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集 佛的嘱咐

正旭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佛的嘱咐”。

  在前面最上的法供养都说完了,接著就是要吩咐弟子。释迦牟尼佛的第一弟子—也就是即将绍继佛位的等觉菩萨,就是 弥勒比丘—弥勒菩萨为了帮助 佛陀摄受所有的声闻弟子,所以也示现声闻相,这样子才方便摄受声闻十大弟子,以及一切阿罗汉们。

  那么我们来看经文,佛说:“弥勒!我今天以这个无量亿阿僧祇劫所修集得来的无上正等正觉胜妙法吩咐给你,所有像《维摩诘经》这一类经典,在我释迦牟尼佛灭度以后的末世当中,你和你所率领的菩萨们应当以威神之力来护持,并且在南阎浮提洲各各星球世界中都要广大地宣扬、广大地流布,不要让这种方广妙法断绝了。为什么要这样子吩咐你们呢?因为未来世中将会有善男子、善女人,以及天、龙、鬼神、乾闼婆、罗刹等众生发起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信受而且乐于修学大法。如果这一类大根性的有情,让他们无法听闻到这种方广胜妙的经典,他们就失掉了善良的法利了。这一类人是大乘根性者,他们如果听闻这种方广经典,一定会生起信受欢乐的心,他们将会对这一类妙法发起很稀有难得的心,一定会以最恭敬的心情与态度来接受这一类经典,并且会随著种种众生所应该获得的利益而为他们广说。弥勒!你应该知道菩萨们有两种法相,有哪两种法相呢?第一,喜乐于种种法理杂乱而含有世间意境,经过装饰而优美好听的文句、文章或者言语,对于真实胜妙而不作装饰的论法文句就不会喜欢。第二种菩萨与此相反,不畏惧深妙的法义,能够如实地修行,而且有能力进入胜妙法中。如果是第一种喜欢种种杂文装饰语句的人,喜欢在文句上作种种修饰,譬如喜欢诗偈而不乐于如实修行的法句,应该知道他就是新学菩萨,他修学佛法以来,并没有经历过很多劫。如果是对于这一类方广的、不染污的、不执著的非常深妙经典,心中没有恐怖与畏惧,而且能够进入这一类方广经典所说的法义当中加以实证,他们听闻这种胜妙法以后,心中得以清净自守,并且能够受持读诵、如说而修行,你应该要知道,这一类菩萨就是久修道行的人,他们就是久学菩萨。”

  佛又吩咐说:“弥勒!还有两个法相都是属于新学者,这些新学者不能心得决定,无法安忍下来信受甚深的微妙正法。哪两种法相是新学者呢?第一种人,对于闻所未闻的深妙经典,听闻之后心中很惊讶恐怖,而且心中充满了疑惑,所以他们无法随顺于深妙的经典,心中不信又加以毁谤说:‘我从来不曾听闻过这一部经典,这部经典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这就是先入为主的说法:“我从来没有听闻我师父讲过这部经典,所以它很显然是别人创造的,不是佛说的。”有时候则是这样说:“我师父说,这些经论是外道假借佛菩萨的名义创造的,是伪经、伪论。”这种说法我想诸位都听过、读过。因为自古以来应成派中观的弘传者,一向就是这么说,一直延续到现代的法师们还公然说:“大乘经典是佛灭度后,佛弟子们长期创造、编集出来的。”所以这些法师、居士们认为只有阿含部的某一些经典才是佛说的。

