸唯识经论印证,不能解知此书公案拈提之密意,即是错悟,应速舍弃,改弦更张,重新修学,才是智者。

  吾诸同修,凡曾历经参究过程而有体验者,皆能以《如来藏经、楞伽经、成唯识论》印证,故能忍于如来藏之无生而不退转。彼诸退转者,因无参究如来藏之过程体验,于真正之如来藏不能安忍,乃不信我法,不信《如来藏经、楞伽经、成唯识论》,而落入意识境界,或以一念不生时寂照之灵知心为真如,或以定中能观能知之心为真如,或以妄想所得之虚空中的胜性、能量、觉知性为真如,或以入定而舍去觉知之心为真如,皆属错悟,末学已于《正法眼藏--护法集》中多所破斥。彼等将来设或另立他说,亦皆不出《正法眼藏--护法集》所破斥之范围,无能超越;必落断常入出二边,非中道法。唯如来藏--异熟阿赖耶识非断非常,明此心者才是证悟,才是中道。唯愿禅子索阅拙著余书,细心体会,明辨邪正,方是智者。至于他人加之于末学之人身攻击,一笑置之可也。

  譬如佛陀在世时,外道无有能破其法者,乃设计诬陷世尊,多所中伤,无智者便信受而诽谤世尊,成就大恶业。再如鸯掘魔罗杀害九百九十九人,然无妨得度,成大阿罗汉。此阿罗汉,吾等可不信敬供养乎?三如诸大罗汉断尽思惑,乃一切人天福田,而仍有瞋慢习气对人,吾人于彼圣众仍应恭敬供养,不可因其身口意行习气而有异心。

  今有宣称已悟之人,于我《正法眼藏--护法集》所说不能印证,深觉颜面有失,生大瞋恚,乃对末学多所中伤,以兹泄愤。彼诸反应,事属必然,无足为奇。此界众生刚强难度,世尊尚且不免众生诽谤,我何人斯?独能得免?若明此理,何有牵萦?末学于诸中伤谣言,耳闻已多,习以为常,不忤不逆。然诸禅子或有一时不察者,往往落彼情见中,恐障圣道,故于此序先行提醒,才能心平气和,于此书中探究真实。若能诚心探究,此生或有悟处,亦未可知。

  此公案拈提之不同于祖师所作者,一为撷示“错悟”知见予以分析,二为配合圣言量以资佐证,三则提示开悟非即是佛,仅见道耳。四乃兼示修道次第,以免狂禅生慢,障断思惑。凡此皆为护持宗门正法,消弭狂禅,落实佛法而作,期能“宗、教”合一,正法永住。仰惟诸方大德、一切善信,体察下情,共护宗门正法。

  菩萨戒子 萧平实 谨序

  时惟西元一九九六年隆冬

  ---------------------------

  改版自序(宗门正眼)

  自公元一九九七年开始拈提公案以来,至今已历六年。此期间,始从第一辑至第三辑之隐匿诸方大师名讳而作拈提,后于第四辑至第七辑中明指诸方大师名讳而作拈提;乃至此辑因印行第二版而改版重拈时,多就星云法师所说禅宗公案而作拈提者,其间之风格与内涵等,多有改易之处;然皆必以古时证悟祖师之公案,佐以今时错悟大师误导众生所解释之公案,作为举例辨正之资料,藉古今真假开悟之公案,以提示参禅淆讹之处,令学人得以因此避开参禅时似是而非之邪见,期望因此能令学人得有悟道之正知见,日后缘熟时方有悟处;此即是余拈提古德之证悟公案、及今时诸方大师错误知见之用意所在也。此举虽是禅门古风,然而如是纯依古风、不通人情、一依正理之正行,绝非小根小器、迷信表相大师之学人所能认同者,是故如是禅门古风之正行,往往招致浅机学人之烦恼与诽谤抵制,绝对不利于余。虽然如是,为救今时及后世参禅之学人,乃至欲救彼诸一知半解而诽谤我者,期能导入正道,却又不得不为,不能顾虑个人之利害得失。

