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1集 什么叫做大乘和小乘?

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三乘菩提学佛释疑”的题目,要跟大家谈一下:什么叫作大乘跟小乘?

  说到大乘跟小乘,先要跟大家澄清一个观念。因为有人说:“在佛的时代,并没有分别什么大乘跟小乘,佛法是一味的,只是由于说法的物件不同,所以内容跟境界也有不同罢了。”佛法虽然是一味的,因为大乘跟小乘修证内涵的不同,所以佛世 佛早就已经宣说大乘跟小乘的名相。因为怕这种“并没有分别什么大乘跟小乘,佛法是一味的,只是由于说法的物件不同,所以内容和境界也有所不同”的说法会被误会,说“大乘跟小乘只是心量的大小不同罢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首先要举一下《阿含》的经文。

  《增壹阿含经》第十八卷里面这么讲说:“舍利弗当知:如来有四不可思议事,非小乘所能知!”(《增壹阿含经》卷十八)《长阿含经》第二卷里面这么讲:【世尊观此义已,即说颂曰:“佛为海船师,法桥渡河津;大乘道之舆,一切渡天人,亦为自解结,渡岸得升仙,都使诸弟子,缚解得涅槃。”】(《长阿含经》卷二)这样看来,在经文里面早就有提到大乘跟小乘了。

  所以通常作这样主张的人,他是说不出来大乘跟小乘具体的修证差别,只有可能含煳笼统地说:“哎呀!对于厌世观念很浓的人,就说解脱生死的法门啊!然后这样就叫作声闻的小乘。然后对于根器深厚而又悲愿化世的听众,那这样就是菩萨的大乘。”可能他又转著又会说:“事实上佛法又分为五乘: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修上品五戒十善的人生天,中品五戒十善的人生人,然后把五戒十善综合合起来叫作人天道。声闻是由于听闻修行而得解脱生死的,而独觉是不由听法,无师自觉而解脱生死的;综合声闻、独觉合称为解脱道。而菩萨道是既求取解脱道而又不舍人天行的一种法门,所以大乘的菩萨道是解脱道与人天道的综合。”

  那我偏偏要说这样的说法是:口说三乘,又说五乘,然后有时候又加说大乘不共,其实都是掩人耳目之说。他的目的都只是要在说,三乘的解脱道皆共一味,目的是要否定菩萨道;所以,他一下子说“在佛的时代并没有分别什么大乘、小乘”,一下子却又说“事实上佛法又分五乘: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等等。明明 佛就已经指出来说,有大乘跟小乘修证的方便。众生因为无从知道它大乘跟小乘具体修证的差别,所以就只能随著他的语脉前后文的说明,然后就被引导而得到一个结论说:哎呀!原来佛法是一味的啊!大乘、小乘的差别只在于行者的发心大小不同。哎呀,所以佛法就只有解脱道,大乘行者所修证的也只有解脱道,只是悲心比小乘的行者更为悲切罢了。那么这样就会产生浅化佛法的一个很严重的后果!其实,佛法是不会被浅化的。只是因为人们没有办法知道乃至亲证于佛法的缘故,只能说相似的佛法;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佛法被浅化掉了。这样的过失,乃至多多少少会有谤佛的成分在!因为 佛所说的法义并不是这样的缘故,所以我们在这边就不可以不小心!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大小乘的差别。在《大智度论》第二十六卷,龙树菩萨提到说,佛法有二道:一个是声闻道,一个是佛道。那这个部分跟 平实导师所说的佛法二主要道——解脱道跟佛菩提道,其实是异曲同工的。也许有的人会说:“那平实导师所说的佛法二主要道中的佛菩提道,跟龙树菩萨讲的佛道是一样的,这个我们可以接受;可是另外一个部分的解脱道,就跟龙树菩萨所说的声闻道不同啰!因为解脱道包含有声闻法跟缘觉法,可是龙树菩萨只说什么?只说声闻道。”其实这两个部分还是一样的。因为佛世的阿罗汉所证的是声闻果,然后进而听 佛开示十因缘、十二因缘之法以后,也修证辟支佛果;可是这个时候由于辟支佛这些声闻、缘觉法,他是随 佛音声而听而证的,所以同样也叫作声闻。那这个在跟无佛之世示现因为往世的熏习自悟自证辟支佛果的独觉,这个是在事相上是有所差别的,但是所证的辟支佛果却是一样的。所以,龙树菩萨只说声闻道,因为佛世的声闻道就兼含有声闻法跟缘觉法;但是都是随佛音声听闻,所以只称为声闻。

