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集 真实佛法

正益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讲的题目是“真实佛法”。所谓真实佛法,它的存在应当要得到 如来赞叹。《大般若波罗蜜多经》说了,如来赞叹三件事情:第一个是发菩提心,第二是护持正法,第三个是如教修行。所以到底怎样才是发菩提心?就是想要成佛,这样我们就理解了。那怎样才是护持正法?既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所说的是大乘法,所以一定是护持大乘法教,那最后就如大乘法教来修行。

  大乘法教,到底什么是大乘法教的根本呢?在佛法里面有说,这根本就是能够出生万法的心,所以这也是禅宗要找的如来藏,要找的本心;然后也是《成唯识论》所说的见道的时候可以证解阿赖耶识(这个阿赖耶识第八识),所以诸经所说是全然如一的。然后再经过这相见道的修学(相见道的修学就是很久),在经典里面也说,能够满足这相见道的修学,才能够生如来家,这样种性尊贵,无可讥嫌,所以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对于能够在这个世间出生的一个菩萨,或是不断地因为这样护持正法心志的菩萨来说,他已经早就发了菩提心,所以他想要成佛。他想要在这秽土世界,来成就护持末法的功德,让这个正法能够延续,能够继续存在,所以他势必会面对许许多多的恶人——他们不相信大乘法,他会觉得说大乘法都是你自己说的。可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要说,有人来写这样的大乘法,他自己编纂,那你说如果有这个家族的存在,这个事情就很奇怪了,他奇怪是在于说,他写了这样多的大乘法,而这大乘法我们都可以知道。

  按照这些质疑者所说,他是不断地一代又一代出现,那我们假设有一个专门写大乘法的家族,他们一代又一代出现,可是对于证悟者来说,他们之间没有矛盾、没有淆讹,不会互相抵触。如果是学说思想的话,现代的人类理应该有机会出现这样的学说思想,可是没有。而且学术思想、哲学等等一定会有矛盾,而且学术思想还有一个很致命的,就是他绝对很难亲证,或是他若统摄到超过这个生命的一个本质,或是直接崁入生命的本质,他通常都是错解的。

  实际上除了佛法以外,没有人可以证解这生命的本质。因此我们再来看,如果这一群家族他没有亲证,那显然写不出这东西来,一定互相有问题、互相矛盾、互相抵触,可是这些事情没有发生;而且造这些经典的人,对于这么甚深的一个经典,这样的智慧,又不肯加以解释,照理说这一群家族要派一个人出来吧,或是一个人不够要派很多人来写一些论,然后以论来解释、诠释这经典所说的义理,可是没有,这就更令人好奇了。

  这一群人还诅咒自己要下地狱,为什么?因为照他们这样来说,他们说:“你不信大乘法就应该下地狱,或是伪造、毁谤大乘法就应该下地狱,或种种的……。”可他们自己伪造,因为他们自己写了嘛!这样的话,伪造是佛说,那他们应该先下地狱,他们何苦来作这种事情呢?自己诅咒自己要下阿鼻,或是下无间地狱等等,而且这样说他还必定是。这一个家族(这个族群),他的口风非常紧密,没有人知道,而且世界没有其他家族之外的人知道,而且他们在几百年中完全没有人知道,而且他们的证量超过佛,所以这样种种的抵触就变得很奇怪了。也就是说,这样的家族种性的成立来编写大乘法,他有各种无法自圆其说的,那你能说难道这样不存在,那不然大乘法是天空掉下来的,那根本就更是无中生有啦!也就是说,这些说法都不如实,因为 如来已经有在《阿含经》里说了,如来是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如果后世有人要毁谤佛法,那 如来早就可以预记,就是要破坏真正佛法,这样 如来必定可以预记,而可以说明什么时候会怎样怎样。可是大乘法本来就是为 佛所说,真正是 佛所说,所以 如来没有什么预记说,有人会自创大乘法来毁谤 佛说的阿含的法;甚至在《增壹阿含》里面也直接说,就是有这个菩萨,然后有三乘的法,这是阿含部经典就已经说了。而且 如来所说的下一尊佛,也是能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没有一个法可以在 如来之上,最多就是成佛跟 如来齐等。

