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集 如来真义(一)

郭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要说“入门起信——如来真义”,何谓“如来”呢?如来就是从“如”过来的 世尊,何谓“如”呢?如就是永远不变异。连如来的名字,是因为“如”而来的。所以如来又有一个名字叫“善逝”,善逝不是像世间人所说的,好好地去逝,然后或是好好地走。但如果翻译的话,也可以说叫“如去”。也就是说,如来兼备如来、如去。如去又是什么意思呢?如去就是归向如的世尊,所以叫作善逝,从如而过来,又归向于如。如来究竟与如的关系是什么?就不问而自明。

  也就是说:如来实际上在二乘法中,叫作不离如者,是如来也。这是《阿含经》里面的正说。也就是说,如来没有一时一刻离开“如”,当然也不会是从“如”走过来,然后又归向“如”;这样听起来似乎如来是有来去,与“如”之间不是纯然一体;所以透过这样来说明,如来就是如不来,如去就是如不去,不来不去即是“如”。而且以“如”来说的话,“如”就是从来没有变异,不会变异,不会有任何根本上的变动,这样的如的本体,如的实体,是被如来亲证。而如来亲证自身的实体,所以称为如来,所以如来根本没有来去。

  如果今天有个如,它是外于 如来的法,这样的话就叫作外法,求取道就叫作外道,因为是外于如来的。另外一个道理,如果这样的话,学佛的人都变成外道了。那显然不是如此,而是我们自身本有自性如来,所以这样来说的话,即使从二乘法来推演——不离如者,不能瞬间离开如,不能刹那间离开如,不能一时离开如而称为如来,而且真正没有离开如。也就是说,如来是亲证如的所有的面向、所有的内涵;所有如的一切诸法都没有遗漏,然后称为如来。单是如来、如去的讨论分析,就可以让我们知道,二乘法中认为如来会般涅槃,这种说法是不能够理解如来的。因为 如来的真实义里面,代表“如”祂是三际的根本。何谓三际的根本?就叫作“本际”,因为三际就是过去、现在与未来;所以三个时间,或叫作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所以三世中永不变动,所以我们称为这叫作“法身”,这才是真正的如来身。而不是我们世间所看到的如来的应化身、如来的色身;因为应化身祂是会变动的。

  如来示现在世间叫作“悉达多太子”,有小时候、有成长的时候,这都是不断变动;乃至于出家,最后苦行六年学道,发现苦行不究竟,最后离开苦行,到菩提树下端坐,然后明心见性而成佛。因此这些种种都有变异性,显然并不是世间所说的如来的“如”;因为“如”是不变异的。你也透过二乘法来分析如来的语意,也可以知道,如来并不是世间所认为的如来啊!所以二乘人应当起庄严想,不应该拘泥于二乘的法义,而一切都当作灭尽来想。因为如来在阿含圣教,就是二乘的经典里面,二乘法会说到,这个“如”他是审谛真实,或是说真实审谛,真实代表这个如是实际的,是存在的,不是虚妄的。祂是可以审谛,审谛就是审察,然后好好地观察,祂实际上是有许许多多的面向;祂可以作任何细微的观察,因为这个“如”,不是学说思想所限制的,不是学说思想所指称的,而是真实为如来所证,所以如来因此而得到无上正等正觉。