  他们也只认同他们想要的部分,不肯全部认同。凡是里面的法义和他们所认定的应成派中观不符合的地方,就说那是人家集结的时候记录错了;所以他们认为四阿含中的部分经典才是原始佛法,不全部都是原始佛法;所以他们又另外建立了一个名称叫作根本佛法,来跟原始佛法的四阿含来作区分。他们所谓的根本佛法是说:亲自从 佛口听闻才是眞正的佛法,这样才能称为根本佛法。原始佛法既然全都不是根本佛法,所以他的言外之意是说四阿含诸经的法义并不是全部正确。可是如果这么主张,问题就很大,那就要请问了:佛灭后两千五百余年到现在,有谁知道根本佛法?有谁能证明自己今世所说的法义是亲从 佛闻?那既然没有人能证明是亲从 佛闻,那他们主张根本佛法,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对四阿含也不肯全部接受,只挑选他想要的少部分的经典,那他根本就不是佛教法师!他正是新兴宗教的创教者,因为他处处去自创佛法,有许多的创见,所以他创立或跟随著别人主张根本佛法,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正确性。那么 释迦世尊亲口说:祂自己是三转法轮,过往无量世以来诸佛有一转法轮而纯说大乘,也有二转法轮说声闻法及大乘法,也有三转法轮就如同 释迦世尊所说的三转法轮说声闻菩提、缘觉菩提跟佛菩提。所以对于原始佛教总共三转法轮中的初转法轮的四阿含,他们都不能认同,那这样教我们怎么去承认他们仍然是佛教中的法师呢?这些人秉承著声闻部派佛教以后少数凡夫的看法而认为说:这部经典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听过,所以它不算是佛说。

  这个主张如果放在当代,确实可以讲得通;因为现在印刷术很发达,而且资讯的交换、取得都很容易,所以这种话在当代可以讲得通。但是古时候的天竺,每一部经都要靠抄写,都得要抄很久——抄好几个月才能抄出还有校对出一部经,也没有多少弘法者能有机会获得,又有多少人能听得到妙法?在那种情况下,经典不能普遍流传才是正常的,所以在当年的时空,少闻无智者用“不曾听闻”这句话就否定一部胜妙经典,那个理由是很脆弱的,是不能成立的。所以他们常常是因为不曾听闻过深妙法,也因为他们根本不可能实证,也都听不懂,基于自尊心的维护,便在初次听闻的时候,就主张说:“这些大乘经典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听闻的,当然都是佛灭了以后佛弟子们长期集体创作集结。”这就是 佛刚刚说的:“我初不闻此经从何所来。”

  那么这种否定胜妙经典者的私心,是处处可见的,那么这些否定大乘经典的法师们,究竟是新学菩萨还是久学菩萨?我们从这里就很容易可以去判断。新学菩萨他不能决定于甚深法的第一个现象,就是前面所说的,否定大乘经典的法师这一类人;那么第二种是当他遇见有人解说或者护持《维摩诘经》这种甚深经,他们就不肯亲近、不肯供养,也不会恭敬,还会常常从经中去挑毛病说:“那一部经典有过失,与原始佛法不合。”然而这都是因为他们误会或曲解以后的说法,与事实并不相符。

  那么佛接著说:“弥勒!还有两个法,会使菩萨虽然已经信受,并且如实理解了深妙法,但是仍然会对自己的道业产生毁坏与伤害,而无法获得无生法忍。”那么第一种是轻慢新学菩萨而不肯教诲他们。新学菩萨修了很久,终于快要转入久学菩萨位了,可是假使你悟后出来弘法时心里面想:“这些人根器不好、慧力不好,感觉他们很笨,说什么法他们都听不懂。”就觉得心烦,轻视他们不肯去教他们,那你就是 世尊所说的自己毁伤道业,不能得无生法忍。那没有无生法忍就不能进入初地,然而想要得无生法忍,必须先开悟明心进入菩萨七住位,然后才能进入内门修六度;内门修六度主要还是要消除性障,因为性障会障碍发起菩萨种性。最后进入十回向位,念念回向救护一切众生,以及坚固自己修道的种性,而不趣入无余涅槃。那么十回向满足了,还要勇发十无尽愿才能进入初地,这时候才能说得无生法忍。从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轻慢新学菩萨是不可能得无生法忍的。

  第二个现象导致不能证得无生法忍,是由于执著。第一个现象是因为慢心而不耐烦,第二个现象是由于执著。虽然已经深入了解深妙法了,可是执著于自己的名声、权力、位子,乃至说还顾虑到面子。有时候还加上里子:世间的财利等等。如果有这样的现象,就表示我所的执著还放不下来,所以才会取相分别。取相分别,取什么相?取世间的财利相、五欲相,乃至取世间的眷属相。如果放不下执著,老是计较自己的利益,加上轻慢新学菩萨,看不上眼,那么纵使证悟了,这一世想要取证无生法忍,绝对没有机会,未来世也将会很长远才能进入初地,这就是悟后不能速取无生法忍的遮障处。这是这一部经最后的嘱咐,佛特别交代。