  此辑重新拈提古时诸祖证悟之公案,同时拈示今时大师错悟禅法作为佐证者,以星云法师之数量居冠。此因星云法师说禅、讲公案时,岂只全然不知诸祖证悟公案之密意玄旨,乃至对于公案文字所示之事相,亦处处滋生错解,文字障极为严重;是故书中星云法师宣说之公案,有极多与古时公案本文内涵不符者。然因此书拈提公案之本意,不在彼公案语文及事相上著眼,而在公案之真实意旨上著眼;亦因举其所说公案文字时,应忠于星云法师原文之字词,故对星云错解公案之内容等文字,皆依其原文举示,不依公案原文内容加以更动改正。由此二缘,对于星云所作公案之白话语译错误,悉不给与拈提更正,纯从星云法师对禅理之误解所显知见错误,加以辨正;意欲藉此辨正,与古德证悟之公案比对,令学人得知真悟与错悟之因由;然后提示证悟之关节,令诸学人易于证悟。是故书中虽有许多星云所举公案不符原文者,多不加以改动、举证、分辨,唯除极为严重之部份。

  复次,星云法师在数年前所说之《菜根谭讲话》及《六祖坛经》演讲中,自承尚未开悟成道(详见其流通之光碟及录影带),为示善意回应,余于公案拈提第七辑《宗门密意》中,乃有三年不拟拈提星云法师之言。然今未及一年,观察星云法师已经言行不一、其言闪烁:已于近年发行之讲禅书中,假【佛光禅师】之名以喻自己已经开悟,书中公然宣称【佛光禅师】已帮助许多人开悟│寻回自己本来面目。似欲藉此而在死后获得流“芳”千古之目的;则与前时宣讲《六祖坛经、菜根谭》时之自谦未悟,已成自语相违之说,亦成就大妄语业。

  如是书籍流传久远之后,亦必因此遗患后人、误导后人,令后人继续将其错悟之知见加以翻印流通,继续误导后世学人;今时平实若不指名道姓说出其“未悟言悟”之处,则不能救星云法师免于大妄语业,犹如古时玄奘菩萨《成唯识论》之不指名道姓,导致后世仍然有人以安慧等错悟者之论著继续广传于当时乃至今世。若因余未曾指称姓氏故,令后世不具慧眼学人,继续印行星云之著作而广为流通者,必将再度误导后世更多学禅者同犯星云今日所犯之大妄语业;后世真悟者亦如今时之平实,若评论古人时,必遭当代崇古贱今之学佛人群起而攻,犹如今时之平实遭受围剿;则将因为不便评论古人故,而使星云诸书之错误知见继续误导学人同入邪路;是故今时平实必须指名道姓而举证之,免除后人真悟时不便评论星云之窘境;如是正行,得使今时后世学法者了知星云之邪见,兼免星云法师误导众生之罪业继续扩大,免除星云“以常见外道见取代佛法正见”之罪业继续扩大延至后世、更增罪愆。

  如是,星云法师以未悟之身而有时示悟,有时复言未悟;乃是投机取巧、左右逢源之不诚实行为,尚且不能契符儒家正心诚意之入门意旨,何况能是佛门谨守比丘戒律者所应有之心行耶?由是缘故,今时重写公案拈提第一辑时,废黜第七辑中所言“三年内不再加以拈提”之宣示,乃于此辑中继续拈提之。如是作为,实因星云已非正心诚意之人,亦将因其妄以外道见取代佛法正见之故,而长远遗患后人,焉可令余复以妇人之仁而故作不知?

  禅宗之证悟破参极为重要,若人能于禅宗祖师证悟公案中,觅得入处,便入大乘佛菩提道之真见道位中,便得了知般若诸经密意,亲见十方世界一切法界之实相;悟后进修,便可经由相见道位之修学,配合福德之修集而具足菩萨性,配合破邪显正、救护众生等十回向行,而具足道种性,配合进修一切种智而渐渐通达般若,完成相见道位之观行,发起初分道种智;再发起增上意乐,于 佛前勇发十无尽愿,便得入住初地之入地心位。凡此皆要依于禅宗之证悟如来藏作为基础,然后始能次第进修而渐次亲证;是故,禅宗之证悟如来藏极为重要,此是亲证实相之唯一法门故,此是发起般若、通达般若之唯一入手处故,亦是一切修学大乘法之学人所应孜孜矻矻、记挂于心者。由是缘故,平实每年不辞辛劳,蒐集当代未悟示悟之错悟大师说禅资料,加以拈提,令学人得以比对古时真悟祖师之证悟内涵,了知正邪异趣之所在,藉此救回被诸大师误导之广大学人,同得回归正道,缘熟时便得悟入;亦藉此消减彼诸未悟言悟之大法师等人,以著作遗害后世不知内情学人之重罪。