  所以我们现在来说,真正的法身是什么?就是如来啊!因为依“如”而有这些诸法真正之身,因为一切诸法都是从如来作为真实的所依,没有“如”就没有诸法。当然有人对于这种说法,他是不服气的,可是我们来看看二乘教,它怎么说呢?它说:“世间一切诸法,它是没办法自作的,不能他作,然后不能自他缘起和合来作,但是要有一个因。”本身这段话就在说明,一切诸法全部兜起来凑在一起,也不可能出生任何另外一个法,或是出生自己的法,也不能出生这些诸法里面任何一个法。那你说:可是世间的法,不就是这样出生了吗?这不是如此的!譬如说:父母生小孩好了,以这样来看,父母怎么生小孩?是父亲知道什么时候要生小孩?还是母亲知道什么时候要生小孩?他们两位都不知道啊!以现在的方式呢,他们必须要母亲或是说怀孕的女子,她或是猜测有没有怀孕,她要用一些检验的方式,才知道有没有小孩。有小孩以后,知道有怀孕了,她怎么生小孩?她还是没办法生啊!因为她又不知道小孩子的细胞要怎么生。请问:世界上有哪一位众生,把人类还有一切动物都算进去好了,知道出生小孩的时候,要出生多少数量的细胞?对不起!没有一位知道。如果小孩少哪些细胞会怎么样?那也很抱歉,没有一位可以数得出来。既然大家都不会生,可是小孩还是这样生,所以这样小孩叫作“有缘而生”,但是绝对不是父母生的啦!所以靠父母是生不出来的啊!你说小孩自己靠自己生出来的,好!那请问:谁没有当过小孩的人请举手,没有啊!大家都当过小孩,请问:你也当过胎儿啊!请问你在胎儿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怎么生吗?细胞这两个字,你听都还没听过啊!不管它用英文叫作CELL,或是我们说的,里面的内涵DNA、RNA,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啊!要等到以后读生物课,或是相关的科学纪录片或等等,或是一些杂志文章报导,才知道有这些事情。自己也可以回忆啊!你在母胎的时候,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要出生手指头、脚趾头,乃至自己的器官,心脏、肝脏乃至于自己的肺脏等等,乃至于你的血管,哪一个地方是你知道的,都不知道啊!所以显然没有一位是知道啦!乃至自己长大,自己的血管有时候阻塞了,自己还不知道,然后因为这样而生病,而产生种种的病患。所以我们对于色身,实际上是都完全不了知的啊!了知性很少很少啊!所以呢,自己也没办法出生。然后把父母还有小孩一起加起来,因为有相关的人就是这三位,也没办法出生啊,不会因为三个臭皮匠兜一起,然后就可以把真实法要作的事情给出生了,也没办法啊,不可能!

  所以一切诸法,没有办法自作自生啊,没有这个能力啊!然后就是集中全世界的一切有情,也没办法生啊!因为还是不知道,这些并不是什么宇宙最大的奥秘啊,但是也可以说是啊。因为连这个法为什么会出现,谁生它的都不知道,那这样还要去管它,平常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作用,乃至于什么时候它会消失,这样不是没有知道根本,而在那里盲目的追寻吗?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阿含圣教里面已经说了,诸法、一切世间、一切诸法都无常性,不具备真正的出生诸法的能力,所以都不是诸法的因。

  因此来看,显然三界法没有这个作用,没有出生诸法,出生万法的这个因。这样的话,就一定是出三界法才有办法啊!然后要维系因果不断地存在,所以显然这个法,必须要有非常长的什么呢?跨过过去、现在、未来的能力,或是符合三际的能力,那当然这就是“如”。因为你要三际之中,你一直维系这样的功能体性,能够出生万法,所以我们来称这个如,是叫作“法身”并没有错啊!而且我们还看到大乘法,就说真如就是法身,所以依此而说,二乘圣教里面,实际上已经把这个法点出来了,你不能说二乘圣教里面,一点都没有说“如”,这样说法是不对的;因为连如来的名号都叫作如来,所以应当来如是说,二乘的圣教不能离开“如”,“如”本身又是真实,所以当然祂就是真如啊!难道你可以把祂叫作假的如吗?假如没有这个啊,所以应当来说,祂当然是能够出生诸法,不然,请问除了如这种体性以外,还有具备哪种体性?离开如的体性,而能够三际因果会公平,没有啊!因果如果是过去生有造恶,这一生虽然不用酬偿,因为一些因缘,可是未来生还是要啊。所以祂一定可以保持这样的业力、业种,然后以后出生业果啊。这样大家说的善恶因果,这样才会平等啦!不会说造恶的人最后不用受报,如果这样的话就不是佛法。因为佛法不会妨碍到世间的这个法啊!所以因缘果报既然是如此,就代表诸法一定是出世间法所出生的啊!

  世间的法它本身没有出生性,我们从刚才的父母生小孩的这一件事情,这么简单而几乎在我们周遭都可以看到了,就可以用这样来作说明,当然就可以很清楚知道,一切诸法它没有真正自体性,以及出生万法的功能体性啊。许多人常以为意识祂是无所不能的,确实意识很聪明,可是意识呢,怀孕的母亲,她刚才已经不行来出生诸法啦,如果硬要说怀孕母亲,她还是有想办法出生诸法,请问:她母亲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意识消失,难道小孩那时候就不生了吗?小孩的出生就停止了吗?显然也不是如此啊!所以应当说,这众生之身是不可生矣啊!像有些卵、蛋这种众生,那个蛋是自行自己孵化的,你要给它温度它就生,可是蛋里面那个小生命,它真的能够自己生吗?也不是啊,因为它如果比人还聪明,它才知道出生细胞啊,可是它们连中文、英文,哪一种文,它都不认识,连这个知识都没有,它怎么出生它自己?

