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4集 如来藏是依止藏、摄持藏(一)

正龄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 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主题是“如来藏是依止藏、摄持藏”。上一次节目中我们说明了如来藏实相的究竟境界是如来的境界,非一切声闻、缘觉所能知道。这是因为三界一切法,包含众生的五阴身、世间一切法等等都是由如来藏所出生的,只有诸佛如来才能够了知这一切法,而且也是具足亲证了;这就是成佛所具有的一切种智,而这并不是声闻、缘觉所能了知的,因为他们没有证得如来藏,也没有证知如来藏所含藏的一切能令众生成就佛道的种子,二乘圣者并没有这个成佛必须圆满的一切种子的智慧。

  再简单复习一下,什么是如来藏?如来藏是万法根源,没有如来藏就没有三界一切法;不但没有众生,也没有我们生存的器世间山河大地、矿植物等等。所以说,如来藏是诸法根源,一切世间法依于如来藏而能出生、存在与运作;而一切出世间法则必须依于如来藏才有解脱、涅槃可得;世出世间法则是依止如来藏这个根本因,而能出生、显现一切有为法与无为法。古时很多禅宗祖师证悟如来藏后,虽然之后不一定都有广阅经典,但是说法智慧就完全不同于悟前所说;而近代、现代有很多人在经教中研究如来藏,不论如何研究,如果没有悟得这个根本心,其所说法义也只是经教上的文字,能依文解义,不任意加入自己思惟的想法,一般都还不至于有太大过失。最怕的是没有依文解义,反而加上自己臆想、揣测的意思,那就很容易有所偏差了。

  譬如有一位法师说:“什么是如来藏?依《佛性论》,这可以从:一、(所)依止藏,二、隐覆藏,三、(能)摄持藏的三义来说明。”(《胜鬘经讲记》,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209。)这位法师依《佛性论》而说如来藏具有依止藏、隐覆藏以及摄持藏这三个道理。在世亲菩萨所造《佛性论》卷2,原文中是这么说的:“复次如来藏义有三种应知。何者为三?一、所摄藏,二、隐覆藏,三、能摄藏。”从文字表面上来看,这位法师所说与原文之意并没有违背,但是我们要来检视一下,是不是真的如此?依止藏:如来藏是万法的依止,万法全都依止如来藏,才能生起、存在及运作;一切证悟的人都是如此现观而证实的。能够成为万法的依止,一定不是会生灭的法,也一定不是须要各种因缘才能出生、存在与运作的法,也是可以单独存在的法。

  在 佛陀三转法轮教说中,初转法轮的阿含经典中说,这个法真实、审谛、寂灭、清凉,常、恒、不变易,隐喻有一个法是真实恒存、无热恼、不会变异的。而般若经典则说,这个法是非心心、无心相心、不念心、无住心等,显示这个法与我们一般所了知的能知能觉的心是不一样的,没有觉知心运作时的种种心相。又在方广唯识经中则说“一切法唯识”,一切法都是真常心的种子所出生,外于这个真常心即无一切法。这在说明除了有现象界中一切有为法之外,还有一个法是与有为法同在一起,是一切法的根源;而这个法经由修行清净其所含藏种子后,就可以圆满佛地的功德,成就佛道。显然这个法不是根、尘为缘才能生起的法,也不须根、尘为缘才能运作,若无根、尘还是可以单独存在。在马鸣菩萨所造《大乘起信论》中说,一心有二门,真妄心共八个,这八个识说的正是《大乘百法明门论》说的八识心王,其中眼、耳、鼻、舌、身、意识,除了根本因之外,是还须要根、尘为缘才能生起的心识,也须依根、尘为缘才能运作;若无根、尘的缘即不能现起,也不能存在,更不会有一切法现起。因此,前六识是依因藉缘会生灭的法,第七识虽然在三界中都不会断灭,但是一旦二乘圣者入了无余涅槃,也是会断灭的,惟余第八识可以独存于无余涅槃中。因此我们可以知道,会生灭的意识心,绝对不是万法的依止心,从来也不曾被称为依止藏。

  回头来看,如来藏有“依止藏”的意思,既是依止藏,一定不是会中断的心;而这位法师其实是不承认有如来藏的,在他的书中曾说:

  
“佛经说:外道所说的我,是从佛法中来的,事关过去佛所说,只可以信仰,而不能从历史去证明。反之,在现实世界中,印度神教先说有我,释尊否定他们,建立无我的宗教;到西元二、三世纪,佛教才宣说如来藏我,却是历史的事实。所以‘大般涅槃经’的比喻与解说,只能说是信仰而已,‘楞伽经’说:‘开引计我诸外道故,说如来藏’。佛教为了适应印度神教文化,为了诱化主张有我的外道们,使他们渐入佛法,所以方便的宣说如来藏我,这也许更符合佛教方便适应的事实!”(《如来藏之研究》,正闻出版社,1988年1月三版,页139。)

