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9集 定业真的不可转吗?

陆正元老师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探讨的问题是“定业真的不可转吗?”

  修学佛法的入道初门,就是要先能够深信因果。所谓“如是因,如是果。”造作良善的身口意业,必定会有可爱的异熟果报;同样的,造作恶业也必定会受恶果。那么这些善恶业,怎样叫作“定业”或者是“不定业“呢?佛陀在《优婆塞戒经》的〈业品〉当中有开示说:【何因缘故名果报定?常作无悔故,专心作故,乐喜作故,立誓愿故,作已欢喜故,是故是业得果报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这意思是说:怎样会造成果报决定呢?如果说,我们在造作善恶业的时候,有下列五种心境之一的话,那么所得到的果报就会成为是决定报。第一种心境是:经常造作,而毫无悔意;第二种是:专心一意地去造作,而心不犹疑;第三种则是:喜欢作,所以乐于去造作;第四种是:发下誓愿,心意决定而去造作;第五种则是:造作之后,心中十分的欢喜快乐。如果我们是以这五种心境去造业的话,无论是善业还是恶业,就都会成为果报定的定业;反过来说,如果不是以上面这五种心境去造作的话,那么所造作的业就是属于果报不定,以及受报时间不定的不定业了。所以我们如果修学了佛陀正法,深信善恶因果,圆满了菩萨十信位,并且发起了成佛的大菩提心以及四宏誓愿,并且以深信心、誓愿心、专注心、乐作心、欢喜心、无悔心等心境,来修学六度四摄等菩萨行,那么这些业行全部都会成为无漏善的定业,一定功不唐捐而能够早成佛道。

  反过来说,如果听信了邪师的邪教导,执著错误的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来造作恶业的话,譬如说:毁谤说没有善恶因果、没有六道轮回、没有佛道可成;或者是毁谤真善知识;或者是说邪淫的男女双修可以即身成佛等等;而且还自以为是在护持正法,因此信心坚定欢喜乐作而毫无悔心;像这样的话,就会成为不可转的无间地狱的定业,在死后一定会到无间地狱长劫受苦的。就如佛陀在《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当中开示说:【彼诸有情若得耳闻诸佛名号堕恶趣者,无有是处,唯除定业不可转者。】尤其是今生所造作的恶业,在死前都没有忏悔灭罪的话,那么在死后这些收藏在如来藏中的恶业种子,就会转变成为异熟种而成为定业,那么即使在未来世听经闻法、精勤修学、广为流通正法会得到很大的功德,但是过去世所造的定业因缘成熟的时候,还是要受报而难以逃避的。

  譬如佛陀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当中开示说:【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现在不为毒药所中、刀兵所害、火所焚烧、水所漂溺,乃至不为四百四病之所殀殁,除先定业,现世应受。】就是在说这个道理。但是今生所造作的恶业定业,这些储存在如来藏中的恶业种子,在死之前还没有转成异熟种子,都还是有机会转变的,都可以经由发露忏悔等善业因缘来改正弥补的。例如佛陀在《优婆塞戒经》的〈业品〉当中开示说:【若果报定,应后受者,是业可转现在受之,何以故?善心智慧因缘力故,恶果定者亦可转轻。】这意思是说:如果在造业的时候,有上面所说的五种心境,就会使得果报成为决定业;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异熟果报,会在下一世来受报。譬如会往生到善道或恶道去、寿命的长短、相貌、色身的庄严与否、智力、健康状态、有多少福报可受用等等,这种在未来世会受报的业果,就称为是“生报“;若是在下下世以后才会受报的,那么就称为是“后报“。

  佛陀说我们所造作的定业,原来应该是后世才受报的业果,如果有善心以及智慧因缘力的话,那么就可以转变成为不定业,而在现在世就先受报,这样子该受的重大恶报就会转成轻报。这就像是贷款的利息一样,如果我们期满再还的话,利息一定就会比较多;而如果提前还的话,利息就可以付得比较少。大多数的凡夫只希望受乐而避苦,所以绝对不会想要把该受的苦提前来受;但是深信因果的菩萨想法就会不一样,会认为造因受果是无法逃避的,造作了恶业就该要受报,能够提前受,早点了结这段恶因缘,所以会坦然欢喜的面对,何况提前受该受的恶报可以转轻,那么又何乐而不为呢?

  关于定业可转的道理,佛陀在《大般涅槃经》的〈师子吼菩萨品〉当中,有作过更详细的说明;在这段经文中,师子吼菩萨请问佛陀说:“世尊啊!如果善业果报是无尽的话,那么毁谤大乘方等经典,犯五逆罪,或是犯了杀盗淫妄等四重禁戒,乃至是不信因果业报,无惭愧心的一阐提人,这些犯极重罪业的人,他们的恶业果报何时能够尽呢?若不可尽的话,那么他们有可能见佛性,乃至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吗?“佛陀就回答说:“我过去之所以会这样开示,是因为有许多众生的心中,对于业缘果报轻慢不信;我为了度化这些人,除断这些人的邪见,所以我在当时才方便开示说:‘一切作业,无不得果。’“然后 佛陀就在即将示现入灭之前的大般涅槃法会当中,作了究竟正理的开示;佛陀说:“造业有轻重之分,无论是轻业还是重业,都可分为决定业以及不决定业。如果说,恶业一定有果报恶果的话,为何那位应该要堕入地狱的屠夫,气嘘旃陀罗反而升到欲界天去享天福了呢?杀害了九百九十九人的鸯掘摩罗,他又为何能够得到解脱果呢?“所以实际上,有些业一定会有果报,但是也有一些业不一定会得果报的。有智慧的人可以把极重的地狱业,转为现世轻报;但是愚痴的人,却可能把现世轻业,转为地狱的重报。