  而且我们也说过 如来十力,这个不是二乘能够具备的功德。如来十力只有 如来拥有,如来无上正等正觉只能 如来拥有,不是其他一切众生,乃至于二乘修学者所能够成就。这代表说,这一定有法是过于二乘之诸法,而 如来知道;那 如来如果知道,为什么还要吝惜呢?吝惜不说,然后违背祂长劫摄受众生的心性,所以这个不合理。如果说是因为众生的根性不好,这句话也不对,因为在座的就有 弥勒菩萨是将来会成佛的;而且在《阿含经》里面已经亲口说明(如来金口说明),就是说下尊佛就是 弥勒菩萨;或说我们可以说,那时候因为 弥勒菩萨现出家相,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弥勒比丘。依于这样来说,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说,至少 弥勒菩萨也应该是有这个大乘的根性吧!那当然一定会对 弥勒菩萨说,您以后应该怎样怎样怎样,可以快速可以成佛怎样怎样怎样,所以在《增壹阿含经》确实也有,所以 弥勒菩萨(或者说弥勒比丘)会来请法。

  所以可以证明说,二乘法的人实际上早就在 佛示现灭度后来编纂阿含的时候,就有听过大乘法,只是说大乘法真的是太难了,不是这些二乘人所能够编纂出来的。因为既然你有修证到这大乘法,连明心都不一定有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来编纂大乘经典?当然一定是要由菩萨来编纂的;而且就算是只有明心,这还不行。因为明心的话,你在大乘经典很快就说谁的证量、谁的证量是怎样,然后听完法了以后,有多少人的证量怎样怎样怎样;请问第一个证量的话,当然是至少要等于或是超过这样的证量,你才能够如实地描述,不是吗?那二乘人就算是回小向大,刚刚明心或是怎么样,他如何知道菩萨五十二阶位的一个完整性?如何能够作果位的判断?如何知道法会讲到哪一句话?或怎样的时候,听众有多少人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大乘法相应的菩提?这都不是刚明心的二乘回小向大(二乘的声闻回小向大)这样子可以理解的。

  所以,大乘经典自然不会在声闻间——应当说二乘法之间流传,因为太难了;因为它的难度,不是众生所以为的那么简单,所以护持正法本身还是由菩萨来作。那只是说要等这五百年过去,这五百年就是 佛示现灭度五百年,因为阿罗汉等众,他们可以很快地证得,或是有证得初果等等,那他们就会离开了;等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相应的根器都走了,都离开差不多以后,五百年过去了,这时候留下来的声闻,他们就是属于根性就更差了。

  因为照理说,一个众生如果(每世)是五十岁的话,那十辈子也应该(如果是初果根器应该)就能够断三缚结啦!不应该留到五百年以后,但还是有可能啊!只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根器不好,你就不一定能够证得五神通,你要跟外道来说理的时候,你没有神通来让众生震慑,或是他们看到以后,他们就很难信受。因为如果是讲一般的道理,有的人可以从思想、逻辑,然后来讲他自以为的正理;那众生的话,对于哪边是正确的佛法,他也是不清楚。然后那时候还有很多外道也是能言善辩,所以这样的二乘法最后还是谁来护持,当然就是大乘菩萨来护持。所以,马鸣菩萨出现于世间,后来有 龙树菩萨、提婆菩萨,他们都是禅宗的证悟祖师来护持这个法,然后可以继续的永续。

  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说,三乘菩提的法,实际上就是如同《胜鬘经》所说,实际上只有菩萨能够护持;真正的灭谛,实际上只有菩萨才能够亲证;然后二乘的阿罗汉,他只是灭了而已,可是他没有找到这谛的根本心,所以这护持的工作是很困难的。又因为印度本身,它的道德种种风气没有那么好,所以佛法不可能长久居住在那里,而且那边是声闻解脱的根器是比较兴盛的,自了汉的风气就会使得那地方解脱道盛行;不像大乘佛菩提道,它需要有大乘菩萨不断地在这个世间来久住。所以就像是说一个火劫,世界快要摧毁了,这时候所有的河川都先枯竭了,那只有海王(就是大海)它还继续留存;菩萨就是像这样,一定会坚持到末法的最后一刻。

