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6集 佛陀、菩萨、阿罗汉是什么意思?

正伟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我们正觉教团弘法节目,我们将继续进行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系列的节目。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议题是:佛陀、菩萨、阿罗汉是什么意思?

  佛陀、菩萨、阿罗汉是什么意思?这是佛教四圣法道中的三种,如果加上辟支佛的话,就是十法界中的四圣法道,也就是佛、菩萨、辟支佛、声闻;阿罗汉乃是声闻法道的最高果证,就是解脱道四果的阿罗汉。我们从“佛陀”这个名称来说明今天的内容。佛陀的功德无量无边,因此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名称来说明佛陀的功德;我们透过说明如来佛陀的功德,就可以同时也一起来说明菩萨以及阿罗汉的功德及差别。

  一般来说,我们都是用佛陀的十号来说明,这是因为诸佛的通名就是这十号,一定要十号具足,才能够称为佛陀、称为如来;如果少了任何一个名号的话,那就不能称为佛陀如来了。我们常常看到经典中提到这十号的名称,例如在《阿含经》中的一段开示,我们举出来说明。《阿含经》这样讲:“我今于此世作佛。如来、应、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杂阿含经》卷十四)所以,佛陀的这个十号是:如来、应供阿罗汉、无上正等正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陀以及世尊。我们分别来说明一下这十号的内涵,简略的来说明。

  我们先说“如来”这个名称,以如来这个名称来显示佛陀名为如来的这个功德,因此我们引一段《菩萨优婆塞戒经》当中的一段开示来说明。经上说:“如来世尊修空三昧、灭定三昧、四禅、慈悲、观十二因缘,皆悉为利诸众生故。如来正觉发言无二,故名如来。如往先佛从庄严地出,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名如来。”(《菩萨优婆塞戒经》卷三)

  从这段开示我们知道,如来世尊修学空三昧等无边无量的三昧成就,因此诸佛如来所得的空三昧以及灭定三昧等种种三昧,乃是不同于二乘圣人所证得的三三昧,乃是超胜于甚多甚多;同样的道理,诸佛如来所证的四禅,也不同于二乘圣人所证得的;慈三昧以及悲三昧,更不是二乘圣人所能了知的;而且诸佛如来现观十二因缘,不是单单只有十二因缘而已,而是从心真如来现观十二因缘的,也就是说基于十因缘观而说十二因缘的,所以也有许多不同的十二因缘观;这些都是为了利乐诸众生而必须亲证的。

  因为如来这样的修行而获得了解脱智慧与佛菩提智慧,而且都是究竟圆满而无人能加以质疑的,因此,如来正觉发言开示的时候,不会有前后不同的二法,永远都是前后如一,而只是当中内容深浅有异;但是并没有自相冲突、自相矛盾,永远都不会有自相矛盾的情形发生。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称为如来,因为,如来就是从诸法性究竟如如而来世间。诸佛都是发言无二,凡是通达三乘法义的人,绝对不会愚于佛,也不会愚于法,也不会愚于僧;只有凡夫总是愚于佛、愚于法、愚于僧的;甚至有的人更是大胆的诽谤佛陀,说佛陀说法前后有二、自相矛盾,这些都是谤佛的说法。我们应当了解三乘菩提中的种种异同,就可以如实了知诸佛如来确实是正等正觉而且是无上的;所以,诸佛如来发言无二,因此应该称名为如来;而且,这个如来就是从诸法法性究竟如如而来世间。

  诸佛都是从庄严地出生。从布施庄严、持戒庄严、忍辱庄严以及精进、禅定、般若的庄严,加上方便善巧的庄严、智慧的庄严,而要具足十波罗蜜多来庄严,这些都是庄严地的功德。最后还要百劫修相好,专作布施,内财外财,一切时、一切人、一切地,统统皆乐于布施。这样具足了庄严,才能称为无上正等正觉,所以诸佛如来才叫作如来。