  佛陀接著又说:“即使是定业,也不是真的无法转的。“世尊说:【一切圣人所以修道,为坏定业得轻报故,不定之业无果报故。若一切业定得果者,则不应求修习圣道。……智者善根深固难动,是故能令重业为轻;愚痴之人不善深厚,能令轻业而作重报。以是义故,一切诸业不名决定。“这意思是说,一切的圣人之所以修道,就是为了可以破坏定业,转变定业成为轻报,并且把不定业转为无报、不受报。如果说所造的一切业,所得的果报都是决定性,而完全不可转变的话,那么修习圣道就没有意义了。

  佛陀接著又说:有智慧的人,因为他的善根深厚,坚固不动摇,所以才能够使得重业转轻;而愚痴的人因为不善根深厚,所以才会使得轻业转成重报。因此说一切善恶业,其实没有所谓的定业,而全部都是不定业啊!佛陀也在《大般涅槃经》中很详细地说明了阿阇世王忏悔灭罪的故事。阿阇世王因为听信了提婆达多的建议,害死了父王频婆娑罗王,然后又放出五百头的醉象,要杀害佛陀,这些都是属于五逆重罪,应该要下无间地狱长劫受苦的;但是他在佛陀入灭前,善根显现,忏悔灭除罪业,他又听了大臣耆婆的苦劝,即时来到了佛陀跟前,听受了罪性本空的究竟正法,而且发起了大菩提心,因此灭除了无间地狱的重罪。佛陀在最后才说:阿阇世王早在毘婆尸佛的时代,就已经初发无上正等菩提之心了,从那时候一直到现在,都还不曾堕入地狱受苦过。原来阿阇世王是一位早就发大菩提心的菩萨,他今生所造的罪业,都只是配合佛陀演出一场无生大戏,来摄受众生进入佛道罢了。

  佛陀在《优婆塞戒经》当中,也为我们开示说:【如有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定知善恶当有果报,是人能转重业为轻,轻者不受。若遭福田,遇善知识,修道修善,是人能转后世重罪,现世轻受。】佛陀的意思是说:我们应该要努力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所谓修身:就是修正我们的身行;修戒:是特别注重持守戒律,不轻易去毁犯;修心:则是改正自己心中的想法、观念,以及修学禅定;修慧呢,则是修学解脱慧、佛菩提慧,而使得自己的心念转变为清净性。由于这四种修行的关系呢,就会清楚确定善恶因果会有果报的道理,心性也就会因此逐渐转为清净;所以就能够转变重业为轻业,而且能够使得本来应受轻业的果报变成不必受报。

  譬如说:我们遭遇到像是辟支佛、阿罗汉、证悟菩萨等的大福田、大善知识的时候,起了善心供养,或者是跟著他修学解脱道、或者是佛菩提道,这都是会有无量功德的;那么之前所造作的大恶业,比起这个大功德,相形之下就变小了,所以往生的时候就会先受这个人天善报。如果我们又继续大力的布施、护持正法、修集福德的话,那么功德就会越来越大;而之前的恶业呢?就会不断地往后推延,而且和大善功德相比的话,就显得更小了。如果说我们想要早些净除这些大恶业,不想往后推延的话,也可以经由真心的忏悔灭罪而转为现世轻受,甚至是不必受报的。

  窥基大师他在《瑜伽师地论略纂》当中,对于这个道理作了补充说明,他说:【今大乘中,业信同彼阿阇世王五逆之业,既忏悔已,绝不受果,则是生报可转灭义,时报俱不定也。鸯掘摩罗,转地狱业于人中受,报定时不定,义亦同之。】窥基大师的意思是说:在大乘法之中像那阿阇世王他虽然造作了五逆重罪,但是既然他去到佛前真心忏悔了,也已经依著佛陀的教导如法忏除罪业了,所以就不会再受到无间地狱的恶果。这就是原来未来世该受的生报,可以转化灭除的道理,成为受报的时间以及业报都不定的业;另外像鸯掘摩罗他听信了他师父的邪见,而去杀害了将近一千人,但是在佛陀的开导下,也转化了原本的地狱定业,所以来世可以再出生为人,而在人间受报;这是转为果报定,但是受报时间不定的业。

  这两个例子的道理是相同的,从以上的说明,我们应该要明了,没有定业是不可转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多鼓励人,如果之前因为无明现起,犯了毁谤无菩萨藏——如来藏,或者毁谤善知识等五逆十恶的重罪,心里不应该想说:反正大恶业造都已经造了,也已经成为定业了,来不及收回来了,那么我再多造一些也没差了。我们是应该要好好地对众忏悔,因为这些业在往生之前,都是还来得及消除未来世长劫的地狱恶果的;即使我们在造作的时候,是心得决定的,定业也同样是这样,可以经由忏悔转化的。千万不要像 佛陀所说的愚痴人,一不作、二不休,继续造作下去,这样甚至会将今生的轻业转为来世的重罪,那么就真的是愚不可及的人了。

  《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当中也有说:【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责,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业。】所以当我们明了了定业可转的道理。不但是今生所造的定业,应该要深自悔责、发露忏悔、后不复作,即使是过去世所造作的定业,无论是业果已经现前,还是尚未现前,我们也都应该要经常努力的,依照像《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当中所说的:【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这样的忏悔偈来忏悔灭罪,如果能够这样的话,那么无论是定业还是非定业,无论是今生所造,还是过去生所造的罪业,都会在我们如实地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的努力忏悔下,逐渐会由定业转为不定业,由重业转为轻业,乃至会由轻业转为无报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说明到这里为止,感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色身安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