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集 空乱意众生

正源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正觉教团《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二)电视弘法节目。这一集我们要从 平实导师所著的《胜鬘经讲记》第六辑第94页开始,跟各位菩萨继续探讨几个 导师开示中的问题。第94页 导师演绎胜鬘夫人:“如来藏者,堕身见众生、颠倒众生、空乱意众生,非其境界。”(《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这段圣教中的“空乱意众生”这一句话的意涵,说如来藏不是那些空乱意众生所知所证的境界。

  学佛人都知道佛法是说“空”的,但是佛法中所说空,它的真实义究竟是什么?却常被学佛人错会,至于佛门外世间人的误解、甚至扭曲,那就所在多有了!佛法中说“空”,有三个较常听到的名词,就是“空相”、“空性”和“性空”。平实导师说:

  
空真的不容易理解,因为空有空性与空相;空性指的是万法的生起之处,可是祂没有任何的形色与影像;而这个空确实有其自性,其自性能生万法,而不是空无之性。空性所生的万法全部都是缘起性空,故名空相;所生的诸法就是蕴处界,再由蕴处界辗转生诸万法,但都不是常住法,这一些法既然不是常住而毕竟要坏,都是借缘而起所以其性本空。(《胜鬘经讲记》第六辑,正智出版社,页100。)

  我们就再进一步来说明这三种空的意涵。首先,“空相”是从有情众生自身的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简称为“蕴处界”)这些世间有相的法中来说空。因为众生身心蕴处界这些法,都不是它们自己本来就能独力存在的法,而是依因借缘现起存在,缘散则又坏灭的法;所以蕴处界都是无常之法,无常所以是苦,无常所以是空——无常、苦、空——就不是真实不坏的我,所以无我,因此称为“空相”;因为都只是一时存在的假相,都是生住异灭,不是真实常住的法。

  而“性空”则是说:蕴处界诸法都是依因借缘而显现有缘生缘灭,就是必须借着种种的缘才能现起,当这些缘散坏时也就坏灭;并没有能够自己恒常存在的真实体性,所以说它“其性本空”。而“缘起性空”,就是在观察众生蕴处界诸法缘生缘灭其性本空的这些世间现象后,意识心中所得到的一个观念、一个概念。所以,缘起性空是在说明现象界中一切诸法的空相,也就是说我们的蕴处界,以及蕴处界中现起的一切法,都是暂时有,不是真实有;你可以体验它现前存在,但它不是永远存在、不是永远不坏的;因为,它是缘生缘灭的法,体性是无常空,这样观察世间现象的结论,就是以“缘起性空”来形容它。说到这里就很清楚,“缘起性空”既然是依众生蕴处界诸法缘生缘灭其性本空的世间现象,而在学人意识心中建立的一个观念,当然就更不是真实常住法了!

  但是蕴处界诸法既然都是生灭无常的假法,在还未遇到相应的缘而生起之前是不存在的;又依凭什么根本而能借缘生起?总不能无中生有、凭空而起!显然在蕴处界这些假法背后,必定还有一个一直都存在而没有生灭的真实法作为万法的根本因;可是这个万法的根本因,祂无形无相,不是一般人能知能见,却又具有能够遇到某种缘的时候,相应生起众生蕴处界诸法的体性。

  那这个根本因就是佛法中讲的另外一种空——空性。为什么叫作“空性”?因为祂有自体性,祂的自体性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祂具有不借他缘而能自己存在的自性,既然不借他缘而能自在,当然就没有所借的缘散坏时,祂就跟着坏灭的生灭性;所以祂是恒常的法,也是不断灭的法,一切人乃至诸佛,都无法知道祂何时生?也不能知祂何时灭?也就是说,这个“空性”,祂从来无生,也永远不灭——自从无始劫以来,祂就一直延续下来,不曾有一剎那的间断;最重要的是,祂有能生万法的体性,是万法的根源,三界世间一切法的出生与运作,都必须依凭于祂;所以祂真实存有,不是人类单凭着意识思惟揣度而想像施设的虚妄法,反而可以让人在证悟之后现前体验祂的自性及运作;但是祂的法相却又是无形无色的空法,不是物质的色法,所以才称为“空性”。

