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1集 真如如来藏

正超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二)。本节目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作的《胜鬘经讲记》这部书的导读,这部讲记是为了帮助大众能了解并实证佛法大意的真实内容,期望透过本节目的探讨,让各位菩萨能在佛法的修证上得以建立起实证的方向。

  各位菩萨经过长期的正法熏习之下,再经由三藏十二部经典的比对之后,可以使我们确定的是:世尊所说的三乘菩提佛法,从解脱道到佛菩提道就是以真如如来藏来贯穿整个三乘佛法。其中二乘解脱道所入的涅槃,就是灭尽五阴十八界、灭尽妄心七转识而只剩下如来藏独存的境界;说是境界,实在是无所境界,这就是入无余涅槃。但是声闻法的四果阿罗汉,只是断尽了一念无明的见惑与思惑,进而可以让如来藏于下一世在三界中不再出生一切法,如来藏不再流注任何一法的功能差别,而进入如来藏独住的境界,如此而称为出离三界的分段生死。至于会障碍人证得实相,障碍人成佛,如尘沙惑上烦恼的无始无明部分,二乘人则是不知也不证;所以,解脱道在整个佛菩提道当中,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只是一个方便道。

  真正的成佛之道,是要成就圆满的佛果——就需灭尽一念无明,也灭尽无始无明。在整个佛菩提道中,最重要的就是唯一佛乘的中心宗旨,也就是要证悟真如如来藏,然后转依真如清净的体性,一一亲证真如如来藏的总相智、别相智;由真见道转入相见道,然后圆满一切种智,也就是亲证、转依如来藏一切种子的智慧,完全在真如如来藏的体性上面用功,这就是成佛之道,也是唯一佛乘之道。可以说,三乘菩提皆是以真如如来藏为核心。

  各位菩萨可曾有想过:为何第八识如来藏又称为真如呢?这是因为如来藏是出生一切万法的根本因,如来藏是真实存在、常住而不坏,虽然祂出生一切万法,并与万法同时同处,但祂离见闻觉知,于万法中如如不动,所以祂既真实又如如,才会被称为“真如”。第八识如来藏这个心恒时显现真实性与如如性,所以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卷1中就有说到:

  
言真如者,此亦无相,但是一切言说中极;以言遣言,非其体性有少可遣,有少可立。

  马鸣菩萨在论中说到:这个心真如的法除了实证以外,没有办法以意识层面相应的语言文字进行言说分别就能够得到;而当佛菩萨、善知识将如来藏心的真如法性叙述出来,说真如的真实不虚,说真如不分别六尘、离见闻觉知,说如来藏心有这样的真如法相;这个真如法相,虽然是在第八识与五蕴十八界和合运行中显示出来,但仍然是无相的——也就是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运用“真如”这个名称,来说如来藏心的法相,已经是一切言说中所能表达的极致处,再也没有任何言说的施设可以超越“真如”这个语言文字了;所以说,“言真如者,但是一切言说中极”。而运用了“真如不可分别、不可言说”这样的语言文字,来遣除让人误解真如与语言文字相应的可能性,并不是真如有某一种不真实的体性可以被遣除掉。

  反观在五蕴十八界法中的见闻觉知,是没有真实体性,因为眼耳鼻舌身意六个识,都要在六根不坏、六尘现前、意根作意,由如来藏流注六识种子现起的因缘下,才能够有见闻觉知;所以六识没有自体性,是要借因、借缘才能现起作用的法,就称为缘起性空。六个识的见闻觉知,以缘起性空的现象,来遣除其不具有真实体性;因为众生被无明所遮蔽,不知道这个真相而颠倒地认取见闻觉知为真实不坏的法,由此生死轮回就不能够出离。

  所以,以六识缘起性空的现象,遣除见闻觉知有真实体性,虽然也是以言遣言,但六识确实是不真实的体性。譬如,所谓的眼识,就是在眼根触色尘的因缘中,能见色尘、了别色尘,因此就依于眼根,将这个识立个名叫作眼识;所以,眼识这个名称是被安立出来用以了别色尘的心。所以眼识能见、耳识能闻、鼻识能嗅、舌识能尝、身识能觉及意识能知的功能,也不是有真实自在的体性,必须以缘起性空给予遣除六个识为真实法的错误执著,让佛弟子们知道真实相貌以破除无明。

