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集 勿入极乐边地胎生

正礼老师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五戒里面的前面三个戒,现在要接著来介绍“不妄语戒”。不妄语戒,事实上包含了四个戒就是: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

  不妄语,事实上所戒的就是大妄语。也就是说在我们所持守的这个五戒里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持守重戒不犯。所以我们说杀戒,就是指不杀人,这就是我们要持守的重戒,那如果有时候不小心损害到一些小的众生,那不属于这个重戒所摄。同样的,偷盗也一样不犯重戒:不可以偷盗一定的金钱,而让人有重大的损害,这样的若有让人有严重的损害,那就是重戒。譬如说有这种金融犯罪啊,他倒人家非常多的钱,这样的话让人家厂商倒闭呀,乃至有人因为生活过不去,乃至导致自杀等等,那就是重戒。而且如果有导致其他人死亡,那还会犯了这个杀戒,所以说这个偷盗一样会引申出种种其它的过失。我们持守就要持守这个重戒,重戒不应该违犯。邪淫也是一样,不可以有婚外情的这种关系,出家众不可以有任何异性的淫欲,这个就是重戒一样要持守。不妄语也是一样,要持守这个重戒,重戒这个大妄语就是所谓的,“还没有开悟说自己开悟、还没有证果就说自己证果、没有禅定的证量就说自己证了禅定,”这个就是属于大妄语的应该要我们要持守的这个范围。如果违犯了,就一定会沦落恶道,人身不保,所以我们要持守不妄语,特别是不大妄语这个部分。可是如果我们跟人相处之间,有时候会有一些方便妄语,那是可以的。譬如说,有一些人生病啊,我们应该要软语安慰他,也许他情况很严重,我们还是告诉他说:“你还是可以有希望治好的,你要继续努力,继续配合医生的治疗。”这种方便的妄语是可以的。所以我们要知道:五戒里面所要遵守的就是,不去违犯重戒。

  另外,不去两舌,就是不能搬弄是非。特别是在佛法之中,如果到了正法之中不应该搬弄是非,特别是搬弄修道人之间的是非,这个要避免。第二个不恶口,不要直接去说人家身口意上面的错误,严重的去责骂人家。我们可以法义辨正,可是法义辨正不是恶口,法义辨正是提供知识性的资讯,给大家分辨是非、明辨善恶,所以这个不属于恶口的范围。恶口就是直接说那个人,说出一些三字经,这个就是属于恶口。说人家怎么样,怎么样,那都是不对的。可是如果我们分析法义的正确跟这个错误的差别,这个是正确的,这是提供资讯,这个不属于恶口。

  绮语呢,就是讲一些,黄色笑话啦,或是不正经的事情啦,这是属于绮语所摄。那我们既然修学佛法之后,我们就不应该太贪著这个部分,我们应该当成一个正直的人,所以跟我们交往的人都是正直。如果有人只是要跟我们用绮语的方式交往,我们就不需要!为什么?因为那样不一定顺于解脱!我们应该用这个正当的方式、高雅的方式,跟人家交往。

  再来,就是不饮酒,就是不应该过度的饮用酒类。因为酒会让我们丧失了一些理性,所以有人常常因为饮酒而坏事,或是因为饮酒而荒废了世间的事业,所以这都是我们应该要避免的。所以说这个饮酒戒,虽然它是不属于性罪所摄--性罪的意思是他真的本身已经侵犯到他人,损害到他人了,那就是性罪;可是遮戒是说,我要防止自己犯过,这就是遮戒--饮酒戒就是属于这种遮戒。

  我们既然三归了之后,我们就要知道,我们应该要持守五戒,即使没有受戒也应该要持守,如果我们能够再去受这个五戒,这样更好。

  而接下来“具足众戒”--所谓八关斋戒,就是依于出家众能够受一日一夜的这种八关斋戒,能够在一天之中持守五戒之外,另外加上三个斋戒之法。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有关于八关斋戒我们不详细说。可是我们可以知道说,这八关斋戒就是,为未来--我们将来,可以有出家的因缘,因为八关斋戒,就等于是出家一天,当一天的沙弥的意思。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常常去受八关斋戒,可以增长我们的福德跟功德,所以我们修学佛法,也应该要具足众戒,之中八关斋戒也是我们应该要修学的。

  再来,有所谓的声闻的“威仪戒”,就是沙弥戒、沙弥尼戒、式叉摩尼戒、比丘戒跟比丘尼戒。沙弥跟沙弥尼有十戒,式叉摩尼戒是有关于女众菩萨要出家的时候要经过的一个戒法,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也不解说;比丘戒两百五十戒,比丘尼戒三百四十八条戒,这是依于四分律所说,这个因为是属于出家戒法,不适合我们的解说,所以我们这个部分也不说。

