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8集 涅槃、如来藏、不思议(二)

正洁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也就是《维摩诘经讲记》的导读。这次的内容延续上一个单元,是相关于《维摩诘经讲记》第四辑,本经〈不思议品〉第六的部分的经文,菩萨们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请阅《维摩诘经讲记》第四辑,作为深入研究法义之所依。

  好!延续上一个单元的演说的内容,我们这一边先要来跟菩萨们总结一下,上一个单元我们说到了,在这一个“不思议”有两个意义:第一个就是说“不可思议”。“不可”是不应该去思、去议,譬如说之前引用的阿含里面,佛告诉了我们有四件事情不可以去思惟、不应该去思惟,因为去思惟这四件事情“众生有边、无边,世界有边、无边”等等,乃至“龙国不可思议、如来的境界不可思议”,这些思议于二乘声闻人要证得无余涅槃,灭尽蕴处界、灭尽分段生死轮回的烦恼,它是无所帮助的。这原因并不是 佛不是一切种智人,而是因为这一些十四无记或是所谓的十四难,它真正的要来理解或要来演说,是只有依于如来藏才能够如实地回答这样子的问题;是因为这些二乘声闻人他的根器乃至他所欲求得的解脱,跟大乘佛菩提所需要实证的这一个如来藏第八识涅槃本际是不相应的,佛当然就不为他们演说。这之前我们也说过了,就跟 佛世尊在这一个大乘经典里面所说的,如果为他们演说了这一个涅槃本际、如来藏、第八识、一切种子识,“恐彼分别执为我”,反而耽误了这些定性声闻人证入二乘无余涅槃,于是 佛反而是慈悲地就不为他们演说,而说这是无记,不为他们记说,无可奉告。

  好!那在这个单元,我们要引用这一个《杂阿含》卷34第965经,相关于 世尊回答这一个欝低迦外道他所问的这一些问题,还有依于举用《大智度论》卷2,龙树菩萨来问答——自问自答,或是说施设外道有这样的问答,而来回答所谓的十四无记,当然在《大智度论》里面,它被称为“十四难”。《杂阿含》卷34的部分的经文,因为它所要提出的十四个无记的问题,在这一个《大智度论》里面更清楚地讲说了,那我们就此来念一下《大智度论》的论文:

  问曰:“十四难不答,故知非一切智人。何等十四难?世界及我常,世界及我无常、世界及我亦有常亦无常、世界及我亦非有常亦非无常,世界及我有边、无边、亦有边亦无边、亦非有边亦非无边,死后有神去后世、无神去后世、亦有神去亦无神去、死后亦非有神去亦非无神去后世,是身是神、身异神异。若佛一切智人,此十四难何以不答?”

  答曰:“此事无实故不答。诸法有常,无此理;诸法断,亦无此理;以是故,佛不答。譬如人问构牛角得几升乳,是为非问,不应答。复次,世界无穷,如车轮无初无后。复次,答此无利有失,堕恶邪中。佛知十四难常覆四谛诸法实相,如渡处有恶虫水,不应将人渡。安隐无患处,可示人令渡。复次,有人言:是事非一切智人不能解,以人不能知,故佛不答。”(《大智度论》卷2)

  好!从以上的论文,我们只简择重点出来,来作一个简单的解释。这里最主要的,佛并不是因为祂不是一切智人,祂有所不知而不去回答这十四无记或是十四难,这些凡夫外道乃至二乘邪见人,无助于他证入无余涅槃,解脱分段生死的疑问。佛不为他们说,我们刚刚说过了,是因为他们所要证入的无余涅槃,只要灭尽蕴处界,而不需要证知能够出生蕴处界,能够作为我们开悟明心证得总相智、别相智、一切种智之所依的这一个一切种子识、阿赖耶识、如来藏;佛是因为这样子,而对于这一些凡夫外道连声闻缘觉菩提所要修行具足的部分,入门可能都没有,于是就不为他们解说、解答这样子一个十四难的问题。

