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集 毁谤大乘不生极乐

正礼老师主讲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个单元,我们已经跟各位简单介绍了俱足众戒;还有就是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可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一些应该要注意的事情。首先,就是对于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一定要信受;而且我们要信受诸佛菩萨祂们的智慧。如果我们能够信受诸佛菩萨的智慧,我们就不会只是看表相,我们也不会落到依人不依法,也不会落到对于三归依法种种的误会。所以说我们对于佛陀的智慧一定要完全信受,而且要相信诸佛菩萨有祂的广大的智慧,要完全相信这一点。

  可是在我们五浊恶世中,总是会有一些邪见,所以佛陀也会再特别提醒。所以在《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经》里面就有一段对话:

  【慈氏白言:“云何此界一类众生,虽亦修善而不求生?”佛告慈氏:“此等众生智慧微浅,分别西方不及天界,是以非乐不求生彼。”】

  也就是说,佛陀在《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经》里面跟 弥勒菩萨在对话。弥勒菩萨就跟 佛陀说:“为什么在这个五浊恶世里面,会有一类的众生,他虽然愿意修善法,可是却不愿意生到这个极乐世界,或者也不愿意生到其它的纯一清净的佛世界呢?”佛陀就告诉 弥勒菩萨说:“因为这样子的众生,他的智慧很浅,而且很微小,而且很浅薄。因为智慧很微小、很浅薄的关系,所以他就会分别,他去分别说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及天界的,所以说因为这个缘故,他就不乐于生到极乐世界去。”也就是说他认为有些众生,就是因为把西方极乐世界当成是太阳的崇拜,而且这种太阳崇拜就是怎样呢?就是一般很多原始宗教的这种境界,因为这个的缘故,所以就有这样的误会。譬如说也有人这样的写作,他就做这样的主张,譬如有人说:

  【《无量寿经》(即《大阿弥陀经》)说:礼敬阿弥陀佛,应当“向日落处”。所以 阿弥陀佛不但是西方,而特别重视西方的落日。说得明白些,这实在就是太阳崇拜的净化,摄取太阳崇拜的思想,于一切--无量佛中,引出无量光的佛名。】--释印顺著《净土新论》。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像这样子写作的人,事实上他就是主张说西方不及天界,也就是他认为西方极乐世界是原始宗教崇拜太阳的。既然只是一些原始宗教崇拜太阳,那显然这个西方极乐世界是原始宗教,没有知识、没有开化的人才去信受的,所以他就认为,这样只有没有智慧、没有知识的人,才会去信受“太阳神所转化的 无量寿佛”的这种思想,他的主张就是这样子。

  可是 佛陀就是说:这种人就是分别西方不及天界的人。为什么?因为太阳神最多不过是欲界天神,欲界天神的境界怎么能够跟西方极乐世界的纯一清净世界来相比呢?那个快乐境界如何能够相提并论呢?可是就是有这样子的众生,他的智慧微小又浅薄,他就是用这样来否定西方极乐世界,来否定 阿弥陀佛的存在,因为这样子就是所谓的无知的众生。所以也使得很多人原来是信佛的,结果他不信佛了;原来很多人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他就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这个就是 佛陀要跟 弥勒菩萨所说的:“这样的众生都是愚痴的众生,因为愚痴,他的分别就是以为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及天界的,所以这样子就不乐于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这就是信受这种邪见,所导致的严重后果,这都是我们应该要避免的。

  接下来我们还要跟各位说明,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我们愿意相信、愿意发愿--出口成愿、愿意念佛,我们就一定可以往生。如果我们要提升品位,我们就去好好修三福净业,一定可以的。可是呢,我们一定要避免一种过失,这个是非常严重的过失,就是所谓的“毁谤正法”!在这个《佛说无量寿经》里面就说:“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佛说无量寿经》卷二。也就是说,佛陀祂的广大愿力--这个就是弥陀四十八愿里面的第二十九愿--这个愿事实上祂所说就是:如果要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是很简单的,只要你欢喜、信心欢喜想要去,然后你心中愿意去,你也愿意念佛,乃至十念也可以往生,可是唯除五逆跟毁谤正法!就是说,这个人实在造的恶业太严重了,那就不能往生,那是五逆!可是如果说有人毁谤了大乘法,那他也不能去!那什么叫做毁谤正法呢?就是他不相信有如来藏,他否定有如来藏,这就是毁谤正法。所以在经典里面(有些经典)它会说:虽然佛陀非常慈悲,可是佛陀能够摄受最大的极限,就是说如果这个人,他即使做了一些恶业,恶业如果不是很极端的,祂都愿意去摄受。所以即使我们在人间难免有些犯错,可是 弥陀世尊都可以摄受,我们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可是就是五逆跟毁谤正法不可。