  另外有一个戒法是跟大家比较有关,是“菩萨戒”。菩萨戒是在家、出家都可以受的。所以说目前北传的佛教,就是在我们亚洲所传授(东亚部分),事实上我们所受的这个菩萨戒或是出家戒,出家所受的他都有受菩萨戒。所以说我们所有的菩萨,不管是在家、出家,事实上都是同受菩萨戒的。而且这个菩萨戒是在这些出家众,他们所谓的三坛大戒里面的最后一戒--最后的大戒,前面的沙弥或是比丘戒,都算是小戒,可是后面的菩萨戒是大戒。所以代表说,北传的佛教是大乘的佛教。

  这个大乘佛教所说的菩萨戒的内容,因为内容非常的多,所以也不适合我们现在来解说这个部分。我们同修会有禅净班里面,就会详细来解说菩萨戒的这个戒相--它的重戒如何,轻戒如何--如果有菩萨想要了解,想要深入来修学,欢迎来我们同修会报名共修,就可以获得这个菩萨戒受戒的因缘。

  我们接下来,还要简单再跟各位说一下,既然我们要具足众戒,也要不犯威仪。所以有关威仪的部分,我们当菩萨也应该要注意我们的威仪,也要把自己的身口意行约束好。乃至我们在世间上面,我们应该要遵守国家的法令,我们要遵守有利益于大众的这些规则--这些司法的、这些政府所颁订的这些法令。同时,如果是出家众,他也要依于他所受的比丘、比丘尼戒,他应该要好好的持守,这个同样都是属于不犯威仪的内容。这个部分内容很多,而且比较繁琐,所以大家应该以遵守世间一般的这些礼仪,就可以了解了,所以我们就不详细来介绍这个部分。

  最后,我们因为已经介绍了信、愿、行,而且这三福净业已经介绍了两个部分,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必须再来提醒各位:因为我们要修学净土法门,我们想要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可是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事实上是有一些应该要注意的。为什么?因为西方极乐世界,跟我们这个五浊恶世是一样的,我们五浊恶世里面,有所谓的边地,可是在西方极乐世界,同样有所谓的边地胎生,那这个边地胎生会让我们损失极大的利益,所以我们应该要避免。

  所以我们来看看,在这个《佛说无量寿经》里面说:

  【尔时佛告阿难及慈氏菩萨:“汝见彼国,从地已上至净居天,其中所有微妙严净、自然之物,为悉见不?” 阿难对曰:“唯然,已见。”……“汝宁复闻,无量寿佛大音宣布一切世界,化众生不?” 阿难对曰:“唯然,已闻。”“彼国人民,乘百千由旬七宝宫殿无所障阂,遍至十方供养诸佛。汝复见不?”对曰:“已见。”……“彼国人民有胎生者,汝复见不?”对曰:“已见。其胎生者,所处宫殿或百由旬,或五百由旬。各于其中受诸快乐,如忉利天,亦皆自然。”……佛告慈氏:“若有众生,以疑惑心修诸功德,愿生彼国,不了佛智、不思议智、不可称智、大乘广智、无等无伦最上胜智。于此诸智疑惑不信,然犹信罪福修习善本,愿生其国。”……“此诸众生,生彼宫殿,寿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见菩萨声闻圣众。是故于彼国土,谓之胎生。”】--《佛说无量寿经》卷二

  从这段经文就可以知道,佛陀告诉 阿难跟 弥勒菩萨说:“你有没有看到极乐世界,从地面到净居天,到色界天的五不还天,其中有种种微妙的境界,还有种种自然的事物,有没有看到啊?” 阿难就回答说:“有啊!已经看到了!” 世尊就接著问说:“你有没有听到无量寿佛,用祂广大的音声,来对一切世界的众生,来说这些法来教化众生,有没有听到啊?” 阿难说:“已经听到了!”因为阿弥陀佛藉著种种诸佛的教化,也把阿弥陀佛广大的愿力传播到十方去了,所以当然大家都听到了,所以各位菩萨,也同样已经听到了!然后 佛陀就继续问说:“那你有没有看到,在极乐世界里面,这些菩萨乘著百千由旬的七宝宫殿,而没有任何障碍的,到十方世界去供养诸佛,有没有看到啊?” 阿难也说:“有!有看到!”所以说在极乐世界,可以这样自由自在的供养十方诸佛。接著 佛陀又问说:“你有没有看到极乐世界的人民,也有胎生啊!你有没有看到?” 阿难尊者又说:“有啊!有看到!”而且说,“在里面胎生的,他所处的宫殿也很广大,有一百由旬或者五百由旬这么广大,可是这中间,在里面受很多的快乐,就像忉利天一样,非常的快乐,而且种种资源很自然的,就能够出生,他都不用去劳力,也不会有物资的缺乏,也不会有恶因缘,统统都不会。”接著 佛陀就告诉 弥勒菩萨,也同时告诉阿难说:“若有众生,为什么会生到这种胎生的境地里面呢?是因为有众生,他用疑惑的心来修功德,修了这功德之后,他回向愿意生到极乐世界去。可是他不了解佛陀的智慧,不了解佛菩萨的不可思议的智慧,也没办法了解佛陀祂所成就的这个智慧,是其他人所不能匹敌的,所以叫做不可称智,因为其他的众生根本不能想像,根本不能匹敌,乃至连去称赞都没有办法;乃至佛陀有大乘广智,就是令众生能够成就佛道的智慧;乃至有无等无伦最上的智慧,也就是超越一切世间所有的众生(包含声闻、缘觉还有菩萨),这种最胜妙的智慧。也就是说有些人,他对于佛陀这样的智慧,他疑惑不信,可是他还是相信有因有果,可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而愿意生到极乐世界去的话,他就会生到这种胎生的宫殿里面。然后他在极乐世界的天寿五百岁都看不到佛,也听不到佛陀讲经说法,也看不到菩萨、声闻的圣众。因为这缘故,所以在极乐世界里面,就说这样的菩萨,这样子的众生就叫做胎生。”

