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0集 广钦与忏悔

正伟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各位现在所收看的节目,是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的节目。

  在上一集的节目中,我们说到由于福严法师只认同有六个识,那么无余涅槃之后,六个识都灭尽了,那就会变成断灭空;这样子一来断灭空就成为如来了!平实导师的教材里面这样说道:

  
“阿罗汉也是已经证得了如来法身而成佛啰。那么福严就不应该承认世间还有阿罗汉啰,因为所有的阿罗汉都应该改称为菩萨甚至改称为佛陀了,可是结果显然不是这样的。”

  “因此,他所说的法都是自相冲突的;但是他善于运用语言,所以把一个简单的道理,经过语言上佛法名相九弯十八拐以后,大家迷糊了就同意了他的看法了。事实上确实是如此,所以很多人研究福严的思想,研究了一辈子还弄不清楚他的思想到底是什么。”

  “所以他所讲的法只能称为相似佛法:只是表面上看起来是佛法,骨子里则是断灭见的外道法。但是福严用八不中道的名义包装以后,那个包装纸让人觉得他的产品很漂亮、很精美,所以大家感觉不到他是断灭见。但是把他的包装纸拆开以后,一一拆解了,就显现出来完全是个断灭本质的断见外道法。佛教界不知道这一点,是因为包装纸很坚韧、很漂亮,大家打不开包装纸(不能理解他的中心思想本质),就误以为他的产品太好了!一直到我们把它打开以后,他自己也发觉出了纰漏而无法解决了。”

  1998年,土城禅寺住持忏悔法师,听说福严法师的弟子在盖佛学院,竟然将大众供养土城禅寺的三宝财三次资助新台币上亿元;但是广钦老和尚是老实念佛证得念佛三昧,是实证如来藏妙心的自参自悟者,为何他指定的住持弟子,会去资助既不相信 阿弥陀佛西方净土,也不相信第八识真如妙心的福严的徒弟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忏悔法师并没有开悟,也没有得到广老真实的法脉,广老并没有指导他证悟如来藏;事实上,从各种文字的纪录上来看,广老一生并没有教导任何弟子证悟如来藏,这一点我们后面再说。

  这位忏悔法师是山东人,是一位退伍的职业老军人,个性直来直往,他也很老实地说他并没有开悟,他自述说:“受戒回来没多久,老人把我叫去,说要传法给我,我愣住了,传法?我从书本上看到的,传法都是有开悟的人,我问:‘您传法给我做什么?开悟没开悟我自己知道。’老人说:‘传法有两种人,一种是开悟的人,一种是能办道场的人。’”上面这一段忏悔法师自述与广老的对话,已经把实情都交代清楚了。广钦老和尚的话说得很清楚,他选忏悔法师作住持是因为忏悔能够办道场,而不是法上的继承人,广老将未来的因缘也都交待明白了。

  当时的情形,忏悔的自述他只对读诵、拜经有兴趣,所以一度离开了土城寺,他说:“当时我离开土城寺,本来是发心不够,常住有些事我不敢做。”1976年忏悔回到土城寺后,他说:“老人单独和我说:‘你念佛就好,不要看书。’……但我这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书,看书可以说是我生命的全部,叫我不看书怎么可能一下子改过来。”这一段话已经显示了当时忏悔法师与广老完全不同,对念佛的功夫没兴趣。

  忏悔也说到他之所以接住持的原因,他说:“老人一直找不到适当的人作当家”;1976年的6月14日当家师跑了,忏悔说:“好啦,这一下子当家跑了,七月份的法会又快到了,没人当家怎么成?可是没有人愿意作;因为以前承天寺的当家下场都很凄惨,没一个得到什么成就,惨兮兮的,加上摆在眼前的重建工作要做,既辛苦又没有好处。广老只好说:‘那就用抽签的吧,抽到的人作当家。’传奉法师抽到当家,不出一个小时摔断了手,他不想作,就叫我作,我看这局面,想想老人年纪已经八十六岁了,还找不到一个人当家,不发心不行了。”到1977年7月,忏悔法师正式接当家师,他“回头完全接受老人的指导——念佛,为常住发心做事”。