  所以显然硬要说世间一切诸法,可以出生自己,这种是悖于实际的,悖离真实现象的。自己问自己都可以知道,自己都不可能,何况是各种其他的现象,所以世间的生住异灭,乃至生老病死,一切都不是自己的本身因所能够处理的;因为自己的本身因,如果不回到“如”,不回到出世间法的话,就没有啦!那你说,还是有一个法,祂不是如,可是祂是出世间法;那我们刚才已经说了,你这个法必须要跨三际:有过去、现在、未来。都如如不动,不能够说时间一到,你的业种就变化,或是业种就跑掉,或是业种就遗失了;如果这样的话,因果就不符合平等,所以因为这样来看的话,必然是具备如的特性,所以“如”他有无量无边的面向。但是“如”的实体就那一个,这样来说的话,显然如来是证得这个“如”,所以应当说这个“如”,可以出生万法,不然如来就漏掉一个法,没有证得啦!所以没有证得这样一切如的,显然并不是如来,而如来就代表证得一切“如”,可这“如”实际上就是一个真如,真如拥有许许多多的功能体性,祂真实、祂可以被观察,祂每个面向,都能够观察出来,能够体证,就成为如来。

  所以这样的话,你就不能够说二乘法没有说这样的真实义,只是二乘人,他并不是完全理会这个事实,所以他会说呢,实际上,如来是教导我们灭尽之法,可是真的阿罗汉有灭尽吗?如果有灭尽,阿罗汉证得阿罗汉,走了以后,应该阿罗汉就成为断灭;可是 如来有说:我不说断法、不说常法。这个意思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世间所认为的断,就是过了这一世就不存在。那阿罗汉呢,也可以说有这一世,他是有修行的修行者,然后他是二乘圣者,因为他证得了四圣谛或十二缘起法,他过了这一辈子以后,就不会存在。可是不会存在的话,佛陀说啊,不会存在是世间的这种说法,为什么可以理解 佛陀这么说呢?因为阿罗汉灭后,就是阿罗汉不存在以后,将来走了以后,他还是有个“有”,而他的“有”呢,是他的灭尽之法无法灭的,所以阿罗汉不是断灭。也就是说阿罗汉还有存在,这个存在是什么呢?如来没有解释很多,不过我们从如来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如来是亲证种种的法、亲证如,然后亲证一切世间、一切诸法、一切染净诸法根本都知道了,所以如来知道本际,知道三际的根本,所以没有一个事情可以逃过如来的法眼、慧眼、佛眼。因此可以知道,这“如”就是我们说的一个目标。因此这个“如”是没办法灭尽的,这“如”是一直存在的,不论如来出世,如来不出世,这个“如”并没有从世间消失,这个“如”一直是在世间。也就是说,这个如呢,不会因为三界的变动而败坏、而无常,可是我们也不说,这个叫作世间常,因为“如”是出于世间的啊。

  所以 如来在世间生、在世间长,可是如来所行出于世间,这就是阿含圣教所告诉我们的,不管你怎么去观察如来,如来就亲证如,如来知道阿罗汉不是完全的灭尽;阿罗汉呢,实际上没有真正的灭尽可言,因为这个“如”是他灭不掉的,你要灭掉如,还要先找到如才行啊!比如说你要去哪里?你要先知道那个地方,是在哪个地方啊,是在哪个方位,是距离这边有多远,然后那边有什么象征;可是阿罗汉他们对于如,只有知道这个如的种种状态,可是却没有亲证如的方法,所以我们这样来看待这件事情就知道,如来确实不说断法、也不说常法。因为世间人所说的,世间断跟世间常,都是世间的断灭想,还有世间的这种永续常之想,这都是错误的见解,或是把聚焦搞错方向,所以 如来说如,这个如才是佛法的真谛。因为有这个如,就有了后来的 如来在第二转法轮所说的——真如,也有贯串各时期所说的“如来藏”,然后细细剖析以后,就有 如来所说的这——阿赖耶识。代表如的本体没有变动,但是如所含藏的这个种子,是各自有一些差别;这些差别并不妨碍祂作为本因法可以出生万法的无漏有为的功能体性,所以我们今天来看待如来,就应该相信如来在二乘教法中,一样说不可思议的真实菩提。

  好!我们今天讲到这里。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