  而这十四难问题,其实就跟之前我们说的本际一样——“生死无本际”,您去问:“众生何时生?众生何时死?世界有边?无边?”而我们都知道所谓的“受熏持种根身器”,众生的命根是依于这个如来藏所出生、受熏、持种,依于他随业、随重、随念,依于他过去所造作的身口意行而相应该有的每一世的五蕴而说。这每一世的五蕴,每一世的十八界,每一世的内六入、外六入,这些生灭法的运作,都不离如来藏这个藏识海而能够出生;依这一个如来藏能够“受熏”、能够“持种”而出生众生的正报——所谓的业报身,还有这个正报身生存所依的世界悉檀当中的欲界、色界,或是说没有色身、没有色蕴的这个无色界,所谓的“根身”还有底下的一个“器”世间。所以您去探讨这个器世间有边无边?去探讨众生这个五根身或是这个五蕴身有边无边?生从何来?死从何去?您如果是二乘声闻人,您探讨这一些,那就如同 龙树菩萨在刚刚所念过的论文里面所说的“佛知十四难常覆四谛诸法实相”。

  因为二乘声闻人所谓的四谛诸法实相,他的实相只是世俗谛,只要能够灭掉蕴处界,而且不错误地执著涅槃本际是断灭;不要犯下像焰摩迦比丘在还没有证入初果、二果之前他所抱持的邪知见,被舍利弗尊者呵斥之后,他就幡然改正的,那之前他所认为的“阿罗汉身坏命终更无所有”,只要您不要落入这样的邪知见,您如实依于 佛所说的四圣谛、八正道,虽然它只是小乘声闻缘觉,严格讲只是声闻法里面三十七菩提分的一分,您一样可以依 佛所说的四念处,而证入了小乘声闻人应该证得的小乘无学果,乃至或是时解脱、或是非时解脱而证入无余涅槃。就如同《杂阿含》卷24第624经里面,佛为欝低迦尊者(不是外道),祂为他开示了四念处的法,而他依之而实修,而终于能够择一静处专精思惟,而能够断五下分结、五上分结,而成就小乘的无学果。

  那您如果真的是一个大乘人,您当然就要记得 龙树菩萨在这里所说的“佛知十四难常覆四谛诸法实相”,这一个四谛的诸法实相,指的只是小乘的世俗谛的实相而已;可是对于胜义谛来讲的话,不要说是成佛具足一切种智,单单一个七住位的明心菩萨,地前的这样一个习种性人,他在开悟之后,他在实际证知了这一个能够“受熏持种根身器”的阿赖耶识之后,他应该也对于这个十四无记,他会如同胜鬘夫人在回答 佛的时候所说的“生死者依如来藏”而说,而这个“涅槃本际”也是依于如来藏而说。所以对一个大乘学子来讲,在悟前他依于这样子的正知见,他就应该要了知:十四无记这个十四难,并不是真正因为 佛是非一切智人,所以祂无法回答,而是要解答十四无记、十四难,都必定得依于一切种子识—这一个阿赖耶识如来藏—才能够来解说。

  而严格来讲,这一些生灭法就如同画面,一个电视屏幕或是一个电脑屏幕的画面,这些来来去去的这一些河流相、山川相、高山相,乃至在中间生存的这一些动物(象、牛、马),乃至这一些人种种的这一些众生的四相,所谓的“人、我、众生、寿者”相,这一些时间、空间的运作流转相,都只是一个电脑屏幕上面来来去去所显示的生灭法、生灭相。您要在这个屏幕表面去找到这个犹如梦幻泡影的这一个人、这个世界有边无边这样子的一个生死流转最初是什么?一直在生死轮回最后会是什么?那都是无益于您依于 佛所说的三十七菩提分、四念处、四神足这样种种相应于声闻法,能够让您证得把三界爱灭除,而能够灭掉三界生死轮转的连续剧的画面。

