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集 “四面佛”是指谁? 宇宙是谁创造的?(五)

余正伟老师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现在您所收看的节目,是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在前面一集的节目中,我们讲到了 佛在涅槃之前,把大梵天王找来,一样一样地询问他;藉由对大梵天王的开示,讲佛法中修行的次第,一项一项地完整地铺陈出来。询问大梵天王:“这是你创造的吗?是你所加上去的吗?”藉由这个机会,大梵天王一一的否认:“不是的!世尊!这一些不是我创造的。”

  我们接著上一次的课程,佛接下来问梵天:“诸佛能知一切诸行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乃是无常法、动转法、有尽之法、变易之法的缘故;诸佛才说诸行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有智慧的人在这些法上观其法相,因为他的法相变易,因为自心攀缘的因缘义理的缘故,他能够得知诸行乃是无常法、动转法、有尽法、变易之法;诸法乃是破坏离散、时节代谢之法。于一刹那之间,乃至一日、一夜、半月,乃至一月、一年、百年、一劫、百劫一切终究尽坏。有大火之聚,大火烧完了还得灭尽;有大水之聚,大水流完了还得终止;有大勐风,吹完了还得止息;世界山河大地存在终止了,还得消失。有诸大山等,不论是铁围山、大铁围山、须弥山及诸黑山等都是这样子——有已还无;日月星辰及诸眷属还是有已还无。若众生不明白这个道理、不能照见此智慧,那么就会堕落。诸天的宫殿有已还灭;诸有的王都、城邑、聚落、树林、园池可乐之事都是生已还灭;诸天人等也是生已还灭,灭已复生。”

  “所以有智慧的人得见诸法的法相,心生厌离,因为诸行无常、离坏变易乃是有尽之法的缘故,所以能以平等心、信心舍离五欲而出世间之家;得知诸行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以及照见水中日、月、星宿等诸法皆是如光如影,观行此法相,以彼法彼此之间的攀缘,以十因缘、十二因缘的义理的缘故,而能证得三乘菩提。有智慧的人,得到了佛的教导及善友的教授,他们以自心思惟、观身口意之行,证得了诸行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所以对佛法能生起信心,舍五蕴之家,出离诸法之家。他们有的人证得了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若是大乘的行者依法修行,有人证得菩萨的七住位,对于真如如来藏生起了最初法忍,或证得了第二——初地的无生法忍、第三──八地的无生法忍,以及最后终究能证得无上正等菩提。即使诸佛灭度之后,于世间中诸法的教法亦复如是,正说之法流行天下。若诸众生得闻这样的法,就能够于三乘佛法中得度,也就是声闻菩提、辟支佛缘觉菩提及亲证一切种智的无上大乘菩提。”

  “梵天啊!这一些是你所创造的吗?梵天啊!你应当知道此佛法的次第流布,也是诸佛的加持才有的。因此,有智慧的人见到了诸法之相后,心生厌离,能知诸法是无常、是苦,是动转法、是不定法、是有尽法、是变易法,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

  “梵天啊!这些都是诸佛的境界,唯有诸佛才能加持而示现,不是其他的众生能创造的。有些众生过去生曾经修行,因而此生能得成就,能听闻到如是正法之声后,对于如来能生思念敬信,能知一切诸行无常坏灭,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有些众生过去生曾于诸佛处所修行清净梵行,或有在家弟子受持禁戒等等,以这样的因缘能理解、能了知如是一切诸行无常坏灭犹如光影、如梦幻、如谷响;了知以后就对三宝生起了信心,舍家出家。即使诸佛世尊未出世的时候,还是因为有这样子诸佛加持的缘故,因为过去曾在诸佛所种诸善根的缘故,所以能证得三乘菩提。这些都是诸佛加持,才有如此的结果。”

  “所以说,梵天啊!这一些都是诸佛的世界,是诸佛加持所成就的。你应当知道,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不是你大梵天王的刹土,更不是外道六师的刹土,乃是我等诸佛的刹土啊!梵天啊!我释迦牟尼过去无量生,在无量百千亿那由他阿僧祇长劫之中修习菩萨六度万行,曾在无量阿僧祇诸如来所种无量阿僧祇善根,净持禁戒、苦修梵行,修习无量百千亿那由他难行苦行,现在才能摄受此佛土,使众生修行对治令其清净。这样子的诸众生所修的善根,随其所堪能修持而得清净,随应其人时节因缘、随应其人根器而应得度者;这些都是我于长夜长时之中,以四摄之事——也就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之事,广摄此众生而得成就的。这些佛弟子们,都是因为我的誓愿力的缘故,才能生于此佛土,才能听闻到我说法,才能够对佛法生起信解,不再归依信受大梵天、帝释天、护世梵王、诸天王等等。所以,梵天啊!你现在应该知道了,这个世界是 佛的净土,不是你梵天、帝释天、护世梵王的国土,更不是六师外道的国土。”

