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集 五蕴义理(二)

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个单元,我们继续跟大家介绍 平实导师所写的《识蕴真义》。上一集,我们谈到行蕴,“行”有身行、口行、意行;此外眼根接触色尘、耳根接触声尘,乃至意根接触法尘引生内心的思量,叫作六思身,这也是行,这些都属于行蕴;行也是无常、苦、空、无我。

  接下来说识蕴,“识”是六根对所缘取六尘境,有分析跟分类的了别作用;识蕴有六个识,也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识的定义就是了别——了解分别一切法,祂是众生一切见闻觉知的精神主体。也就是眼识藉由眼根能了别各种色法,耳识藉由耳根能了别各种音声,鼻识藉由鼻根能了别各种香臭,舌识藉由舌根能了别各种味道,身识藉由身根能了别各种冷热痛痒的触,而意识则藉由意根能了别一切法;前五识能各自了别自身范围内的五尘境,意识则能了别六尘万法——也就是世间万象的种种差别境界,包括万法的自相跟共相,不管是单独法运行的法相,或是与其他法比较而共同运行的法相,意识都能加以了知分别。世间的万法万象,为什么会有它们各各不同的差别境界和相貌呢?这都是因为意识心的了别才会有的。换句话说,意识心如果不分别六尘万法,世间的森罗万象就不会存在了,这就是意识的“别知相”的了别功能。

  识蕴跟色、受、想、行四蕴的本身,都是法的范畴,万法是被觉、被受,被想、被行、被识的存在,离开识蕴跟色、受、想、行四蕴,就没有万象可说。识蕴要依于六根、六尘才能运行,识蕴也是要依如来藏流注种子才能现起,才能相续不断。圣教上说“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如来”,如来就是众生的真心第八识如来藏。如来藏藉由众生的无明、业与烦恼,变生了五蕴—包括了有情的身心和山河大地的器世间万法—如来藏跟五蕴和合不可分离,彼此非一非异。祂是法界的真实相,也是中道的第一义;一切法依祂而缘起性空,祂是一切法的法性、法身;一切法因为是如来藏所变生、所缘起,所以一切法无自性。

  经由上面的解说,我们知道现象法界的五蕴和实相法界的真心两者的相互关系,下面我们将详细介绍识蕴的各种变相,识蕴的各种变相容易令修行人误认为它就是真心如来藏;这样会导致佛弟子认假为真,落入未悟言悟的大妄语,也会让假名善知识成就误导众生,断人法身慧命的大恶业。首先,意识离念灵知心不是真实心,因为祂是会断灭的心;因为这一世的离念灵知心是依这一世的五色根才能生起,前一世的离念灵知心则是依前一世的五色根才能生起,后一世的离念灵知心则是依后一世的五色根才能生起;因此,同一世的意识心可以随意了知昨日的事、年幼的事,但这一世的离念灵知心却不能够随意了知前一世的事,后一世的离念灵知心也不能随意了知这一世的事。因此还没有发起宿命通的修行人,仍然是有胎昧的,有隔阴之迷,所以不能了知前一世的事。由这些教证跟现前的观察,可以证知:离念灵知心就是意识心,绝对不是实相心第八识,必须有如来藏和意根、法尘的因缘才能生起;有生的法必定有灭,可灭的法绝对不是实相心。

  如果有人说:“经中说‘无分别心分别无穷’,所以觉知心是真实心。”那这样也是有过失的,因为经中所说的“无分别心分别无穷”,不是指觉知心,不是指离念灵知心;而祂所分别的,也不是离念灵知心所分别的六尘境界。这是说无分别心的分别,乃是三界六尘以外的了别性,是依五遍行而作了别的,不是依五别境心所法而作了别的;所以,祂所了别的对象乃是三界六尘以外的法,即是对于山河大地以及宇宙的了别,即是对于色身、七转识的了别,即是对各各差别的众生心的直接接触跟了别;这样的了别,都不是六尘中的分别,不同离念灵知意识心对三界中各种六尘的分别。这两种了别:一是第八识心的六尘外的了别性,一是第六识心的六尘内的了别性,两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否则就是引证错误。

  即使就像三三昧上面所说的有觉有观、无觉有观、无觉无观,这也都还是意识离念灵知心。其中无觉无观三昧也不是全然地没有觉观,而是指二禅以上的等至位中,对五尘没有觉观—依欲界五尘的无觉无观而说,并非定境中完全没有觉观—意识离念灵知心仍然住在定境法尘当中继续领受定境法尘。有很多还没有亲证三三昧的人,往往自称已经证得二禅、三禅,经过检验,发现只是错将欲界定中所得的境界误认为初禅,或将未到地定过暗而不见头、手、床敷的境界误认为即是第四禅,便自称已经证得初禅或第四禅;他们往往对 平实导师书中所说的禅定境界茫然不知,这都是误认禅定境界的人,也都是误认三三昧的人。

  般若的实证也是这样,有很多误会的人,会将离念灵知心具有短暂不能分别的体性,误认为就是佛所说的无分别心。他如果再引各种教证,要证明自己所“悟”的离念灵知心是无分别的心、是实相心,自认已悟,那这样就是引证失当、误会佛经真实义的人。这些人都是堕在意识心的变相境界中,都是将第六识的变相境界误认为是第八识如来藏的境界相,都是堕在意识心中,都是没有断我见的人;没有断我见的人,不证声闻初果,不能信受离念灵知心是能取六尘的有取心,就是还不能得到四加行中的暖法,离无我无漏智慧火光的发起还很遥远,何况能证得定性阿罗汉所不能证的实相心如来藏?他们往往会跟实证如来藏的大菩萨起争执,乃至会毁谤实证如来藏的大菩萨为邪魔外道;因此,一切佛弟子应该避免,造作这样的大恶业。

