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集 法身过思量(下)

蔡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个单元我们继续介绍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如来真实义功德章〉。

  上一集我们谈到,只有诸佛才能够完全称量如来藏。这个如来藏,你要用什么来譬喻祂?要把祂归位到哪一类中才能完整地描述祂,使没有证悟的人能够了解?这都没办法。所以如来藏这个法,祂有许许多多的名相,因此把祂叫作梵天也可以、叫作大梵也可以、叫作我也可以、叫作神也可以、叫作上帝、叫作阿拉都可以,因为所有的神、鬼和人都是祂。所以外道所说的创造万物、创造众生的大梵天——造物主,其实也都是祂。但是证悟的菩萨可以这样说,对于把二乘解脱道当作成佛之道的修行者,却不可以跟着这样讲。如果他们说:“如来藏就是外道神我、就是外道梵我。”那菩萨就会质疑他们说:“你们说错了!因为你们所看到的外道神我、梵我,都是第六识的见闻觉知。我所说的梵天、大梵、如来、我,乃至天主、天神、鬼神都是如来藏。我说的如来藏是第八识,祂是不可称量,你们说的第六识是可称量。”所以菩萨可以说,他们却不可以跟着菩萨这样说。

  但是这个法身如来藏,从另一方面来说,可以把祂叫作所知依,所知依就是一切所知的法都依祂而有。一切所知的法到底是哪些法呢?最密切的就是色身。自己的色身是色界、欲界一切有情的所知法。觉知心是意识,修行人的离念灵知也是意识,这也是所知法;乃至一切花草树木、山河大地、世间万物都是意识所觉知的法,这也都是众生的所知法。这些所知法,如果不依如来藏就不可能存在,一切所知法都依如来藏而出生,并且要依如来藏不断地支持才能相续地存在和运作,所以如来藏又名所知依。

  如来藏又叫作心,为什么叫作心?因为只有心才能出生万法。如果不是心,祂就不能出生万法;既然祂能出生万法,并且出生了众生所不知道的意根,也出生了众生所知道的意识,也出生了色身,也出生了山河大地;一切众生的所知法都是由祂而生,所以祂当然叫作心。如果祂完全没有任何功能,纯粹只是个名词,那就不能叫作心了。

  所以当写作《妙云集》的法师他在讲经说法的时候,依照祖师的判教,说般若最重要的经典就是六百卷的《大般若经》,再把它浓缩下来就成为《金刚经》,如果《金刚经》再浓缩下来,就是《心经》。既然不是一切法空经,而是叫作《心经》,那就很清楚可以明白,原来所有《般若经》的终极浓缩就是《心经》;显然般若讲的,是指有一个真实不坏的心,祂是一切法的根本。既然有一个不是意识、不是意根的真实心,这个真心总不能没有任何功德体性!如果《心经》不称为《心经》而名为《一切法空经》,这才表示没有真心如来藏,也没有这个真心的功德体性存在,当然就不可能出生万法,也不能实现因果业报,那样才是《妙云集》所说的唯名无实——性空唯名。意识心是生灭法,当然不可能是金刚心,也不可能是执持种子的心,当然就不可能由意识心来实现因果业报。假使《般若经》是以意识心为中心来宣说的法,而意识心缘起性空没有实质、没有实性,这样才能像《妙云集》所说的“般若的意旨是性空唯名”——因为意识是性空的法,而且摄在名色的“名”当中,否则这位大法师判第二转法轮的般若义旨是性空唯名,那当然是错误的。

  既然《大般若经》浓缩为《金刚经》,再浓缩为《心经》,讲的是心,而这个真实心、常住心又是一切所知法的所依,众生所知的一切法都依祂而有,所以称为所知依;祂可以出生世间万法,显然祂是真实法、是常住不坏的法,当然不会是性空唯名,没有真实的体性,只有“名”的法相,因此这个真心如来藏是很难把祂归类为哪一个法。外道所认知的造物主,事实上既是大梵,也是如来、也是鬼神、也是天主、也是凡夫、也是畜生或是地狱有情,这一切其实都是如来藏心。只是外道、凡夫都不知道祂,只凭着推理想象而认为必定有一个能出生万物及有情的法,就依各自的想象、信仰而施设为天主耶和华、阿拉、大梵、盘古等等,其实这一切本来都是如来藏。