  此时,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及百千梵界众生,因为自己过去错误的见解与造作,现在现出了忧愁之相而感叹地说:“唯有诸佛世尊才能通达如是稀有微妙之法啊!”所以三千大千世界主、大梵天王,对于 如来生起了难可得的稀有心:诸佛是如此的稀有难得,诸佛才能有如此无量不可思议的无尽境界。所以大梵天王此时立刻再度的重申归依为佛弟子,于 世尊的面前请求 佛陀的教导。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对大梵天王生起了轻视的心,这又变成了过犹不及;大梵天王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大福德成为三千大千世界之主,又能在梵天众生为最上尊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大梵天王广行成就了四无量心的修行缘故。什么是四无量心呢?也就是修习慈无量、悲无量、喜无量与舍无量。简单的说,慈无量是缘于无量无边的众生,由自己的至亲诸友开始,渐次地延伸出去,思惟令他们都能得到快乐,而入慈等至之心,称为慈无量;悲无量则是缘于无量众生,思惟令他们都能离苦,而入此悲等至之心,称为悲无量;喜无量则是思惟无量众生,能离苦得乐,因此于他们的内心深感喜悦,而入此喜等至之心,称为喜无量;舍无量是思惟无量众生,得乐离苦而住于喜中,故一切平等平等无有怨亲之别,而入此舍等至之心。它的详细修行方法,在《阿含经》及《大智度论》中说得很详细。

  对于这一个部分 平实导师有开示,在《宗通与说通》里面 导师提示:菩萨正修习四无量心,应依照修行次第,不应盲修瞎练。四无量心的修行,二乘人宜于过四禅后,菩萨乃是在三地之时,如此事半功倍最是恰当;否则易事倍功半且有干扰。导师在书里面这样子讲:“菩萨修学佛道,不应如诸名师之颠倒次第、一知半解而修。成佛之道有其进阶次第,佛说菩萨于三贤位之第六住修四加行及学般若,证悟藏识,生般若慧,渐渐通达而入初地,修学百法明门满足而入二地;二地持戒清净及修学千法明门而入三地,三地修增上心学——四禅八定及四无量心,将至满心位方修五神通。此是真正成佛之道,

  首要乃在明自真心——成就中观,而后随入初地无生法忍及二地、三地无生法忍。”(《宗通与说通》正智出版社,页21)

  修习此四无量心,所以可以叫作无量,这是因为:第一、以无量的众生为这个修行人四心之所缘对象;第二、这个四无量心,它能够牵引出无量的福德;第三、这个四无量心能够招感无量的善果,因此故曰无量。而且这个四无量心的修习本身,就已经是对治了四障:例如慈无量对治瞋心,悲无量对治了害心,喜无量对治了不欣慰之心,舍无量则对治欲界的贪、瞋。所以能成就四无量心,那就已过欲界,定福、世福都具足的大梵天王;因此,成就了四无量心的大梵天王,他没有欲界的瞋心、没有害心、没有让众生不喜乐之心、没有欲界的不能舍之心,因为大梵天王四无量心成就,方能居于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主的这个位置。

  如此说来,各位可以判断看看。一般人都说:向四面天神祈求许愿,这个愿很容易成就。这只是显现了大梵天王他的本地修行愿力;然而许多人又说:许愿了以后,如果不去还愿,就会遭受到四面神的报复。各位判断看看,这会是真的吗?这与大梵天王的本愿与他的用心相符合吗?所以这是颠倒的说法,除非我们所发愿的对象根本不是大梵天王。又譬如说,四面大梵天的造型有四个面孔,一般世间人说:这四张面孔代表的是事业、爱情、健康、财运;还有人说:代表的是功名、姻缘、财富、健康。这一些都是因为不了解大梵天王的功德事业所编造出来的话。大梵已降伏了欲界的贪、瞋,哪里来的事业、爱情的执著呢?所以他所化现的四个面孔,代表的就是他的修行方法——四无量心,也就是慈、悲、喜、舍。例如在《中阿含经》中 佛说:“阿难!我为你说四无量心的修行。修四无量心的比丘,内心与慈相俱,先遍满一方成就而游行;就像这样子去满足二三四方、四维上下,普周一切,心与慈俱,无结使、无怨恼、无具瞋恚、无诤论,心地极广甚大,无量善心皆修行,遍满一切世间成就而游行。就像这样子的修行悲心、喜心与舍心,也这样子的具足没有结使、没有怨恼、没有瞋恚、没有诤论,极广甚大,无量的善心皆修行,遍满一切世间成就而游行。阿难!这个四无量心,你应当为诸位年少的比丘说法,以这个法教授他们;若你能为年少比丘教授这个四无量心法,则他们就能得到安隐、得到大力、得到心乐。”

  好!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讲到这边。

  谢谢大家!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