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集 转依第八识之真如法性

正国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节目。今天我们要跟诸位菩萨一起来探讨有关“转依第八识之真如法性”这方面的议题,这个议题在佛法中是属于非常重要的法义。今天讨论的内容主要是在说明有关真如的相关法义,这些对于修学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有关详细的内容,诸位观众可以参考在《真假开悟》一书中,从第380页到393页中 平实导师的开示。有如此书中所说,会提出这一段法义辨正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人错误地认为“阿赖耶识心体从真如出生”,因而引生许多法义上的偏离,无法安住于正确的法义。

  首先,我们来看“真如”这个常出现的名相。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有时候真如指的是真如心,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有时候真如指的又是真如法性,也就是第八识如来藏的真实与如如的体性。因此从这里我们就可以了解,在修学佛法的时候,对于名相就要非常留意;譬如“空”,可以代表空性、空相、虚空、空无,或者代表六界中之空界。因此大家在阅读经教的时候,必须要依据前后文或者法义来作正确的判断。

  上述所说之“真实与如如”的体性,就是说第八识心体有真实不坏性,以及第八识于三界六尘中悉皆如如不动之自性。因为是不生灭之自在法、本住法,故尽未来际永不坏灭,同时也是真实存在,可以被证悟者所亲自验证;并且如来藏能生万法,是诸法之本母、能够储藏种子,所以第八识如来藏具有真实而不坏的体性;而第八识不缘六尘,因此在各种境界之中,虽然七转识会不断地转易心行,但第八识于六尘中皆如如不动;同时无论轮转于三界五趣中之何处,如来藏皆如如不动,会起喜厌苦乐的永远都是七转识;因此,这真实与如如合起来,就说第八识有真如的体性。

  因此,从这里大家也可以了解,在“五法”也就是“相、名、分别、正智、如如”,这五类法是修学者想要了解佛法之真实道理所需要了解的五个种类之法。而这里面特别把“名”独立出来,当作五法当中的一个法,代表正确理解名相所代表之定义的重要性;同样的,在“四寻思”中,也就是“名、名义、名义自性、名义自性差别”,这四寻思是菩萨们在加行位时观察“能取、所取空”的时候,对于各种有为法所作的四个面向的思惟与观察,其中一个便是要对于名相的本身,包括名相的作用与体性等有真实的了解,因此在四寻思中也一样是突显了名相的重要性。

  因此,“名”虽然是言说所依相,是为了能够传达种种法义,是施设出来的,但是它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情必须要互相沟通以及解说种种道理,因此必须要有种种名之施设,尤其在解说比较深的法义,通常会使用很多名相;但是既然是施设之法,我们就不可以执著,而要知道“名”只是一种工具,同时有时候所要解说的对象之内涵很深的时候,有时候对于同一个对象,会施设不同的名称。譬如,第八识也称为如来藏、种子识、所知依、真相识等等,目的是用不同的名称来显示或强调祂的不同内涵或体性,而让众生能够比较具足地了解祂;因此,我们不可以执著说一定只能用哪一个名相,而是要看当时在解说的内涵与角度适合用哪一个名相。

  事实上相似佛法之存在原因之一,也是因为众生没有善知识教导,而难以正确了解佛法名相所代表之意义,因此造成外道之错误的法义有生存的空间,同时致令外道的典籍文章之中使用大量之佛法名相,但是却是另作别的解释而使得众生无法分辨,导致相似正法逐渐取代佛教正法。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一直存在,平实导师才要作种种的法义辨正,让正理能够明白地显示出来;另一方面,也使得众生能够正确了知佛法名相所代表之意思。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段 平实导师在《实相经宗通》第七辑中的开示:

  
证真如有二个道理:第一是证得真如心,也就是证得第八识如来藏;第二就是证得如来藏所显示出来的真如法性。……显示出祂是真实与如如的……。(《实相经宗通》第七辑,正智出版社,页176-179。)

  因此,无论真如是代表真如心或真如法性,都不可能产生阿赖耶识心体从真如出生这样的错误结论;因为阿赖耶识就是真如心,因此真如心不可能自己出生自己。如果真如心可以自生,那同一个有情就拥有一个以上的真如心,这是有正知见之学佛者所无法接受的,而且这也很明显地违背了《中论》中所开示的“诸法不自生的法义”。而事实上阿赖耶识是“不生灭法”,不是从他法所生,更绝对不是由自己出生自己,因为这样又是错得更离谱了;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真如法性只是阿赖耶识的真实与如如体性,只是所显法,因此“真如法性”也绝不可能出生阿赖耶识——所显法没有出生他法的功能故,就如同花之漂亮只是花的体性,漂亮如何能够出生花呢?必须是花才能显现出漂亮的体性。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赖耶识是不生灭之自在心,也没有任何一法能够出生祂,因为祂已经是根源、已经是本体的缘故。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有关“转依”的法义。我们先来看在《楞严经讲记》第十一辑中 平实导师的开示:

