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集 如来不受后有智

正龄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节目。今天我们来谈〈如来的不受后有智〉。

  先从一段经文看起,这是在 平实导师《胜鬘经讲记》第三辑第190页,胜鬘夫人继续说:

  
世尊!不受后有智有二种:谓如来以无上调御,降伏四魔,出一切世间,为一切众生之所瞻仰,得不思议法身,于一切尔焰地得无碍法自在,于上更无所作,无所得地;十力勇猛,升于第一无上无畏之地;一切尔焰无碍智观,不由于他,不受后有智师子吼。(《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大意是 胜鬘夫人对 佛陀说:“世尊!不受后有智慧有两种:第一种是如来以至高无上的调御之法,不但能够调御自身,也能够调御众生,而且降伏了五阴魔、烦恼魔、生死魔以及鬼神魔,可以使自己出现于十方三界的一切世间之中,而被一切众生所瞻仰,并且得到不思议的法身,于所有的尔焰境界中都能够得到无碍的法自在功德;从这个境界,假使想要再向上去探讨、去修证的话,就没有任何的法可修,也没有任何境界可证了;已经到达了无所得地,从此以后不论造作任何的事业将不可能再有所得了,而且具足十力,因此是世间最勇猛者;并且能够上升到最究竟的至高无上无所畏惧的境界,于所有世间、出世间法中所生的一切尔焰之中,获得无遮障的智慧观行;而这不是由于他人的协助而获得,并且能够作不受后有的师子吼,是因为已经有了究竟的不受后有智。”

  那什么是不受后有?不受后有就是不再有下一世,乃至未来世的出生。而不受后有的智慧则是知道如何修行作到不再受未来世之身,不但可以自己如是实修,也可以教导众生如是修行。诸佛如来的不受后有智与二乘的不受后有智是不一样的。先看二乘的不受后有,就是经由声闻法或缘觉法的修行,可以了知自己在舍报时,不再贪爱三界一切法,也不再贪恋自己的一切,包含自己的五蕴身、一切内外我所,更不在乎自己是否还存在,因此可以不再去投胎受生,不会再取得下一世的五阴身。因此二乘圣者的不受后有是不再留在三界世间的任何一处,他是不会再继续存在于三界中的。所以二乘的不受后有智需要断除的是我见烦恼、我所贪爱执著,以及我执烦恼,只要能舍掉这些,就可以不受后有;也就是二乘行者只要将见惑与思惑的现行断除,就可以出离三界生死。而这只要有二乘的尽智就可以作到了,或者再加上无生智,如此还可以教导众生如何出离三界生死。这部分后面还会谈到,我们略过不说。而诸佛如来的不受后有智就不同了,诸佛如来不但与二乘圣者一样,断除一切遮障出离三界生死的思惑、见惑一念无明烦恼,还进而断除无始无明烦恼,就是本经所说的一切过恒河沙数尘沙惑、上烦恼,这样的智慧与境界不只异于二乘圣者的智慧境界,更是远远超过他们。

  有关烦恼我们作一个简单复习。我们都知道无明有两种,就是一念无明与无始无明。而在《胜鬘经》中所说的烦恼有两种,第一种烦恼是一念无明,包含见一处住地惑、欲界爱住地惑、色界爱住地惑以及无色界爱住地惑等,就是属于见解的错误,以及对欲界、色界、无色界法的贪爱,而这些都属于一念无明,其中第一种摄属见惑,后三者归属思惑;一念无明烦恼还有一个烦恼则是由于这四种住地烦恼所引生的起烦恼。起烦恼生起时,剎那剎那都与觉知心相应,使众生与这个无明烦恼相应,却无法了知落于烦恼中。经中所说的第二个烦恼就是众生心一直都不相应的无始无明住地烦恼。这个无始无明、所知障所摄的尘沙惑,在本经中又叫作上烦恼,是与成就佛道有关的烦恼,不会障碍二乘圣者出离三界生死。

  众生因为不知法界实相,由于有这个无量劫以来都不相应的无始无明存在,而有一念无明我见与我执的烦恼现起,因此而有种种三界法的贪爱与执著;然而当二乘圣者断尽我见、我执,自知可以不再受后有,并且确定不再受生时,他就永远不会与无始无明相应;因为他的目标在于入无余涅槃,所以不在意与成佛有关的任何事,因此他不会想要去探究实相法及有关的一切法;但是有朝一日,一旦他回小向大,并且实证法界实相了,那么他迟早会与无始无明的上烦恼相应。因此说要有五蕴存在,才能有让无始无明上烦恼发起的因缘,而在第二大阿僧祇劫中修断,所以说诸佛如来都是因为断尽这四种住地烦恼与上烦恼而成佛,而说是无上调御。

