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集 缘起与进化论抵触吗?

蔡正礼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来探讨的题目是“缘起与进化论有抵触吗?”也就是说,有人从现在的生物考古的证据来建立进化论;那就对于说,我们佛法中是以业缘缘起的方式来解释这个世界的生成;那就会产生,我们的业缘缘起跟进化论,是不是有互相抵触的这样的问题存在呢?

  如果我们来看,现代生物考古的演化论或是进化论的说法,它所要描述的其实是一种群体之间生成变化的现象,也就是说,它说的是一种群体的现象。可是这个群体的现象,其实并不能解决很多的问题,它只在描述一种现象。譬如说现在的进化论是说,我们人是几十万年前逐渐演化过来的,这样子的演化的现象,其实还要由更早的其他的哺乳动物,或是更早的其他畜生道的有情,譬如恐龙或是一些细菌等等,这些生物逐渐演化而来的。

  那这样会产生一种困扰:那我们人类到底是怎么来?或我们每一个人到底是怎么来的?譬如有人可能会认为说,譬如我们现在是人,可是我们上辈子到底是什么呢?有些人认为说,我们根本没有上辈子;有些人有善根,他会说:“嗯!那我上辈子可能是人吧!”有人也会怀疑啊,如果我再更往前去推一千年或是两千年,乃至五万年、十万年前,那到底我们在哪里?甚至我曾经问过一些人,问说那人是猴子演化来的嘛!这是进化论告诉我们的一个进化的一个过程。我曾经问人家说:“如果说我们在几十万年前,请问如果有轮回的话,你是什么?”有人就回答说:“他是猴子。”如果我再问他说:“如果再往前更推几亿年前,你会是什么?”他说:“那我可能是一只三叶虫。”他会认为说,他可能是一只虫啦。

  好啦,我们再更往前推,五亿年、十亿年乃至二十亿年前,那你在哪里呢?有些人就不知道他在哪里了。因为在科学生物考古的证据里面,那个时候应该是没有生物,可是没有生物的时候,我们难道不存在吗?科学家的进化论或演化论,它就有这样的问题,它会让人家错觉说,我们生命的历程里面,我们的过去世是经过演化而来的;乃至会让我们认为说,如果在这个地球还没有生物的时候,还没有这些恐龙啊,还没有这些三叶虫之前,我们根本不存在;或是认为说我们可能是三叶虫,或是我们可能是恐龙。所以演化论里面或是进化论,其实它不能正确地回答我们是怎么来的。

  其实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如果说在地球还没有存在的时候,那我们到底存不存在呢?这是个最根本的问题。如果说有轮回这件事情真的存在的话,那其实地球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照样应该要存在的,因为这样就可以代表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本体的。可是如果有科学家他主张,当地球还没有成立的时候、还没有生成的时候,其实是没有人类的,这样的说法,其实它背后所隐含的意思就是说,其实生命是没有本源的、生命是没有本体的,每个人出生就出生了,死了就灭尽了。

  可是佛法中并不如是说,因为我们众生是轮回生死的,既然轮回生死,所以说我们一定有本体。有这个本体,那地球即使不存在的时候,我们的本体照样存在,只是我们存在在哪里呢?其实我们是存在在他方世界的,这样子才能够符合真正的法界实相。因为我们的本体,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他是可以亲证的,当我们亲证了第八识如来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确定说,事实上每一个生命,他都是永恒的存在的。即使我们的地球还没有形成之前,我们每个人也是存在的,只是我们不知道我们存在在哪里,依佛陀的圣教所说,那时候我们是存在在他方的世界。所以从这个地球来说,我们不过是暂时来到这边,所以我们在地球,我们算是新的居民、新的移民,因为前面还有很多的畜生道的有情在这里居住。

  好,我们来看看,当我们有这个概念之后,我们来看看佛法中如何来说业缘的缘起。这业感的缘起,其实在阿含部说了很多,这里我们举经文来稍微说明一下,来让我们理解一下佛陀的这样的说法,祂的意思是什么。我们看在《中阿含经》卷39:【尔时,世尊告比丘曰:“婆私咤!有时此世皆悉败坏。此世坏时,若有众生生晃昱天,彼于其中妙色意生,一切支节诸根具足,以喜为食,自身光明,升于虚空,净色久住。”】(《中阿含经》卷39)