  如来藏是不生不灭的法,也是实相无相的法,虽然无相却无所不相,因为世间万相都是从祂而生,祂是众生的真心,也是法界的实相。如果你想要把祂归类,能把祂归类到哪里去呢?祂是没办法被归类的,因为祂是一切法的根本,你不能把祂归类到祂所出生的一切法当中。如来藏出生蕴处界,如来藏无形无相、不生不灭,而蕴处界是有形有相、有生有灭的,因此如来藏不能被归类在祂所出生的蕴处界万法当中,所以说祂无譬类。

  你也不能用任何一个法单独来譬喻祂,而可以圆满无缺地譬喻成功;你必须要用无量无边的譬喻来说明祂的每一个面向、每一种功德,才能让人对祂有一点了解;但是还没有证得祂以前,当人家作各种譬喻的时候,没有证悟的人听了就会像瞎子摸象一样,有摸到鼻子的、有摸到腿的,也有摸到耳朵的,每个人对大象的了解都各不相同,也都没有办法真实地了知,所以说瞎子摸象。对如来藏的理解正是这样,直到自己亲证如来藏以后,能够现观祂的时候,才能够离开瞎子摸象的误会。

  为什么如来藏不能用单独一个法来譬喻祂?就好像证悟的菩萨为众生说法时,说如来藏是一个离见闻觉知无分别的心,有人就会认为觉知心保持一念不生的时候就是祂,也有人会认为意识心离开妄想不起分别的离念灵知心就是祂,也有人会认为意识心的直觉就是祂,也有人会认为觉知心前念已灭、后念不生的当下就是祂,甚至有人认为把前六识的见闻觉知灭掉进入无想当中就是祂,这些都是瞎子摸象的误会。如来藏具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因此若要圆满无缺地譬喻成功,你必须要用无量无边的譬喻来说明祂每一个面向的功德,才能成功譬喻祂。

  假使有一天你证悟如来藏,遇到大菩萨为你施设一万种的譬喻来解说如来藏,你听闻以后虽然还是只有一个如来藏,可是却能出生一万个面向的智慧。所以如来藏没有办法用譬喻或者归类来把祂说清楚,因为祂是过称量、无譬类的缘故,因此应该要敬礼,胜鬘夫人就是敬礼这个法身如来藏。

  无边法当然也是在讲这个法身,这是说法有无量无边,但是无量无边的法都不可离开法身如来藏而能够出生或继续存在,乃至一切法离开了如来藏也不可能会有变异及坏灭的现象,因为法的生住异灭都依如来藏而有。也许有人不相信,那我们就来谈一下,以一部汽车而言,要造一部汽车,先且不说汽车的物质材料是怎么来的,光说一部汽车要由谁来构想研究设计?当然是要由觉知心意识来构想研究设计。可是人的意识能够离开意根而单独存在吗?能够离开色身五根而单独存在吗?这都不行。而意根和色身五根又都是从如来藏出生而且要依如来藏才能继续存在,意识的种子也要藉意根和色身才能够从如来藏流注出来。追根究柢的结果,显然这一部汽车仍然不能离开如来藏而能够被构想研究设计出来。接下来要制造组装,如果以早期尚未自动化而言,那是需要人工的制造组装,人工的制造组装是离不开五阴的运行,而色、受、想、行、识五阴都必须依如来藏才能够出生和存在。制造汽车是这个道理,那制造现代自动化生产设备乃至机器人也是同样的道理,都不能够离开如来藏而有。