  但是,对于第八识如来藏心真如的体性,则没有一丝一毫是假名建立的,不可被任何语言文字所遣除,当以文字来说般若空、究竟空叙述心真如时,所说的、所指的是指“心真如”祂不堕于三界的有与无的中道义理,与永远不动不变的究竟义理,而不是在遣除祂的真实体性;这样才能够遣除众生将心真如误认为是现象界缘起性空的颠倒愚痴。因为现象界就是蕴处界,它的空是属于无常空,而心真如的般若空跟究竟空,当然跟蕴处界之无常空的义理是完全不一样的;无常空已经告诉我们了:它是无常、它不是常,它一定会变异。所以,蕴处界之无常空一定是有生有灭;而心真如的般若空跟究竟空,绝对不是跟无常一样,而是依于心真如所呈现的相貌,是不生不灭的法。所以用这个般若空、究竟空让我们来遣除掉:把缘起性空的无常空当作是心真如的误解。

  因此,佛三转法轮经典全部都在讲众生只有八个识心,而因地的第八识心与佛地的第八识心都是同一个心体,只是祂所含藏的种子内涵有所不同。所以,各位菩萨应该要了解:到底我们的心有几个呢?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心分为妄心与真心,在《占察善恶业报经》卷2中有这么说到:

  
心内相者,复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真,二者妄。所言真者,谓心体本相,如如不异,清净圆满,无障无碍,微密难见,以遍一切处,常恒不坏,建立生长一切法故。

  这段经文说到了心有两种:一种是真心,另一种是妄心。所说的真心,祂的心体本来的相貌就是如如,如如的意思指的就是祂从来不会变,祂是本来无生,不是经过因缘而有的;祂不会与烦恼相诤、不会与生死相诤、不会与一切法相诤,祂是真实不虚的,这就是如如的相貌。这如如在佛、众生、诸法,祂是无有差异,不是经过修行才转变得来的,所以说这个“心体本相,如如不异”。

  经中又说到祂“清净圆满,无障无碍,微密难见”:说这个真心祂本来清净不受污染,圆满的具足一切十波罗蜜多的功德,具足能生起一切法的功德,无论是在十方佛国、三界六道中的任何一处,祂的如如与清净圆满都能运行而没有一丝一毫的障碍;这个真心因为不在六尘中起念分别、觉知、缘虑、臆想,所以凡夫都不能察觉到真心祂离六尘见闻觉知的微细隐密行相,所以才说祂隐密难见。

  又说到祂“遍一切处,常恒不坏”:指的是这个心称为真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祂本来就存在,不是因缘所生法,祂未曾出生过,所以不会有坏灭的时候,才能说祂是真实;那得要真实而不分别六尘诸法,才能够遍三界六道任何一道有情的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常驻世间而不会毁坏,能够支持着有情一世一世的生、住、异、灭,所以说祂是“遍一切处,常恒不坏”。

  又说到这个真心祂能够“建立生长一切法”:这样的真心祂为什么能够建立生长一切法呢?因为前面我们说到祂本来清净圆满,就是圆满具足十波罗蜜的功德,圆满具足能生万法的功德,所以祂能够借缘出生有情,然后来长养有情;透过有情的饮食而长养,所以才有三界六道的有情与世间得以建立与生长,才能够出生一切万法。这些内容是属于真心的相貌。

  那什么是妄心呢?在《占察善恶业报经》卷2文中又说:

  
所言妄者,谓起念、分别、觉知、缘虑、忆想等事,虽复相续,能生一切种种境界,而内虚伪,无有真实,不可见故。

  经中所说的妄心,就是祂能够在六尘以及五蕴这些法上起念、分别人我、觉知自我与我所;而且在这中间来思考要不要造作——喜欢的要不要追求,不喜欢的要不要去排除——而且能够臆想过去,臆想现在、未来;虽然说一期生死中,这样的妄心祂是相续不断的,而且祂能够生起一切种种世间的虚幻境界以及神通境界,也能够生起一切出世间的智慧境界。可是这样的妄心,祂却需要借由根、尘相触才能现起的,假如说五根坏了,那么这些妄心就不能现起,当然刚刚所说的起念、分别、觉知自我、缘虑、臆想这些事情就不可能再存在了;所以完全没有真实的自体,可以让众生察觉到祂是常住不坏的,而且无法让众生透过任何的因缘发现妄心是真实而不会坏灭的法。