  这样子的二乘声闻人相应的十四难、十四无记,对于大乘菩萨却是清楚可证可知,因为如来藏这个第八识祂不在三世—不在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当中,祂也不在十方当中,不在东西南北、上下左右,不在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所谓的十方四维您都找不到,在这一个画面之上,您找不到这个隐居于背后的这一个蕴处界法的“本际”;这一个其实是定性声闻人在灭掉生灭法而所谓的“生灭灭尽”,是所谓的“寂灭”、是“清凉”,所指向的其实就是《心经》里面所说的:【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卷1)种种的无明,无生老病死,无种种的蕴处界法。而这一个“是故空中”的这个“空”,指的不是缘起性空的空,而是相对于蕴处界当中您找不到祂,所以方便说祂是“空”,祂是“空性心”。可是蕴处界中、画面当中找不到这个如来藏,而这个如来藏却又是能够出生这个画面种种影像之所依,祂具足能够出生万法、一切影像的功德,祂又是有性心,这样具足“空、有、不二”的这一个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一不异的涅槃心,才是《心经》所要讲的空性心,也才是我们之前所要讲的“涅槃本际如来藏”,也才是这里《维摩诘经》〈不思议品〉第六里面所说的“不思议”。

  因为我们刚刚之前提过了,不思议或是不可思议,祂是不可思又不可议,因为是“心行处灭”,所以祂不可以思惟而来去触及祂;因为是“言语道断”,所以您不可能引用任何的语言文字,以这些有限有为之法而能够说来证入、而来摄取,而来与这一个如来藏第八识这个空性心、这个涅槃本际相应。是基于这样的道理而来说“不思议”,而不是依于毁谤大乘非佛说的人提出来说的:“在阿含里面有十四无记,而佛说这个跟我们要来解脱烦恼,来断除分段生死,它是无关的,这些思惟是邪思惟!”甚至拿这样子的论点而来反驳、来破斥大乘当然不是佛说:“因为你们背离了十四难、十四无记,而另外增上建立了一个可以解说十四无记法的这样一个不生不灭法。那这个不生不灭法、这个如来藏的建立,就是所谓的阿赖耶外道、自性见外道!”

  而这一些人的毁谤完全是无端生事,因为我们之前讲过了,如果大乘非佛说,因为大乘跟小乘最主要的差别,就是在于如来藏第八识的演说与不演说、证知与不证知,如果您否认了大乘成佛所依的第八识,而来说这个十四无记,证明了所有认为大乘是佛说,而承认二转、三转法轮是正真无误的人,其实都是佛在阿含里面所呵斥的:“对于十四无记(十四难)硬要回答、硬要思惟,背离原始佛法的人!”那严格来讲,抱持这样错误邪知见的人,才真正是佛法当中的狮子身中虫,他不仅是没有办法让成佛之道能够如实建立,他也让二乘的涅槃本际被他所拨除。所有人都不可能证入这个所谓的无余涅槃,因为他们所错认的无余涅槃,在蕴处界灭尽之后只是“断灭”,而不是“寂灭”、不是“清凉”,不是如来藏自处的这个“涅槃寂静”寂灭境界。

  好!那再回来这里,我们无妨再引用三转法轮里面如来藏系经典《楞伽经》,这个是禅宗初祖达摩托付给二祖慧可,用来印证明心与否的,乃至后面我们还要来再引用五祖讲说的《金刚经》;《金刚经》是属于二转法轮的,是与《大智度论》用来解说《大般若经》,龙树菩萨所说的论相应的,同样是属于二转法轮的经典。乃至再把前面引用的《阿含经》十四无记,后面的这个《坛经》的道理,还有《大乘入楞伽经》的经文,我们来融通汇说,就恰如我们之前引用《胜鬘经》而来解说这一个“涅槃本际”指的是如来藏。我们也要依于这样的道理,而来再一次地重复来证成《维摩诘经》〈不思议品〉第六所演说的“不思议”,它本来直指的就是这一个所谓的“法离见闻觉知”,离开六尘可是又能够出生十八界的这一个不思议心——涅槃本际心如来藏。

  好!我们来看看《坛经》里面最出名的,六祖因于五祖黄梅弘忍祖师三更裹袈裟为他演说《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二转法轮的经典,而听闻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时候,他才恍然、顿然大悟;他悟了以后说了五句偈语,我们演说过了很多次,只是这里要请菩萨们注重的点不一样,我们要注重的是他每一句的前面两个字。六祖怎么说:

  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卷1)

  以前在演说“空性、有性、如来藏”的时候,我们也告诉菩萨们了,前面四句是在述说这个第八识涅槃心祂的无漏无为性,最后一句是在述说祂的无漏有为性,而这个空性无漏无为、有性无漏有为而具足了证明禅宗祖师依于二转法轮所证悟的真实心,祂其实就是所谓的“不可思议”的如来藏第八识。因为六祖在《六祖坛经》后面的〈付嘱品〉里面,他很清楚地讲说了“自性能含万法”,而这个自性叫作“含藏识”。