  再来我们说一部汽车所需要的物质材料是从哪里来的?汽车的材料有金属的铜、铁、银、铝,也有石油提炼的塑化材料和橡胶等物质,这些物质是从哪里来的?那是从物质的基本元素“地水火风”四大所合成的,四大地水火风又是由如来藏所出生和执持的,所以一切的物质包括众生的色身和器世间的物质都依如来藏而有,因为如来藏有七种性自性的缘故。因此说这些汽车的物质材料,是本来自然就有,是本来自然就存在的,这样的说法是“自然外道”的说法。这些物质要靠众生的共业为因缘,藉由如来藏的七种性自性才能感应变生器世间的星球和物质,才能让人类开采应用,所以这些物质当然也是依如来藏而有。

  现代的科学知识普遍发达,物质文明不断地创新发展,不管是物理、化学、电脑、通讯、太空、军事、医药、交通等科技应用,可说是人类史上从未有过的繁荣,但是这一切法是从哪里来的?是从众生的五阴和器世间来的。五阴是由如来藏藉着有情的无明、业、烦恼、父母和四大等因缘而出生的;制造器具的物质基本元素也是由共业众生的如来藏共同变生出来的,这些原料经由人类的知识研究、构思设计而制造出各种器具,虽然都是属于意识觉知心的功能,但是意识心刚刚有说过,还是要从如来藏出生,所以无量无边的法都是以如来藏为身,因此如来藏又名法身。

  将来的科技还会怎样发展,法还会怎样演变,是很难想象的。以前电脑刚制造出来的时候,用的是真空管的晶体管,体积比一个教室还大,却只能作一些简单的处理和运算,功能比现在一百元的电子表还差。现在一个小小的记忆卡、随身碟,可以容纳很多的数据,这是以前我们想象不到的。要是再继续发展下去会怎样,你是没有办法限制它的,因为只要有意识人类就能创新发明,就能设计更多的东西;而意识归结到最后,还是从如来藏来的。假使如来藏中没有这一些种子,意识也是没办法有创新设计的功能,所以说无量无边的法都依如来藏而有。

  如果这样的解释,还是觉得不够切身,那么我们就说人好了。小孩子出生,然后上了幼儿园,每天唱着“只要我长大”,他觉得长大是一件好事。可是长大以后就希望“我永远不要变老”,人不要变老这可行吗?这是不可行的!人一定会变老。那是谁帮你长大?又是谁帮你变老的?都是如来藏。老了以后当然就会死亡,那时万般带不走,心中虽有很多东西放不下,虽然不情愿死亡,也不想死,可是如来藏仍然帮他死掉了,所以人的出生、成长、衰老、死亡,都仍然是由如来藏来执行,这些都不是意识觉知心所能控制的。现代这个世界有很多植物人,他们活着很痛苦,他们有各种冷热痛痒的觉受,可是因为没有办法动转身体,也没有办法说话表达意思。因此他们一心想求赶快死亡,但也是死不掉,这其实就是如来藏在让他继续受苦,偿还业报,等到业报已尽,如来藏就会让他死亡。

  所以无量无边的法都跟如来藏有直接、间接、辗转的关系,因为这些法都是由如来藏出生,也要依如来藏才能继续存在。有的人遇到因果该实现的时候,他想方设法想要逃避,可是却逃避不了,于是就怨天尤人。但是他们都没有想一想:过去世是如何造恶业的?佛法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净土指归集》卷2)众生虽然不愿意接受不可爱的果报,可是时节因缘到了,如来藏就会帮他实现因果,完全无法逃避。所以《西游记》里面如来把手伸出去,孙悟空虽然筋斗云一翻十万八千里;他翻了好几翻,结果还是在如来手掌中。众生的善恶因果业报也都是这个样子,都逃不过自心如来的手掌。因为无量无边世间、出世间的法都在如来藏里面,祂具有无量无边的法。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简单作一个结论:像这样拥有无量无边法的法身如来藏,是难思议、过称量、无譬类的,也是 佛陀所亲证的,佛陀所教授的妙法,胜鬘夫人觉得很宝贵,所以法身佛是胜鬘夫人所一心敬礼的。这意思也就是说,她已经同时敬礼了 释迦牟尼佛,因为 释迦牟尼佛已经具足了法身的功德。

  这个单元我们就介绍到这里。

  祝福各位菩萨:身心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