  那尔焰是什么?举凡我们心里有所渴爱就是尔焰。譬如希望获得世间五欲,一世追求,一直没有满足的时候,老是觉得还要更多,这是一般人的尔焰;而有人则是老是觉得心里面烦躁、心定不下来,总觉得要追求什么,可是又说不上来,这也是尔焰;或者有人在打坐修定时,会出现一个不论是有念或无念的感觉,乃至妄想、念头,而使得我们好不容易才可以进入安住的禅定境界,因为这个尔焰又退出了;这种状况不论三界的哪一个层次都一样,即使是无色界天人福尽命终时出现的一念,而让无色界天人下堕,这也是尔焰。

  那么解脱道的修行人与菩萨有没有尔焰?也是有喔!声闻人最怕的是在三界当中轮转生死,所以他们的尔焰就是会障碍他们出离三界的烦恼:外我所的贪爱、我见的存在,以及对自我及内我所的执著等。而对菩萨来说,修道所断的过恒河沙数上烦恼,也是尔焰;只有诸佛如来已经调伏了四魔,所以没有一切尔焰。所以尔焰范围很广,层次也各不相同。

  其实由以上这段经文,我们可以分五点证明如来的不受后有智与二乘的不受后有智,是截然不同的。

  第一、如来以无上调御调御自他,并且具足降伏四魔;阿罗汉只是出离三界,并没有具足降伏四魔,并非无上调御。第二、如来出现在一切世间,为一切众生所瞻仰,这是因为如来证得不思议法身;而阿罗汉并没有证得法身,虽然是人天应供,却不知、不证法身。第三、如来对于一切尔焰境界得到无有障碍的法自在功德,在此以上更无所作,到了一切无所得的境界;阿罗汉所知、所断的尔焰只有出离三界生死的部分,其余都不知,所以没有无障碍的法自在功德。第四、如来是具足十力的勇猛者,可以达到第一无上无畏的境界;阿罗汉只有声闻十智,对于在三界中救护众生的事,毫无勇猛之心,就实相法来说仍有畏惧。第五、如来于一切尔焰有无障碍的智慧观察,这并不是由于他人的教导而有的,这才是真实的不受后有智的师子吼;阿罗汉的不受后有智所观有限,智慧当然也是有限,不是真实的不受后有,因为阿罗汉没有断除变易生死,他还有种子变易生死存在。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就第一点来进一步说明。有关第一点:如来可以无上调御的方法调御自己,也调御众生,并且降伏四魔。无上调御在阿含部经典中 佛陀就已经说了:如来圣众都是同一法器,可以自度得解脱,而且也能够度他人到三乘道中。而三乘道都可以使人解脱生死,因此如来及如来圣弟子们,包含声闻、缘觉弟子众及菩萨弟子们,都是自己能得解脱,之后才能度人得解脱。

  所以,如果有人说他会不会游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会教别人如何游泳。您认为这有可能吗?您会相信他所说的吗?应该不会。虽然如来圣弟子们都因为自己已得解脱,而能教导他人也证解脱,这是他们所亲自走过的修行阶段,不但在身行上亲身体验了,在智慧上也是具足思惟观察而心得决定没有疑惑,并不是随口说说的。但毕竟这些都还只是有上调御,不是无上调御;因此,对于越度四魔,是还无法具足作到的,只有诸佛如来才是无上调御者,才能具足降伏四魔。

  所谓四魔就是天魔、生死魔、烦恼魔以及五阴魔。那什么是五阴魔?众生都是色受想行识五阴聚合而有的,如果不知道众生只是一个假合暂有的法,而认取其中的一部分法为真实法,因而不断为这个五阴假我追逐世间的财色名食睡,于世间五欲中造作后世再出生的业因,那就是落在五阴我及我所中,会使自己不断在三界中出生、死亡,便受到五阴魔所制限、所掌控了。如果能够透过正确佛法的修行,观察确认五阴我只是虚假不实的缘起法,接受而不再执著五阴自我,经由断我见、我所执及我执,就可以不受五阴魔所掌控。

  那烦恼魔,如前所说的一念无明以及无始无明,都是烦恼,但是一念无明会障碍我们出离三界,不能得解脱,因此只要我们以五阴我为真实我,因而有我见、我所执,以及我执的现象产生,落在这些情况中,都是落于烦恼魔中,就会遮障我们出离三界生死,不得解脱;而无始无明虽然也是烦恼,但它不会障碍我们出三界、得解脱,只是会因为这个无始无明而使我们不能成佛,无法像诸佛一样于一切法得自在,就不能有无上调御,不能具足降伏四魔。

  所以五阴魔与烦恼魔的关键都在于有我见及我所的贪爱执著,如果能够断我见,继而将我所执断除,而更深入地断除更深细的我见,也就是我执,就可以不受五阴魔及烦恼魔的掌控,不受生死之苦。因此在四魔中,所有人都会遇上的就是生死魔,因为一切人都不免生死,死了一定会再生,不可能无生;有生必死,众生是生灭法,没有众生可以不死,人之所以怕死,是因为不知死会如何、死后会到哪里去。不信因果的人认为死后就一了百了,有学佛者以及稍微有因果观念的人,则会担心死后下一世会比这一世好,或者比这一世差?因此还是会有所怖畏。