  
真正的转依,得要先证得如来藏,……证实如来藏时时而且永远都是真如法性,是从来不对六尘诸法稍动其心的本来清净性,然后依这个体性去把七识心自己的虚妄心性修除掉,这样才叫作“灭妄”。(《楞严经讲记》第十一辑,正智出版社,页57。)

  因为七转识是生灭变异之虚妄法,并且与种种烦恼染污法相应,不是我们转依的对象;如来藏的真如法性、寂灭性、清净性等,才是我们的正确转依对象。然而这里特别说明转依真如体性的原因,是因为如来藏在未究竟清净成为无垢识之前,尚有执藏分段生死法种之集藏性,以及尚含藏着异熟生死与烦恼障之中的习气种子须待修除,因此说须以真如法性作为转依之对象。譬如在《真假开悟》中之开示:【是故证得阿赖耶识心体之别教贤者,不应随于阿赖耶识心体之阿赖耶识性而流转生死,而应归依自己悟后所现观之“阿赖耶识心体自身之真实不坏金刚性、如如所有性”,如是转依识体自身所显之真如法性,名为转依不退而归依真如者。】(《真假开悟》,佛教正觉同修会,页385。)从这里诸位观众也可以知道证真如的重要性了。

  而如来藏在修行者尚未断除烦恼障之前称为阿赖耶识,因为尚有集藏分段生死种子的取受性,也就是阿赖耶性,这一直到断尽烦恼障,有能力出离三界生死“不受后有”之后才能断除阿赖耶性,此时如来藏已无阿赖耶性,因此而改名异熟识。所以有人就因为没有弄清楚而误以为阿赖耶识是生灭法,这可就犯了极大的错误,因为经教中只是说灭除如来藏心体之「阿赖耶性”而非灭除如来藏或阿赖耶识之心体。

  因此,我们趁这个机会再略作说明:因为真心这个本体是一直存在的,悟前悟后这个心体也都是一直存在,也无论众生是轮转到哪一趣,祂一直都是存在的,而且也都显现出祂的真如法性。譬如在《显扬圣教论》卷3中的开示:【流转真如作意:……思惟诸行无始世来流转实性,既思惟已,离无因见及不平等因见。】也就是修学者必须要知道:有情即使在三界六道中轮转不断,但是每个有情都有真如心存在,而且显现出祂的真如法性;要这样正确地“流转真如”作意思惟,因此能够确实远离诸法无因自然而起,或否定如来藏心的“无因见”,包括六识论,或者认为诸法可以无因而有生灭现象等,以及远离由某一有情创造众生之不平等因见。这里面「无因见”将导致对于正确修学因缘法产生遮障,而无法出生正确的智慧,或者成为断灭见、毁谤因果等严重的邪见;而“不平等因见”则令修学者无法获得解脱受用而唐捐其功。因此,众生就是因为都具有蕴藏无量无边功德之如来藏心,皆有成佛之性,故说平等平等;这是一个非常根本的重要知见——能够信受这个万法的根本心,就能够离无因见及不平等因见。所以,如来藏法与八识论的正知见,确实是三乘菩提修学的根本,即使是修学二乘菩提,仍然须信受众生有本体如来藏心存在,才有可能成就最基本的断我见。

  所以,在《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1中开示:

  
藏识海常住,境界风所动,种种诸识浪,腾跃而转生;譬如海水变,种种波浪转,七识亦如是,心俱和合生。

  也就是说,“藏识”就是如来藏或者阿赖耶识,祂犹如大海一般,是常住不灭的,由于境界的关系,而令七转识之种种识浪生起;因此如来藏无论有无境界风,皆是常住不坏的,一直到成佛了,这个心体也都存在,只是改名而称为无垢识。因此,绝对不能把修行人因为转依真如法性逐渐修除烦恼之后而灭除阿赖耶性之修证,误解成为灭除阿赖耶识之心体,那问题可就大了。

  然而菩萨要灭除阿赖耶性,除了要有般若智慧之外,也要真实转依阿赖耶识之真如法性。譬如,在《瑜伽师地论》卷51中的开示:

  
复次,修观行者,……由缘真如境智修习、多修习故而得转依;……当知转依由相违故,能永对治阿赖耶识。……缘真如境圣道,方能转依故。

  也就是说,阿赖耶识中含藏了种种与戏论相应的杂染种子,菩萨依靠“缘于真如境界之智慧”的修习,同时一再地修习的缘故,而得以渐渐转依真如性相;因此,能够断除了三界中的一切杂染,使得如来藏之阿赖耶性得到对治而加以灭除,这些都是因为缘于第八识的真如境界才有可能转依成功。