  由这个缘故,说意识心有种种变相,而种种变相中的觉知心都仍然是意识心、都仍然有伶俐的了别性,并不是让意识心远离语言文字而了了分明就是无分别心;这是说:能在六尘境了了的心,即是已经完成分别,所以能了了分明。因此,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了了分明的时候,正是分别心,也就是意识心。以这样的了了分别心要在六尘境界中处处作主,正是意识觉知心再加上末那识“遍计所执性”的思量心,这两个虚妄的心祂们的运行;这正是有情生死轮回的根本,千万不可教导众生把祂当作实相心,这样不仅不能断我见,不能证解脱,当然更不能证悟实相心第八识。

  要知道觉知心一念不生的时候,不管祂保持无念时间的长或短,心中虽然没有语言文字,都仍然是分别心,不可说是无分别的心;既然对六尘了了分明,就是六尘中能分别的心,当然就是意识心。修行人要能在五别境的慧心所上作这样的观察,也要能在其他的欲心所、胜解心所、念心所、定心所等作同样的观察;如果能够以各种境界相中的觉知心、离念灵知心—是否跟五别境心所法相应—来作现观的人,他的我见就可以断除,也能断掉三缚结;修行人就能有择法眼,不会被各种错误的知见缠绕,也不会对初果人所分证的解脱境界产生种种妄想。

  以上所说是分别所生我见的断除,也是众生容易被假名善知识误导所生我见的断除内容。分别所生我见,是跟意识觉知心一起生起的;譬如婴儿的觉知心会自我执著,也是由觉知心后天分别而生起“觉知心是常住我、不坏我”的邪见,对于这样错误地计度以后,执著它是真实法,就是分别所生的我见。有些修行人,由自己的错误观察,或由假名善知识的错误教导,误认为未到地定中一念不生的觉知心是常住的实相心,或被错误教导而认定初禅境界中的觉知心是实相心,或被误导认为住在二禅等至位中不触五尘的定心是实相心,或被误导而认为欲界五尘中能返观自己的心是实相心。这些被教导的人及教导他的人都没有断我见,因为这些都是变相境界中的觉知心,都是意识心,这些心都跟五别境心所法相应,都没有离开六尘中的了别性。这些意识变相境界种类很多,只要众生的心想无量,意识变相境界就有无量;简单来说,只要能跟六尘相应的心、只要能跟五别境心所法相应的心,都是意识心。这是二乘菩提断我见的观行跟自我检验的方法;至于四圣谛及八正道,则是为了配合这样的观行,而施设的善法,目的是为了让断我见以后的解脱功德能修行圆满,跟断三缚结的观行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助道的善法。

  另外上面所说的观行,只是二乘人所观行的声闻菩提。古人观行能断我见,是因为古人性障比较轻微;现代末法的学人性障比较重,如果要以这样的观行来断我见,他的心中仍然会有疑虑,心不得决定,所以还真断不了;应该进一步观行意识虚妄,也就是意识心在五位会消失的勘验法,包括眠熟、闷绝、无想定、无想天或正死位和灭尽定,这五位意识都不存在,这样的观察能令佛门末法弟子如实地断掉我见。我见如果能断掉,就能够知道二乘菩提所说“无我”的真实义;因此有能力在各方大师的著作中,或在各方大师的言语中,确认各方大师是不是有断我见;对于各方大师已断或未断我见的判断,不会有怀疑,这就是佛经中 佛所说已断疑见的人:“于诸方大师不疑者,是名断疑见”。能够实证识阴无我而分证二乘解脱果的修行人,也可以知道诸方大师或外道所施设的禁戒,其实是跟解脱无关;因此知道他们所施设的禁戒,乃是非戒取戒;譬如水戒、鱼戒、食自落果戒,常立不坐、常坐不卧等等,以为这样持戒就可以证得解脱,其实是堕在戒禁取的邪见当中。修行人正断戒禁取见以后,也可以知道诸方大师是否已经断戒禁取见。

  所以,断我见在二乘菩提是很重要的。如果所教导的法门不能使人确实断我见,那他就不是有实证声闻果的人,何况能实证佛菩提的般若?也应该要知道,他也不会有大乘真见道的功德。由这个缘故,一般学佛人必须重新观察、确认意识觉知心、离念灵知心,为何是有间断、有生灭的法,这样才能确实断掉我见。意识觉知心、离念灵知心为何是有间断的法,而不是常住法?因为祂是依他起性的缘故,五位必断的缘故。什么是依他起性?这是说意识觉知心、离念灵知心,必须要有其他的法当作依靠才能生起;而祂所依靠的法,也是生灭法、可灭的法;因此就应该知道:意识觉知心更是可灭的法,一定会间断。

  如果是可灭法、会间断的法,应该知道不是常住的法;经由这样的现观而证实的人,就不会执取意识觉知心为常住不坏心,我见一定可以断。为何意识觉知心、离念灵知心,是常常断灭的法?这是说人类的意识觉知心,必须依靠恒审思量的意根,也就是处处作主的末那识,必须依于没有坏的五色根,必须依于阿赖耶识所现起的五尘或法尘,并且要意根与五尘上的法尘相触,意识觉知心才有可能现起、才有可能存在。如果五色根坏掉,则五尘上所显示的法尘,就不能现起;法尘如果不能现起,意根就不能触法尘,则意识离念灵知心就不可能继续存在,则意识必定断灭。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