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8集 莲花在佛教表示什么?

正旭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莲花在佛教表示什么?

  莲花,大家一听到莲花,如果说你学的是净土的,你是想要到西方极乐世界,那你就可能想到西方极乐世界七宝池当中的莲花。那西方极乐世界七宝池当中的莲花是怎么来的?那它又代表的是什么样的意涵?

  我们首先来看说:这一朵莲花是怎么来的?那我们必须探讨、回头探讨说,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叫作 阿弥陀佛,祂在还没成佛的时候祂发了四十八个大愿;当中的第十八个愿跟我们有关,跟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关。那这个第十八个愿是这样说的: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佛说无量寿经》卷一)

  也就是说,阿弥陀佛祂还没成佛的时候,祂发了这样的一个愿,说:“十方众生啊,只要想要到我这个西方极乐世界来,那他只要至诚心想要来,然后他也相信我所发愿所要成就的这个西方极乐世界这么美好,而且他很高兴的想要来我这个世界;如果说十方众生起了这样的愿,他也念了十念,至诚心念了十念,如果说这样的众生他没办法出生到我这个西方极乐世界来,那我就不取正觉,也就是说我就不愿意成佛,因为我的国土让众生至心信乐而没办法来;但是有个排除条款,也就是说唯除五逆、毁谤正法。”

  但是,是不是造五逆的人就一定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虽然祂当时发的愿是这样,但是 佛很慈悲,在下品下生当中,在《佛说观无量寿经》下品下生的时候 佛有讲,说如果众生作了不善业,什么样的不善业?五逆十恶!造了这样恶业的人,他本来是要下堕恶道的,然后他经历很久,受苦无穷。但是造了五逆十恶的人,他临命终的时候呢,他如果碰到善知识,那么这善知识教他说“你只要念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然后你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属于下品下生的人。这个人听了以后他就忏悔了,忏悔说他造了五逆十恶,所以他就念佛。然后他在下品下生当中,他说:只要至心,然后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那因为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佛名的缘故,他在念念当中就除了八十亿劫生死大罪;那么他命终的时候,就会看见金莲花犹如日轮,那么这个人他死了以后,一念顷还是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就是说,一个人即使造了五逆十恶,他如果愿意忏悔,而且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至诚心念十念,他仍然可以下品往生。

  但是,毁谤正法就不开缘,毁谤正法一定是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什么人我们说他是毁谤正法?譬如说,他讲了说“佛讲的说人没有第八识,没有如来藏”,这个就是毁谤正法。因为不管是阿含诸经、般若经、唯识,这个三转法轮所说的,都是依于第八识如来藏而有佛菩提道、解脱道这样的一个道来修行;但是,如今他说没有第八识,也就是把根本灭除,这就是毁谤正法。说没有第八识的人,他是不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

  但是我们再来看说:那到底西方极乐世界那七宝池当中的莲花是怎么来的?我们刚刚讲说,佛发了第十八个愿,只要众生愿意去西方极乐世界,那么他因为起了这样的愿,他想要去西方极乐世界的这个愿,就跟 阿弥陀佛的愿相结合,然后在西方极乐世界当中的七宝池当中,就会开出一朵莲花,这个莲花是还没打开。那这一朵莲花什么时候会开?当一个人愿意去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他也没有后悔——如果后悔的话,这一朵莲花就会消失;然后他在这一辈子当中都不后悔,他死了以后,这一朵莲花,七宝池当中的这一朵莲花就会打开。那 佛看到七宝池当中这一朵莲花打开以后,祂就知道,想要来西方极乐世界的这个人他已经往生了,所以祂就会摘下这一朵莲花来接引你,然后你就坐上这一朵莲花化生来到西方极乐世界当中。

  那或许你心中会有一个问题,说:“如果我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七宝池当中的莲花那么多,我这一朵莲花开了,但是其他也有一万朵莲花都开了,那佛没注意到我这一朵莲花,没有来接引我,那我怎么办?”你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 佛有千百亿化身,那 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也有无量无边的化身;也就是说,来接引你的,可能就是化身来接引你。也就是说,只要七宝池当中的莲花一打开,祂就有办法摘下来,来接引你。所以你不用担心说,你的莲花开了,属于你的那一朵莲花开了,然后你没办法到西方极乐世界,你不用担心。

