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5集 意根是否是意识之别名?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今天要和大家谈谈:“意根是否是意识之别名”?

  要说明这个主题之前,首先要说一说其缘起。也就是说,因为安慧在其著作的《大乘广五蕴论》中,认为意根就是意识之异名,而阿赖耶识也是系属于识蕴之中;然而这却是具足谤法、谤佛的极恶知见。

  安慧是生于公元六世纪南印度罗罗国,是与那烂陀寺住持护法菩萨同一时代,因为他精通于因明学的缘故,因而擅长辩论。因明学,用现代的俗语来说,大约指的就是逻辑学。安慧虽被后世学人高推为佛教唯识学派十大论师之一,但其实并不是如实的推崇。一者、窥基法师早就在其《成唯识论述记》、《唯识二十论述记》之中,就已经破斥了安慧诸多不如理的主张;再者、因为安慧就是一个六识论者,这一点从其所谓的《大乘广五蕴论》中所说的,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而一个六识论者,是无法信受、更无法亲证内明之法,即便是于世间法的逻辑通达而口才辩给,终究无法入于佛法之内门而与第二转法轮了义的般若之法契会,所以就更不可能与第三转法轮唯识之甚深法义相应。后世学人所谓的佛教唯识学派,恐怕就只是一个学派而已,徒于外门作佛学的研究而终究只是说食数宝,纵饶能将满汉全席的菜名如数家珍地背得滚瓜烂熟,却从来没有真正地尝过其滋味。而佛法修证之绝对不应该分宗立派,平实导师早于其《宗通与说通》之中,就已经很详细地开示其道理了,大家可以自行请书参阅。

  安慧在《大乘广五蕴论》中先说到:

  
复有十八界,谓眼界、色界、眼识界,耳界、声界、耳识界,鼻界、香界、鼻识界,舌界、味界、舌识界,身界、触界、身识界,意界、法界、意识界。

  读过《阿含经》的学人,应该对这一段文字并不陌生,因为这十八界是 世尊在经中为学人的方便施设,要使学人可以现前观察自他的十八界,进一步圆满亲证佛法的因缘。安慧在论中引用 世尊经中的开示,这对于学人而言本来就是正常的事;然而,安慧在论中引用 世尊所开示的十八界之后,进一步解说十八界的内涵时却说到:【意界者,即彼无间灭等,为显第六识依止,及广建立十八界故。】(《大乘广五蕴论》)也就是说,安慧是主张:意根即是前灭位之意识种子,只是为了显示而作为第六识意识的依止而立名,这样子才能够方便建立十八界。再者,因为这一段文字之前的《大乘广五蕴论》中,安慧就已经变相主张说:“意言者,谓是意识。”把两者合在一起思惟,就不免露出司马昭之心;他就是辗转为了要让众生信受他的主张:“意根即是前灭位之意识种子,只是为了方便建立十八界而立意界之名”,“意根即是意识的别名”,“只有六个识,而没有第七识意根”!那么何以见得这是安慧之司马昭之心呢?因为他先前已经说到:【云何识蕴?谓于所缘,了别为性;亦名心,能采集故;亦名意,意所摄故。】(《大乘广五蕴论》)

  然而安慧这样子的说法,其实是有着很严重谤法、谤佛之过失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很多层面都可以来证明:意根与意识都各自有其自身的种子,意根与意识其两者的功能是不同的,意根与意识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心。先来看看他所说的:【意界者,即彼无间灭等,为显第六识依止,及广建立十八界故。】他主张“意根即是前灭位之意识种子”,这也就是说,意识是在当下或者是说现在运作着,运作过去而落谢了以后,就变成意根了;这样子就产生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也就是说,意识运作的时候,意根不是同时运作着,那么意识运作的所依将不复存在,意识变成可以自己单独运作而不需要所依的意根了。为什么这么说?《阿含经》之中常常会看到类似的开示:【缘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中阿含经》卷54)换句话说,意识是要缘于意根及法尘才能出生,意根是意识的俱有依,是作为意识现前运作时所必须要的依止,不可能意识现前运作而了别法尘时,只有意识单独缘于法尘。即使他狡辩而说:“意识运作过去而落谢以后变成意根,那这样子意识、意根都在啊!”然而“俱有依”三字之中,就已经很明白地显示“俱有”二字;也就是说,意识现前运作之时,意根一定会同时在而作为意识之所依。

  然而,安慧才引 世尊在经中所说的十八界之后,在《大乘广五蕴论》中接着又说:“识蕴即意处及七心界……”也就是说,安慧把识蕴与“意处及七心界”画为等号,但他的前提是“此八名识蕴”。而古德所说的:“若取意处,即摄七心界及识蕴。”(《瑜伽论记》卷14)其施设的方便却是不同的,这一点留到以后再来说明。而安慧其实只是想混淆意识、意根的差别,让学人误以为意识、意根虽然是不同名相的施设,其实是同一心;然而安慧施设这一谜团,正是因为不认同法界之中的实相心——阿赖耶识(这一点也会在后面的内容之中加以举证);加上并没有慧力可以观察意识、意根的差别,因此而主张 世尊在经中所说的十八界,其中的意根只是为了满足“十八界”而施设;所以就敢说意根与意识是同一个心。然而这样的主张,却是自误误人而果报堪虞的。