  实际上在菩萨道的每一个阶段,都要转依自心如来之种种无漏法性,包括诸地菩萨也要配合无生法忍智慧来转依,而能渐渐断除烦恼障习气种子。到了初地的修证位阶,菩萨的现观让他能够达到“证真如智与真如平等平等”,因为转依已经到了一个程度,让他能够真正远离“能取、所取”相;并且一直要到佛地才能究竟转依圆满,也就是一直到成佛四智圆明之前,菩萨都要在转依上面用心,由此可见得转依有多么重要。那这个真如体性,当然要依靠第八识及藉缘才能够显现,如果把阿赖耶识当成真如所出生之生灭法,或者离开阿赖耶识而想要观察真如法性,这些都是无法成功的。因此,修学者在理路上,一定要能清楚分辨阿赖耶识与其显示之真如法性,这样子心中才不会有疑惑,将来才能够转依成功。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修行人有关确认“灭谛”的重要性。我们先来看在《大般涅槃经》卷29中的开示:【我今当说沙门道果。言沙门者,谓能具修戒、定、智慧。道者,谓八圣道;沙门果者,所谓涅槃。】也就是涅槃是修行者修道的目标,所以说“沙门果者,所谓涅槃”,也可以称为“道果涅槃”——无论是二乘之二种涅槃或者大乘之四种涅槃,而事实上涅槃就是四圣谛灭谛的主要目标。所以,修行人必须要确认修学目标是存在的,而且有其功德性,是自己想要的,这样修学之路才不会错误或者唐捐其功。因此,如果误认为阿赖耶识心体从真如出生,那他是无法确认正确的灭谛;因为如果阿赖耶识心体从真如出生,那阿赖耶识就成为生灭法,生灭法绝对不是四种涅槃的根本;而离开第八识阿赖耶识,也不可能有真如心或真如法性可证,即使是施设了第九识,那还是违背了八识心王的圣教。因此造成一方面会误认阿赖耶识是生灭法,另一方面离开阿赖耶识也证不到真如,因此对于灭谛便无法正确了解及确认。

  在《涅槃》这一书的上册之中,平实导师对于道谛八正道之“正见”有这样的开示:

  
正见的内容,函盖一切会影响解脱道实修结果的正确知见;……又如对于因内有恐怖、因外有恐怖二种现象的如实理解,以及对于如何可以因内无恐怖、因外无恐怖的如实理解等,不只是对于四圣谛本身的理解而已。(《涅槃》上册,正智出版社,页219~220。)

  因此必须知道有“本住法阿赖耶识”存在,才能确认涅槃不是断灭,也因此才能真正“因内无恐怖、因外无恐怖”而可以真正了知及接受涅槃的真义。这也是在圣教中所开示之“先知法住,后知涅槃”的道理;“法住”指的就是有个本住法是常住不灭的。因此了知及信受了灭谛之涅槃是真实存在后,修行者才有可能成就道谛中之“正见”;也就是说,对于“灭谛”的错误认知,也将导致错误的“道谛”认知,因此而采用了错误的修行方法,如此想要有所实证便可以说是遥遥无期了。

  我们再利用一点时间来说明今日所谈之“转依”。因为佛道之修行是必须要有闻思修证的内涵,也就是说,不是单纯闻熏乃至思惟就可以了,还必须要真正把法义用上去,必须要落实在自己的身口行为以及修证上面,因此才说转依是非常重要的。而所谓真正转依真如性、转依无戏论性的前提,当然是要先证得具有真如法性的如来藏心;证悟之后可以逐渐现观如来藏心之种种无漏体性,而逐渐深入地转依,转依的同时相对就是逐渐远离及弃舍七转识相应的种种染污与执著性。而转依的对象是具有功德性的,因此才能令行者安住;同时知道远离的对象是有过失、是会引生苦的,才会有远离的力量产生。因此菩萨以定力、慧力,藉由观察功德与过失,而在这个过程之中逐渐达成转依的目标。而在这里面转依的成功与否,却还得再看定力、慧力、知见等是否能够支撑转依的过程;因此,在修学的过程之中,定力、慧力、福德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同时去着重的,而这个转依的过程,至佛地而究竟圆满,实际上就是在修行菩萨道的六度乃至十度的过程。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作几点简单的结论:第一点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就是真如心,并且是由阿赖耶识来显现出真如法性,因此不是由真如出生阿赖耶识。第二点是转依真如法性在学佛的各个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在理路上能够正确了解阿赖耶识与真如法性的关系,心中才能不疑而成就真实之转依。第三点是第八识之“阿赖耶性”是可以灭除的,但并非灭除阿赖耶识的心体,二者绝对不能产生混淆。第四点是种种佛法之名相,虽然是为了解说法义这一些目的而作了施设,但是正确地了解名相之定义却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就谈到这里。

  祝您身体健康、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