  那再来说,这一朵莲花虽然是你的化身父母,所以我们经常说“九品莲华为父母”,那莲花是你的出生的所依,出生在西方极乐世界的所依;但是,一个人出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他不一定能花开见佛。上品中生的人他也要在莲苞当中待一个晚上,那待一个晚上在人间是半个大劫。那你这样想说:“我在莲花当中就要待半个大劫,那时间很长,那这样是不是很辛苦?”你不用担心。这一朵七宝池当中的莲花,你在莲花当中所能享受的这个欲,就如同在忉利天一样;所以你不用担心说,你待在莲花当中会很辛苦。所以,莲花代表的是你的生身父母,在西方极乐世界当中,这一朵莲花等于是你的生身父母,也等于是你生活的处所。

  这是对于学净土的人他所想到的莲花,它所代表的意涵。

  那接下来我们来讲说,如果有人读到《妙法莲华经》,“莲华”就是莲花;那《妙法莲华经》就表示说,莲花是要来譬喻妙法,这个用莲花来譬喻妙法。那为什么用莲花来譬喻妙法?

  我们先来看说:那什么是妙法?妙法不是说法说得很胜妙,我们就称它为妙法;妙法是说每个人都有个如来藏,把这个如来藏称作妙法。为什么把如来藏称为妙法?因为如来藏祂具有很多特殊而且微妙的法性,这如来藏祂是万法的根源,三界万法都由祂而来,不能离于祂而施设一法,所以就将如来藏称为妙法。

  但是,以莲花来譬喻妙法,也就是说以莲花来譬喻如来藏,那莲花到底有哪些特性呢,可以用来譬喻如来藏?

  譬如说,莲花美而脱俗,人见人爱。那既然是人见人爱,那如来藏是不是人见人爱?在《阿含经》里面就这样子说,说一切众生“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在《楞伽经》当中,佛就说“阿赖耶识名如来藏”,也就是说阿赖耶,佛在讲爱阿赖耶其实是在爱如来藏。那什么叫作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叫作“爱阿赖耶”。每个人你如果回观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觉知心都很喜欢啊,对于这个色身也很喜欢。为什么你会喜欢这个色身呢?因为你如果没有这个色身,你的觉知心就不能运作;所以,因为喜欢这个觉知心接触六尘的韵味,所以就不得不出生这个五根、这个色身来让觉知心现起;所以说每个人其实对自己的觉知心都是很喜爱的。但是他没有想到说,这个觉知心其实就是从如来藏来,如来藏就是阿赖耶。也就是说,他其实是喜欢的、他所喜欢的,其实背后那个如来藏才是他所喜欢的,但是他并不知道说他身中有个阿赖耶。所以,他很喜欢觉知心的当下,其实就是在爱阿赖耶。这是属于爱阿赖耶的部分。

  那么众生还有一个说,他对于这个乐他会乐阿赖耶,什么叫作“乐阿赖耶”?那一个人可以从过去世来到现在,但是又可以从现在到未来世去,所以一个人他相信因果以后,他知道说他是从过去世来,然后又可以从现在世到未来世去;当他想到这一层的时候,他就乐了:“因为我不会死,我可以从过去、现在到未来世去,我有三世,那未来又无穷……”所以,他因为用推测的,虽然他不知道说每个人身中都有个阿赖耶,但是他仍然是高兴的,因为他知道他不会死。那事实上,他这个乐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有阿赖耶,他才有这个乐,他才知道说“我可以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世去”。就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就说,一切众生都乐阿赖耶;虽然他不知道有个阿赖耶,但是他高兴。

  那再来说,每一个众生都欣阿赖耶,“欣阿赖耶”是什么?就是说,他已经知道说……刚刚前面讲乐阿赖耶,他并不知道说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生不死的心在身中;但是欣阿赖耶的人,他已经知道了说,他有一个不生不死的能跨越三世的心在身中,而他就会不自觉的这样的产生了欣喜。那他怎么知道呢?他会透过什么?有时候人有天眼,那有天眼的人他知道说人死后可以升天或者是下堕地狱。那这样的人跟他讲了以后,他就知道说这个人他有天眼,他看到说每个人都会可以到未来世去;而且已经知道说,那一定有个不生不死的心能跨越;这时候他知道了,所以他就对于这个阿赖耶他就产生了欣喜。