  那么 弥勒菩萨听 释迦牟尼佛吩咐以后,向 佛禀白说:“世尊!以前都没有听您这样说过!就像您所说的一样,我将会远离这些恶法,奉持如来无数阿僧祇劫所修集得来的无上正等正觉妙法。假使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求证大乘法,我将会让他们亲手获得《维摩诘经》这一类的经典,并且我会加持他们,使他们的念力成熟而能受持读诵以及为别人广作解说。世尊!如果未来末世之时,有人能受持读诵这部经典,而且能为别人解说,应当知道那是我弥勒的威神力所建立的。”那么这样看来,平实导师出来弘法,能够为别人解说这一类的经典,也是 弥勒菩萨所建立的,事实上也应该作这样的看法。但其实也不只是 弥勒菩萨威神力所建立,也是 释迦如来的威神力,也是十方诸佛威神力的建立。那么 佛听了就开示说:“你说得很好!说得很好!弥勒!就像你所说的这样,我也会帮助你所喜欢做的事情。”

  那么 等觉菩萨已经开口说要护持了,其他菩萨们当然不可以置身事外。这些菩萨们都合掌向 佛禀白说:“我们也将会如同弥勒菩萨一样,在如来灭度后,我们将会去十方国土广为宣说流布这部经典所说的无上正等正觉的法门,并且还要开导一切说法的人,让他们可以得到这部经典,而为别人解说。”

  那么菩萨们都表示拥护,四大天王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所以他们也向 佛禀白说:“世尊!不论在任何地方:或是城邑聚落,或是山林旷野,只要有这部经典,并且有人在读诵和解说的话,我将会率领下属来护持,同时也是为了听法的缘故;我们将会拥护这位说法者,在他说法之处四下张望出去各一百由旬之内,让一切鬼神都不能来窥伺、寻找他的过失。”

  到了这里,就要回到当时强记多闻的阿难尊者身上,他当然应该请问如何受持。在 佛座下当那个重要弟子,一定要善于观察时节,在什么样的时节是该你开口,要说什么话都要有分寸。阿难尊者就是有这个智慧,当这些人都说要护持,但是他们所说的都是护持未来世的事,阿难尊者身为 佛的侍者,他负责的就是当时那一世的受持流传,所以最后 佛告诉他说:“你应当受持这一部经典,广为宣扬散布出去。”阿难回答说:“我会遵照您的吩咐,我已经把这一部经典中所有重要的部分都记持起来了。可是我记持这一部经要宣扬流布,应该把它命名为什么经呢?”佛说:“阿难!这经典的名称就是《维摩诘所说经》,还有一个名称叫作《不可思议解脱法门》,你应当用这两个经名来受持这一部经。”经名的意思就是重新再提示一遍这部经典的主要内容,所有经典最后都会有这一段话,阿难尊者都会问 世尊:这部经典应该叫什么经?然后 世尊有时候说一个名称,有时两个、三个乃至十几个名称,那就分别表示这部经典所说的主要内容。

  我们从这两个经名就可以看得出来,这部经典是 维摩诘所说的,以祂所说的法最多,最主要的内容都是祂讲的。经文中最主要的是在讲大乘菩萨们不可思议解脱的法门,不是二乘圣人所能思议的解脱法门。那么各位菩萨您听了这么久,应该也知道这不是您们在别处的道场所曾听过的表相解脱的法门;即使是二乘圣者也无法为人解说这部经典,因为这不是二乘解脱法门,而是不可想象、不可思量,也是二乘圣人以及所有凡夫大法师们不能议论的解脱法门,所以叫作不可思议解脱法门。那么 佛交代说:“应该这样受持。”佛把这部经典总结以后,长者 维摩诘居士、文殊师利菩萨、舍利弗尊者、阿难尊者等人,以及一切听闻这部经典的诸天、一切人、阿修罗众、一切大众,听到 佛所说的这一段开示以后,心中都很欢喜,所以都信受奉行这部经典的法义。

  那么《维摩诘经》讲到这里就圆满了。

  谢谢各位的收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