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2集 意根在灭尽定中仍然存在(二)

游正光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识蕴真义》来加以说明。今天继续上一集的子题:“意根在灭尽定中仍然存在”。

  前一集已说明安慧所认为的意根,在灭尽定当中是不存在的,所以就安慧的说法,提出两个结论来加以说明。在解释第一个结论时,那就是安慧自己已经证明意根真实存在的事实,可是他为了睁眼说瞎话,认为意根是已灭的前一个意识种子;所以,他才会主张意根是假名施设有,根本不存在意根这件事。因为这样的缘故,有四个过失出现,前一集已说明了两个过失的内容,今天将继续谈第三个过失:那就是意根的体性是有覆无记性,意识的体性是有覆有记性,两者的体性完全不同,又如何是同一个法呢?

  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卷5曾对意根的体性开示如下:“末那心所何性所摄?有覆无记所摄。”当中的末那识,就是第七识意根的别称。所谓的“有覆性”是说,意根有遮覆的体性;因为意根对意识如理分析之后会作主,使得意根有了杂染的种子出现,也就是意根有了深层的烦恼出现,能与四根本烦恼—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相应,使得众生有了较深层的我见等烦恼出现而无法断除,导致自己不断地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所谓的“无记性”是说,意根祂没有善恶性,所以不会有可爱、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合此有覆及无记的体性,唯识的增上慧学则称意根的体性为“有覆无记性”。譬如众生无始劫以来,在三界当中不断地透过意识虚妄的熏习,使得意根有了习气的出现,就在不知不觉当中表现出来;然而这些习性很微细的缘故,众生很不容易发现,唯有破牢关的菩萨们才能证得意根,才能了知意根有很多很多的习气需要断除;乃至于地上菩萨,在第二大阿僧祇劫精进修行,才能在七地满心时断除这些微细的习气。

  意识的体性是有覆有记性,祂能作很详细的了别诸法,使得众生有种种的烦恼出现了;有了种种的烦恼出现,就会使众生造作了种种的善恶业,因而让众生在三界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这也是经中所开示的:有了烦恼杂染的缘故,众生就会造作种种善恶业而有业杂染出现;有了业杂染的出现,就会使众生在三界当中受生而遭受种种苦的生杂染出现。由于意识有遮覆众生不能解脱的体性,以及让众生受种种可爱、不可爱的异熟果报,而有善恶的体性;合此有覆及有记的体性,唯识的增上慧学则称意识的体性为有覆有记性。譬如某甲对某乙说了一些话,某乙心里觉得很不高兴,于是心里记恨着,时时刻刻想要报复,乃至于最后报复成功了——像意识能够遮覆自己的心性、以及有善恶的体性,这叫作“有覆有记性”。

  既然意根的体性是有覆无记性,意识的体性是有覆有记性,这两者的体性完全不同,又如何是同一个法呢?如果安慧及被学术界所尊称的导师者所说的话能够成立,难不成意根的心体内,或者意识的心体内,各自有了有覆无记性及有覆有记性吗?不知他们是否能够找出经典或论典,来证明他们所说的是正确的?但是后学可以很肯定地说:纵使他们翻遍所有的经典或论典,都无法找到有利的证据来证明。为什么?因为不论是经典或者论典都开示:意根的体性是有覆无记性,意识的体性是有覆有记性;不是吗?所以说,安慧及被学术界所尊称导师者所说的种种法,完全违背佛菩萨在经论的开示。

  这也证明了凡是误会佛法的人,他所说的法一定是前后颠倒,而且似是而非。如果以此不正确的知见来笼罩无知的众生相信,不仅成就了误导众生及破佛正法的大恶业,而且也没有自、他利及今世利、后世利;如是二俱不利的事,还是不要作比较好,因为因果之恐怖,绝对不是他们所能承受的了。佛在《佛藏经》卷2曾开示:过去久远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一尊佛,号大庄严如来。其佛灭度百岁之后,诸弟子众分为五部,其中有四部弟子不净说法;命终之后,堕阿鼻地狱,仰卧、伏卧、左胁卧、右胁卧各九百万亿岁;乃至于经历了九十九亿佛,于诸佛所都不得顺忍啊!所以说,凡是佛弟子们都应该谨记因果之恐怖,莫作如此愚痴行,导致自己身受其害,无量劫来不得解脱,乃至延迟了自己的成佛时程。