  那其实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死时,觉得自己没有可以依凭的福业,而有恐惧,不知死后会生去哪里;甚至有执著性很强的人,放不下生前的一切我所,而没有去受生,则会堕落饿鬼道中,这些种种都会是我们害怕死亡的原因。因此佛说修福、修净业,死时才有依凭,而不必担忧不能再生而为人,或者甚至还可以往生到天界享福。因此“死”是三界众生都会面临的事,而生前不知行善、植福,死时无所依凭,就会对死有所恐惧,就会如同面临死魔一样,不得自在。

  众生会因为没有福报所以怕死,可是在三界中也有属于有福报的天人也会怕死。例如有一位释提桓因,因为五衰相现,担忧自己即将下堕,天主宝座不保,急于找人协助脱离这种怖畏的情况,而下到人间请求佛陀教导如何可以免除此难,在 佛陀慈悲为释提桓因开示一番,释提桓因因此证得初果,以证初果的大福德又可以回复原有的相貌,高高兴兴地回忉利天去。

  除了帝释以外,还有一位有福报及大势力的天主也怕死魔;这是谁呢?天魔。天魔也在生死魔的境界中,虽然贵为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主,他还是在三界境界内,其实是未超过欲界,当然还有生死之患,对死还是有所恐惧。因此说即使有大福报、大势力,仍然不脱死魔的掌控,仍会在寿命尽时有面临死魔的恐怖。

  而他化自在天天主的层次有多高?我们简单来看一下。他化自在天天主为何又叫作天魔?因为他具有掌控欲界众生的强烈欲望,也就是说天魔的眷属欲很强,天魔希望众生都能在他的掌控下,可以永远都留在欲界内,不要离开欲界,就可以如他一样在五欲泥中受乐,那么他所掌控的众生就多,势力就更大。由于天魔所在的他化自在天是欲界最高层次,因此欲界众生没有人可以超越他,他也不会轻易就出现让众生看见,只有在众生修行禅定,有了未到地定,甚至发起初禅将要或可以超出欲界境界了,他或者指派他的眷属就会出现,来阻碍众生,想要阻挡众生再继续修下去,这样才不会超越他的势力范围内,天魔的目的就是要让众生在欲界内追逐五欲,受五欲的系缚而在他的掌控下。

  所以众生还在三界内,享受五欲、追逐五欲,天魔都不会出现的,因此天魔不会阻止众生追逐五欲之乐。但是一旦众生透过佛法的修行,降伏甚至断除贪爱欲界法的烦恼,而发起初禅了,譬如二乘解脱道的阿罗汉、辟支佛,都是可以自知自作证:生死已尽,梵行已立,不受后有。都已断我见及我慢,不再贪恋三界中法,那么天魔就会厌恶这些二乘圣者,就会出现来捣乱。

  但是天魔更讨厌修行大乘法的菩萨,尤其是发起不退的初禅定力或是诸地菩萨,因为菩萨们不但自己可以出离三界生死,永远脱离天魔的掌控,而且不像二乘圣者舍寿就入无余涅槃,不会影响其他人;菩萨是继续留在三界中,乃至在欲界中,还教导其他众生如何出离三界生死,而可以脱离天魔的境界。这就犹如 释迦如来在菩提树下修行时,被天魔所乱一样,因为成佛了是人天至尊,又有善逝的名称以及功德,这会度多少人离开三界生死?又有多少人会成为菩萨,继续在人间教导其他众生离开他的掌控?天魔当然要来阻挠佛陀成佛了。

  同样地,诸地菩萨能出生死魔的境界却又住在里面不走,一直都在境界中作事,天魔又管不了他,因为威德比不上菩萨,所以痛恨菩萨在欲界中一直教导众生出离三界生死。这就好像一个典狱长会认为监狱人犯越多,他的权力就越大,可是有一些人一天到晚在他的监狱进进出出,不断地教别人修学离开监狱的方法;把人教好了,又吩咐那些人追随他留在监狱中,继续教导更多人修学离开监狱的方法,那个典狱长就会受不了了!因此只要菩萨修到这个层次,天魔就会赶快来阻碍菩萨的修行。菩萨的这种智慧,正是 释迦佛所教导的第一种不受后有智,也是 释迦佛早就圆满实证的第一种智慧,而菩萨尚未具足修行实证。

  各位菩萨!不受后有智有两种,第一种是如来所证的不受后有智,因为如来以无上调御法调御自己,也能教导、调御众生,如来降伏自己的四魔,也令众生降伏众生的四魔。而如来的不受后有智不同于声闻、缘觉的不受后有智,这是因为诸佛不但与声闻、缘觉一样断除了一念无明四种住地烦恼,更进而将声闻、缘觉圣者所未曾触及、未曾相应的无始无明住地烦恼的过恒河沙数上烦恼也断除了,所以无惧于在三界中受生,而能够永远住于三界中示现成佛,利乐未度四魔的众生,因此被一切三界世间所瞻仰,如来的这种智慧功德不是由于他人的帮助而成就的,这显示如来具足一切智,才能如此而能够作不受后有的师子吼。

  时间的关系,说明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一切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