  这一段话,各位菩萨很容易就可以明白其中所要表达的意思。这位法师认为《楞伽经》中,佛是为了开引“计我外道”而说有如来藏,这是 释尊说法的方便,是为了诱化主张“有我”的外道,使他们能进入佛法,所方便宣说的“如来藏我”,很明显这位法师并不相信 佛说“众生都有如来藏”。因此这位法师会说如来藏,只是因为经论中这么说,不得不也如此说;实际上他不承认如来藏是万法根源,也不认为如来藏是真实存在的心。我们来看在《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2中,佛告诉大慧菩萨说:如来开示的如来藏我,迥异于外道所说的我。白话如下:

  佛陀所说的如来藏,不同于外道所说之我,有时说空、无相、无愿、如、实际、法性、法身、涅槃、离自性、不生不灭、本来寂静、自性涅槃,以这些种种的言句来说如来藏之后,如来为了断愚夫畏惧无我文句的说法,而说有离妄想、没有言说、没有一切境界的如来藏法门;未来、现在菩萨摩诃萨,不应该作有我见的错计与执著。这譬如陶器制作家,可以用一团泥聚,施以人工、水、木、轮、绳等等的方便,作出种种陶器出来;如来亦复如是,于“法无我,离一切虚妄想” 的法相,以种种智慧及善巧方便,或说如来藏、或说无我。由于这个原因,如来所说“如来藏不同外道所说之我”,这就是如来所说的如来藏;为了开示引导错计有我的那些外道的缘故,为他们说如来藏,令他们可以远离不真实的我见之虚妄想,证入空、无相、无愿的三解脱门的境界,希望他们都能速疾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是故,如来应供等正觉如是演说开示如来之藏,若不如是演说如来藏,就会如同外道所说的我;因此为了远离外道见的缘故,应当依止无我性的如来藏。

  显然是这位法师错解 佛在《楞伽经》中的如来藏义,而自意揣测、想象,妄下论断说如来藏我是外道所说的大我、神我,又说如来藏是古佛所说,无法由历史证明;意思是没有古佛,有关古佛说法的传说也是虚构的。这种说法可以证明他未证如来藏,当然就不会相信如来藏真实是万法根源,甚至认为如来藏只是一个施设;由于未亲证如来藏,又怕被说是断灭空,只好建立一个意识细心是永恒不断灭的,而说这细意识才是生命的本源,而万法能生起是因为缘起性空。如这位法师在书中这么说:

  
“灭受想定却不然,在修习灭尽定的加行时,厌患受想的麤动,作一种如生着痈疽,或中了毒箭般苦痛可厌的观想。因这厌离受想的作意,所以入定的时候,受想都不起,只有微细意识的存在。明白点说,灭受想定,是生起意识以后,不再引起麤动的感情(受),想象(想),造作(思)等心所,唯是平静一味的意识的延长。有此细心的存在,一切法所熏成的旧随界,就可以相续不断,获得未来的果报。”(《唯识学探源》,正闻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页78~79。)

  依这位法师的说法,在灭尽定中还有意识存在,只是意识这个细心平静一味地存在,因此一切法所熏成的旧随界——也就是种子——可以相续下去,自然就可以获得未来世的果报。

  我们都知道,灭尽定又叫作灭受想定,在灭尽定中六识都不存在,六识的心所法也都不运作了,连第七识意根的受、想两个心所法,也都不运作了;这是断我见者才能证得的境界,并非像这位法师所说的“灭尽定中还有意识细心存在”。这位法师认为:意识细心可以让所熏成的旧随界相续不断,而获得未来的果报;显然是将意识细心当作是能持种的最后心。然而,持种心不可能是会断灭的因缘所生法,而这位法师在这本书中的说法,是认定意识细心为持种心,就是认定意识细心是万法的依止心、依止藏,与他上面另一本书中所说的“如来藏具有依止藏的意思”,显然是矛盾的;因为如来藏与意识,是两个截然不同体性的心。因此这里要提出来,请各位菩萨思考的是:这位法师既然以《佛性论》来讲解如来藏,说如来藏有依止藏、隐覆藏、摄持藏等三个道理;那么,为什么又要主张说意识细心是最终心、最究竟心呢?为什么不肯承认有第八识如来藏呢?

  在《阿含经》中 佛处处说“根、尘为缘生识”,乃至说“意、法为缘生意识”。意识心不论细到什么程度,都不可能是万法的依止心;因为意识心本身是藉缘而生的虚妄心,既然意识是藉缘而生虚妄生灭的心,绝对不可能是万法的依止心,绝对不可能是万法的最后心。再说,如来藏具有能令人成佛之性,与眼见佛性的佛性是不一样的;这位法师引用《佛性论》来解释如来藏,也可以看出他既不了解如来藏,更不知道佛性的真正意思。而在《佛性论》所说,正好是在讲第八识配合其他七识和合运作,具有能使人成佛的体性;这与一般证悟如来藏的禅宗祖师讲的“见性”是一样的。因为禅宗祖师大部分对佛性、对见性的了解,都是只在如来藏具有使人成佛的自性的层面,也就是一般禅宗祖师说的“见性”是指找到如来藏,看到如来藏具有令人修行成就佛果的体性。而证悟如来藏与眼见佛性是不一样的智慧,所须具备的条件自然也就有所不同,所以应该小心谨慎,不应该像这位法师一样,以为《佛性论》讲的就是眼见佛性,应该要从论中意旨来分辨,才不会错解论意。