  那这样看来,小乘又分为声闻乘跟缘觉乘,两者所证的标的都是在断我见、断我所执乃至断我执,那所观行的对象都只限于在蕴处界里面。但是这里讲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道理,现在没有空在这边来作进一步说明;只作修学上的方便不同,我们来说因为他所修证的智慧深广有所差别。

  简单地说,声闻乘是以四圣谛,从苦集灭道这个四个方面,来先确定说三界中悉有苦;然后进一步观察说,众生不断聚集未来苦的原因;进一步再知道说,让后有的苦因不再聚集,然后后有的苦就会消灭的这个道理;最后再依据让苦集灭的方法,而后有的苦因不再聚集,灭却之后,灭却了后有之苦,就真正见到了真实的道理。在这个过程中,如实去观察、思惟蕴处界我,知道蕴处界我中含有能取、所取,也就是我跟我所,可是这个能取、所取都是虚妄的。当他初步的确定的时候,说这个时候断了我见,乃至进一步观察深细的我跟我所的执著以后,把欲、色、无色界爱断除以后,这个时候说他“梵行已立,所作已办,自知不受后有。”已经实证了什么?解脱果,可以出离三界。可是,他在这里对生命的实相,却仍然无所证。

  缘觉乘者先顺逆观察、思惟十因缘法,确定有一个万法所依的识;然后知道诸法是“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道理,再依照十二因缘来一一去观察思惟。但是这个前提必须要一一去了解,十二因缘里面的“无明缘行”、“行缘识”等等一一这些名相的真正的内涵;然后去观察思惟说“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的道理。同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如实去观察、思惟蕴处界我,一样要去断我见、我所执跟我执;可是由于所观察思惟的范围远超过声闻乘观察的蕴处界苦空无我,故而其所得的智慧包含乃至超过声闻乘的所得。但是一样,他所观察思惟的范围仍旧是在蕴处界中,仍旧是没有办法触及法界的实相。

  换言之,小乘法之所以能够修证的前提,一定要相信有本际本然就在,这样才能够离开“于内有恐怖,于外有恐怖”的修学困境,能够把蕴处界自我舍弃,亲证无余依涅槃。二乘人同证人无我,但是只限于蕴处界的虚妄的人无我,并没有亲证本际。

  那么本际是什么呢?就是大乘法所要修证的标的,本际就是诸法本母。祂有无量无边的异名,就好像《阿含经》常常说我、无我、如、本际、实际、涅槃、如来藏,《般若经》里面也常常说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无住心、菩萨不念心,而在唯识诸经中也常常提到说第八识、阿赖耶识、阿陀那识、如来藏、异熟识、真如、无垢识等等。亲证了祂以后就是大乘的见道,这个跟二乘亲证蕴处界的虚妄的见道,同样施设为“人无我”的名称,但是,所证所观察的标的却是不一样的。菩萨是亲证法界的实相的人无我,因为所亲证的祂是无我性的,因而发起了般若实相的智慧;但这个时候只是总相智,悟后还得要继续修学,进而再得别相智;别相智圆满之后,再得道种智,证了法无我,然后进入初地;继续修证一切种智,断所知障,然后迈向佛地。这个中间将近要花三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来修学,可是这种种的修学无不依靠最初亲证如来藏所得的人无我而为基础。那么,要先明白大小乘的差别,才能够进一步去说:佛法是汇归于一佛乘。

  接下来我们先看一下《妙法莲华经》里面有一段记载:【佛告舍利弗:“诸佛如来但教化菩萨,诸有所作常为一事,唯以佛之知见示悟众生。舍利弗!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诸佛,法亦如是。”】(《妙法莲华经》卷一)