  接下来谈第四个过失:意根有遍计执性,意识有依他起性,两者根本不可能是同一个法。所谓的遍计执性,就是普遍计度而产生执著的体性;揆诸八个识当中,唯有意根有遍计执性。譬如意根从来都用不着语言文字,所以意根从来不说话,会说话的都是觉知心,都是识阴,特别是意识。因为意根有无记性,且于诸法有遍计执性,所以意根默容一切诸法;这证成了 佛在《楞严经》卷4的开示:【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间出世间法,惟圣与凡,无不包容,尽其涯际,当知意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4)也就是说,意根祂会把往世的种子抓得紧紧的,只知道不能放弃,因为种子也是诸法的一部分;可是意根不会讲,也不会加以了别,祂也不会拿着世出世间法的种子给意识看,也不会讲道理给意识听;纵使意根能把往世世出世间法的种子拿出来跟意识说,这一世的意识也听不懂,因为意识不是从上一世往生过来的。这证明了意根有遍计执性。

  今天再举一个真实例子来说明意根有遍计执性,而这个真实的例子有很多人经历过,只是不知道这与意根的遍计执性有关。譬如某甲遇到今世从来没有遇过的某乙,某甲却对某乙产生莫名的喜欢、厌恶等念头出现,乃至于知道某乙是自己过去无量世以前的眷属等等;这是某甲与某乙在过去无量世以前曾经相处过,在互动之间造下了喜欢、厌恶等的种子而落谢到各自的八识田中。今世两人虽然各自换了不同的五阴身而在世间里生活,并且有因缘遇到,某甲的意识于觑见的那短暂的几个剎那当中,分别及确认今世不认识某乙;可是,某甲的意根却透过眼识、意识的接触—意根直接接触到自己第八识往昔的种子,促使第八识流注往昔对某乙的喜欢、厌恶等种子出现—使得某甲莫名其妙地对某乙产生了欢喜、厌恶等念头出现,乃至于知道这是过去无量世以前的眷属等等。这就是意根对过去无量世的种子抓得紧紧的结果,那是很微细、很微妙的境界,不是今世意识心所能知、所能行的境界。也就是说,虽然第八识执持种子不失,但是意根能任持种子,于因缘成熟时,意根得以接触第八识所含藏过去无量世以前的种子,促使第八识流注往昔的种子出现,让众生领受、体验及受报等等。像意根把过去世以前的种子抓得紧紧的体性,唯识的增上慧学称之为遍计执性。因为这样的缘故,佛才会在《楞严经》卷4开示:只要是有情,不论是圣人或者是凡夫,他的意根都默容三世一切诸法。

  所谓的依他起性,是指自己没有能力能够现起,必须依于他法才能出现、才能存在的体性。譬如这个五根身,是依于他法而起的一部分,因为今世的色身,乃是本无今有的法:它是以第八识为因,藉着父母的四大,自己的无明、业种等缘而成就的;乃至于出胎以后,藉着四大来长养这个色身,使得这个色身渐渐长大、成熟,乃至衰老。由于这个色身是藉缘而起的法,也是依于他法而出生的法,未来一定会坏灭;所以当年纪大了,且色身不堪使用而面临死亡时,这个色身就要毁坏了。由此可知,这个色身是依于他法才能存在的法,本身是不坚固,更不是恒常的法。

  又譬如六识能够现起,必须以第八识为因,藉着种种缘才能出现。也就是说,识阴六识都是依于他法所摄六根、六尘的和合运作才能现起;这六识当中的意识能广分别,所以才会有诸法为众生所领纳及受用。如果没有六根、六尘相接触,意识尚且无法现起,更不用说于意识生起之后而有的诸法领纳及受用了。又譬如睡着了,六识也就灭了,须待意根触法尘警觉到天亮了,于是意根作意,促使意识出现了;意识出现了,前五识也就跟着出现了。既然在眠熟位必须依于他法而现行、而消灭,在闷绝位、正死位、无想定中、灭尽定中及重度麻醉中,也是同样的道理,都须依于他法而现行、而消灭。既然六识都是依于他法才能出现及存在,未来也要依于他法的消灭而不再现行,所以六识都不是恒常不变的真实法。

