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集 云何熏习净法不断(三)

余正文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继续跟各位来分享《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我们前面两集最主要是在讲说“云何净法熏”,我们这一集还是要把“云何净法熏”的这个道理把它作一个结束。

  我们上一集“云何净法熏”讲到说,很多这些佛门外道都以意识心为建立相,那这个建立相里面的毛病非常的多,自相冲突的矛盾也非常的多;但是这些自认为很有智慧的人,竟然都不知道。由此可知,世间法上的聪明,在佛法的修证上面,是不一定能派得上用场的;所以说真实的佛法应该是要如实知、如实证的,而不是光靠佛学研究、佛学教育就可以成功的;因为佛法是世出世间法的实证,而佛学则是未悟的世间凡夫对佛法所作的学问研究,只是意识层面上的知识而已,不是真正的佛法。

  佛法上的修学,得要如实了知解脱道——也就是十八界虚妄的道理;得要如实知道佛菩提道——也就是一切种智的内涵。可是如实地知道这两个法是很困难的,光说这个解脱道、五阴、十二处、十八界,眼前可见的南传、北传、显密大师们就很多都弄错了;他们连意根的意涵也弄错了,他们不知道:意识的根就是第七识,祂是心法末那。他们不了解意根是什么,他们异口同声的否定第七识、第八识的存在;但是他们每日运作及使唤七、八识,却是日用而不知。如果说没有第七识,那圣教中说六根里面的意根是心,而识蕴里面已经有六个识,也是心,那加起来不是有七个识吗?十八界中就有七界是七个识的,而识蕴尚未出现时,入胎位中识缘名色的识,那不是第八识那又是什么呢?

  所以说这些大师们对二乘法里面的十八界,都还无法如实知;连这个粗浅的解脱道的正义都不能如实知,对于甚深的实相般若,那就更无法如实知了。所以说如实知其实是很困难的,必须有很好的因缘、好福德、好善慧力,有这个善慧力才有可能如实知。而如实知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状况?这个二乘的解脱道,十八界的现观,在正觉两年半的禅净班共修过程的完成之前,各班的亲教师都会教学五阴、十八界的法理,帮大家拆解清楚,让大家如实的闻熏,然后回家以后可以自己如实的现观,现观为什么我的意识是虚妄性的?为什么我的意根是虚妄的?这样才有机会断除我见啊!

  所以解脱道的如实知是很重要的,它是佛菩提道的基础;有了这个断我见的如实知的基础,然后再来证得佛菩提道,让你明心,打破了对法界实相的迷思;你终于弄清楚:原来这个阿赖耶识正是实相。这个时候般若就开始慢慢的会通了。

  所以说,能够经由这个断我见与明心的过程,能如实知的缘故,就能够修远离法。譬如等你破参明心回来的时候,以前读不懂的经典文句,现在突然间读懂了;一读懂,就放不下手了,读到三更半夜还是放不下来。在那段时间当中,远离了世间的五欲等法,但并不是故意的去远离的,而是自己自然的把它们给忘了;因为觉得自己现在真正的悟了,这个般若实智的渐次深入而转更胜妙,这才是最重要的事,而且现在读经是很有兴趣、很有味道的事了,它变成了你的兴趣了,所以读经已经不再是百思不解的苦差事了。

  所以如果你这样悟后渐修而到了另一个层次以后,已经不是初行菩萨了;甚至于有人会因此而发起了初禅而有些禅定的证量,所以能进修二禅,使心更清净,就能常常在三昧里面看见一些往世的事情:就可以知道那几世曾经干了什么事,结果导致今生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样常常在定中看见许多往世的事情以后,看多了,把它们贯穿起来,就会现见今生根本就是作梦一场,这是一场人生的大梦!而过去世的生活修道犹如梦境一般,根本就没有什么两样。这个在十回向位满心的时候,菩萨知道如梦的现观就完成了,此时自然就会想要远离世法的贪著了;并且还会生起大慈悲心,那会开始放不下可怜而又愚痴的众生。当你观察众生的时候,你会觉得众生真的是可怜,为什么呢?因为想要修个解脱道、出离生死,也会被人家误导,真的是很可怜啊!

