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集 一切众生同有真如(下)

侯正惠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大乘起信论》,先念一下论文:【问:“若一切众生同有真如,等皆熏习,云何而有信不信者从初发意乃至涅槃前后不同、无量差别?如是一切悉应齐等。”】(《大乘起信论》卷1)这一段就是说在修行的过程,有很多不一样的修行方式跟修行的状况。

  我们现在来报告一下 平实导师这一辈子的修行状况:

  一、因为别人教授的佛法知见根本就悟不了。就是说大家要有:先走过的人有这个经验,传授出来的方法才会是正确的。因为一般人根本没有破参,当然就教不到破参的方法去亲证如来藏——也就是第八识这个真实心。所以这第一点就是:一般的人如果没办法破参,那教出来的学生就没有办法根据他的方法去破参,这个是第一个。

  第二个、平实导师发现用别人教授的方法,没有办法破参,那怎么办呢?索性都把它丢了,自己整理出一条思路来,用自己的方法另辟一个途径来参参看。这个是第二个,没有办法中的办法。

  第三个、平实导师就用自己的方法去参究,然后能够证悟自心的真如,然后也见性。这个就是用不正确的方法,你没办法亲证如来藏,这个方法就不能继续用;就只有自己整理一个正知见来,根据这个正知见来参禅,那就很容易与法相应。

  第四个、在平实导师破参前,他整整参了十九天,依照别人所教的这些知见,一直都没有办法破参,只好自己再好好地去思维这些法义。所以这个就是说:十九天中用别人的错误知见是没有办法破参的。

  第五、到了第十九天的下午,发现这样参禅是不行的,因为悟不了;也就是说这个方法不对,没有正确的知见,当然你就是过其门而不入。因为不知道这个门就是正确的,所谓参禅为什么叫智慧法门,智慧从哪里来?从知见。所以,没有正确的知见,那是没办法破得了参的。

  第六、平实导师决定把别人的错误知见统统丢掉,下这个决心之后;

  第七个、到了第十九天下午一点的时候,用完斋继续上座,一直参,参到下午四点就破参明心跟眼见佛性。

  所以由这个过程知道:你看花了十九天,错误的知见没办法破参;因为整理正确的参禅知见,只有一点到四点这样三个钟头,就解决了,也就破参明心跟见性。由此可见,修学佛法一定要有正确的知见,也就是说要有正确的教导。那最正确当然就是 佛陀的经,再来就是过去这些祖师他的这些公案,再来就是现世这些指导的老师或者是导师。这些知见能够让我们往正确的方向来修习佛法,那破参才有著落。

  从参禅的破参与否,我们来说明别人参禅的错误知见,为什么会造成无法破参这个结果呢?这个就是先把问题厘清——参禅的方法,正确方法就能够找到。A.因为开悟这件事,究竟是要悟个什么?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那你怎么去破参呢?譬如说 佛就常常在讲:“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这个就是 佛当年在菩提树下,祂所证悟的心得。我们跟随著 佛的脚步来修习佛法,当然就要一一明了 佛到底所证的是什么?祂是用什么方法去证得的?我们就一一来解说。譬如说,我们要悟什么呢?当然就是如来的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我们后面再来说。第二个,B.就是没有参禅的明确指示与方向。那正确的是什么呢?佛陀就讲:“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妄想是第几识?是第六意识;执著是第几识?第七识;如来智慧德相是第几识?第八识。所以就说众生都是执著在哪里?搞错方向,都是以第六意识跟第七识为目标,想要用这两个识来把祂变成第八识,当然不能证得。因为第八识祂有一个独立的体性,所以不能以妄为真。你以妄为真,再怎么修、累劫修,还是在妄中修,修到后来还是妄心;妄心如果能够变成真心,那祂就不是妄心,这两个体性是不一样的;就像“沙非饭本”一样啊!沙子就是沙子,你再怎么煮、怎么炒,它还是沙子,它不会变成饭的,那个原料就是不一样。再说C.一般人所说的这些错误知见的所谓悟都是什么?都是意识的定境。也就是他们悟的目标都是什么?都是第六意识心,不是第八识心,这个就千差万别了。