  再说,如来也可以称为“应供”、“阿罗汉”。如经典中说:“具足获得微妙正法,名阿罗呵;能受一切人天供养,名阿罗呵。”(《优婆塞戒经》卷三)

  为什么诸佛又叫作阿罗汉呢?第一,因为诸佛都具足获得微妙正法。二乘圣人成为阿罗汉,而被称为人天应供,这是因为他们能够出离三界的生死,而凡夫以及诸天外道,都未能离开三界的生死,所以,出三界生死的人都可以称为阿罗汉。阿罗汉的意思就是应供,一切人、一切天,统统都应该供养他;他们在人间只是人类之身,但是一切人以及天都应该要供养他。因为一切诸天并不能出离三界生死,但是阿罗汉他却可以出离三界生死,所以,一切的人、一切的天,统统一样应该供养阿罗汉。诸佛而且具足了微妙的正法,远远超过了诸阿罗汉的证德,当然诸佛更能够称为阿罗汉,所以,诸佛也是可以称为人天应供,可以称为阿罗汉。诸佛远远超过诸阿罗汉的解脱境界,这是诸阿罗汉无法想像。而诸阿罗汉尚且是人天应供,更何况是诸佛呢?当然能够受一切人、一切天的供养,所以诸佛也可以称为应供阿罗汉。所以,诸佛如来为佛,也是因为祂实证解脱道的极果阿罗汉的果德,这也是祂的证德之一。而且,这个诸佛的大解脱证境乃是超越了阿罗汉的功德,因为诸佛不仅断尽了分段的生死,同时祂也断尽了变易生死,成就了究竟的大解脱。

  我们再说,佛陀也可以叫作“正等正觉”。经上是这么说:“觉了二谛:世谛、真谛,名三藐三佛陀。”(《优婆塞戒经》卷三)

  佛为什么叫作正等正觉呢?因为佛陀具足觉了二谛:觉了世俗谛,觉了真谛。佛陀对于世俗法蕴处界,现观它是无常、苦、空、无我,并且实证了五阴、十八界、十二处的缘起性空,而当中是没有常住的真实我性;而五阴十二处十八界乃是世俗法,如此亲证的人名为证得世俗谛。这样现观而断除了我见,乃至进而能够断除我执,都可以叫作世俗谛的亲证。诸佛如来如实觉察现观,究竟了知世俗谛,所以能够教导众阿罗汉们出离三界的生死。

  诸佛所证的第二个谛就是真谛,真谛是说有一个法是正真无二的,正真无二的法就是一切诸法的实相——法界实相心如来藏。诸法的实相一定是常住而不可坏的,一切诸法的实相就是讲心真如,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也叫作异熟识、无垢识;因为祂是一切诸法的根本,没有一法不从祂所出生,所以祂是一切法的真实法相,祂是真实本际;当你证得第八识时,就是亲证了真谛而可以入内门修行。诸佛对于一切法的根本这个第八识乃是究竟了知的,对于第八识中的一切种子已经具足了现观、具足了亲证,所以可以具足真谛。佛具足了这二谛,所以称为正等正觉;只有真觉觉了这二谛而且透彻源底,才能够称之为正等正觉。

  接下来,佛陀也可以叫作“明行足”。经典上说:“修持净戒,具足三明,名明行足。”(《优婆塞戒经》卷三)

  佛陀因为从因地菩萨道中修行,就世世修持净戒,所以具足了三明——具足了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才能够称为明行足。因为诸佛都有天眼明,这种天眼明不是阿罗汉所拥有的;因为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只能看到未来八万劫,超过了就看不到了,但是诸佛的天眼明没有限制的时劫。而至于宿命明来说呢,大阿罗汉的宿命明,最多也只能了知过去八万大劫的事,超过了也没办法看到,诸佛则是没有限制。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虽然也有漏尽明,可是他们的漏尽明只是世俗谛上的漏尽明,世俗谛中的法他无所不知,但是一碰到真谛就丝毫不了知了。诸佛则不然,祂连习气种子的随眠如何断尽,也包括了智慧障的所有上烦恼如何断尽,都没有不了知的;这样的漏尽并不是声闻、缘觉所能了知。因为具足修了这三明之法,所以也可以称佛为明行足,因为佛陀三明已经圆满具足;而阿罗汉有三明却未具足,所以不能称为明行足;辟支佛也不能称为明行足,只有诸佛才能称为明行足。