  这就是说,由于有如实知作为基础,你才能够修远离法,自然而然的远离世间人所追求的有为法上面的境界,结果就会“起于种种诸随顺行”,就渐渐地生起种种的随顺解脱还有佛菩提道的身、口、意的行为。而在证得解脱道或证得佛菩提道之后,开始进入“无所分别”以及“无所取著”的状态之中,也就是对于是否与自己的利益有损害,已经不关心了,所以就不在利害上面去分别、取著了。这样渐渐地、次第地修行进修,但并非一世、两世就能够解决的;因为佛菩提道得要经过无量的阿僧祇劫惯习的力量,才能够灭尽无明;由于无始无明所摄的上烦恼,其数无量无边,超过恒河沙数,所以必须经由无量阿僧祇劫的修行,才能够把这个尘沙惑断尽。至于一念无明的种子随眠,也就是烦恼障的习气种子,同样也是要经过无量阿僧祇劫的惯习力,才能够全部灭尽。

  可是 佛却又告诉我们,佛在《解深密经》里面有说过,说有的人修行所修的是三大无量数劫乃是以一劫为一劫,那是既迟钝、又懈怠的菩萨们,没有办法把劫数缩短!可是有人却可以以一生为一劫,以一年为一劫,或者说以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为一劫,这样来过完三大阿僧祇劫。所以 释迦佛陀虽然后于 弥勒菩萨发心,却在 弥勒菩萨之前成道,这就是超劫精进,把长劫作短劫——也就是说把长劫变为短劫。有的人却是把短劫变作长劫,那就真的是无量无数的阿僧祇劫了,因为真的是无法计算的劫数的缘故,所以这个叫作短劫入长劫。如果能够懂得怎样去修除性障、修集褔德、熏习解脱道、熏习佛菩提道的话,用功精进去修行,当这些因缘都具足的时候,就是以一天为一大劫,乃至有的人以一分钟为一个大劫,这个就是长劫入短劫,用这样子来过完三大无量数劫;这也是三大无量数劫,就看您的修行的精进心,是怎么样就看你怎么过。这个是《解深密经》里面 佛陀所作的开示。所以所谓的三大无量数劫其实也是不一定的,看您怎么修行的。

  《大乘起信论》里面,就继续的作说明说:【无明灭故心相不起,心不起故境界相灭;如是一切染因染缘及以染果心相都灭,名得涅槃,成就种种自在业用。】(《大乘起信论》卷1)这个意思就是说,因为无明灭尽的缘故,所以心相不起,因为心相不起的缘故,境界相就跟著灭了。也因为这样,所以一切的染因、染缘以及染果的心相都灭了,这样子就叫作得涅槃,而能成就种种的自在业用。这意思就是说,佛菩提道的过恒河沙数上烦恼随眠,以及解脱道的无量烦恼障习气种子随眠,都是要靠悟后不断的去修除它,这样无量阿僧祇劫的惯习力量,才能够使得两种无明全部灭尽。无明灭除的缘故,分别世间法上对自己有利害的分别心相,以及贪著世间法的心相,就不会再一直生起了。这个“心相不起”的,是众生的心相,而不是讲佛地的心相,或者圣人的心相。换句话说,阿罗汉所修证的解脱道是要入无余涅槃的,但是佛菩萨所证的佛菩提道以及所证的解脱道,是不入无余涅槃而取证无余涅槃的。也就是说,大乘佛菩提道是能够证无余涅槃,但是不入无余涅槃的。所以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因为阿罗汉证无余涅槃的时候,其实他还是不是真正知道无余涅槃的境界,所以说阿罗汉证无余涅槃,其实还是无所证的。

  怎么说不入无余涅槃又能取证无余涅槃呢?也就是说,菩萨为什么叫作不入无余涅槃又能取证无余涅槃?因为入无余涅槃的境界是断除分段生死啊!但是佛菩萨经由努力地精修解脱道而断尽了习气种子,精修佛菩提道而究竟了知实相的一切种子,三大无量阿僧祇劫之后,不但断了分段生死烦恼障的现行,而且把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也断尽了;又把上烦恼随眠全部断尽,变易生死也都断尽了,那你说这两种生死都断尽了,不是无余涅槃,那又叫作什么呢?所以说诸佛菩萨都是不入无余涅槃而证无余涅槃的,因为诸佛菩萨未入无余涅槃的时候,就已实证无余涅槃中的境界了:就是现观无余涅槃中如来藏独存的境界。这就是说,诸佛菩萨都是不灭七识的,让七识心王恒时现行而不断绝,来利益广大的众生,但是却能够时时现观无余涅槃无境界的境界相。

