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5集 佛教法门求财富得财富,那因果何在?

章正钧老师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问候大家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和大家来谈谈有人问到说:“佛法之中求财富得财富,那不就没有因果了吗?”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曾经起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会这么问?后来我想到世间法之中,不是也有求官不一定得到官,求如意郎君、美娇娘也不一定尽如人愿,甚至是求子嗣、求阖家平安等等,能否实现也都在未知之数;依于这样子的观念,所以有人会有这样子的看法。因为佛法之中说“求财富得财富”,那不就是没有因果了吗?会这样怀疑也是正常的,因为求财富得财富的本身,就是一件很深妙的因果关系;而必须先说明的是,因果是甚深极甚深,这是诸佛才能够究竟了知的,自己只不过是在表相上有著初步的认识,但也不妨就此作一个简单的说明。

  我们要先从世间法中的正理来探讨一下这个部分,可以了解、接受了以后,然后再回到佛法中来说明,就会比较容易明白其中的因果关系了。刚才提到世间法之中的求官,举例来说明一下世间人是怎么求官的:古时候有买官的事情,不是美其名叫作捐官吗?也许是向官位比较大的衙门里面送银子,当银子送够了,就把某一个空缺的官位,让给这位买官的某甲来当,这样子得到的官,就说是由捐钱而得到的;乃至或者有的时候,由于国家争战多年,以至于国库空虚,其根本就是由皇帝下命令来卖官的情形,也是会发生的啊!只是有的时候,这一位大官所敢释放的官位,它是有限的,但是偏偏来求官位的人数是更多的,所以也许就要看谁捐的钱比较多,才能够由他来得到这个官。这就表示说,求官不一定能够得到官,能得到官的原因,则是看谁手头上的银子比较多。银子多的人,换言之,世间法的福报相对而言,就说是比较好的;然而不管那一个人,今世的福报好与坏,还得要有那一个机缘出现,才能够达成某甲求官的一个愿望。而这一种情形,应该说是古今都有,只是说,现代的社会风气不一样了,方式就不免会有所改变了,当然求官的方式又不是只有那一种。

  接下来就来看看,依然都是古今都有的求官方式,只是说古时代也许叫作进京赶考,而现代演变成为普考或是特考,本质上都是以考试的方式来取得任官或是任职的资格。同样的道理,依于这种方式来求官的情形,一般而言都是粥少僧多,那么凭什么才能够取得这样的资格呢?正常的情况之下就是其文才或者说是头脑的好坏,文才高的、头脑好的,就可以拔得头筹。而某甲为什么今世才华就比别人出众呢?除了平日的一分努力之外,还是因为过去生有著这么一分福业在,甚至于说若是没有那一分的福业,有的人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无功的。然而古时候的考试跟现代的考试是有一点不同的:现代的,考试以后在改考卷的时候,若是依于电脑作业的话,都不会知道当事者的姓氏名谁,只有在最后成绩已经决定的时候,才把成绩与姓名结合在一起。而古时候收卷评分以后,虽然说可能会有几位不同的评分官,一般评分者都已经知道所评的是谁的卷子,最后也许再经过更上位的大官来作决定,决定什么呢?决定谁是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等等,那为什么要特别说明这一点?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谁的名次高与低又多加入了一个因素,也就是说与评分官的善恶因缘的差别;所以假如说发生了本来某甲应该是状元的,却因为某一些因素,结果皇帝一不高兴,就把原来是榜眼的某乙提升为状元,那么与上位者缘分比较好,不妨也是另外一种的福报。因此世间法之中,求官若是要能够得官,这是与过去生所修的福业,是有相当的关系的。

  有的人听了以上的说明之后,心中也许就会想说:“哪是什么事情都跟福报有关系呀!因为世间的事业的成就,往往是有著很多不同的因素互相影响而造成的啊!”这样子的说法我是赞同的,因为一般世间所说的因果,其实只是简略而说,中间应该还要有一个缘的成分,而这个缘的成分,正所谓是“有著很多不同因素”的那一个部分。只是说若没有因的福报,有了缘,是不是能够成就所希望的果?那也要看说这个缘的影响力有多大了!然而若是这个缘,可以令其所希望的果成就的话,有时候不免也要说那其实又是另外一个因了。假如这个时候还要继续讨论,求如意郎君、美娇娘、求子嗣、求阖家平安,能不能得的问题,那是要从法界中另外一个层次的福报以及因果律来谈。但是由于比较偏离这个主题,所以我们就此打住。