  佛陀告诉梵志婆私咤说,在这个世界整个败坏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的欲界损坏;欲界损坏的时候,欲界的人间乃至畜生道有情、饿鬼、地狱全部都灭尽;乃至欲界天,六欲天它也损坏了,那时候众生,有人可以生到初禅天去,有的人也可以生到光音天,也就是晃昱天。佛陀就特别告诉我们说,在欲界损坏的时候,是有众生会生到晃昱天去的,也就是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生到色界天去,而且在色界天的晃昱天,事实上就是光音天,我们是可以出生到光音天去的。然后当生到那里去的时候,是以喜为食,也就是我们不需要人间的饮食的;而且我们可以自身发出光明,因为光音天那里是没有日月的,因为他不需要日月,他本身就能够发起光明;而且因为他是离开了欲界,所以那里是没有男女相的;一切的天人都是支节诸根都是具足的,所以没有人是残障的、残缺的,而且每个人的色身都非常的微妙的。

  因为这样子,所以说佛陀已经告诉我们,人是可以生到色界天去,当然人也可以生到欲界天,也可以生为畜生,也可以死的时候生到饿鬼,乃至也可以生到地狱去。佛陀是说,人其实是可以生到那里去,特别是在劫末的时候。就是说当这个世界逐渐要损坏的时候,人们会发现说,这个世界是不可久住的,因为能够发现这个世界不可久住,就对于欲界不产生贪爱,然后就愿意说:“啊!原来欲界是不可靠的。”那个时候,他就可以依于福德的修持、正见的建立,还有禅定的修持锻炼之后,能够把欲界爱断除掉,能够这样作,他能够生到色界天去了。而且这个时候,欲界整个都败坏了,那人是可以生到光音天去的。那个时候因为欲界损坏了,所以说这个世界是成为一种空无的状态。然后逐渐经过非常久远之后,才逐渐又有物质的出生,譬如现在科学家所说的大爆炸之类的。

  首先佛陀就先说了这个前提,人是可以生色界天的。其实不只是人可以生色界天,乃至鱼、动物,它们业尽了,畜生道有情业尽了,也可以生为人,或生为欲界天的天人,乃至生到色界天,都有可能。所以说在六道轮回里面,他能够随意依于自己的业,业尽之后他可以到剩余的业所应显现之处,去那边出生。

  佛陀就接著也再说明:如果我们这个光音天人,如果业尽了、福报尽的时候,他也有可能下生成为人。所以《中阿含经》它里面有这样说:【婆私咤!有时此世还复成时,若有众生生晃昱天,寿尽、业尽、福尽命终,生此为人,生此间已,妙色意生,一切支节诸根具足,以喜为食,自身光明,升于虚空,净色久住。婆私咤!尔时,世中无有日月,亦无星宿,无有昼夜,无月、半月,无时无岁。】(《中阿含经》卷39)

  这是说,当这个世界重新又要开始进入成劫、住劫的时候,这个时候是有光音天人,他会下生到人间来。可是那个时候,他身中还有光明,那时候他看到地面有种种的这种地味,他就会想要去尝尝它,尝了它之后,有些人就喜欢吃。因为什么?因为他原来在光音天里面,他是不需要饮食的,可是生为人之后,他又想要有那种欲望产生了,他就想要尝尝地味了。所以有些人就用指头去尝,觉得那味道很好,吃越多的人就身体越重,吃得少身体就还是轻的。

  好,那我们看一段经典里面这样的描述:【若彼众生以手撮此地味食已,如是如是,身生转厚、转重、转坚,若彼本时,有清净色,于是便灭,自然生暗。婆私咤!世间之法,自然有是,若生暗者,必生日月,生日月已,便生星宿,生星宿已,便成昼夜,成昼夜已,便有月、半月,有时、有岁。彼食地味,住世久远。】(《中阿含经》卷39)

  这里佛陀又告诉我们一个律则:如果说身体能够发起光明的,他是不需要日月的;身体变暗之后就会有日月,他就必须要生在有日月之处,因为这是自然的法则;也就是说佛陀告诉我们,这个是一种法界中的律则。因为有些人吃了地味,身体就转成厚,变厚变重,乃至变得坚硬而且就开始变暗,那个时候就开始要有日月,这个世界就逐渐形成。有了日月,就有了恒星、有了行星,星星就开始成就了,就开始成就我们这样的世界,这样就会有计算时间的一些单位出现。

  这里就说明到,我们人可以生到色界天,色界天也可以因为福尽、业尽、命尽,他就再生为人。生为人的时候,他因为业缘业感缘起的关系,他的光明就消失了。有些人吃了多之后就变丑了,就开始又有分别,说你比较漂亮谁比较丑,就开始有些憍慢,因为漂亮的人就产生了憍慢。因为憍慢之后呢,连地味也消失了,就有所谓的地肥。有了地肥之后,一样啊,喜欢吃的人就吃更多,那就长得更丑,吃得少就比较漂亮,中间又产生了种种的差别,还有种种的恶法产生。有了这些恶法之后,连地肥也消失了,变成有婆罗这种自然天成的美味,可是一样啊,多吃的人还是会变丑,因为越接近欲界了,越接近现在的人类了。