  为什么 佛陀要说不了佛智、不思议智等等这些智慧,就会生到那里去呢?事实上祂所说的意思就是说,有人不相信要从智慧上面来信受,所以他有时候就用表相来相信“某某师父没说有如来藏就没有”,可是对于 佛陀说确实有如来藏,他不相信。也就是他不相信 佛陀确实有这个密藏--有这个不生不灭法的密藏--可以传授给众生,他不相信。也就是,同时他也不相信菩萨确实是有这个智慧,他也不相信。也因为他不相信 佛陀有这个智慧,所以他也不相信菩萨有那个智慧,而且他也不会相信,菩萨如果不示现出家相貌的时候--事实上他虽然不现出家的相貌--一样可以实证佛法,一样是有智慧的。他不相信纯粹的智慧,他只相信于表相,像这样只依于表相而不愿相信佛陀的智慧、不愿相信菩萨的智慧,这个同样属于不相信佛的智、不相信佛的不思议智、不相信佛的大乘智、无等等智。为什么呢?因为他就是没有办法相信说:菩萨可以实证不生不灭的如来藏;而这个法界里面,竟然有一个法叫不生不灭!所以他不能相信,他只要依于表相。像这样子都是属于,对于 佛陀所说的道理,他不愿意相信--不愿意依于 佛陀的智慧而相信。像这样的众生就会生到胎生去,生到胎生之后在五百岁里面,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也不见菩萨声闻圣众。

  我们要知道,西方极乐世界的一天,等于我们娑婆世界的一劫,而且是一大劫。也就是说我们的这个世界,出生、坏灭--出生然后住持,然后变坏,然后最后灭尽--这样一个大的循环叫做一大劫,这样一大劫只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一天。他如果生在极乐世界的,这种胎生的众生,他是有五百岁,是天的五百岁,然后不见佛,不闻法,也不见菩萨,表示他不能在极乐世界里面,亲受佛、法、僧三宝的功德利益。所以如果因为这样的缘故,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那就非常的可惜。

  所以在《佛说无量寿经》卷二 佛陀又告 弥勒菩萨说:“汝等宜各精进求心所愿,无得疑惑、中悔自为过咎,生彼边地七宝宫殿,五百岁中受诸厄也。” 弥勒白 佛:“受佛重诲,专精修学,如教奉行,不敢有疑。”--《佛说无量寿经》卷二。也就是说 佛陀一直在告诉 弥勒菩萨说:“大家都应该要精进的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不应该有任何疑惑,也不应该中间产生后悔。如果有疑惑,中间又产生后悔,想去又犹豫、懊恼、后悔,这样就会自己产生了障碍,自己产生过失跟愧疚。自己产生过失,这样子就会生到极乐世界的边地,虽然它是七宝的宫殿,可是在这边地的七宝宫殿里面,五百岁里面都要受种种的厄。”

  什么样叫做极乐世界的困厄呢?就是在那边不能修学佛法,去那边只是过好日子,可是对于解脱没有帮助。所以对于修学佛法的人来说,如果没有办法修学佛法,事实上他在那边,就好比在天界里面,只是享受天的福德而已,他是没有办法在他的解脱道上面、没有办法在他的实相智慧上面有所增进的。不能解脱也不能在实相的智慧上面增进,对他来说,事实上他是在困厄的,他是在佛法的修学上面,他是停滞不前的。因为停滞不前,所以说对于修学佛法的人来说,它就是一种困难,它就是一种灾难。所以我们修学佛法,一定要避免这个胎生的境界,所以我们一定要对于 佛陀所说一定要完全信受!

  我们今天这个单元,就跟各位介绍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