  由上面说明可知:意根有遍计执性,意识有依他起性,两者的体性不同,又如何是同一个法呢?难不成意根或者意识的心体内,各有遍计执性及依他起性吗?如果真的如安慧所说的,众生在世间里生活,一定是错乱无章而天下大乱了;可是现见众生,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错乱无章及天下大乱的现象出现,反而是生活得好好的。由此可以证明:安慧所说的意根是前一个已灭的意识种子,那是不正确的说法,误导众生非常严重。又,古时的安慧就已经分不清楚遍计执性及依他起性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今时在学术界被尊称为导师者,也同样分不清楚这两者体性的差别,跟随着安慧错误的脚步也提出意根能生意识、意根就是意识、意根就是意识细分等不正确的说法;以此来误导佛门四众及部分学术界人士,实在太不应该了。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应该分辨假善知识所说的法,切莫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蒙骗而不知,未来跟着这些假善知识一起下堕三恶道受无量苦。

  接下来谈第二个结论:安慧认为意根在灭尽定中是不存在的,像安慧这样的说法,分明与佛菩萨的开示完全颠倒。譬如,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卷13曾开示:灭尽定当中已无前六识的现行,是为六种无心地当中的一种;其经文如下:

  
分位建立者,谓除六位,当知所余名有心地。何等为六?谓无心睡眠位、无心闷绝位、无想定位、无想生位、灭尽定位及无余依涅槃界位。如是六位,名无心地。

  弥勒菩萨已经很清楚开示:灭尽定是为六种无心位当中的一种,在那种状况下,有情所能见闻觉知的六识心已经断了,所以无法分别诸法。不仅如此,在灭尽定当中意根的“受”与“想”的心所有法也灭了,正如 佛在《长阿含经》卷9的开示:“入灭尽定,则想、受刺灭。”也就是说,在灭尽定当中,意根的助伴五遍行当中的受与想心所有法没有现行,仅剩下触、作意及思心所有法仍然在运作。从 佛与 弥勒菩萨的开示可知:在灭尽定当中,前六识已不现行,但是意根仍然在运作,只是灭了受与想的心所有法;所以,安慧主张“有情在灭尽定当中意根不存在”的说法,那是不正确的。

  如果安慧的说法能够成立的话,俱解脱的阿罗汉,于中午用斋已毕、洗足已,入了灭尽定,再也无法出灭尽定,再也没有所谓的俱解脱的阿罗汉在世间里出现了;可是现见并不如是,俱解脱阿罗汉入了灭尽定以后,于隔天中午前再一次从灭尽定当中出定了,再一次托钵去了。为什么?因为阿罗汉入灭尽定以前,意识必先起一个作意——那就是意识事先设定隔天中午前在什么样的状况下出定;意识如理作意以后,意根就会接受,于是入了灭尽定中,不仅前六识断了,而且意根也断了受与想两个心所有法,仅剩下触、作意、思三个心所有法仍然在运作。这表示在灭尽定当中,意根仍然存在,仍然在分别法尘,只是俱解脱阿罗汉所预设的状况还没有出现,所以继续安住在灭尽定当中;须待隔天所预设的状况出现了,意根触法尘而有所警觉,发现所预设的状况出现了,于是意根作主促使意识从第八识现行。意识现行了,前五识也就跟着现行了,于是俱解脱阿罗汉出了灭尽定而去托钵了。如果在灭尽定当中,没有意根的存在,没有意根在运作,也就是没有意根在分别法尘而有所警觉;当俱解脱阿罗汉一旦入了灭尽定,再也无法出灭尽定了,世间也再没有所谓的俱解脱阿罗汉存在了,更不用说于后会有俱解脱阿罗汉出灭尽定而去托钵了。所以说,在灭尽定当中,意根仍然是存在的,意根仍然在分别法尘;所以,安慧主张在灭尽定中没有意根的存在,那是错误而且是荒唐的说法,误导众生非常严重。

  最后,综合这两集所说的,作个结论如下:安慧妄说“意根在灭尽定当中是不存在的”,以此来否定及曲解意根的存在,可以证明安慧所说的根本不如法;他所著的《大乘广五蕴论》当然是邪法,误导众生非常严重。古时的 玄奘菩萨在《成唯识论》,不仅广破安慧的说法,而且在天竺求法时,也曾对安慧的弟子般若趜多所著的《破大乘论》,著作了《制恶见论》来广破;在在证明了:安慧及其弟子般若趜多所说的法,乃是错误不正确的,误导众生非常严重。

  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千万不要被安慧的《大乘广五蕴论》的邪说所迷惑,不仅成就破佛正法的大恶业,而且也成就误导众生的大恶业,未来也要跟着安慧一起下堕三恶道受种种苦,那可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