  那定境呢?他很用功,在这边用功,到后来会走到什么状况呢?他以定为禅是什么状况?第一个:虚空粉碎。他一切都放下了——意识心!你把意识心的所有内容都放下,这些烦恼都放下,结果还是意识心啊!所以,这个虚空粉碎。第二个:大地平沉、沉落,大地平沉或者是大地落沉,为什么?就是定境现前,这个只不过定境,这个定境还是什么?还是意识心的范畴。注意喔!四禅八定全部都是意识的定境,绝对不是第八识,这个观念要先建立。所以定境,不管它是什么定境,初禅、二禅、三禅、四禅乃至四空定,都是定境、都是意识境界。所以古代印度修四禅八定的人,他已经修到意识心非常细了,将断未断叫作什么?非想非非想;想就是了知,你看他:意识心已经好像了知,好像不了知,那就是快断了,但是他不敢断;因为以意识心为我,所以他就没有办法出离三界。所以,佛出现在世看到四禅八定的人,只要跟他讲一讲:你这意识心也不是“我”,就是我见,一断了就出三界。所以你看佛经里面,有很多人很快就证阿罗汉,为什么?因为他已经有四禅八定的功夫,所以他只要把那个不敢断的意识境界,把祂断了,就马上可以证阿罗汉果。这个就是这样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就能够了解定力跟解脱道它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想要证得三果的人,就要有初禅的功夫,为什么?因为初果叫作见地,二果叫作薄地,三果叫作离地,四果叫作毕地;为什么叫作离地?离欲界地了,离欲界地当然要有禅定现起,离欲界地会跑到哪里去?当然跑到色界的初禅天以上。所以请问:想要证三果,你非得要有初禅的功夫,所以想想看,当初 佛陀初转法轮,为什么会先说解脱道呢?因为解脱道这些四果的修证,跟定是息息相关的,有定就能够调伏这些五蕴十八界,这样要修习解脱道就容易。这些观念让大家知道,包括俱解脱阿罗汉要具备什么?三禅乃至四禅,一般来讲是四禅,才能够有俱解脱的功德受用,你看这个都是定。很多人以定为禅,为什么 佛陀没有到世间的时候,会以定为禅?因为充其量他的修行就是在这边,他不敢断啊!他怕断了之后,意识心断了会落入空无的境界,所以他不敢断,就出不了三界。佛陀来告诉他们有一个如如不动的真实心——第八识,你把前七识断了,不用怕,因为他还有一个本际;所以大家才敢把意识心这个我把祂断掉,这样就能够亲证;如果是参禅的人就能够亲证第八识,如果是解脱道的人,他就能够入涅槃。这个是跟大家讲意识心的状况。所以自古以来以定为禅,就是以意识心为我、为目标来参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一直到 佛陀出现于世,才有进一步的能够修习解脱道、佛菩提道,也就是第八识,或者断了前七识;这个都是 佛陀来世间所要开示悟入佛的知见,就是第八识的知见。

  意识的定境还有第三种,就是一片悟境、一念不生之欢喜心意识境界。一般人如果以定为禅、以第六意识为禅,都是想把这妄想纷飞的心,把祂修成一念不生,认为这样就是清净,跟佛法又有一点雷同,这个其实是误会大了,意识心再怎么修还是意识心。

  那我们来看看当年 佛在菩提树下,证悟的是什么?这个非常重要,学佛的人如果不知道 佛证悟的是什么,那我们修学佛法就失掉一个目标。所以我们学佛,第一个要建立 佛陀到底在菩提树下证悟的是什么?这个大意大概就是,因为经典的翻译各有不同,那我们找一个版本,就是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然以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离妄想,则无师智、无碍智、自然智自然现前。”这一段有的后面又加几个字,就是“与佛无异”或者又说“种智”,这个翻译的名相不一样。这一段里面就已经讲得很清楚,佛陀祂修证的方法,跟祂修证的结果都已经讲出来了,我们一一来解说。

