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8集 不觉灭至不相应心相灭即佛地

陆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第88集。我们在上一集中,说明了“粗中之细及细中之粗是菩萨智境”,我们今天接著要来谈“不觉、妄境与相应心、不相应心”彼此之间在修行上的关连性。

  马鸣菩萨说:【此二种相,皆由无明熏习力起,然依因依缘;因是不觉,缘是妄境。因灭则缘灭,缘灭故相应心灭,因灭故不相应心灭。】(~《大乘起信论》卷1)所谓“此二种相”,就是我们在上一集中所说的意识、意根与虚妄的六尘境界相应的六种粗重的生灭相,以及由于无明不觉,而由第八识出生三种微细的心不相应之生灭相;也就是指如来藏所现起的种子流注生灭,所显现的如来藏自身的心行,以及七转识的能见相,和所变现出的境界相。

  这是在说,这粗、细两种的心生灭相,都是由于无始劫以来,无明不觉而熏习的力量所生起的;自无始劫以来,粗相的相应心——也就是意识觉知心及离念灵知心的生灭相,这是由于熏习三界中的邪见,熏习对境界的贪爱而产生的。至于凡、愚等人的觉知心所不相应的细相,则是由于无始劫以来,所不曾知道的如来藏真如法性的无始无明,对于这个第八识真实与如如的体性从来不曾有所了解,所以在探索如来藏的过程当中,由于邪师邪教导和自己不如理作意的思维,因此就产生了种种的邪见。

  学佛人不能证悟般若的原因,大多是由于邪师的错误教导,而对于如来藏心真如产生了邪见;有时则是因为自己的不如理作意思维,所以落入常见或是断见之中。因为邪教导的错误熏习和自己不如理作意思维的力量,所以就产生如来藏的种子流注不断的三种微细的心生灭相,以及七转识心与六尘境界相应的六种粗相的刹那生灭相。

  但是这两种的心生灭相,都是依“因”和依“缘”而有的。因是什么呢?因就是无明不觉。依于无始无明,对实相不觉为因,所以才有了不相应心第八识的种子流注之生灭相,还有能见的七转识以及所见六尘境界之生灭相。依于这个不觉悟本觉的无明为因,加上缘于虚妄的境界相,因此虽然第八识心体本身是本不生灭相,但是仍旧会导致这粗细两种的心生灭相,自无始劫以前不断地延续下来,一直来到今生。

  如果说“无明不觉”这个因灭了,那么流转生死的虚妄缘也就会跟著灭了;这就是说,如果想要解脱生死的话,那就得要从根本上去断。断烦恼的正确方法,并不是在枝节上面、境界上面用心;因为这样子,是永远都对治不完的,应该得要从根本下手,才能真的产生效用啊!

  “因”既然是不觉,如果这个因灭了的话,那么缘就会跟著灭了。这怎么说呢?这就是说,如果你知道自己有个第八识如来藏,如今接触到祂、证实到祂了,现在能够领受到祂的真实与如如的体性,也能够少分的领受祂的功能差别了;不管你领受的是多分还是少分,经由这样的触证与领受,你的般若智慧就开始出生了。智慧出生了以后,这个不觉的因就会开始渐断了啊!不觉的“因”开始断了以后,就会如实地体会到境界“缘”的虚妄,而开始知道不要继续在那些境界“缘”上面去用心。能这样子对佛法有如实的体会而生起般若智慧之后,对佛法就永远都不会再依文解义了,就可以分证解脱,并且发起佛菩提智了。

  所以,如果把这个无明不觉的“因”断除了之后,那么就会成为始觉位的菩萨了。成为始觉位的菩萨以后,再进修而转入随分觉;当我们在始觉与随分觉这两个阶段里面,就会逐渐地离开轮回生死的境界缘。一切与解脱道和佛菩提道不相应的缘,以及执著虚妄境界为实有的缘,我们就都会开始一分一分的离开,这就是缘灭的道理。那如果妄境“缘”灭的时候,也会有一个现象:不是只有在世间轮转生死的我执、我所执的缘会渐渐的除灭,而且在修学佛法上面的缘也同样会渐灭的;所以这些已得随分觉的菩萨们,就得要留惑润生才行,不然的话,很容易就入无余涅槃去了。