  此书第一版原名《禅门摩尼宝聚》,共印五千五百册,流通至今已历七年;时日既久,随诸学人慧学增上之故,已不符当代佛弟子参禅之需,应予改版。今观初版之书名过长,学人大多难以铭记,今乘改版之便,乃易名为《宗门正眼》,令诸学人容易记忆。复次,为作较详尽之拈提故,以较小之十二级字排版,以容纳更多字数;并将每行增为41字,再将篇幅充实增加为五百余页,共达二十四万余字,较第七辑字数超出四万余字,以符读者参禅之需要。由于字数超过极多,为篇幅所限故,字体之缩小者乃是必然之事,难可避免;年事较高之读者若解余意,其谅之乎!

  改版之后,欢迎读者将第一版书籍寄回,免费调换第二版新书;换书者免附回邮,亦无截止期限;今于序中乘便公布,敬请读者互相告知调换新书之事,照顾所有读者之权益。复次,禅宗公案中祖师言语,本是古时中原河洛地区平常说话之口语、俚语,时隔千年,时空变易之后,却已成为古语;如是河洛古语,却仍流通于今时台湾与闽南地区,懂得闽南语者若以闽南语而读公案,反而易懂,今时中原人士若不学古时之河洛话,则反不易理解;为令后人易于阅读公案拈提,庶有悟入之因缘,此辑起改以现代通用白话口语拈之,尽量避免使用禅宗古时所用之中原河洛语,希望后人亦能容易理解余之公案拈提原意,令拈提之目的得以继续有益于后世学人。兹以出版时至,乃略作数言,以之代序。

  佛子 平 实 谨序

  时在公元二○○三年大暑

  ---------------------------

  第四十三则 沩山出井

  沩山 灵佑禅师 仰山慧寂举:“僧问石霜性空禅师云:‘如何是西来意?’石霜答曰:‘若人在千尺井中,不假寸绳出得此人,即答汝西来意。’”将此公案问沩山云:“如何出得此人?”沩山乃呼:“慧寂!”寂应诺,沩山云:“出也!”

  星云法师说禅云:《“一拳打破 玄关 窍, 放出 从前者(这)汉来”,唐代剌史李翱问南泉禅师:“有人养了一只鹅在瓶子里,鹅渐渐长大了,瓶口太小,出不来,请问禅师:如何能不将瓶子打破,而让鹅出来?”南泉禅师微笑呼唤李翱:“喂!李翱在哪里?”李翱应声:“我在这里!”南泉禅师大笑:“鹅不是出来了吗?” 这个公案的意思是:我们何必把自己关闭起来?何必自我柬缚不解开?我们是被无明覆盖了,唯有自己把无明慢慢抹拭,才能出离无明烦恼。 我们是自己把自己困缚在烦恼里,也唯有自己才能把自己的烦恼解除,解铃毕竟还须系铃人。如果你是一个智者,你就不会被世间是是非非烦恼困扰,只要打开心扉,就可以享受到清明的空气,何乐而不为!》(佛光《庐山烟雨》页107)

  平实云:星云法师如是一段短短开示语中,已将南泉禅师打入野狐之属。南泉今日若在,必定火急赶上佛光上去,当头痛棒,打趁出山去,绝不轻饶。所以者何?谓此一件值得流传千古之禅门妙旨公案,被星云法师如是解释之后,已成为不值一文之世俗言说了也,p.227南泉若在,何能安忍之?南泉一生为法为众,说得多少深妙禅理,今日被星云法师如是压良为贱,岂能善罢干休?临济义玄禅师若在,今日势必专程赶上佛光山去,痛棒取尔星云法师之命;临济好好的宗门正法、广大美名,悉被尔星云法师败坏净尽,正是污辱祖宗美名之人也!