  另外,如来藏也有隐覆的道理,如来藏隐覆可以分为几点来说明:

  一、因为如来藏的了别性,也就是识性非常的微细,很难在如来藏的了知性上面觉察祂的存在,所以说隐覆。

  二、如来藏含藏的一切种子,也很难让凡夫觉察到,所以有隐覆性,因此才说是隐覆藏。

  三、如来藏又名阿赖耶识、阿陀那识、异熟识,既然叫作识,识就是了别,显然祂也有了别性,但是如来藏的了别性很微细,祂不在六尘中了别,祂的了别性是隐覆而难知的,所以又被称为隐覆藏。

  四、因为如来藏难信难解,而不可以用语言明说,所以叫作隐覆。

  由此来看可知,说如来藏隐覆,是因为如来藏的识性微细难以察知,如果证悟了,其实就说祂没有隐覆;祂每天都在我们眼皮底下显现无量的法出来,只是因为我们未证得祂,而没看见祂的存在,而说如来藏有隐覆。就如禅门有一首偈说的:“头角混泥尘,分明露此身;绿杨芳草岸,何处不称尊。”(《人天眼目》卷3)如来藏不论去到哪里都一样,或者是在绿杨芳草岸、或者跑到都市里来,这头牛都是分明露此身;其实不论我们在五道中的哪一道都一样,如来藏都分明显现着,只是未证而不知。这个隐覆的道理,不是一般人所能知道的,这位法师也是同样不知道。

  再说“摄持藏”,如来藏能摄持一切诸法的种子,包括善业种、恶业种;有许多人不信,当他们否定了如来藏以后,就用几个化名上去网站贴文无根诽谤,以为没有人知道那是谁作的,事实上不然。有人说:“你出家了有护法神跟着,护法神会为你记账的。”他们就会说那只是骗骗俗人的,什么地狱、什么护法神,你看某某老法师都不承认这个。可是他们绝对没有想到的一点是:他们所有的心行都在如来藏中运作,并没有出离过如来藏,所以他们的觉知心,从来都只是在自己如来藏的内相分里面运作,只是藉着色身来接触外境;他们所作的一切业行也都是在如来藏里面作,善、恶业造作完成而成为种子,都会留在如来藏里面,这些种子绝对不会跑出如来藏外面。请问那些善种、恶种会遗失吗?当然不可能遗失,那么未来世缘熟了,当然就得要受善恶报了。

  或许又有人说:“什么内相分?那都是你发明的,原始佛法里面没有讲‘内相分’。”在原始佛法中的初转法轮,佛陀在四阿含中多次说到有内六入、外六入;外六入是如来藏藉色阴去摄取外面的六尘,叫作“外六入”,所以如来藏这个本识,在阿含期的声闻罗汉所造的论中,往往把祂叫作“外识”,因为只有祂能接触外尘六法。可是 佛在《阿含经》中还说有内六入,如此来看“内六入” 又是什么?难道还是身外的色、声、香、味、触、法吗?当然不是,显然就是内相分,内相分就是各人的本识显现出来的内六尘——那就是内六入,内六入就是内相分,不能因为没有“内相分”三个字,就谤说 佛陀没有讲过内相分。

  再说,除了本识如来藏被阿罗汉定位为“外识”,而能了别六尘法的识阴六识,则被阿罗汉们定位为“内识”不是“外识”;这就表示说,识阴一直都是在内相分中生起与存在,所以意识当然就不可能接触到外相分六尘,既然六识都是“内识”,只能接触“内相分”,属于“内六入”,这六识在“内相分”里面运作,而藉六根去与“外相分”连结。请问各位菩萨:意识等六识有没有接触外六入?显然是没有。既然识阴六识都只能在“内相分”里面活动而造作善恶业,当这些业造作完成了,这些恶业的种子,当然也不会落到如来藏心外去。因为造业的六识一向都是在如来藏的“内相分”里面运作而已,业种当然不会流失到如来藏外去。

  所以,不必护法神帮他们记录业行,他们自己的如来藏已经如实而自动地帮他们记下来了,谁都瞒不了,只能隐瞒识阴自己。等到舍报前一秒钟,所谓的“业镜”——就是此世每一件善恶业的行支,也就是十二因缘所说的行支——出现时,好像幻灯片或电影片那样,由上往下,一格又一格地拉过去;那时觉知心意识很伶俐,跟着业镜一剎那又一剎那地示现而看见那些影像,都知道那些影像提示的是什么样的业行;当它们出现大约一秒钟而全部过去了,就开始转进中阴境界的过程;当中阴身具足而重新出现意识时,这些业种就现行而产生了业风,然后就被业风所转而去受报了。这是说明如来藏是摄持藏,能把一切业种,当然也包括有漏法种、无漏法种,或者无漏中的有为法种——像世间技艺熏习成就的种子,全部收藏在祂里面,成为所埋藏的种子,所以才叫作“藏”,就是收藏的意思。

  时间的关系说明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色身康泰、一切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