  好,接著呢,连这个婆罗也消失了,就产生了自然粳米。有了自然粳米,吃多的人就逐渐怎么样,就产生了形状--男女的形状出来。有了男女形状之后,就跟其他的人又长得不一样,因为原来有些人他是光明的,后来有身体比较暗的,那有人比较漂亮的,有人比较丑的,就开始逐渐分出来。

  接下来到了自然粳米的时候,有些人是没有男女根的,因为那是中性身;那时候就开始又有男女根了,那就又分出来说,原来我们在欲界能够生到色界,就因为舍弃了男女欲,你们现在又出现了男女色、男女的形状,表示是退步了,所以有些人就要远离他们。那互相在一起的人就怎么样呢?就互相有男女相的,就更相处在一起。那有些人虽然他没有男女相,可是因为吃久的时候,他也逐渐会形成。因为这样子,所以逐渐人相处之后,就有种种的烦热产生,就有种种的欲,就会有行淫的事情产生了,这样子就逐渐形成了人的社会。男女行淫之后,因为这欲界法,色界人知道这是不好的,所以欲界的男女行淫之后,就要躲躲藏藏,乃至成立家室。

  又有自然粳米之后,有些人又割自然粳米,本来自然粳米是不需要栽种的,可是又有聪明人,自以为聪明就想要多割,本来是每天割每天有,结果后来有人割一天,有人割两天、割三天,乃至割到七天,就把自然粳米都割完了,那之后就开始要栽种等等。

  从这里,佛陀所要告诉我们就是说,其实色界跟欲界我们要这样来比较,我们人是可以生到色界天去的,是可以没有男女欲的,是可以自然天成、以喜为食的。可是如果说我们人不以喜为食,我们要著重在男女欲上,著重在世间的种种的我所上面,房舍啊、屋宅啊乃至各种饮食上面,我们产生种种贪著之后,我们就被欲界所系缚了。所以经典里面佛陀说,我们人是从光音天来,其实也在告诉我们说,其实我们人是可以再回去光音天的。

  那这样子说法,跟进化论有没有抵触呢?其实没有抵触,而且是比进化论更为殊胜。为什么呢?因为这回答了我们人到底是可以从何而来,所以我们就可以回到那里去。佛陀是希望我们至少可以回到色界天去,能够离欲,能够生到色界天,让自己有身光,不需要靠日月,也不需要靠世间的饮食,我们可以自然依于喜为食、以禅悦为食。既然以禅悦为食,我们就不需要世间的种种饮食,我们可以舍离它,我们就可以离欲。这样子就可以回答我们修行上的问题。

  可是进化论没有办法回答我们,修行上我们到底应该努力的方向,乃至会让我们误以为我们是从猴子变来的。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应该作什么呢?没有办法作什么,因为我们是从猴子变来的,那我们难道要变回猴子去吗?那是一种荒唐的事情。

  可是佛陀告诉我们,我们人是从光音天来,意思就是说我们可以经过修行,我们又可以回到光音天去。当我们有能力回到光音天去,事实上我们就具有解脱的能力,因为断我见对一个二禅人来说,对一个光音天人来说,只要佛陀加以指导,他就能够断我见,成为慧解脱阿罗汉的,这样子他就可以解脱生死。而且这样子就可以让我们,在所有的人类只要有心修行者,统统可以获得解脱,所以佛陀说:我们人类是从光音天来,其实并不是要告诉我们说,我们的基因从哪里来,而是要告诉我们,人类其实是可以从光音天来,所以就可以回到光音天去。

  而从光音天就可以解脱,因为这样子就可以让我们有一个修行的目标,让我们可以知道,原来我们人应该要持守十戒,应该要种植种种的福德;可是这一些福德,目的不是要让我们生欲界天,而是要能够舍弃欲界的种种的受用,超越欲界天能够生到色界天去,生到色界天去之后,我们就可以依于断我见,成为慧解脱阿罗汉来获得解脱。

  所以佛陀这样子的说法,其实就可以回答我们:人从哪里来?生命从哪里来?因为我们众生在六道里面轮回,本来就需要有第八识如来藏,因为有第八识如来藏,所以我们众生就流转于六道之中。那我们既然可以流转,也一样可以解脱,可以解脱于生死的流转;只要我们能够实证第八识,能够承认有第八识存在,我们就可以获得解脱。这就是业感缘起能够超越进化论的地方。

  好,我们今天就简单跟各位介绍到这边。

  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