  现在回到佛法中的因果,来看看是不是求财富就一定可以得到财富?又或者是怎么样子的求财富,才可以真的得到财富?世间人求财的多不多?这个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那就是多,而且是多得不得了。在商场上,正当与不正当的求财,或者是说政治之中,也有运用种种的手段来求财,这一些我们都先不说它;单单来看,为什么现在大街小巷之中有那么多的彩劵行,就可以明白求财的人真的是很多。然而是不是每一人都可以中大奖呢?当然不是嘛!那表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有那个福报;换句话说,不是求财富就一定可以得财富,因为没有过去世那一分福业的因来作为依凭,又加上今世其他的缘不具足。又譬如说,某甲本来是可以获得某一个奖项的,但是偏偏这个时候某乙也要来争这个奖项,而某乙的福业又比某甲的还要成熟,那么某甲这一次的奖项也许就只能拱手让人了。此外,外道法之中不是也有人到处在传授财神法吗?他们宣称学了他们的法,或者是参加了他们的法会之后,求财就能得财。我在想:原来提这个问题的人,会不会就是因为这个样子,所以才生出这个疑惑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所谓的五鬼搬运法,号称说可以用极其神秘而不露痕迹的手法,能够不启人门户、不破人箱笼,而得到自己想要的财物,然而说穿了,这只是驱遣鬼神来帮那个人作事而已。怎么样驱遣呢?当然先要供养很多那一些鬼神喜欢吃的东西,这其实是与世间法之中的“皇帝不差饿兵”的道理是一样的。然后想当然尔,因为吃人的嘴软啊!所以那一些鬼神就帮助这一个人作事啊!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希望继续可以从那一个人那边得到好吃的东西。那么这一些鬼神虽然有一些我们世间人所没有的能力,但毕竟也是有限;再者,法界之中自然有其因果律在运行著,若是说那一些鬼神为了要讨好以饮食驱遣他们的人,而以不如法的方式为那个人取得了不属于他的财物,那么就一同造作了共业。这就好像说,世间人有人自称是行侠仗义,然后就去劫富济贫,即使那一些富人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但是那毕竟与他们今世是富人,是不相同的因果;而这个劫富济贫的人,来世也可以受到一分福业啊!但也许要与什么?要与偷盗的恶业一起受用!所以这样子求财富的方法,也许可以得到财富,若不是他过去生的福业所致,只恐怕免不了一段不好的因果。再者来说,跟这些鬼神的缘结深了,就好像我们世俗常常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啊!”小心!舍报时候到了,就可能会变成:“我们都是一家鬼了。”只不过这一种五鬼搬运法,到了现代以后,都被外道用了其他很吸引人的名相去把它装饰了,但是其本质还是没有改变。

  那么要如何才能够求财富,真的可以得到财富,而且又是能够自在受用的呢?在《优婆塞戒经》卷第四之中,世尊是这么开示的:“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种: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时节施、五者如法求物施。……如法财施得何等果?如法财施所得果报如先所说;得是财已,王贼水火所不能侵。”换句话说,其实财富是要从布施中得。可是这个对一般人而言,可能会很难接受,因为他所要求的是得财富,而现在却是要叫他施财富,这两件事情,明明看起来是相违背的啊!但其实不然,因为这是从因与果相对的关系而说;也就是说,得要有过去世施的因,今世求了,才会有得的这个果。这段经文简单地说明:至心施说的是,应该怀著至诚的心态来布施,而没有夹杂其他不清净的目的。自手施说的是,不假手他人而亲自去布施。信心施说的是,这个布施人对于布施法的因缘果报,是有一定的信心。时节施说的是,随著对方需要帮忙的时候,就伸出援手来布施给对方。最后一个如法求物施说的是,施主所布施的财物要如法而得。

  世尊本来在说明这五种布施方式的同时,也为我们宣说了其中的因缘果报,但是因为内容比较长,时间的关系,已经不容许在这里继续说明。我们就来谈谈最后一个:若不是如法求物施的话,未来虽然也能够得到财物的果报,但是也会面临到王贼水火的因缘,很快地又失去这一些果报。所以说,此处也说是求财得财,但是得已复失,不但是空欢喜一场,还加上了一分失财的忧郁,结果还是要说求财不得财,因为过去世得财物布施的因,是不清净的。有人听到了这里也许会想说:“我可以相信布施的因缘果报,但若是我今世布施了一分,未来世得到一分果报,那岂不是永远会有捉襟见肘的情况吗?因为虽然得了一分果报,若不再继续布施,未来世又没有福报可以受用啊!可是我受用了这一分福报,又要再布施出去的话,那不就等于说自己没有受用到那一分福报吗?那么我为什么还要布施呢?”可是你假如再去读《优婆塞戒经》卷第五中, 世尊进一步的开示:“若施畜生得百倍报,施破戒者得千倍报,施持戒者得十万报,施外道离欲者得百万报,施向道者得千亿报,施须陀洹得无量报,向斯陀含亦无量报,乃至成佛亦无量报。”相信 佛所说的如实语的缘故,虽然这个时候没有办法了知这一分的异熟果报到底是如何成就的?但是因为如法布施之后,来世至少也可以得百倍报,乃至是无量报。那么除了自己受用的部分之外,仍然可以再布施出去利乐有情,所以您先前的疑虑,就应该可以消除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就跟大家说因果的道理是甚深极甚深,这是诸佛才能够究竟了知的;而随著佛法修证的层次,真的是可以一分一分地加以了解,而可以自他受用的。因此若是在佛法中讲:要能够求财富是可以真的得财富的话,一定是有其因果的关系。也就是说:要有如是的因,才会有如是的果。只是说,一般都简单说为因果,其实中间还有一个缘的成分。这个时候是要先相信 佛所开示布施法的道理,而且也愿意随分去作布施,经过如理地行于布施法之后,未来因缘成熟之时,财物的果报自然可以实现,而为未来的自己所受用。所以佛菩提道修学的过程之中,也会要求财富的,因为这是将来所应该具足的福德之中的一部分,而且也是要依于智慧来修、来得的。然而随著菩萨每一世的因缘差别,过去世所曾偏好的法门不同,而可能有时候偏重修于福德,有时候偏重修于智慧,但始终不违背“求财富得财富”的因果律。

  今天就跟大家说到这里!

  祝愿大家幸福健康,道业勐进!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