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集 如何是法供养(一)

正旭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如何是法供养?”

  我们首先来看一段经文,各位直接看经文,我不念经文直接将经文用白话说出来。【佛告诉天帝说:“过去无量阿僧祇劫之前,当时世间有佛,名为药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十号具足。当时的佛世界名为大庄严,那一劫就称为庄严劫,世尊药王如来在世间的住寿时间共有二十小劫之久,所以祂座下度化的声闻僧有三十六亿那由他人,但是菩萨僧有十二亿。”】(《维摩诘所说经》卷3)在这里要先说明一下,声闻僧三十六亿那由他人,而菩萨僧是十二亿人,不是十二亿那由他人;这个相差实在太大,没办法想像,可见菩萨僧本来就很少。菩萨僧很少,是因为菩萨僧最狭隘的定义是要进入初地才算是菩萨僧;如果广义的来说,还没有进入初地的七住位不退菩萨也算是菩萨僧的话,那么三贤位的十行、十回向的菩萨僧都算是菩萨僧。因为不论是现出家相或是在家相,只要真正明心见道,或是已经进入初地而成为如来真子,都是菩萨僧。

  菩萨僧永远是少数,是因为声闻法很容易修,只要精进修行,一辈子就可以成为阿罗汉,当他断尽我所执、断尽见思二惑就成为阿罗汉了。可是菩萨僧很难修证,即使很幸运在 佛的座下努力修行,仍然没有办法在一万世或者一大劫、两大劫修行就成为广义的菩萨僧,因为菩萨僧的内容很难修证,时程也很长久。如果是狭义的菩萨僧,那么诸地菩萨不论在家或者出家都是如来真子,这种菩萨僧就更难修证了。所以菩萨僧很少而声闻僧很多,本来就是正常的现象。因此住寿二十小劫的 药王如来座下,声闻僧有三十六亿那由他,而菩萨僧祇有十二亿,没有那由他数,这样才是正常的。由此也可以证明:佛菩提道的开悟明心是很困难、极为可贵的。

  佛接著说:“【天帝!在药王佛的年代有一位转轮圣王名为宝盖,他有七宝具足,所谓轮宝、马宝、典藏宝乃至玉女宝等,主四天下,为四天下之主。这位转轮圣王宝盖有一千位儿子,而且每一位都长得很端正,色身勇健而能摧伏怨家跟敌人。】(《维摩诘所说经》卷3)”这表示他是金轮王,不是银轮、铜轮、铁轮王。一切的转轮圣王,凡是金轮王示现都会有一千个儿子,如果他只有一百个儿子而说他是金轮圣王,那就显然是假的金轮圣王。我们再回到经文:“【当时宝盖圣王与他的眷属们供养药王如来,药王如来所需要的一切全部供养,整整五劫。供养过五劫之后,他就告诉一千个儿子说:‘你们也应当像我这样,以至诚心、深心供养于药王如来。’从此开始,这一千位儿子接受了父王的命令,就共同供养药王如来,一样经过整整五劫,奉养一切所需之物。宝盖圣王的儿子中有一位名为月盖,他有一天独自静坐思惟:‘一千位兄弟共同供养药王如来,我是不是可以有更特殊的供养?是否有某一种供养能更殊胜而超越目前所做的供养?’当他心念一动,药王如来的神力就使一位天人在空中向月盖王子说:‘善男子啊!法的供养胜过一切供养。’月盖王子就问:‘如何是法的供养?’天人就说:‘你可以前往请问药王如来,自然就会为你广说法的供养。’这时候月盖王子立刻动身,前往觐见药王如来,向佛顶礼之后,在旁边安住下来,就向佛禀白说:‘世尊!种种供养之中,法供养是最殊胜的,请问如何可以称为法之供养?’药王如来就说:‘善男子!法供养,譬如诸佛所说的深奥微妙经典,一切世间都难信受,难信难受而且非常地微妙,很难得遇见,这种深经的义理是清净无染的,这不只是分别思惟就能得到的。这个深妙的经典是菩萨法藏所含摄的,并且都能以陀罗尼印而印证它,可以使亲证者永不退转。’】(《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一段经文有点长,主要是在讲“如何是法之供养?”我把刚刚已经念过的最后一段经文,拿出来作简略的解说。佛说:“诸佛所说深经,一切世间难信难受。”诸佛所说的深经确实是很深,不但深经很深,对一般人来说,声闻法的解脱道就已经是够深了。譬如原始佛法三转法轮中的初转法轮所说的四阿含,只是专说粗浅的解脱之道,但是这样的声闻解脱道已经是当今的大师们所不能理解的,何况是佛菩提道更深妙的经典?许多六识论的大师他们都误解了解脱道,误解了四阿含的义理。那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些大师们都只认知三法印当中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因为这是现前就可以观察得到的法。但是对于“涅槃寂静”却茫然无知,不知道三法印当中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它是不能外于“涅槃寂静”来说的,如果外于“涅槃寂静”来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就会变成断灭论,这就不是解脱道而是戏论,因为这种论述不能令学佛人解脱的缘故。