  那就是说,无明灭的时候,无始无明随眠和一念无明的习气种子随眠全部灭尽的时候,它并不是就是进入了定性二乘所入的无余涅槃的境界当中;而是八识心王都已经成为《楞伽经》中所说的清净句了,由于八识全部都成为清净句的缘故,所以诸佛的八识心王具足圆满一切的功德,绝对的清净,这样就称之为“众生的心相灭尽了”;而这个众生心不再现起了,所以“错执境界相为真”也就灭了。转依心真如而灭除染著的种子以后,一切的染因、染缘以及染污的果,这些心相全部都灭尽了。

  那什么是污染的因呢?污染的因,一念无明就是染污的因,无始无明也是染污的因;染污因的一念无明就是自心的俱生分别我执,以及俱生的分别我见,而这当中,凡是意识心所有的都叫作分别所生,凡是意根所有的都叫作俱生,这就是染因;这种分别而有的和俱生而有的我见、我执,加上后来所熏习的邪教导等等,以及分别而生的我所贪著,这些都是染缘。人一出生,就有五蕴为缘:色阴为缘,觉知心为缘。那就一定会有这个分别生的我见还有我执,就一定会有俱生的我见还有我执。如果再加上后天熏习的邪教导的缘故,导致这个我见、我执、法执,全部都会现起很难断除(譬如说被人印证说:你这个离念灵知心就是真如),因此就会导致染污的果报──执著离念的觉知心自己为常住不坏法而不肯断除──就导致我见我执现前而轮回生死,因此说这个就叫作染污的果。

  如果你能够像前面所说的这样,如实知而去修远离法,然后对真正解脱的无境界的境界,对佛菩提的真实智慧境界,都生起了种种的随顺行,所以对世间法无所分别、无所取择,这样无量阿僧祇劫的惯习熏习力的缘故,到最后无明灭尽的时候,这些染因、染缘、染果的心相就不再出现了,此后所出现的全部都是清净因、清净缘、清净果的心相,但那已经不是众生的心相,这样就是说你已经证得涅槃了,这个就是讲佛地的无住处涅槃,不是讲二乘的涅槃,那这样子就不再入住众生凡夫的愚痴当中。但这是不入无余涅槃的,可是却又不离无余涅槃的本际的,这就是菩提道的究竟果──成佛。

  因为成佛,而成就了佛地的“自在业用”。那如果有人修证佛菩提道,还没有到达佛地的境界的时候,也可以有种种的自在业用,只是不如佛一般的具足罢了!这个自在,其实在初地的时候,已经有一分自在;初地满心菩萨不会怕死,这是他的特性;他有一分的自在,因为他有慧解脱,只是他故意不断尽最后一分的思惑而不取证无余涅槃而已。三地满心又多了一分的自在,他又加上了意生身和轮宝,又有能力随时取证灭尽定,随时舍寿入涅槃,所以他又另外获得一分自在;因为他有四无量心,他具足四无量心的时候,又加上四禅八定及五神通,可以实证漏尽通而不取证,但是他不这样自许。他可以在三界中随处去来、自由自在,当他证得四无量心圆满具足的时候,他想要去夜摩天当天主也可以,所以说他也是得到了“自在的业用”。如果是七地菩萨所证的念念入灭尽定,那当然更自在了;八地菩萨于相于土变化自在,可以只要有作意──不必加行──念头一动就可以变生诸法了,那又更自在了,他又加上一个如幻三昧的意生身,又得到更大的自在了,九地又多得一个“知诸法法性意生身”,又能于一切法而得自在,所以有四无碍辩,不论是到哪个世界去说法,他都可以自在无碍。那佛地当然就更自在了。这些都是属于“自在业用”,但是这个“自在业用”,是要由佛菩提道和涅槃果的修证而来,不是凭空能得的;所以并不是像喇嘛教的法王那样:自己随便想象一下、妄想一下,就说我现在一念不生,那这样子就是涅槃了;又说这样不灭尽十八界的法,也不需证得涅槃本际的如来藏,这样子就叫作轮回与涅槃不二了,叫作轮涅不二。

  所以以上就是在说“云何熏习净法不断”的真正的道理。“云何熏习净法不断”就是透过这几种熏习,让我们能够不断的在这个地方,能够去透过断除分段生死烦恼的熏习、还有断除无始无明、还有断除尘沙惑烦恼的熏习,让我们的智慧能够不断的增长,迈向佛地以至于成佛,成就最究竟的佛果,悟入所有都无一切相的佛的无住处涅槃的自在业用。

  我们现在已经把“云何净法熏习不断”的道理大略地说明完,后面有关净法熏习的详细的道理,有关于妄心的熏义,还有净法的真如熏义,就由我们后面的老师来为各位说明,今天就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