  另外一部分记载这么讲:【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无二乘,何况有三?舍利弗!诸佛出于五浊恶世,所谓劫浊、烦恼浊、众生浊、见浊、命浊;如是,舍利弗!劫浊乱时,众生垢重,悭贪嫉妒,成就诸不善根故,诸佛以方便力,于一佛乘分别说三。舍利弗!若我弟子,自谓阿罗汉、辟支佛者,不闻不知诸佛如来但教化菩萨事,此非佛弟子、非阿罗汉、非辟支佛。】(《妙法莲华经》卷一)

  这样就可以知道说,前面方便把佛法区分为解脱道、佛菩提道。也就是说,依于行者所修证的内涵不同,方便建立了大乘、小乘的名称。

  现在来说,为什么大乘法函盖小乘也就是二乘法?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把大乘、小乘这个名称都舍弃掉,然后只说一佛乘。

  菩萨开悟明心之前,有一个部分修证的内容是跟二乘人是相通的,那就是断我见的部分——分证解脱果的一部分;然后菩萨主要是在般若慧上的修证去努力,而不急于在解脱果上进一步去圆满修证。可是,这样的修证非不进一步去圆满解脱果,而且最后反而胜过阿罗汉、辟支佛在解脱果上的修证的证量。这是怎么说呢?因为,菩萨努力在般若慧上的修证的同时,分分转依如来藏的清净性、涅槃性,而在解脱果分证反而变成一个副产品。当菩萨能够入地的时候,他也一样要降伏性障如阿罗汉,这个时候他并不是不能断我执,是故意不断;因为要留一分思惑来润未来生,这样才能够继续去利乐有情、迈向佛道。乃至七地满心以后,虽然不得不断我执,而且又进一步断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那这个部分就远不是阿罗汉、辟支佛在解脱果上的证量所能比拟的!因为菩萨这个时候又有深妙的实相上的智慧,这是从明心见真开始,阿罗汉、辟支佛所不能了知的智慧啊!所以说佛菩提道上,菩萨虽然主要在般若慧上的修证,但是,二乘的解脱果以及其所证的智慧,菩萨一样也证。所以说,三乘的法其实是汇归于一佛乘的佛菩提道,那就立名为一佛乘。

  《深密解脱经》卷第二 佛这么说(尔时,佛告功德林菩萨摩诃萨言):“……功德林!一切法相有三种相。何等为三?所谓虚妄分别相、因缘相、第一义相。”(《深密解脱经》卷二)一切法,举例而言,桌子是无量无边法中的一个法,而从现象界来看,它是依于人们的分别建立,假名施设而称为桌子,没有它的真实体性存在,所以说是虚妄分别相;可是又依于人们的种树、伐木、裁制,或是开矿、冶炼、锻造而有木桌或是铁桌的种种外相差别,乃至材质的差别,因为它是“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所以称为因缘相。然而虚妄分别相跟因缘相的发生跟运作,却始终离不开众生的什么?如来藏。当然,也包括众生共业所感,而由众生的如来藏所共同变现出来的器世间,乃至说种种的矿产材料,那这样叫作第一义相。

  声闻人跟缘觉人,修证虚妄分别相或者因缘相的一部分;而菩萨尽未来际修证第一义相的内涵,并且也分证虚妄分别相跟因缘相,而进一步去证知说,其实都是从自心流注而运作,然后最后遍知如来藏中的一切种,究竟了知第一义相。所以才说,二乘法是含摄于大乘法中;由于这个缘故,而不说三乘菩提,但说一佛乘。

  所以,主张“佛法是一味,大乘小乘的差别只在于行者的发心大小不同,所以佛法只有解脱道,大乘行者所修证的也只有解脱道,只是悲心较小乘行者为悲切罢了”;乃至于说,为人宣说“大乘法其实是后来历史中演变而有的”,进一步明白暗示“大乘法跟二乘法所修证的内涵是一样的”;那么因为这样的说法,会让真正的佛法就在世间消失,我必须要说:这样说法的人他其实是居心叵测,其实是不如实说的;那他未来的果报——谤佛谤法的果报,当在三恶道之中啊!

  今天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