  第一个:“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是在说什么呢?众生都有如来藏第八识,第八识又叫作圆成实性——圆满成就诸法之实性。这句话是在说什么?就第八识能够恒顺众生、能够圆满成就诸法。为什么?举个例,我们想要看颜色,眼识想要去了别色尘,如来藏可以把外相分的色尘转变变成内相分,让我们如实的从我们的胜义根去接触内相分的这些尘境,完全正确的把外相分转成内相分,没有任何差别,那就圆满完成了,举个例。

  第二个:“然以妄想执著不能证得。”什么是妄想执著呢?就是说众生为什么没办法去证得第八识呢?是因为以妄为真,把第六识、第七识,把祂当成是真心。你当然就不会去找,不会再去找第八识,所以不能证得如来藏第八识。为什么呢?这个再分别来说。

  A.第六意识,祂是一个妄想的心,祂为什么是妄想?因为祂是依他起性。祂依什么而起?依根、尘相触产生识,你看祂有这么多条件;第二个,祂依什么而起?祂依第七识,祂依什么而起?依第八识,所以都是依他起的;所以祂是无常,祂不是常,这个是简单说。然后;

  B.第七识末那意根,执著的这个妄心。为什么?因为祂是遍计执性,都是拿前七识或者前六识,甚至连第八识祂都认为是自我。第七识永远是第七识,你如果把第七识当成第八识,那当然就没有办法亲证了。

  第三个:“若离妄想执著。”也就说若不以妄为真,能如实了知,那就了知什么呢?了知:

  A.第六意识心为依他起性的妄想心,祂当然不是真心。然后,

  B.第七识末那意根为遍计执性的妄心。那这样知道:

  C.知道七转识都是妄心。这样,当然就能够证得:

  第四点:“无师智、无碍智、自然智自然现前。”这一段是在说如来藏第八识自然现前,祂能够自然现前的原因在哪里?

  A.真妄八个识常和合运作,而现起五蕴十八界,日用而不自知,祂随时都在现前,我们搞清楚了,自然就能够发现第八识;知道妄、知道真。

  B.离妄想心——妄心的七转识之错误知见,就能够证知真心第八识,这个就是知见。

  C.对如来藏——第八识的功能差别,自然会领纳生出各种菩提智慧。这个就是说破参,破参之后就会生出这种智慧。

  D.乃至成就佛道。一般明心的人有哪一些功德呢?就说比较懒的人、不愿意修行的人,他最起码也可以七次人天流转,而出离三界生死苦;第二个,如果不是因瞋造恶,他永不入三恶道;第三个,三大无量数劫后还是可以成就佛道。

  我们现在回归论文:“若一切众生同有真如,等皆熏习,云何而有信不信者从初发意乃至涅槃前后不同、无量差别?如是一切悉应齐等。”这个是什么缘故呢?这个就是说,讲解:一、众生虽然同有真如,但是熏习佛法却有无量的差别。第二个、同样是破参悟了真心,有的人是第七住,有的人为初地、二地,乃至有人可以成就佛道——这个是在说 佛。第三个、至于众生,为什么有真实不坏的心真如这种法,有人信受,也有人不信受,这是什么原因呢?马鸣菩萨就说,他在下一段里面就有答到,就有说到:无始来无明的厚薄、无量的差别。所以又一个版本他就回答说:【真如本一,而有无量无边无明,从本已来,自性差别,厚薄不同故。过恒沙等上烦恼,依无明起差别;我见爱染烦恼,依无明起差别;如是一切烦恼,依于无明所起,前后无量差别,唯如来能知故。】(《大乘起信论》)这个也就是说我们想要修学佛法,一定要跟随 佛的脚步。至于 佛在菩提树下所悟的,祂已经告诉我们悟到的是什么;为什么没办法悟,这个都已经有讲了,就是因为妄想跟执著——就是第六识、第七识,众生把祂以妄为真,将来就找不到第八识的如来智慧德相。所以佛法的熏习——正确的知见,它才能够让我们能够亲证第八识如来藏。所以你看四加行里面,就要现前立少物,先建立第八识的正确观念。所以想要破参,一定般若经典要读,要建立正知见;唯识经典也要知道,为什么?因为第八识的功能;还有,就是我们参禅的这些公案也要看,才知道参禅的方法,能够让我们破参。

  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