  妄心的相貌是那样,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说真心跟妄心是有很多差别的。因此,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了解,真心祂是不在六尘见闻觉知起念,而妄心祂是专门在六尘见闻觉知起念、分别、臆想。而真心祂能够建立生长蕴处界法,遍蕴处界法而常恒不坏;妄心祂不能够遍一切处,所以妄心根本就不可能生长蕴处界法,因为妄心就是属于蕴处界法自己,蕴处界的法是不可能自己出生自己的,而且妄心永远与境界相应的。真心清净圆满、真实如如、本来无我;而妄心永远与我见、我执、染污烦恼以及生死相在相诤,因缘不具足的时候就不能现起,因此这妄心祂是虚妄不实的。所以,能取六尘境界而起念、分别、觉知、缘虑、臆想的心,绝对不是真心,而是妄心。透过前面的经文也界定得非常清楚:妄心指的就是识蕴六个识与意根末那识,真心指的就是第八识真如如来藏;三界一切有情与世间,都是因为有这个第八识才能够出现而建立与生长。

  而真如心又为什么说是法界呢?在《占察善恶业报经》卷2中说:

  
以一切众生种种果报,皆依诸佛法身而有、建立、生长。住法身中,为法身处所摄。以法身为体,无有能出法身界分者。

  经中讲到“诸佛法身”,这个诸佛法身就是如来藏心。因为诸佛指的就是三世诸佛,也就是过去诸佛、现在诸佛以及未来诸佛;未来诸佛所说的就是一切众生,包括各位菩萨在内。所以说,一切众生种种五蕴果报,皆依如来藏法身而有,才会有三界六道有情生老病死的生长过程。又为何说种种五蕴果报皆依如来藏法身而有呢?因为五蕴十八界都是如来藏本来具足的种子功能,五蕴十八界就是由如来藏借由众生的业缘而出生的;如来藏祂能够蕴藏一切有情的种种过去无量劫所造的善恶业种,所以能够如实地将有情所造的业种,依相应的果报如实地呈现出来,所以才说五蕴现行的果报是依如来藏法身而有、而建立。

  当五蕴出生以后,它是无常法,所以必定有生老病死这些无常变异的过程;众生的五蕴住于自心如来藏法中,为法身处所含摄,因为五蕴就是如来法身祂的种子功能,所以不可能是离开心真如的。“以法身为体”,它的意思是告诉我们:因为五蕴十八界的功能都是由如来藏所含藏,功能现行当然不能离开如来藏,所以五蕴十八界当然就是以这个法身为体,所以才有现行的这个种种的功能;所以没有任何一位众生的五蕴,能够超出其自心如来藏法身的种种功能范围。因此,一切众生从其自心如来藏这个法身界来看的话,法身界就是每一位有情众生的唯一法界;而这个众生的唯一法界,都同样是真实、如如、常恒不坏。

  因此,大乘佛菩提道三贤位所证的第八识阿赖耶识,就是这个真如如来藏;当您证得这个如来藏时,就可以观察到祂确实永远是真如性;所以真如法性,是依如来藏而施设建立,是这个心显示出真实与如如。当七住位明心时,就是找到这个心,称为证真如,也叫作真见道;当证真如而进入修行相见道位的种种法后,终于进入了初地而发起初分的道种智,以后开始修学无生法忍。而无生法忍的内容就是一切种智,也就是一切种子的智慧。一切种子就是如来藏心中所含藏的一切种子,而这一切种子是依如来藏而有;当然您能证得如来藏中一切种子的智慧而且圆满具足了,那就是成佛了,就是证得一切种智了。所以,三贤位菩萨所证的真如,以及十地菩萨所证的道种智,乃至诸佛的一切种智,都是依如来藏而有,这些不可思议的佛法都不离真如如来藏。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说到这里。

  最后祝愿所有的菩萨们:色身康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