  终其一生,忏悔并没有证得念佛三昧,广老也并没有指导他明心开悟。譬如忏悔说:“大乘佛法看重别人,用清净心来工作,用利他的心做事,会越做越带劲。”从以上的文字可以知道,忏悔法师并没有证悟真如妙心,而错将意识心的清净境界当作是大乘的清净心;然而真正的清净心不是有生有灭的意识心,而是“诸入不会”的如来藏妙心。

  例如,广老接见由云林所带来的金博士的时候,广老说:“这次你来以前,我莫知你来;你走了,我也莫知你到哪里去。”后来再次地又对金博士说一样的话:“你来以前,我莫知你来;你走了,我也莫知你到哪里去。”这才是禅师家风,直指真如本心。云林老人晚年的时候,曾经求教于 平实导师。云林说自己虽然多次阅完《大藏经》,也知道 平实导师传授的就是禅宗开悟正法,但是他就是欠“脑后一着”;当时 平实导师有心为他,直接要他来打禅三,为他留了一个位子,但可惜,那个时候云林老人肺气肿太严重,根本不能出门舟车劳顿,于是就成了一件憾事。

  同样地,广老在往生前所留下的偈语:“无来也无去,没什么事情!”正是述说自己所亲证的如来藏心本来就是诸入不会,完全同于 世尊在《般若经》中所说的般若波罗蜜多:

  
阿难!一切法无知者、无见者、无造者、无作者。何以故?一切法如虚空,无分别故。一切法甚深不可思议,譬如幻士不受诸法,无坚牢故。一切法无所受,亦复如是。阿难!诸菩萨摩诃萨若如是行,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是中亦无法可着。若如是学,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如是学者能到诸学彼岸。(《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卷23)

  忏悔法师虽然性格直爽,又肯为常住付出,遵守出家戒行,不喜欢聚敛钱财;但是在实证第一义上面无能为力,知见又有不全的地方。晚年的时候,他以土城寺住持的身分,广泛地捐助各宗各寺,例如:独资承办全台供佛斋僧大会、设立青年奖学金。他说:“陆续协助了了中法师建设玄奘大学,了中法师问我‘这些钱要如何用’?我说:‘我们只负责捐款,不过问钱怎么用法,依你们的需要建设即可。’资助因经费短绌而面临停工的慧日讲堂重建工程,不光因为福严导师是我的得戒和尚,我一开始学佛就看他的著作,虽然日后我的因缘,是跟着广公上人出家,接受做事念佛的修行方法,但我对福严仍旧非常的敬仰。”以上的自述,即可得见忏悔在法上不足之处,这与最初广老为他印记,也就是忏悔法师弄不清楚对方主张的法义,只是很单纯地想要作些布施而已。

  忏悔法师这样子作的结果,遭到福严法师徒弟的评论是:“长老告诉我,他敬奉师教,所以谨遵广钦老和尚的嘱咐,要求大众‘老实念佛’,克己苦行。他本人也不讳言自己是一位很重视教育文化,而且很爱看书的人。我常想:要是换作一般弟子,一旦接棒之后,早就会顺着自己的性向,改变承天寺的风格了。”

  所以,我们看到教材第284页,平实导师在书中这样子说:

  
当时我曾私下跟某些同修们说过:“忏悔法师也是颠倒啦!他师父弘扬的是如来藏妙法,他却把从他师父那里得到传承的威德所得到的供养金,都送去支持否定他师父法义的弘誓法师,这真是颠倒!”虽然忏悔法师没有得到广老真传,所以正邪难分而作出这样的行为来,但是世间人有谁能知道这个事实呢?