  菩萨们之所以都一定会留惑润生,而在未来无量世中都不离轮回生死,那是因为想要成就佛道;也因为依于增上意乐的大悲愿而想要自利利他,所以发愿永远都不入无余涅槃。但是从此以后,世世的生死都不会再像一般的凡夫众生一样,不明了六尘境界的虚妄性,而不断地造作导致轮回生死的业因;而都是以佛菩提愿力去受生的,这和凡夫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子就叫作“缘”灭。如果导致分段生死的“缘”灭除了的话,那么三种相应染心的生灭相——也就是执相应染、不断相应染以及分别智相应染等三种染心,也就会跟著灭了啊!

  这也就是说,你这个离念灵知意识心的生灭相,以及和烦恼相应的生灭相,全都会跟著灭了。意识觉知心就会中品转变为清净意识,末那识的智识以及相续识的部分,也就会中品转为清净末那,这样就叫作“相应心灭”;也就是说,与众生染污心性、阿赖耶性相应的体性已经灭了。并不是要把意识以及意根这两个心给灭除掉,而只是把这两个生灭心的染污种子的生灭相给灭除了。马鸣菩萨所说的“缘灭故,相应心灭”,就是在说这个道理,这是属于菩萨道第二大无量数劫的修学范围。

  古文的用字向来都比较强调精简、洗炼,所以在这段论文中其实有省略掉一些字。完整的讲法应该是说:“缘灭故,相应心的生灭相灭;因灭故,不相应心第八识种子流注的生灭相灭。”而不是只简单地说“缘灭故,相应心灭;因灭故,不相应心灭”。因为这一段是讲心的生灭相,但是省略掉了几个还蛮关键的字词。

  这是因为在古时候用字都是很精简的,又因为那时候大家运用文言文的能力都不错,所以这样的省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到了现在末法时代,问题就来了。因为现在的人文言文的根基普遍不很好,所以很容易就只看字面,而把它背面完整的原意给误会了;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误解经论的真实义理,就会说成是“因灭了,不相应心也灭了”,那就是说第八识心体也跟著灭掉了。往往就会这样子来错解了。所以很多佛门外道的法师,他们在写书批注此论的时候,往往都会写说:阿赖耶识也应该要灭掉;说:阿赖耶识只是从意识觉知心上细分出来的,不是原来就有的心法。像这样的说法,都是因为他们误解了论文的原意而错说了佛法。

  所以,这段论文中说“因灭故,不相应心灭”,是讲说不觉这个“因”灭的缘故,三种不相应染心——包括现色不相应染、见心不相应染以及根本业不相应染,全部都会灭了;所以第八识不相应心的无明种子的生灭变易相——包含业相、能见相以及所见相,就跟著灭了。而不是在讲说这个不相应心的心体灭了,并不是把第八识心体灭除了,不能够这样子来误会。当我们把涅槃本际的不相应心的生灭相,也就是把无明种子的流注变易相全部都灭了之后,心体并没有灭掉啊!只是完全转变成究竟清净了,因而改名为无垢识,然后还是在三界中现行运作,继续利乐众生。所以说,那个涅槃就是无住处涅槃,也就是佛地的境界。