  那最后叫作“喜阿赖耶”。喜阿赖耶是在什么情况出现?当一个人老的时候,他就想到他可能死,或者是说临命终的时候,他也会想到说“那我死后怎么办?”那这时候因为他知道他有个阿赖耶,“还好我有个阿赖耶,不会死后灰飞烟灭”,所以他对于他这个阿赖耶就产生了欢喜。

  所以,这就是一切众生都爱阿赖耶,也就是说一切众生都爱如来藏。所以我们就说,因为莲花一切众生都喜爱,所以我们就用莲花来譬喻如来藏。

  那个莲花还有什么特性可以譬喻如来藏?其实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莲花它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这个果就已经存在了。就如同说,每个众生他虽然在六道当中不断地轮回,但是他这个如来藏都一直伴随著他在身中,所以刚好跟这个莲花其实是同样的情况;所以,就把莲花这样的一个“花果同时”来譬喻如来藏。因为找不到其他的花是花果可以同时的,所以就把这个莲花来譬喻如来藏。这也是莲花的特性。

  那莲花还有什么样的特性?它必定会出于淤泥。也就是说,我们讲阿赖耶,一个人要成就佛道,他一定要在这个五浊恶世当中锻炼,他才能够有所成就。譬如说行六度,那行六度,一个人想要行六度,譬如说想要行布施,如果你不是在五浊恶世,你有什么机会行布施?你到天界去,譬如说在初禅天,大家都在定中,你要行什么布施给众生?也就是说,你要行六度,就必须在五浊恶世当中。那行六度是成佛道的必经之路,所以当然一朵莲花最后要开花成果,当然要经过六度,那六度一定要在五浊恶世当中来行;所以用莲花出于淤泥来譬喻如来藏,刚好跟佛道的修行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就因为莲花有“必出于淤泥”这样的特性,所以我们就以莲花来譬喻如来藏。

  再来说,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那出淤泥而不染,这个是莲花的特性,其他花都没有办法作这个样子;那这个刚好来譬喻人的如来藏,刚好是适合的。譬如说,这个如来藏祂有个自性,祂有个特性叫作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这个刚好跟莲花的特性刚好相符。什么叫作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本来就是说祂本来就在了,然后祂有自性,但是祂的自性祂本来就清净。譬如说,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那么他的如来藏祂不会生气;你在贪的时候,那么祂也不会贪;也就是说,祂永远都是处于清净的状态,祂的自性永远不会受到污染。所以,我们就用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来譬喻如来藏。

  再来说,这个莲花它是慢慢长成的。那慢慢长成的,当莲花在淤泥当中,它经过了淤泥的训练,它慢慢的慢慢的,然后浮出了水面;浮出了水面以后,开花,开花以后这个莲子还没有成熟。所以把它来譬喻说,花渐成是跟人行六度是一样的;当一个人在行六度的当中,他的道业也慢慢的成就,当一个人在行六度当中,他的道业就如同莲花。譬如说,莲花它在水面底下,那一个人他要让莲花浮出水面,他来譬喻说行六度。也就是说,你不断地行六度,在外门行六度,这个花就会慢慢的浮出水面,这个道理刚好是一样的。所以,当一个人在外门行六度的时候,这个花就慢慢浮出了水面;当在外门行六度满足的时候,这个花就开了。那行六度,什么时候开花?也就是说,一个人明心的时候,他这个花就浮出水面开了。但是这时候果还没成熟,要再经过一段时间,果才可以成熟。这是属于莲花的特性,来譬喻如来藏。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有些我们就没办法讲。

  那最后我们来讲一个。也就是说有些佛教徒,他自称是佛教徒,其实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他把高贵的莲花拿来譬喻女性的性器官。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说,因为莲花好像就是,莲花就是一切众生成佛的根本;那一切众生成佛的根本,他把它拿来说,因为一切众生都是从女人身上的那个部位生出来的,所以他就把莲花当成女性的性器官。那这是错误的想法,而且这个也不是佛法。

  那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个部分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