  那么,广老自己是自参自悟的开悟圣者,为什么广老却没有将实证如来藏的法传给弟子呢?平实导师接着说到:

  
我以前也一直对此有所怀疑。但是到了两个月前,看到了广钦老和尚的年谱,我才确认这个怀疑是可以成立的。但是广老的所有徒弟们都不该怪罪于广老,因为广老有许多的机锋示现,真是入泥入水为他们了,并不是没有给他们证悟的机会;只是他们的悟缘还不成熟、福德不够,所以广老没有用特别明白的机锋给他们,也没有作特别的引导;只是这样而已,所以他们不应该怪师父,应该怪自己的福德不够、悟缘未熟。

  这里所指的年谱是林觉非居士所著的《恩师上广下钦老和尚年谱》,林居士是广老还在福建的时候的弟子,得到了林居士先来台湾后的帮助,广老才能够来台湾,所以他也是广老治丧委员会中,在家弟子委员排名第一的弟子。当时正觉有许多的师兄、师姊,到卧龙街林居士的家中去拜访他,那个时候林居士是跟他的小儿子住在一起;相谈甚欢,于是林居士就拿出了他自己所写的这一本年谱,他说他找了好多出版社出版都被拒绝,他找人用电脑打字,然后用影印的方式,只要遇到有缘的人,他就把这一本年谱交给他们。当时他的身体非常的健康,精神也非常好,从他家一楼走到二楼不用人扶,他还交代:希望大家能够把他的这一本年谱,带回到大陆的祖庭。

  在这一本年谱当中,记录了许多林居士在台湾所看到的广老的事情,包括当广老最后要从台北到六龟时候的种种事情,这些事情跟市面上所流行的年谱,有一些差异存在。这一本年谱,也同样的被苏美鹤居士,在就读中山大学中文系硕士班的时候,所写的硕士论文《广钦老和尚研究》多所引用。后来林觉非居士往生前预知时至,在往生之前,就已经把他从福建带来的这一些佛像,送到寺院里面去处理;在往生的当天晚上,他的小孩问他要不要吃宵夜,他还说不用,后来就走了。对广老事迹有兴趣的观众们,可以去向林觉非的公子去取这一本书;从这一本书里面,各位就可以理解到:为什么广老虽然自己自参自悟,却没有把这个如来藏证悟之法传给他的弟子们的原因了。

  所以,平实导师常常说,修学无因的应成中观、性空唯名的这些佛弟子们,他们不用像 世尊所教导的说应该要先断除身见、我见,不用断舍三缚结,不用修养广大的福德,不用修集未到地定乃至于诸禅定正受,不用降伏性障,然后就可以证得像福严所说的灭相不灭的灭相真如,然后自以为是禅宗的开悟者,自以为证得了真实的空性。这也就是为什么福严法师在他的自传之中,会接受别人给他的自传名称加上一句“看见佛陀在人间”的真实原因。检视几位号称自己是福严的高徒们,就像是福严这样子误解了佛法的核心;自己连三缚结都无法断除,就奢言自己懂得佛法大意。

  福严法师所悟的内容,就是这样的灭相不灭的真如,他不承认六识心之外还有真如如来藏心可以证得,却说:“由这样子不坏常住无变易不可思议功德的,就是如来法身。”所以懂得他所说的灭相真如的人,都证得了这样的如来法身;各位能接受吗?那么既然他认为灭相真如就是如来法身,可以出生种种不可思议功德;那么如他所说,五阴十八界就应该是这个灭相真如心所出生的啰?因为这样子才称得上是“无变易的、不可思议的功德”啊!只有常住而无变易的法,才有可能是万法所出生的根源;如果没有出生五蕴法的根源,那就不会有依生灭五蕴法所分析出来的灭相不灭的真如性。所以,福严法师一生所为,接续着由印度月称、宗喀巴一贯以来浅化佛法的应成中观,而成为伤害佛教一千多年来最深的利刃!

  今天时间的关系,就先为各位介绍到这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