  为了容易理解上面这三种佛法中所说“空”的这个关系,我们就举明镜和影像的例子来加以说明。我们都知道明镜当中的影像不是真实的,只是明镜借着各种外缘而显现的,当外缘灭了,影像也就跟着消失了。例如张三来了,镜子上就显现张三的影像,张三走了,他的影像也就消失了;接着李四来了,镜子又显现李四的影像,李四走了,影像也跟着消失;乃至于说接下来又是王五、又是赵六,影像总是一个接着一个生生灭灭、来来去去。影像因为外缘生灭而在明镜上显现以及消失,没有真实永恒存在的自体性,就如同前面所说的蕴处界“空相”;而当仔细观察着明镜表面所显现影像缘生缘灭却空无自性的现象,就可以得到“缘起性空”的观念。

  但是不论张三、李四、王五、赵六,每一个影像都是由明镜所显现,都在明镜表面显示着一段生住异灭的过程,始终不曾剎那离开过明镜。这都是因为明镜本来就有能显现影像的自性,又始终真实存在着,不曾一剎那灭过;并且对一切外缘都不迎不拒,所谓“胡来胡现、汉来汉现”地如实显现;但是明镜本身不会因为影像的显现让镜面留下污垢,影像消失了也不会有所缺损,它显现影像的功能始终都是一样。也就是说,明镜的本体从来不曾生灭、不曾增减、不曾变易。这表示了明镜本身具有“空”的体性,就如同虚空一样,没有选择地让一个个影像在镜面上生住异灭地显现。如同虚空是说它不遮止一切法,能如实映现万法,但是也表示它是有自己的功能,不像虚空——纯然的空无,因为我们前面说如同虚空。这不正像我们前面所说的“空性”吗?

  说到这里,从观察“空性”的明镜与所显的“蕴处界”生灭影像之间的关系,可以确认一个事实:就是“缘起性空”其实是指常住的明镜“空性”借着外缘而在镜面上显现“蕴处界”影像生住异灭的一个过程、一个现象,然后形成我们意识心中的一个观念。空性既然能生蕴处界万法,当然是万法的根源、万法的根本因。如果否定了“空性”,就如同离开了明镜,那纵使有外缘,也不可能有任何“蕴处界”影像凭空生起,何况能够从影像的生住异灭中得出“缘起性空”的观念呢?

  通过上面所说佛法中三种“空”的意涵,知道了它们之间的差异,也能够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真实且恒常存在的“空性”出生了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成为了一个众生;但是蕴处界的众生只是一个虚妄不实的“空相”,当“空性” 借着各种不同的缘而出生或显现蕴处界“空相”生住异灭的过程,就显示了“缘起性空”的现象与观念。所以,不能亲证而现前观察并确认这三种“空”的真实意涵与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的差异,就会在生灭虚妄的蕴处界诸法“空相”之中,错误地执取了它的全部或者是部分作为真实不坏的常住法,那就会误以为明镜表面显现的影像本身就有真实存在的自性;或者虽然知道影像不是真实,但却执著影像缘生缘灭其性本空的“缘生性空”现象,说它本身就有真实常住的自性。那么持这样的两种看法的人,都无视甚至于否定了明镜这个“空性”的存在,正是胜鬘夫人所说的“空乱意众生”;因为这些众生的意识心不能真正理解乃至亲证“空性”实相,只是虚妄想像,进而产生了错乱的认知。

  那这个能够出生蕴处界“空相”和显示“缘起性空”的万法根本因——这个“空性”,究竟是什么?我们也不妨就以 龙树菩萨所著《中论》里面一首重要的偈:“诸法不自生,亦不从他生;不共不无因,是故知无生。”(《中论》卷1)来探讨这个问题。诸法讲的是三界有情蕴处界的所有法,这些无量无边的法都有一个共通的特性,就是“法不孤起”,这是佛法的正理。但是 龙树菩萨进一步强调:这些无量无边法的生,有四种是被禁止的,就是禁止“自生、他生、共生、无因生”,因为这些说法都是邪见,是不懂无生的人所说,也不符合中道。也就是说,一切诸法都不会是自己出生自己,也不会由各种外缘来共生,或者由他人来出生自己,更不会无因而突然出生。