  无住处涅槃为什么叫作无住处呢?那是因为诸佛的境界相是不住于生死,也不住于无余涅槃之中的,所以才叫作无住处的涅槃,这是佛菩提道的究竟果才能有的境界。那么诸佛出现在人间时,看起来明明有色身的出生以及死亡,那怎么又说是不住生死呢?这是因为诸佛来人间示现受生,都是因为感应到有缘得度的人,所以才示现八相成道来人间受生的。先从兜率陀天降生、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转法轮,最后入灭、入了无余涅槃,看来是有生灭相的啊!既然看来明明是有生死,怎么又说祂们都没有生死呢?这是因为诸佛在很早以前就断了分段生死的见惑与思惑了啊!在无量数劫以前就断除了阿罗汉所断的见惑与思惑了,所以从这个部分来说,根本就没有生死可言的。

  除此之外,诸佛的变易生死也已经断除了,所以祂们连阿罗汉所不能断的习气种子随眠也都已经断尽了,怎么可能还会有生死呢?所以祂们只是来人间应化,而不是来人间修行的。既然分段生死断了,变易生死也断了,怎么可以说祂们还在生死之中呢?所以 佛陀在人间的生死,只是一个示现,并不是诸佛还有生死,所以诸佛是不住在生死里面的。

  而且诸佛也没有住在涅槃里面啊!因为如果是住在无余涅槃里面,那么诸佛的七识心王不就都断灭了吗?那祂们的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又要从哪里生出来呢?大圆镜智又如何运作呢?所以说,诸佛在人间舍寿时,并没有入无余涅槃。诸佛一直都有清净法身、庄严报身,而且还有诸地菩萨所观见的他受用身,以及摄受众生的应化身,是三身具足的。所以诸佛是从来都不入无余涅槃的,无量劫以后也是绝对不会进入无余涅槃的。

  但是,又因为不仅只是断了分段生死的现行,也断尽了分段生死的习气种子,早已超过阿罗汉的涅槃境界,又进断变易生死异熟果种和无始无明随眠,所以虽然不入无余涅槃界,却也不能说诸佛没有证得无余涅槃。所以就像这样子不入无余涅槃,常以分段生死的表相,而示现在三界中生死、死生,永远利乐有情众生永无穷尽。不在分段生死之中,也不在变易生死中,于生死与涅槃都是无所住,所以就叫作无住处涅槃。

  马鸣菩萨说:当无明不觉的因灭了,那么虚妄的境界缘也会跟著灭了;当妄境缘灭了,三种相应染心的生灭相也就灭了;当无明不觉的因灭了,另外三种的不相应染心,第八识中无明种子流注的生灭相也就都灭了,那么这就是究竟佛地的境界啊!就是无住处涅槃的境界,这才可以称之为常、乐、我、净。还没有进修到究竟佛地之前,都不可以称为是常乐我净的。因为就算是等觉菩萨,但是在等觉菩萨的第八异熟识里面,还是有最后一分极微细的无明所知障随眠存在,还是会有最后一分烦恼障上的识阴习气种子随眠存在,这是要到成佛时才会完全灭尽的。

  换句话说,那个部分在将来成佛之前,还是一定会再变易生灭的啊!那个部分既然还会有变异转易,显然等觉菩萨的变易生死还没有断尽。那他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仍然未到佛地的境界啊!那么他的不相应心的生灭相一定也是还在的。既然是这样,他的第八异熟识如来藏怎么可以称作是真正的常呢?所以还不是真常。不是真正的常,那就当然还不是究竟的快乐啊!还不是究竟的快乐,就是还有变异相的境界中的我,那就不是真正的我啊!不是如实的我,而且他的异熟识也还不能与五别境心所法、善十一心所法相应,所以也不能称之为我——真实的我——这样就不是真正的究竟清净。

  马鸣菩萨在这一段论文当中,简要的把成佛之道的几个重要的关键给点明出来了。最主要是要灭除无明不觉之因,因灭则妄境缘会跟著灭;那么三种粗相的相应染心,以及三种细相的不相应染心的生灭相,也就都会跟著灭除了。这些可说是成佛之道的定盘星,希望大家都能够铭记不忘,那么大家的成佛之道就能够走得很顺利而不会走上叉路去了。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说明就到这里为止,感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