  可是有些经典说:如果是五逆的众生,如果他有善因缘,那他也可以因为有善知识的这个因缘,他也可以往生,所以五逆罪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去。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可以知道:如果有众生他做了五逆,乃至毁谤正法,五逆的众生事实上他还是有机会去的--只要他能够碰到善知识他还是可以去的。譬如说《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里面就有说:

  【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以恶业故,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苦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惶念佛。

  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应称归命无量寿佛。”

  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花,犹如日轮住其人前。如一念顷,即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于莲花中,满十二大劫,莲花方开。当花敷时,观世音、大势至以大悲音声,即为其人广说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是名下辈生想,名第十六观。】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也就是说,极乐世界的 阿弥陀佛祂非常的慈悲:即使有五逆的众生,他造作了五逆的重罪应该沦堕恶道,可是只要他碰到善友,碰到善知识来跟他说一些重要的法,让他能够悔过;然后他因为这个善缘,他能够持名念佛,只要十声称“南无阿弥陀佛”,因为这个缘故,他一样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 阿弥陀佛是多么的慈悲,祂愿力是多么的广大!

  五逆众生还有开缘可以摄受,可是毁谤正法者就无法开缘。那我们说什么是毁谤正法呢?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里面有说,经文说:

  【舍利子!我于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尚不令彼谤正法者闻其名字,况为彼说。舍利子!彼谤法者,我尚不听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闻其名字,况令眼见?岂许共住?何以故?舍利子!诸有诽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知彼名破正法者,堕黑暗类,如秽蜗螺,自污污他,如烂粪聚。若有信用破法者言,亦受如前所说大苦。舍利子!诸有破坏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知彼类即是地狱、傍生、饿鬼。是故智者,不应毁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一八一

  在这个《大般若经》里面就提到说,什么叫做破坏正法呢?破坏正法就是:毁谤了甚深般若波罗蜜多。那什么叫做甚深的般若波罗蜜多呢?什么叫做甚深的智慧到彼岸呢?甚深的智慧到彼岸就是在描写说,我们人可以因为修学佛法的原因,因为修学种种的三福净业、种种的功夫、修集种种正法的福德因缘,我们就可以来实证在彼岸的如来藏,在不生不灭的彼岸,在这个从来不堕入生死的这个彼岸--如来藏。因为能够实证如来藏的这个境界,祂是甚深极甚深,也是令人无法相信的,极难令人信受的,所以祂叫做甚深。那么如果有人来毁谤说:没有这个法,乃至他会毁谤,如果有善知识在教授这个事情,他也要同时毁谤这个善知识。因为这个缘故,所以毁谤正法者就是破坏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也会毁坏了般若的这个根本,也就是他会把佛法的根本的这个如来藏完全否定掉。所以他就连表相上他也不愿意遵守的,所以他对于菩萨的智慧、对于诸佛能够实证如来藏的智慧,他是完全否定的。因为完全否定之后,他对于种种的外相,他也要用种种的不如法的方式去推翻,所以对于实证佛法的人,如果他跟 文殊、普贤是一样的是现在家相的时候,他照样要毁谤。这个都是因为他对于诸佛菩萨祂确实有智慧,可以实证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不愿意相信。因为不愿意相信人间还有菩萨可以来实证这个第八识,不相信菩萨还可以实证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所以他就去推翻、去否定。因为这个缘故就叫做毁谤正法,这样就叫做破正法者。

  而且这个《大般若经》里面也说“若有信用破法者言”,也就是说如果有众生他也相信这破法者他所说的,乃至于用破法者所说的言语,用它来做毁坏正法、毁谤他人(这种情形)的话,那他所受到的大苦啊,就跟破法者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是说若有人同样去跟随这个破法者去说:“没有如来藏”,乃至于毁谤大乘的菩萨他是不可能证的;乃至依于大乘菩萨不一定示现声闻的出家相,他也要做种种毁谤,事实上他都是会堕入这个“破正法者”的这个行列里面,他也会承受同样的大苦。而这个大苦的其中一样就是,即是他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时候,他会产生障碍。为什么?因为西方极乐世界之所以能够成就,完全是因为有如来藏!