  诸佛的另一个名号叫作“善逝”。经典中说:“更不复生诸有之中,故名善逝。”(《优婆塞戒经》卷三)

  诸佛可以永远不再受生于二十五有之中。因为诸佛究竟断尽阿罗汉所断的分段生死,同时祂也断尽了变易生死,这是阿罗汉、辟支佛无法作到的;所以,诸佛就可以称为善逝,阿罗汉、辟支佛不能称为善逝。

  诸佛还有一个名称,祂可以叫作“世间解”。经典上怎么说呢?经典上说:“知二世界:众生世界、国土世界,名世间解。”(《优婆塞戒经》卷三)

  这是因为佛陀已经具足了知二种世界,也就是众生世界、国土世界。众生世界就是指我们每一个众生的五阴世间,诸佛都具足了知众生、一切众生的五阴世间的法,三界五趣众生的五阴世间;所以这包括了畜生世间、饿鬼世间、地狱世间,没有一个诸佛不了知的;这只是世间解的第一个部分。另外一个部分就是,诸佛了知一切国土世界,也就是对于器世间也得以了知究竟;诸佛对于器世间也能够具足了知,所以称诸佛名为世间解。所以,要具足了知众生世间及国土世间,才能够称为世间解;也就是说,诸佛了知一切的五阴世间和器世间。

  再者,诸佛另外一个名称叫作“无上士”或者叫作“无上尊”。经典上说:“如来从观不净,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从庄严地至解脱地,胜于声闻辟支佛等,是故如来名无上尊。”(《优婆塞戒经》卷三)

  由于如来从因地时修不净观,这是最初期最基本的观行;再从这最基础最基本的不净观,往上一步一步的进修种种的法门,乃至最后的位阶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这样次第的修行。从庄严地开始,也就是说从庄严地佛菩提的资粮位、加行位,从庄严佛菩提的见道位、通达位、十地的修道位,进而一直到究竟解脱的如来地,在在处处所修的种种法,都超胜于声闻阿罗汉,也超胜于缘觉辟支佛;所以如来可以另外称为无上尊或者无上士。

  而诸佛如来的另外一个名称叫作“调御丈夫”。也就是说,因为诸佛如来能够调御一切的众生,所以称为调御丈夫。经典中说:“善知方便,调伏众生,名调御丈夫。”(《优婆塞戒经》卷三)

  诸佛又可以称为调御丈夫的原因,这是因为善知众生的心以及众生的一切境界,并且能够善于了知一切的器世间境界,因此具足了无量无边的方便善巧;以这个方便善巧的智慧来调伏一切众生的心,教导众生如实如法的利益自己、利益众生,而成就佛道。因为诸佛善知众生世间,了知一切众生心的关系;又因为诸佛福德智慧统统具足圆满,威德极为广大而成为大丈夫;而且诸佛的智慧无量无边,祂有种种的方便善巧,所以能够调御众生,而成为调御丈夫的名号。

  诸佛还有另外一个尊称,是叫作“天人师”。经典中说:“能令众生不生怖畏,方便教化离苦受乐,是名天人师。”(《优婆塞戒经》卷三)

  因为诸佛能方便教化众生离苦得乐,所以佛用无量无边的方便来教化众生,让大家离苦得乐。诸天天人有苦来求,诸佛也是可以让他一念之间而免离了天人的生死;佛也能这样教导一切的众生离苦得乐,当然祂可以叫作天人师。