  若人依星云法师之说法,将自己心胸打开,将自己之无明慢慢抹拭,欲求消除无明、灭除烦恼者,无有是处!所以者何?谓星云法师自己尚且不能了知自己之无明,尚且不能了知自己之烦恼所在,云何能教人以抹拭无明之法?云何能教人灭除无明烦恼? 若真能灭众生之无明烦恼,能抹拭自己之无明者,所说之法应皆是真能灭除无明与烦恼之法,绝非口说灭除无明烦恼者便是已经真实灭除者。

  譬如有人自称能修理故障之电器用品,应当对其学徒教导修理之方法,而非命令其尚未学会之学徒:“应当排除故障,故障便不存在了。”如是说已,故障依旧存在不灭,不因口说故障排除,便得排除故障也!同理,学人欲求禅悟、欲求亲证实相,则尔星云大师应当教人如何亲证,应当指示证悟之方法与关节,方是懂得禅宗意旨之人也,而今星云法师则不如是,但只是教人消灭无明烦恼、亲证实相,然而消灭无明之法、亲证实相之法,则悉付阙如,绝口不谈;数年说禅、道悟、写禅以来,尚不能一言述及消除无明、证悟实相之道,焉得自称是能教导学人灭无明、证实相者?绝无是理也!

  玄关之玄,谓黑暗难见,故名为玄。有人云:“一拳打破玄关窍,放出从前这汉来”,如是之语,实难令人认同;谓真悟之人时时皆见“从前这汉”根本就是分明显现,从来不曾丝毫遮藏,何必要尔星云法师—佛光禅师—放出祂?这金刚汉子,自古以来不曾躲藏,不曾将自己关闭起来,何必尔星云法师去打开祂?自是尔星云慧眼未开,梦眼蒙胧,见不分明。故说尔佛光禅师只能怪自己慧眼未开,不可怪尔自己之法身躲藏不显也,今尔星云法师举示之公案,与沩山出井公案同义,今且拈提沩山禅师之出井公案,便知星云法师—佛光禅师—之败阙,便知星云法师从来不懂临济禅之宗门正旨也!

  仰山慧寂禅师初悟未久,仍有许多公案未能通透,一日举说所闻一公案:“有一僧问石霜性空禅师云:‘如何是祖师西来意?’石霜禅师答曰:‘如果有人掉入千尺深之水井中,你能够不假借绳子!甚至于短到只有一寸的绳子都不许用!能够将这井中的人救出来,我就回答你所问的这个祖师西来的意旨。’”将此公案请问沩山灵佑禅师云:“应该如何才能救出此人?”沩山禅师闻举,乃大声高呼仰山禅师之名号:“慧寂!”仰山慧寂闻师高声召唤,不觉应诺,沩山禅师说道:“这样也就已经出井了!”那李翱亦复如是同此一问,南泉闻其举此一问,忽然唤云:“李翱!”李翔立即应喏,南泉随道:“出也!”

  古今禅师悉皆如是,同一鼻孔出气,作略一般无二;浅机不知者便诬禅师为疯子、乩童,p.229有智之人则号称真悟禅师为尊宿、大德。只如尔星云法师既道已悟,还会得这个公案么?观尔举示此一公案而解释之,却与南泉、沩山之意,大相迳庭,埋没临济震天大名,显示尔星云—佛光禅师—根本未曾悟得,不知悟之内涵,焉得故示为悟、妄解公案笼罩天下人?

  只如南泉唤云:“李翱!”沩山唤云:“慧寂!”何处是李翱之鹅已出瓶中?何处是仰山慧寂已出千尺之井?尔星云法师既以佛光禅师名义,道是证悟者,于此公案,不可道不知也,亦不可妄言乱解、嬲乱座下四众学人也,且道:什么处是瓶中鹅之出处?什么处是千尺井中人之出处?试道一句!

  古今多少善于营谋名声之大师,于此悉皆错会,误尽苍生,皆是以盲引盲之徒,与座下徒众相将同入火坑。方知“禅门深深深似海,佛法玄玄玄如漆”,方知欲会般若真旨,非可容易,不是小事。 须知沩山出井、南泉瓶鹅,两则公案之中,明暗双双,雌雄难辨,犹如水中极淡之乳,欲求唯食水中极淡之乳而不稍饮其水者,极难极难!稍不留神,便堕意识与法尘之中,便自渗漏去也! 如今天下参禅者来,悉皆欲会,平实不可不权开一线,且请星云为来说法:有请星云法师亲自走一遭正觉讲堂来,甫见之时,平实不待尔开口,便高声唤道:“大师!”大师唱喏已,千尺井中人已出,且自回山广为四众说法便得!

  ---------------------------

  编者注:更多本书的摘录可以阅读结缘书《入不二门》,其摘录有二十多则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