  而若是要解开他所施设的谜团,其实也是很简单的。首先要了解:十八界之中分为六根、六尘、六识;六根之中眼根等的前五根为色法,第六根的意根为心法。这就好像前面说的,《阿含经》之中常常说到“缘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这一类的开示《阿含经》中首先指出:“缘眼、色生识;生识已,说眼识。”(《中阿含经》卷54)然后再进一步说明:“如是缘耳声、鼻香、舌味、身触生识,乃至缘意法生识,生识已,说意识。”换句话说,十八界之中归属于识蕴的眼等六识,都是根、尘为缘而生识,生识已,依其根而立名,眼识依眼根而立名,乃至是意识之立名亦复如是——依意根而立名为意识。也就是说,十八界之中是有六组的“根、尘、识”,识蕴等的六识,都是根、尘为缘而生;而意识所依之根为意根,意识与意根是两个不同的心,已经是再清楚不过了。识蕴等的六识,再加上六根之中的意根,这七个心都含摄于十八界之中;若再提到万法所依的阿赖耶识,就合称为八识心王。所以,意识与意根不但是异名,实际上也是两个不同的心,这样子十八界之法才能够建立、施设,这样子 世尊在经中所说的法义才不会前后矛盾。因此,为什么前面要提到安慧那样子的说法,其实是有着很严重谤法、谤佛的过失的,这个就是其原因之一。

  再者,一般所周知:意根又名第七识、末那识,这就显示出祂是意识的俱有依,祂是法界中八个不同体性的心其中的一个;又说明了祂有思量作主的体性,因地时正是具足地执我。然而,祂不只有这几个异名,因为一般的众生,要能够知见意根的相貌都已经很难了,绝大部分的人,仅仅能够看到意识的一些作用,甚至于说意识的细相,或者其种种的变相也是不知不证的。安慧正是不认有阿赖耶识,再加上没有慧力能观察意识、意根的差别,才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偏邪。而大约是同时期的应成派论师月称亦复如是,现在也有人误称他是大乘佛教中应成中观派的论师,其实也只是一场严重的误会;因为他们的本质,都是六识论的外道见,对“中观”二字不要说实质上,只恐怕是作梦也想不到的,根本就是碰不着边的。

  听到这一段以后,有一些人心中就老大不高兴了,然后也许就脱口而出:“你们正觉说的都是对的,都不准别人也是对的;佛法里面有八万四千法门,别人就不能有别的证,一定非要证如来藏吗?”也许他兴致一来接着又说:“佛法是讲究平等、和谐的喔!你们正觉所说的却是常常在骂人。”然而佛法虽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但那是 世尊所施设入门的方便,而不是所证的目标;佛菩提道之中纵使说有八万四千法门,初步应证的一定是要证如来藏,因为 佛的“果地觉”,正是因为这个因地心才有的。而我们有时候所说的,听起来、看起来虽然是很犀利,但却不是为了要骂人,只是为了要警醒某一些人罢了!这就好像说,中国古来养生疗病之中,就已经有针砭之法;运用在弘法利生的作为上,就有类似的相貌,当某一些众生没有办法信受善知识的某一种说法的时候,善知识为了转易他的邪知邪见,就会采用更进一步看起来是更加严峻的说法,好使这一些众生得以警醒而得到法益。世间法之中,以前或许有一种情况是很多人都曾经经历过的,尤其是孩子还小的时候,当子女所作是有所偏差之时,父母一定会加以说明与劝导的;可是,假如孩子仍然继续我行我素,这个时候父母因为爱之深、责之切,也许就可能动手来责罚子女,或许父母还会一面说:“我这一辈子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欸!你一定要听我的劝解,不要再那么作了。”为了求疗病之故,就以针砭之法配合了;难道你要说此时父母所作的,是不如理吗?

  可是,说完这个譬喻以后,可又有人抗议了:“还说你们正觉没有慢心,才这么一会儿又要占家便宜了!”我还是要说:那只是缘于世间法的一个譬喻,本意绝不是想要占别人的便宜,所以有智慧的您,一定不会自己去对号入座的;再者,难不成你没有见过经典之中,世尊多处指出有“外道”的名相吗?你不知道 世尊为了方便调伏某一些外道,还特地指出某一婆罗门是释迦奴种吗?但那一些都是如实之说,都是为了方便调伏外道,完全不存在一丝一毫的慢心、瞋心。然而,如今却有很多人不能信受,甚至是理解那一种情怀,多是内心具足慢心、瞋心,却外现东施效颦,只是想要藉着这样而获得名闻利养,甚至是想把已经失去的名闻利养再要得了回来。

  回过头来说,如安慧所说:【意界者,即彼无间灭等,为显第六识依止,及广建立十八界故。】(《大乘广五蕴论》)而若是“意根是前灭位意识之种子”,那么在人法界之中,意识现前运作时,十八界就少了意根一界,又如何说有十八界之说呢?总不会强词夺理说:“意识此一剎那现前,下一剎那变成意根,那在整体的运作之中,仍然是十八界具足啊!”再者,意识正在现前运作之一剎那,其所依、所缘的“意、法”之中的意根在哪里呢?总不可能是像前面强词夺理所说的“一剎那是意识、一剎那是意根”吧?法界之中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啊!因为作为意识出生的等无间缘的意根,一定是与意识等无间而存在;也就是说,意识现前运作的一剎那,一定就有其所依的意根,也同时现前运作一剎那;意识与意根是两个不同的心,都各自别有自身的种子。然而,对于不学佛的一般人而言,第七识意根是无始无终的,因此在现前的生活中,意识会有暂灭的情况,而意根是绝对不可能有一剎那暂灭之时。所以,安慧所说之“意根即是前灭位之意识种子”、以及变相的“意根即是意识”之说,纯粹是无稽之谈,亦为谤佛、谤法之说。

  今天就说到这里。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猛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