  所以说,二乘法的阿含道所说的法义,已经有许多人无法信受或者是严重误会了,更何况是无比深妙的大乘法,连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都不知道的妙法,又怎么能够令世间人轻易地信解受持?又因为大乘法非常地微细胜妙,所以世间人也很难得遇见。而大乘的菩萨所证的胜妙法,祂是本来清净,从来无染,祂不是修来的。这不是单凭思惟分别就能理解的,而是必须亲证的。二乘菩提的修证都是在我所贪著的断除,在我见与我执的断除来观察与思惟,但我所与我见、我执,这些都是染污法。可是大乘法的亲证,不是只有二乘法的全部内容,还要再加上亲证如来藏而证得祂的真如法性,所以大乘法见道的主要标的是如来藏,而如来藏却是本来清净从来无染。像这种胜妙法的内容,跟二乘法靠思惟分别就能亲证的修行方法跟内容,是完全不同的。二乘菩提对于我所的虚妄跟无常,对于五阴自我的虚妄跟无常,可以经由听闻熏习,然后自己在寂静没有人打扰的地方,一一思惟观察就可以完成。可是如果要亲证如来藏,即使善知识为你详细解说分别之后,你仍然无法依靠思惟观察而知道如来藏的所在,何况能现前观察祂的真如性跟中道性。

  那么佛所说的深妙经典都是以第八识如来藏为根本,从如来藏心体去探究祂的一切种子,具足亲证之后才能成就一切种智而成就佛道,这就是菩萨藏的全部内涵。所以诸佛所说的深经都是菩萨法藏所含摄的,并且亲证之后能用总持印把祂印定。总持印,如果从二乘法的总持来讲,就是三法印,也就是前面所说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三法印是解脱道的总持印;但即使用二乘解脱道的三法印来印定大乘深经所证的如来藏,也是完全契合,没有丝毫的违背,而且还可以用大乘法的实相总持印来印定,那就是百法明门的总持偈,我们已经把它编入了正觉的总持咒当中。所以如果你悟得真实,一定能用二乘的三法印,也能用大乘的陀罗尼印来印定,都不会有任何冲突或者矛盾之处。如果悟后能用三法印跟大乘总持印来印定的话,你就绝对能够在七住位当中常住不退。

  那常住不退之后,自然就能内门广修六度万行;这时是依三轮体空的智慧、也依实相法界的智慧来修六度万行,这就成为内门菩萨了。内门菩萨因为内明的缘故,所以能善于为众生分别种种法义,随顺佛菩提的深妙法。这时候他将会发觉:佛所说的胜妙经绝对是众经之上,因为二转法轮、初转法轮的一切经典都不是最究竟的,只有第三转法轮的经典才是最究竟的,因为已经圆满一切佛法,所以 释迦世尊才会示现灭度,表示化缘已经圆满了。到达这个地步的时候一定不会独善其身,这样的菩萨眼见众生如盲如愚,被世间邪见所牵转,被世间假名善知识所误导,绝对不能忍心独善其身,所以一定会进入大慈悲的心境当中,因此必然会因应时节因缘而出现在人间作狮子吼来救度众生。