  我们离现在还有九千年时光,因此随顺这样的世间因缘而发悲心来到世间的菩萨,就是愿意来作这样的事情。虽然我们的修行很低微,只是在三贤位,没有办法像圣位的菩萨来拥有非常高的德行以及修学的功德,可是我们都知道我们有如来藏,然后在 平实导师的带领之下,我们慢慢成了一点一点的气候。平实导师他本身经历许多次的这种大乘佛法的复兴,他都身先士卒,在大乘佛法上立下不可磨灭的功绩;在每一次复兴的契机,都可以看到他老人家出现于世间。所以我们这样来看,我们继续拥护正法,我们希望 平实导师也可以很快的成就佛道,我们都能够成为他座下的弟子;在 导师成佛之时,这样的心愿就来自于说我们真正的拥护三宝、护持这样的正法。所以,不管是怎样艰困的时局,我们心量就会越来越大,这对我们来说,末法的这个时节,可以提振我们勇敢护持正法的心量。

  我们来看经典怎么说,《思益梵天所问经》:“知诸众生不可度,转至他方诸佛所。”(《思益梵天所问经》卷4)也就是说,要等到众生都不可度的时候,这样菩萨才会继续到其他的地方去、其他的世界去。对我们来说的话,就是往生到兜率陀天,因为接下来就有 弥勒菩萨会降生人间,在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之后。经典又说:【三千世界欲坏时,火劫将起烧天地,百川众流在前涸,尔时水王于后竭。】(《思益梵天所问经》卷4)三千大千世界坏的时候,火劫要生起了,这时候水几乎都已经干涸了,然后只剩下水王(就是大海),它一定等到最后它才会尽,这就像是菩萨。经典说:【行小道者亦如是,法欲尽时在前灭,菩萨勇猛不惜身,护持正法后乃尽。】(《思益梵天所问经》卷4)行小道者,他就像是百川众流一样,他很快就会离开了,他不会待满这末法时期,他很快就走了;可是只有大心的菩萨,他会一直待到这世界的末法结束,这就是随着法灭,然后他方离开,这就是我们在这边护持正法的勇猛的心志的号召。

  因为,如来启示我们,到底护持正法的功德有多大呢?【于此秽土护持正法须臾之间,胜净土中若经一劫或一劫余所获功德,……。】(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73)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有说,我们如果在这种地方护持四十八分钟,因为一天有三十须臾,就可以成就在净土世界(就是极乐世界等等清净世界)修行一大劫或是超过一大劫的这样的功德。所以 如来勉励我们不断地、精勤地护持正法,尤其在这个末法时期,众生实际上非常的可怜,他随时都有可能因为信受邪法,就堕落到三恶道;所以菩萨应以悲心来护持正教,这样的功德是相当的巨大。因为在极乐净土,如果能够修学一大劫的时间,实际上即使是下品上生无恶不作的人,也都早就入地了,因为下品上生是没有毁谤佛法。所以我们可以得到这样 如来的恩典,这样不是应当是很荣幸吗?既然 如来这样金口说,就希望我们能够护持真正的正法,第八识如来藏这样的妙法。

  经典上又说:【若诸菩萨于后末世时,得值是经及余深经,菩萨藏所摄、与诸波罗蜜相应,是人不为魔事所覆,不为业障所恼。持世(持世是菩萨)!若是人未得无生法忍者,我与受记(受记的内容),于当来世第二、第三佛,当得无生法忍。】(《持世经》卷4)也就是说,如来对于我们依大乘真实第一义谛来作护持正法、读诵、理解种种,如来就直接授记,我们可以在第二尊佛(就是弥勒佛)、第三尊佛(就是师子佛)的时候,可以亲证无生法忍;能够亲证无生法忍,就是得 佛授记入圣位。所以,这样是对我们护持正法的菩萨们,一个非常非常地难以思议的勉励,这样我们就可以超越这一大阿僧祇劫。

  三贤位证悟很困难,可是我们现在有 导师来加护,我们只要按照护持正法的心志不退却,在这九千年中终有证悟的一天;然后又在这九千年不断地以这样护持的功德,就胜过极乐世界可以入圣位所须一大劫的功德。我们护持的时间,难道会仅仅只有四十八分钟吗?然后又得到诸佛如来所说,可以在第二佛、第三佛那时候可以亲证无生法忍。

  经典又说:【善男子!汝等悉能于我灭后,护持正法不令毁灭。善男子!若有众生求于大乘,未得法忍受持是经,当知是人不过七佛便得授记。】(《大方等大集经》卷4)也就是说,能够在这种法上努力护持,不过七佛也可以得到 如来授记。所以在此祝愿大众,能够勇猛护持正法,我们可以让愿意去极乐净土的善男子们或是凡夫大众都可以顺利往生;而我们就是可以坚定地留下来,继续来护持正法。

  好,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