  我们首先来说“诸法不自生”。譬如说一个婴儿,他不能自己出生自己,如果他能自己出生自己,也就不必父母的因缘了;如果有生灭的法可以自己生自己,那就是无中生有;如果婴儿可以无中生有,那么诸佛也可以无因成佛;那么世间所有的一切产品都可以无中生有,那还需要有农业和工业来生产吗?可是诸法不能无中生有,因为自己还不存在以前是无,还不存在的自己怎么能出生自己呢?所以说“诸法不自生”。这意谓着:识阴等六个识都不可能自己生自己,离念灵知这个意识心,夜晚眠熟以后就断灭了,所以第二天的意识,并不是前一晚的意识所出生的。

  接着来说“不他生”,是说诸法也不是从其他三界法出生的。例如识阴六个识,要由自己的五色根配合意根,加上自己的六尘才能出生;如果是别人的六根触六尘所生的六识,那是别人的六识,不是自己的,所以这个觉知心不能从他生。因此,如果有人说:“全能的上帝是造物主,一切生命都是上帝出生的。”那就违背了“不他生”的圣教!因为有为、有作而且是有好恶的上帝,他是不离三界蕴处界诸法,自然不能够出生同样属于蕴处界诸法的我们。

  再来说“不共生”,还是以识阴六识来作说明。六识这些法不是根与尘共生而来,如果六识这个法是根、尘共生出来的,那么人刚死时六根还是具足,有六根应该就可以有六尘,那是不是死人同样也可以出生六识呢?那应该就不会有死,因为还有六识觉知心,但是事实上显然不行。所以诸法不可能共生,也就是说,诸法借着种种助缘和合而出生时,其实背后一定有一个能生的根本因;根与尘只是借缘,不能共生意识或者是识阴六识。

  最后这个“不无因生”,就是否定了“无因论”的主张。一定要有一个根本因,然后借根、尘等其他几个助缘,诸法才能够出生;如果没有根本因,纵使助缘或者是借缘具足了,诸法还是不可能出生。即使是器世间也是一样,有众生的种种身、口、意行,然后有众生的种种业种以外,还得要有共业众生的根本因,器世间才能出生。

  所以主张“缘起性空就是般若实相”的人,像释印顺就是认为众生只要借无明、业力、根、尘为缘出生,把每个众生各自的根本因消除掉,只说根、尘等诸缘和合就可以共生有情身心,显然有情就只有借着世上的无常诸法而能共生;这样借诸法就能被共生出来,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无因论!因为缘起的意思,必定是有一个本来就存在而不曾有生的无生之法,祂恒而常住,而且性如金刚永不可坏,来作为根本因,由祂借着众缘而生起了五阴世间的蕴处界诸法,哲学界主张“假必依实”,它的道理也在这里。

  另外,像有的科学家或者是医学家认为“物能生心”,想从物理学中去探讨人类起源的答案,认为地水火风这些物质是先于众生蕴处界而一直存在着,当地水火风遇到了某种特殊的条件,譬如大爆炸或者雷电触击时,就出生了众生的蕴处界。可是这种说法有一个很大的盲点,就是如果物质能够出生众生的蕴处界,那就像一贯作业工厂以同样一个模具生产出来的加工品,应该每一个众生都长得一模一样!然而,单单以人类来看,每个人的外貌长相都已无一相同,千差万别的个性风格以及聪明才智差异,那就更不在话下!所以,“物能生心”也是一种虚妄想。

  说到这里,我们就可以作一个结论:不是蕴处界却能生众生蕴处界诸法的真实法,这个万法的根本因,就是有情众生的五根、六尘、七识之外,同样都有的各自的第八识如来藏。否定众生的如来藏实相“空性”心真实存有,像释印顺等这些所谓的“佛学研究者”,正是胜鬘夫人所说的“空乱意众生”!

  我们就说到这边。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