  我们再来看一段经文,佛接著开示:【离众魔事及诸邪见,顺因缘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空、无相、无作、无起,能令众生坐于道场而转法轮,诸天、龙、神、乾闼婆等所共叹誉;】(《维摩诘所说经》卷3)意思是说:菩萨在救度众生的过程当中,当然自己一定要先远离一切四魔之事。远离四魔,对一般学佛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但是你证悟了佛菩提之后,远离四魔的层次或深、或浅,都是由你自己来决定。愿意更深入地远离四魔,就更精进一点;如果希望安逸的把三大阿僧祇劫,真的用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来过,那就可以决定不必很深入地远离四魔。所以离众魔事,在证悟之后应当自己有智慧去作决断:“要深入广泛地远离四魔?或者粗浅狭隘的、狭窄的远离四魔?”这就要自己去决断。那么要如何粗浅狭窄的远离四魔呢?

  首先来说生死魔,当你找到如来藏了,如来藏是从来不曾出生,未来也永远不会死,当你转依如来藏之后,就不在生死魔的管辖中了,因为超越了生死。但是菩萨虽然不在生死魔的掌控中,却示现跟众生一样,色身有生死;但是转到来世去,长大成人之后,接触佛法的时候又悟了,又出来弘法,照样不在生死魔掌控当中。那么你想:生死魔这样子要能奈你何?这就是最粗浅的远离生死魔。

  再来说烦恼魔,最粗浅的层次来讲,你证得如来藏以后,我见烦恼断了,我所的烦恼也一分一分的远离了;纵使不断思惑,思惑烦恼也没有办法全部掌控你,你已经是取得一部分的掌控权了,这也是远离烦恼魔的魔事。

  五阴魔,当你明心不退以后,五阴魔是奈何不了你的,因为你已经知道凡属于五阴所有的一切境界全部虚妄。既然属于五阴所有的境界都虚妄,你就不再落入五阴魔的掌控范围了,这是刚悟的时候最基础的离五阴魔事的境界。

  最后来说天魔,天魔最希望的就是你永远留在欲界当中,不能超脱于欲界,这是他所希望的。所以想要离开天魔的掌控,就要证得初禅,菩萨证得初禅以后,虽然生在欲界当中,但菩萨随时可以离开欲界,所以天魔波旬对菩萨就无可奈何。那么菩萨亲证妙法之后,除了离众魔事以外,也能离诸邪见,一切邪见所不能系缚,一切邪见都不能动他。

  而菩萨亲证如来藏以后,却可以从法界实相的境界中来随顺二乘菩提的因缘法,进一步从法界实相来建立因缘法,来建立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这不是应成派中观、自续派中观的意识思惟所能想像测度。因为双具法界实相及世俗谛的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命,所以菩萨的空、无相、无作的三三昧,才能令世俗心无起,才是具足胜义谛的三三昧。

  那么菩萨所行之道,一定是悟后转依诸法实相的义理,诸法的实相就是一切万法的根源。万法的根源:从外法的山河大地、世界的成住坏空,还有三界中种种的诸法来探讨以后,最后都要归结于众生的五阴十八界当中;但是众生的五阴十八界法都从如来藏来,由于有如来藏所以出生了十八界,才有众生的五阴,然后才有辗转所生的诸法;也由于共业众生的如来藏种子运作,才会有宇宙山河大地,这些也是诸法所摄,因此诸法的实相就是如来藏。菩萨依于诸法实相的深妙的义理,自然能够从二乘菩提来宣扬蕴处界诸法无常、苦、空、无我的义理,教导众生二乘菩提的真实义。二乘菩提的真实义:就是灭尽蕴处界,不再有蕴处界就没有无常、苦、空、无我,那就是真实的寂灭之法。菩萨能从诸法实相的深妙义理为众生宣说:如来藏的自住境界,不是蕴处界所住的境界,如来藏的自住境界本来就没有无常、没有苦、也没有空与不空,也没有我与无我,一切诸法都不存在,究竟寂灭,那就是无余涅槃的境界,就是诸法的实相。

  那么今天时间已经到了,谢谢各位的收看,下次同一时间再会。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