  诸佛如来还可以有一个尊称叫作“佛”。经典中说:“知一切法及一切行,故名为佛。”(《优婆塞戒经》卷三)

  佛陀因为如实了知一切种种的法,以及一切的种种行,所以佛陀可以称为佛。佛具足了了知一切法,没有一法祂不知;一切法所指的就是众生心所起的一切法,所以佛的智慧就称为一切种智。而且,佛具足能够行一切的行,修证成佛所应当修的一切行,都已经修过了,具足圆满了,所以佛可以称为佛。

  佛陀还有另外一个尊称,就叫作“婆伽婆”,或者称为“世尊”。经中说:“能破四魔,名婆伽婆。”(《优婆塞戒经》卷三)或者说:“婆伽婆者,婆伽名破,婆名烦恼,能破烦恼故,名婆伽婆。”(《大般涅槃经》卷十八)

  这是因为诸佛如来能破四魔,能破一切的烦恼,所以称为婆伽婆。所以,诸佛如来能够破尽一切的四魔,也就是说,能够破尽烦恼魔、生死魔、天魔、五阴魔;如果这些四魔统统都能够破尽,这样才有资格称为婆伽婆。所以,佛陀另外一个尊号婆伽婆,或者另外一个称号叫作怖魔,就是祂能够破尽四魔,同时也断尽一切烦恼、一切的无明,断尽了两种生死,而成就了佛道——究竟的佛道。

  所以,我们从佛陀的这十号名称的内容,就可以稍微的了知一点点诸佛的功德,而且只是了知少许。因此佛陀是究竟圆满的觉者,乃是一切智者;祂是福德智慧两足尊,而且是圆满具足。

  而菩萨则是称为“菩提萨埵”,也叫作“觉有情”。这是因为菩萨的种性尊贵,菩萨志愿效法过去诸佛,努力的精进成就佛道;这样三大无量数劫的自利利他,行普贤行利益众生,因此最后能够成就最究竟的佛道,未来成就佛道的时候,也同样具足了这十号。但是还在因地当中的菩萨,就是这样少分少分的修证佛陀的功德,而这是二乘独觉及阿罗汉所不能了知的。而且,菩萨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在七住位明心的时候,能够证得法界实相心;七住位之前是外门广行六度万行,七住证悟明心以后,而证得法界实相心,因此发起了般若的总相智;而这个智慧是不共外道凡夫以及二乘人。然后菩萨于见道后,转依第八识如来藏的清净体性,而于内门中广修六度万行,这样在三贤位中努力的伏除性障,努力的熏修智慧,以及广集福德;这样满足初地菩萨该有的智慧及福德,最后能够满足般若别相智,因此而成就见道通达位的功德,成就了一分无生法忍道种智而进入初地,来修地上菩萨的无生法忍道种智,继续下去。这样于圣种性中的修道位里来行菩萨行,广修十地所应该修的十度波罗蜜;这样经过将近两大阿僧祇劫的时程,最后满足了十地心,蒙佛加持灌顶而进入到等觉位菩萨。而这个等觉菩萨继续在等觉位中利益众生无边无际,这样百劫修相好,累积成佛该有的广大福德。这位等觉菩萨广行布施,他是“无一处非舍身处,无一时非舍命时”;这样百劫修布施内财外财,成就三十二大人相及八十种随形好,最后成就佛道,并且这时候祂也是十号具足圆满。

  所以,菩萨就是佛陀在因地的身分所修行的,没有一尊佛不修菩萨道的,一切诸佛都是从因地修菩萨行而成就这项的果德。所以说,菩萨就是佛在因地时所行的一切行。

  今天我们概略的说明一下,佛陀、菩萨以及阿罗汉大概的意思内容。因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也只能概说,如果大家有因缘的话,可以到正觉讲堂去了解更多。

  今天时间到这里,我们谢谢大家的观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