  而我们刚刚说了,六祖在他开悟之后所说的自性偈,每一句都是“何期…”、“何期…”、“何期…”,“何期”的意思是什么?是离开、是远超乎众生的臆想之外。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一个不可思议的第八识如来藏,这个《心经》里面所说的“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蕴处界亦无生老病死,是一切众生以任何的身行、口行、意行都没有办法触及的一个胜义独存,一个中道离念的境界;于这个境界而来说,是灭尽蕴处界之后无余涅槃的本际,依于这样子的如如独存的境界,而说祂是我们所谓的〈不思议品〉里面所说的“不可思议”、“心行处灭,言语道断”。

  好!《坛经》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大乘入楞伽经》卷5里面的经文,是如何地来统合“不可思议”、“涅槃本际”。这两个名相其实是指向同一个法义。

  好!我们来看看这个经文是怎么样:

  “大慧!譬如恒沙随水而流,非无水也;如来亦尔,所有说法莫不随顺涅槃之流,以是说言诸佛如来如恒河沙。大慧!如来说法不随于趣,趣是坏义;

  好!重点来了:

  生死本际不可得知,既不可知,云何说趣?大慧!趣义是断,凡愚莫知。”大慧菩萨复白佛言:“若生死本际不可知者,云何众生在生死中而得解脱?”佛言:“大慧!无始虚伪过习因灭,了知外境自心所现;分别转依,名为解脱,非灭坏也;是故不得言无边际;大慧!无边际者,但是分别异名。大慧!离分别心,无别众生;以智观察内外诸法,知与所知悉皆寂灭。大慧!一切诸法唯是自心分别所见,不了知故,分别心起;了心则灭。”

  好!我们这里把经文中几句比较重要的经句提出来。其中,佛跟大慧菩萨说:“生死本际不可得知,既不可知云何说趣?”最简单来说,这里 佛就是在附和,也符合于阿含里面所说的十四无记的道理。如果您离于如来藏,离于这一个无分别心、非心心、第八识,禅宗所证悟的这一个涅槃本心,而要来在生死、在蕴处界当中要找它——十二因缘里面的十二支它的循环无端的最初际乃至最末际,那当然是徒增迷闷!这是指对于二乘声闻人来讲,他只要断分段生死,乃至对于大乘修学的新学菩萨,他如果对于这个法义没有正真的了知,而硬要离于如来藏,在蕴处界当中硬要找寻一个本际,他必定是不仅没有办法证悟明心,他连证悟明心之前所要具足的“断我见”也都必定没有办法取得实证。

  好!那再来的经文,大慧菩萨因此就问 佛:“若生死本际不可知者,云何众生在生死中而得解脱?”(《大乘入楞伽经》卷5)这里的解脱当然要包括三乘的解脱,那后面的经文 佛也讲到了,我们必须要转依于这一个如来藏、阿赖耶识、一切种子识,乃至即使您只是要求得声闻缘觉的二乘无余涅槃解脱,那离开这个涅槃本际如来藏,离于这一个生死本际之所依的如来藏,那您所证得的“无余涅槃”,那根本就是蕴处界灭掉之后所谓的“身坏命终更无所有”,而佛法的二乘声闻人的涅槃解脱道,就变成了一个断灭空,一个断灭外道见了!那所有的佛法的修学,那不就是一切皆空、徒劳无功了吗?

  佛法当然绝对不可能像一般毁谤大乘非佛说的人,他们错误地以为的“原始佛教的本怀就是缘起性空”,乃至我们之前也已经很清楚地破斥了,所谓的“缘起性空”离开一个不生不灭法涅槃本际而来演说十二有支,那不仅是违背了三转法轮里面《华严经》所讲的:【三界所有,唯是一心。……十二有支,皆依一心,如是而立。】(《大方广佛华严经》卷37)这个“一心”当然指的是这个涅槃本际真实心,而不可能是被含摄在名色,乃至六入当中的这个意识心。

  好!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演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