  如果说这个众生,阿弥陀佛让他去极乐世界去了,结果他一见 阿弥陀佛跟他讲的还是如来藏法,他一样毁谤,那么他的恶业不是更严重吗?所以再怎么慈悲的 阿弥陀佛,祂也没办法去摄受这样的众生。因为这样的众生一见到菩萨、一见到佛,他就是不相信祂可以实证如来藏,他就是不相信有不生不灭的法可以实证,所以他看到诸佛菩萨,他一样要毁谤。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诸佛菩萨都没办法来摄受这样的人。因为这样的人,事实上他没办法来相信有真正的出世间法,没办法来相信有真正的诸佛菩萨。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诸佛之中最慈悲的 阿弥陀佛、愿力最广大的 阿弥陀佛,祂对于毁谤正法者,祂一样是不能摄受。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经典里面,在净土五经里面,还有其它的《大宝积经》里面,都同样在说:阿弥陀佛非常慈悲,可以摄受一切众生,乃至只要信、愿、行发起都可以去;可是对于毁谤正法者,不能摄受,这个毁谤正法者都是排除在外。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所有念佛人、所有修学净土法门,想要成就佛道的菩萨都应该要注意,不应该落入毁谤正法的这个大恶业里面。如果我们能够避免掉毁谤正法,而且我们确实也可以来相信,西方极乐世界的诸佛菩萨祂所说的境界,是真实不虚的话,那我们所有信受的人,都可以很容易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同时我们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前,也要注意一件事情:因为诸佛菩萨在极乐世界的时候,祂所呈现的都是天人相。也就是说,《佛说无量寿经》里面说:

  【其诸声闻、菩萨、人、天,智慧高明,神通洞达,咸同一类,形无异状。但因顺余方故,有人天之名。颜貌端正超世稀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虚无之身、无极之体。】

  --《佛说无量寿经》

  这个意思就是在告诉我们说,在极乐世界里面,所有的声闻、菩萨、人或天,所呈现的是智慧高明,而且有种种的神通,是以这样子为证;而且因为在那里每个人都有三明六通,都可以互相知道,所以都没有这些隔阂,所以就不需要用这个外观、不需要显现出这些外观的不同来区别。所以在极乐世界里面,诸佛菩萨都是一样,都是天人身。所以说,在《观无量寿佛经》里面就说:

  【若有欲观观世音菩萨者,当先观顶上肉髻,次观天冠;其余众相,亦次第观之,悉令明了,如观掌中。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卷一

  在这个经里面就说,极乐世界的 观世音菩萨,祂所现的是天人相,不现声闻相,不现剃头著染衣的声闻坏相,因为祂所示现的就是,菩萨的圆满相貌,所以说 观世音菩萨戴的是天冠。那 大势至菩萨也是一样啊,也是跟 文殊、普贤是相同的,都是显现出天人的相貌。所以从这个道理我们就知道,如果有人毁谤菩萨,认为菩萨不现声闻相就不是出家、就不是实证,那这样子的人要往生到极乐世界去--如果说他对于菩萨的外相,有所怀疑的话--有可能会生到胎生。可是如果他开言毁谤,那就落到毁谤正法,连西方极乐世界都不能去了。

  所以对于菩萨的外貌,我们应该不要执著,而应该要从智慧上面来信受菩萨的智慧,要从智慧上面来信受诸佛的四智圆明。那这样的话我们修学净土法门,才能够收到广大的利益。如果我们对于诸佛菩萨的智慧不愿意相信,总是落在形相上面,执著于身相表相上面的话,那我们就很容易生到胎生边地去,也很容易落到毁谤正法的恶业之中,最后呢连 阿弥陀佛--最慈悲的 阿弥陀佛,也不愿意信受,这是我们应该要小心的!

  这个三福净业,我们已经跟各位介绍了第一部分跟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就由叶正纬老师为各位再介绍“三福净业里面的第三部分”。

  感谢各位的收看,欢迎大家继续收看后面的单元。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